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寶寶認字學寫字


寫好硬筆字

識字寫字
http://www.estmue.tp.edu.tw/~chinese96/word/tips.html

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
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home.do

標點符號的教學


ㄅㄆㄇ魔法屋

中文一學通

ㄅㄆㄇ西遊記

大家來玩ㄅㄆㄇ

注音符號真好玩

ㄅㄆㄇ樂園
http://163.22.69.131/~t017/learn/index1.htm











******************************************************************************
提早學寫字的幼稚園,不要念!

很多爸媽跑來問我,上幼稚園的孩子是不是要提早學寫字,不然上小學後,會不會跟不上?很多小學生有運筆問題,新字學不起來,會不會就是因為太晚學寫字造成?這真是誤會大了!因為中班前學寫字,才是大大傷害孩子的發展!有五個重要的原因:
第一:
握筆姿勢問題!很多孩子到了大班及一年級時,還不會用前三指拿筆,或養成不對的習慣,可能是太早寫字,早期姿勢就錯誤造成!
第二:
減少了身體活動!中班前就在學寫字,大大降低了該有的感官運動遊戲的經驗!
第三:
仿畫圖形及畫迷宮能力下降!畫寫能力的前身是塗鴨,幼兒在5歲前應該有大量的塗鴨經驗,仿畫線條、奌對奌連缐及畫迷宮的經驗,而不是只有寫字!
第四:
視知覺能力還沒成熟,影響專注力!幼兒視知覺能力,就是分析文字組成的能力,成熟的平均時間是7-9歲,7歲之前,一勾一撇沒法學起來,是正常的,這時期的孩子,可以認字、符號、圖形、畫畫都好!
第五:
造成五隻手指小肌肉的分工合作有問題!寫字時,前三指抓握筆,後二指穩定筆,文字筆畫多,太早學寫字,五指手指可能協調不來!
所以,太早誏孩子寫字,不但沒有贏在起跑奌,在我臨床上反而看到很多孩子,日後發展出握筆姿不對、寫字歪斜、用字程度不會控制、寫字速度慢等問題,大家觀念要正確喔!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Dr.HC.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