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寶寶發燒了 扁桃腺炎


  寶貝為何經常扁桃腺發炎?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耳鼻喉科主任 陳正文 

認識扁桃腺發炎
細心的家長們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候寶寶明明沒有任何感冒的症狀(像咳嗽、鼻塞、打噴嚏或流鼻涕等),卻莫名其妙地食慾變差,本來一餐180㏄的牛奶一下子就喝光了,卻突然連個50㏄都「嘟」了老半天喝不完,有時甚至還會高燒不退,精神、活動力都變得很差,但這種變化來得太突然,並不像老一輩所說的「長牙」或「厭奶」的情形,帶去給醫師檢查,才發現寶寶是得了急性咽喉炎或急性扁桃腺炎,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疾病?要不要緊呢?

扁桃腺的位置在口腔深部的「口咽部」,一般人把嘴巴張開照鏡子觀察,沿著舌頭往後,應該可以在後上方看到一個「倒W型」的構造,這就是所謂的軟顎、旋雍垂,或者俗稱為「小舌頭」,再沿著這個構造往兩側觀察,就可以看到左右各一的扁桃腺。扁桃腺所在的「口咽部」,其實是我們上呼吸消化道的一個重要的十字路口,舉凡呼吸,吞嚥、吃東西或者講話,都得經過它,因此這個部位一旦發炎,病人就會很不舒服。
扁桃腺發炎時通常看起來會比較充血、腫脹,表面可能會出現一些擴大變深的洞洞(隱窩),上面覆蓋了許多白色的脫屑組織及滲出物,有時醫師會把它叫做扁桃腺「化膿」,此時醫師可能會建議您的寶寶接受局部抽吸治療,將覆蓋在扁桃腺上的膿汁吸出,以減緩症狀、縮短療程。
作息規律&補充水分 扁桃腺炎好得快~
大部分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扁桃腺炎是屬於自限性的,意思就是說,一個免疫功能正常的小朋友,只要注意適當補充水分、觀察食慾及活動力的變化情形,在喉嚨疼痛可以忍受的範圍內,盡量鼓勵以溫涼順口的食物(如布丁、豆花等),並維持飲食的正常、作息規律,一般不需特別的治療,三至五天就可以康復。有些扁桃腺發炎則因為病原菌較強,或病童抵抗力較弱,醫師觀察懷疑是細菌(特別是鏈球菌)的感染時,可能會建議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但要注意療程一般約需十天,切勿太早自行停藥,而造成慢性反覆性發炎或其他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臟、腎臟的損傷以及肺炎等),同時也要配合醫師的指示返診追蹤。

有時醫師觀察到扁桃腺上有許多白色的滲出物,會建議請耳鼻喉科醫師局部抽吸治療,幫忙將膿汁移除,送檢作為細菌培養以確定病原。當然如果您的寶寶在初步診療之後,並未如預期逐漸恢復,反而出現高燒不退,伴隨嘔吐、食慾精神不佳、活動力很差,甚至有脫水的情形時,醫師也可能建議住院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並補充水分,觀察是否有併發症產生的可能性。減少外出&注意衛生 居家照顧不NG!
資料來源

http://www.dadupo.com.tw/m-u/97-1/link-b.htm







***************************************************************************

認識扁桃腺發炎細心的家長們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
有時候寶寶明明沒有任何感冒的症狀
(像咳嗽、鼻塞、打噴嚏或流鼻涕等),
卻莫名其妙地食慾變差,本來一餐180㏄的牛奶一下子就喝光了,
卻突然連個50㏄都「嘟」了老半天喝不完,
有時甚至還會高燒不退,精神、活動力都變得很差,
但這種變化來得太突然,
並不像老一輩所說的「長牙」或「厭奶」的情形,
帶去給醫師檢查,才發現寶寶是得了急性咽喉炎或急性扁桃腺炎,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疾病?要不要緊呢?

扁桃腺的位置在口腔深部的「口咽部」,
一般人把嘴巴張開照鏡子觀察,沿著舌頭往後,
應該可以在後上方看到一個「倒W型」的構造,
這就是所謂的軟顎、旋雍垂,或者俗稱為「小舌頭」,
再沿著這個構造往兩側觀察,就可以看到左右各一的扁桃腺。

扁桃腺所在的「口咽部」,
其實是我們上呼吸消化道的一個重要的十字路口,
舉凡呼吸,吞嚥、吃東西或者講話,都得經過它,
因此這個部位一旦發炎,病人就會很不舒服。

扁桃腺發炎時通常看起來會比較充血、腫脹,
表面可能會出現一些擴大變深的洞洞(隱窩),
上面覆蓋了許多白色的脫屑組織及滲出物,
有時醫師會把它叫做扁桃腺「化膿」,
此時醫師可能會建議您的寶寶接受局部抽吸治療,
將覆蓋在扁桃腺上的膿汁吸出,以減緩症狀、縮短療程。

作息規律&補充水分 扁桃腺炎好得快~
大部分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扁桃腺炎是屬於自限性的,
意思就是說,一個免疫功能正常的小朋友,
只要注意適當補充水分、觀察食慾及活動力的變化情形,
在喉嚨疼痛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盡量鼓勵以溫涼順口的食物(如布丁、豆花等),
並維持飲食的正常、作息規律,一般不需特別的治療,
三至五天就可以康復。有些扁桃腺發炎則因為病原菌較強,
或病童抵抗力較弱,
醫師觀察懷疑是細菌(特別是鏈球菌)的感染時,
可能會建議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
但要注意療程一般約需十天,切勿太早自行停藥,
而造成慢性反覆性發炎或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如:心臟、腎臟的損傷以及肺炎等),
同時也要配合醫師的指示返診追蹤。

有時醫師觀察到扁桃腺上有許多白色的滲出物,
會建議請耳鼻喉科醫師局部抽吸治療,幫忙將膿汁移除,
送檢作為細菌培養以確定病原。

當然如果您的寶寶在初步診療之後,並未如預期逐漸恢復,
反而出現高燒不退,伴隨嘔吐、食慾精神不佳、活動力很差,
甚至有脫水的情形時,醫師也可能建議住院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
並補充水分,觀察是否有併發症產生的可能性。

減少外出&注意衛生 居家照顧不NG!
扁桃腺發炎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都具有傳染性,
所以一旦家裡有小朋友感染,則盡量避免外出,
與其他家庭成員互動時,
也要特別注意飛沫及接觸傳染的可能性

保持適當的水分攝取並盡量維持足夠的飲食是抵抗疾病的關鍵,
所以只要寶寶願意吃,即使是有些冰涼,
順口的甜食(如布丁、果凍、豆花等),
倒也不必一味地禁止。另外口腔衛生也不能忽略,
以免造成二度感染。

有些小朋友因為經常反覆感染,
或體質的關係扁桃腺先天就比較大,一旦反覆感染後,
扁桃腺會變得比一般肥厚,甚至阻塞到上呼吸道,
此時小朋友會出現張口呼吸,
睡覺時鼾聲大作、容易尿床,甚至會呼吸中止而驚醒;

有的因為長期睡眠不足,
會有白天躁動、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等類似過動的症狀。

此時便應該請耳鼻喉科專門的醫師評估嚴重度,
有必要時可在免疫系統發育完成後考慮做扁桃腺切除手術。

寶寶扁桃腺發炎,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疾病,
可能只是三至五天的發燒、喉嚨痛、食慾變差,很快地就康復了,
但也可能會有少數病情較為複雜,懷疑是EB病毒或鏈球菌的感染,
而出現全身性的併發症,所以仍然不可掉以輕心。

最重要的原則是隨時觀察寶寶的食慾、活動力及發燒的情形,
在經過適當診療後,如果病情並不如預期般逐漸恢復,
也必須立即回診追蹤治療,以避免後遺症的產生。



(育兒生活雜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醫師 黃裕昌
新店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詹益智
新店耕莘醫院營養組組長 官小燕) 

寶寶生病時的照顧,從就醫、吃藥到日常作息和飲食都不可馬虎。 
當有喉嚨或扁桃腺發炎的情形時,喉嚨的不適感很容易造成寶寶胃口不佳、食不下嚥,讓爹地媽咪焦急如焚,此時可從衛生、飲食、藥膳上著手改善。
寶寶感冒時喉經常會出現嚨痛的情況,為什麼會喉嚨痛呢?要如何分辨是否有發炎的現象呢?這段期間該給寶寶吃什麼以減緩不適,又有助於病情的改善呢?本篇將一一說明。
認識喉嚨痛和扁桃腺發炎
造成喉嚨痛的原因有很多種,感冒引起的咳嗽、鼻涕倒流,甚至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等都會引發喉嚨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醫師黃裕昌指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喉嚨痛可分成風、火、痰、虛四種原因,風指的是風邪挾寒或熱;火指的是燥、感染;痰起因於水分代謝的問題;虛則表示免疫力下降。而不同的原因,治療方式和飲食上要注意的原則也不同。
喉嚨痛和扁桃腺發炎是不同的,並非所有喉嚨痛都是由於扁桃腺發炎所引起,而扁桃腺位於咽喉的「咽」部,所以扁桃腺發炎可以算是喉嚨發炎的一種。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詹益智表示,扁桃腺發炎一定會喉嚨痛,但是喉嚨痛並不一定是扁桃腺發炎。而要如何判定寶寶是扁桃腺發炎?發炎會有什麼樣的症狀呢?其實只要醫師檢查,發現病人扁桃腺有紅腫,大概就可以診斷,嚴重會引起潰瘍、化膿的情況。
扁桃腺發炎的病源仍以病毒為大宗,如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EB病毒、腸病毒。另外細菌性的扁桃腺炎更不可輕忽,包括鏈球菌、黴漿菌、白喉桿菌,必須給予抗生素治療。所以當寶寶感冒、喉嚨不舒服的時候,建議家長先帶孩子就醫,釐清病情並遵照醫師指示服藥。
寶寶喉嚨不適的飲食照顧
寶寶生病時多食慾不佳,若是喉嚨不適更是雪上加霜,什麼都不吃抵抗力很難復原。以下衛生、飲食、藥膳篇要告訴您,如何照顧喉嚨痛或有發炎症狀的寶寶,還有爹地媽咪也不可不知的常識篇,可避免加重寶寶病情或事倍功半喔!
【衛生篇】
無論是喉嚨發炎或扁桃腺發炎,傳染途徑都是經由接觸感染,因此黃裕昌指出最佳的預防策略有三項:
1.不要進出公共場所。
2.不要用手拿東西吃。
3.戴口罩。
【飲食篇】
◎忌
黃裕昌表示,辛辣刺激、太燙、粉末狀、纖維質太粗或太多、油炸、太過冰冷的食物,都會加重喉嚨的不適感和發炎的情況,所以建議爹地媽咪要避免讓寶寶食用。
◎宜
黃裕昌建議爹地媽咪可多選擇軟一點、流質、清淡的食物讓寶貝補充營養。耕莘醫院營養組組長官小燕表示,可適時給予較清涼的食物舒緩不適感,布丁、粥、果汁……都是很好的選擇。另外,要記得多讓寶寶喝溫開水,有助病症減輕。
【藥膳篇】
◎絲瓜汁
功效:清熱解毒,適合扁桃腺發炎和喉嚨痛時飲用。
材料:絲瓜、冰糖
作法:絲瓜切小塊、以果汁機打汁,過濾掉殘渣加上冰糖飲用。
◎桔梗甘草湯
功效:甘草有清熱的效果、桔梗引藥上行,清咽利喉,適合用在熬夜造
成免疫力下降時,引發喉嚨不適飲用。
材料:甘草、桔梗各6公克
作法:以250c.c?300c.c的水煮開後,小火再熬5?10分鐘,藥材可熬煮兩次。
飲用方式:每天喝兩次
◎無花果瘦豬肉湯
◎燉梨汁
◎膨大海
 


東元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鄧堯敦醫師

  小朋友發燒生病去看醫生時,許多家長的疑問就是『喉嚨有沒有紅?扁桃腺有沒有發炎?是感冒嗎?還是流感?』所謂的「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感冒」、或「流感」這四種病症,不僅是一般民眾,甚至醫護人員也時常混淆不清。『喉嚨』指的是『咽喉腔』,張開嘴巴看到的大部份是咽部,往下一點接近聲帶的部位則是喉部。扁桃腺位在咽部的兩側面,是咽喉腔的一種淋巴組織,有製造抗體,抵抗病原菌侵襲的功能,扁桃腺生下來後,逐漸增大,一直到四歲時最大,同時發揮最大的功能,以後就隨年齡增加而功能逐漸衰退。當咽喉有發炎現象時,醫師就會說是咽炎或咽喉炎,有些醫師在發現病人扁桃腺有紅腫及化膿時,才會比較強調是扁桃腺炎。
  「感冒」是自鼻腔、咽喉、支氣管甚至肺部的呼吸道急性發炎疾病的總稱,病毒感染佔90%以上,如腺病毒、呼吸融合病毒、鼻病毒等200種以上,症狀通常較輕微。而「流感」是專指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症狀通常較嚴重,流行規模大,甚至會發生併發症而致命。一般而言,感冒會先喉嚨沙癢或痛,接著打噴嚏、流鼻水、然後有咳嗽,只有嬰兒或小孩比較可能發高燒。一般若能多休息、多喝水、症狀通常持犢至5~7天即消失。而流感發病時會頭痛、喉嚨痛、高燒、畏寒、四肢痠痛及全身倦怠,持續甚至有1~2週之久。
  會導致「扁桃腺炎」的病菌相當多,百分之七十是病毒感染,像是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EB病毒等。其餘少數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最常見也最要注意的細菌感染是A族鏈球菌。
  「扁桃腺炎」的症狀可輕可重,有些會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腸病毒則會有口腔潰瘍的情形。有時候扁桃腺腫得太大,阻礙了鼻子的呼吸暢通,小朋友只好張大嘴來呼吸,嚴重的可能腫大到阻塞上呼吸道,使病人呼吸困難甚至窒息。
  「扁桃腺炎」的併發症可分局部化膿性感染,如扁桃腺周圍膿瘍、側咽部或後咽部膿瘍等。會引起病童吞嚥困難而流口水、發音困難、牙關緊閉、呼吸困難,甚至膿瘍向下擴展到縱膈腔而有致命的危險。而鏈球菌引起的扁桃腺炎,若有全身的影響則可能造成『腥紅熱』、『風濕熱』或腎絲球腎炎。
  在專業醫師目視扁桃腺及口咽的變化則可以知道是否有扁桃腺炎。但醫師除了要診斷是否為扁桃腺炎之外,還要區分到底是細菌性或是病毒性感染、有沒有局部化膿性或全身性感染之併發症。通常鏈球菌引起的細菌性扁桃腺炎多發生在五歲的兒童身上,少有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等感冒症狀,如有懷疑時可以採取咽喉扁桃腺的分泌物做鏈球菌的檢測,來確定致病原。如果確定是、或強烈懷疑是鏈球菌引起時,則需要投予抗生素治療10天。若是病毒性的咽炎扁桃腺炎只需症狀治療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有些人扁桃腺先天就較大,經常感染後更大,造成呼吸道不暢通,睡覺時打鼾聲很大,甚至影響睡眠品質,白天上學無精打采,猛打瞌睡;有些小朋友經常反覆感染(壹年超過七次或兩年內每年超過五次),高燒住院而中斷學業,在專科醫師的評估後,可考慮做扁桃腺切除手術。
  扁桃腺發炎的傳染途徑是經由孩童間的密切接觸,病原菌由呼吸道的分泌物被傳播開來,因此最佳的預防策略就是多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讓小朋友吃手指及亂咬東西。若小朋友有扁桃腺炎,應盡量不要出門,以免把病菌傳播出去,在家多休息並保持適當的水分攝取。喉嚨不適時可給予較清涼的飲食,減少太刺激或太熱的食物。配合醫師的指示追蹤治療,不要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因為絕大多數喉嚨或扁桃腺發炎都是病毒性感染,用抗生素是無效的。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Pinkie0324/13818129







*****************************************************

扁桃體不發炎訣竅

孩子扁桃體炎反復發作是一件令父母頭疼不已的事情。如何才能保護扁桃體,讓它不再興風作浪呢?專家建議,要從以下角度保護扁桃體:
首先,愛護口腔衛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父母要督促孩子每天早晚刷牙、飯後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殘渣存在口腔中。按時就餐,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不可偏食肉類,尤其不可過多食用炸雞、炸魚,因為這些食物屬於熱性食物,孩子吃了易「上火」,從而發生扁桃體炎。
對於本身就有慢性扁桃體肥大的寶寶,除了以上措施,還要額外加強保護措施。早晚用淡鹽水漱口,以能感到微鹹為宜。在很多兒童醫院,也有專門針對慢性扁桃體炎的漱口液,對預防慢性扁桃體炎的反復發作特別好。
現代育兒週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2495&prev=2521&next=2487&l=f&fid=53







**********************************************************************
嬰幼兒最好發 — 扁桃腺發炎
陳潮宗 醫師整理
1. 扁桃腺炎發生原因?傳染途徑?如何避免傳染給家中另一名寶寶?
病源仍以病毒為大宗,如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 EB 病毒、腸病毒、。但是細菌性的扁桃腺炎,才是醫生們重視的對象,包括鏈球菌、黴漿菌、白喉桿菌。無論是喉嚨發炎或扁桃腺發炎,傳染途徑都是經由孩童間的密切接觸,病原菌由呼吸道的分泌物(尤其是鼻涕)被傳播開來;它們附著在孩童的手上、玩具、桌椅表面或食物中,藉由把手和玩具放入嘴巴的習慣、吃進被污染的食物,或「相濡以沫」引發疾病。因此最佳的預防策略就是多洗手,盡量不要讓小朋友挖鼻孔、揉眼睛、吃手指及亂吃亂咬東西。過去在腸病毒大恐慌期間,由於洗手的大力提倡,不僅腸病毒疫情得到控制,連帶所有的呼吸道傳染病都明顯減少了,就是這個道理。 
2. 如何分辨是喉嚨痛還是扁桃腺發炎?
喉嚨痛和扁桃腺發炎是不同的,並非所有喉嚨痛都是由於扁桃腺發炎所引起,而扁桃腺位於咽喉的「咽」部,所以扁桃腺發炎可以算是喉嚨發炎的一種。扁桃腺發炎一定會喉嚨痛,但是喉嚨痛並不一定是扁桃腺發炎。而要如何判定寶寶是扁桃腺發炎?發炎會有什麼樣的症狀呢?其實只要醫師檢查,發現病人扁桃腺有紅腫,大概就可以診斷,嚴重會引起潰瘍、化膿的情況。 
3. 扁桃腺炎會出現哪些症狀?達化膿狀況該怎麼辦?有併發症嗎?
扁桃腺的位置在口腔深部的「口咽部」,一般人把嘴巴張開照鏡子觀察,沿著舌頭往後,應該可以在後上方看到一個「倒 W 型」的構造,這就是所謂的軟顎、旋雍垂,或者俗稱為「小舌頭」,再沿著這個構造往兩側觀察,就可以看到左右各一的扁桃腺。扁桃腺所在的「口咽部」,其實是我們上呼吸消化道的一個重要的十字路口,舉凡呼吸,吞嚥、吃東西或者講話,都得經過它,因此這個部位一旦發炎,病人就會很不舒服。
扁桃腺發炎時通常看起來會比較充血、腫脹,表面可能會出現一些擴大變深的洞洞(隱窩),上面覆蓋了許多白色的脫屑組織及滲出物,有 時 醫師會把它叫做扁桃腺「化膿」,此 時 醫師可能會建議您的寶寶接受局部抽吸治療,將覆蓋在扁桃腺上的膿汁吸出,以減緩症狀、縮短療程。要注意療程一般約需十天,切勿太早自行停藥,而造成慢性反覆性發炎或其他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臟、腎臟的損傷以及肺炎等),同時也要配合醫師的指示返診追蹤。

4. 中醫如何治療扁桃腺發炎?要治療多久?
急性扁桃腺炎或稱急性咽炎屬於中醫的急性乳蛾或風熱喉痹範疇,以咽部紅腫疼痛,喉底或有顆粒突起,喉核腫脹不明顯為特徵,但多半咽喉仍會有堵塞感,常伴隨著發燒出現,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耳朵周圍疼痛。如果扁桃腺發炎狀況較嚴重,甚至化膿,都會在吞嚥口水或食物時感到疼痛。
本病是由風熱邪毒乘虛侵犯,直襲咽喉,內傷于肺,致咽喉腫痛而為喉痹或多食炙熱,過飲熱酒,脾胃蘊熱,熱毒上攻,搏于喉核而為病。治療當疏風清熱利咽,解毒消腫排膿為主。慢性咽喉炎多纏綿不愈,反复發作,屬中醫虛火喉痹。慢性咽炎是以咽乾不適,微癢微痛及異物感為常見症狀。所見患者多數無明顯寒熱徵象。
一 . 風熱乳蛾
喉蛾
( 急性扁桃腺炎 ) ︰ 疏風清熱、利咽、解毒消腫、排膿
證型
症狀
風熱外侵
肺經有熱
咽部疼痛逐漸加重,吞嚥不便,當吞嚥或咳嗽時疼痛加重,咽喉乾燥灼熱感,喉核紅腫,連及周圍咽部。表熱證
邪熱傳裡
肺胃熱盛
咽部疼痛劇烈,痛連耳根及頜下,吞嚥困難,有堵塞感,或有聲嘶。檢查時喉核紅腫,表面或有黃白色膿點,逐漸連成偽膜;甚者,咽峽紅腫,頜下有?核。

二 . 虛火乳蛾
慢乳蛾:養陰清肺
證型
症狀
肺腎陰虧
咽部乾燥不適,微痛,微癢,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喉核肥大、潮紅,連及周圍,喉核上或有黃白膿點。肺腎陰虛證。

三 . 虛火喉痺
( 慢性咽炎 ) :養陰清肺
症狀
自覺咽中不適,微痛,乾癢,灼熱感、異物感,常有吭咳的動作,因咽癢而引起咳嗽,易受刺激而引起噁心、乾嘔,且多於早晨較輕,午後及入夜加重。檢查時,咽部敏感,易引起噁心、咽部微暗紅,喉底處血絡擴張,有散在顆粒。少數懸壅垂肥厚增長。亦有喉底肌膜乾燥,萎縮或痂皮附著。
咽喉在一般保養上,可以胖大海、金銀花或板藍根、桔梗、甘草、菊花、薄荷加上少許蜂蜜代茶飲,初期有症狀時,飲後多可以改善。平時感冒容易引起扁桃腺發炎的患者,可以在感冒易發的季節飲用,以防止扁桃腺炎急性發作。日常生活的預防保健,主要是免疫力的提升,應當有適度的運動,均衡的飲食,規律的生活作息,預防感冒的發生。亦可在平時飲用一些可以補氣提升免疫力的茶飲,材料如下:黃耆、黨參、麥冬、甘草、枸杞,時常飲用有助於補氣與免疫力的提升。
5. 扁桃腺炎的寶寶居家照顧時要注意什麼?飲食要注意什麼?有無辦法加速他痊癒?
扁桃腺發炎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都具有傳染性,所以一旦家裡有小朋友感染,則盡量避免外出,與其他家庭成員互動時,也要特別注意飛沫及接觸傳染的可能性。保持適當的水分攝取並盡量維持足夠的飲食是抵抗疾病的關鍵,所以只要寶寶願意吃,即使是有些冰涼,順口的甜食(如布丁、果凍、豆花等),倒也不必一味地禁止。另外口腔衛生也不能忽略,以免造成二度感染。記得多補充開水,喉嚨不適時可給予清淡或較清涼的飲食,減少太刺激或太熱的食物。求診時不要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或消炎藥,因為絕大多數喉嚨或扁桃腺發炎都是病毒性感染,用抗生素是無效的。一旦醫師診斷決定要用抗生素時,請耐心讓您的小孩服用,遵從醫囑,才能保障您家寶貝的健康!
寶寶扁桃腺發炎,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疾病,可能只是三至五天的發燒、喉嚨痛、食慾變差,很快地就康復了,但也可能會有少數病情較為複雜,懷疑是 EB 病毒或鏈球菌的感染,而出現全身性的併發症,所以仍然不可掉以輕心。最重要的原則是隨時觀察寶寶的食慾、活動力及發燒的情形,在經過適當診療後,如果病情並不如預期般逐漸恢復,也必須立即回診追蹤治療,以避免後遺症的產生。 
6. 介紹可治療或預防扁桃腺發炎的中藥藥膳或茶飲
•  絲瓜汁
功效:清熱解毒,適合扁桃腺發炎和喉嚨痛時飲用。
材料:絲瓜、冰糖
作法:絲瓜切小塊、以果汁機打汁,過濾掉殘渣加上冰糖飲用。
•  桔梗甘草湯
功效:甘草有清熱的效果、桔梗引藥上行,清咽利喉,適合用在熬夜造成免疫力下降時,引發喉嚨不適飲用。
材料:甘草、桔梗各 6 公克
作法:以 250c .c — 300c .c 的水煮開後,小火再熬 5 — 10 分鐘,藥材可熬煮兩次。
飲用方式:每天喝兩次
•  無花果瘦肉湯
功效︰無花果味甜潤肺,海底椰有潤肺止咳功效。
材料︰無花果 80 公克 、海底椰 40 公克、瘦肉 240 公克、蜜棗 3 粒
作法︰將無花果洗淨切開。將瘦肉洗乾淨、切厚片。煲滾六杯水,加入無花果、瘦肉及海底椰和蜜棗,用中火煲十分鐘,然後改用小火煲四十分鐘,用少許鹽調味即可。
•  貝母燉梨汁
功效:清熱潤肺、化痰止咳。
材料:梨 1 顆、貝母數片、黑糖
作法:梨削皮後放入大碗中,加入貝母與黑糖,加水至滿,然後放入電鍋中外鍋加 1 杯水,即可。
•  膨大海
功效:清肺潤燥
材料:膨大海、冰糖
作法:膨大海、與冰糖熬煮之後,可當飲料服用,若再加入一顆羅漢果,味
道會更好。嚴重咽喉炎時,還可以加入菊花,效果會更好。
資料來源http://www.drchen.com.tw/20110525.htm






**************************************************************************
如何預防孩子扁桃腺發炎
扁桃腺炎是孩子常見的疾病,生病時,常有喉嚨痛、發燒、食欲變差等症狀,如果是一般病毒性感染只要看過醫師並且多休息,一個星期左右就會好轉或痊癒。
扁桃腺在哪裡?
當我們張開嘴巴時,可以在喉嚨深部看到一個接近「倒W型」的形狀,而在其兩側就是所謂的扁桃腺,它是淋巴組織,具有防禦病菌的功能。看病時,通常醫師會請病人張大口,並用壓吞板壓著,就能觀察病人是否有扁桃腺發炎的症狀。
扁桃腺炎的症狀
當扁桃腺受病毒或細菌感染而發炎時,扁桃腺就會出現腫大、變紅,有時在扁桃腺的位置還會出現白色的覆蓋物,就是化膿性扁桃腺炎,另外,也可能在頸部位置摸到淋巴腫脹的現象,帶孩子看診時,有的醫師會讓媽媽看一下孩子喉嚨的情況,就可以看見扁桃腺發炎的模樣。
因為吃東西、說話、呼吸都會經過扁桃腺,所以當扁桃腺發炎或化膿時,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喉嚨痛、吞嚥不舒服、發高燒,有很多病菌都可能引起扁桃腺炎,所以也可能有倦怠、頭痛或出現咳嗽、流鼻涕的感冒症狀,有些比較小的孩子無法清楚表達感受,因此除了上述症狀外,還會有厭食、哭鬧、睡不好的問題。
造成扁桃腺發炎的原因
主要是因為受細菌或病毒感染,但以病毒感染居多數,只有少數是細菌所引起,細菌感染中又以A群鏈球菌為主,且以5歲以上兒童較常見。因為孩子的淋巴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容易受到病菌的侵害,而扁桃腺是口腔第一道防禦系統,所以,很容易出現扁桃腺發炎的問題。
急性扁桃腺炎VS.慢性扁桃腺炎
孩子發生急性扁桃腺炎,就會出現喉嚨痛、發高燒、身體不適、吞嚥困難等症狀,醫師看診時,會發現扁桃腺出現紅腫,甚至是覆有白色滲出物(化膿),如果醫師確認是一般病毒性感染,通常只要依指示用藥,並多讓孩子休息、多喝開水,幾天後疾病就會好轉或痊癒。
不過,有些孩子會經常反覆發生扁桃腺炎,通常一年內如果發作4~5次就視為慢性扁桃腺炎,因為經常發作會影響孩子生活,更讓家長覺得很擔憂,此外,因多次感染造成扁桃腺肥大,進而可能產生打呼問題或引發鼻竇炎、中耳炎等疾病,所以,也有醫師建議如果孩子較大之後仍有反覆發作的狀況或已影響生活品質,可以考慮切除扁桃腺,不過,因為在幼兒4歲前是扁桃腺功能最活躍的階段,通常4歲以後功能會開始退化,有時這些問題就會自行解除,所以,通常醫師會建議等7、8歲後再評估是否有切除的必要性。
扁桃腺炎的治療
如果是病毒性的扁桃腺炎,多是採支持性療法,也就是針對發燒、咳嗽、流鼻涕給予鎮痛解熱、止咳等藥物治療,接下來就等待孩子的免疫力打敗病毒,一般約一星期左右就會痊癒。另外,生病時要讓孩子多補充水份、多睡覺、減少外出,因為喉嚨會痛所以可吃一些冰涼的食物來補充體力,例如布丁、果汁、豆花、冰淇淋等。
但如果醫師懷疑或確認是細菌所引起的扁桃腺炎,則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治療有一定的療程大約是10天,家長需要依照醫師指示用藥,不要任意停藥,以免引起慢性反覆發炎。此外,提醒家長抗生素只對於細菌有消滅作用,對於病毒是無效的,因此,對症下藥才是正確的做法。
勿過度使用退燒藥
因為扁桃腺發炎,尤其是化膿時會導致高燒現象,有時甚至會燒到39℃以上,不過,媽媽還是要遵照醫師的建議來使用退燒藥或塞劑,一般來說,口服退燒藥每次要間隔四小時以上,如果吃完藥一、二個小時之後,體溫還是超過38.5℃才考慮再使用退燒塞劑。原則上,孩子發燒通常是燒燒退退,而且必須隨著病情好轉,發燒的症狀才會趨於緩和,所以,發燒是正常的身體反應,家長不要只是一味希望孩子快速退燒,就過量使用退燒藥,反而會影響孩子的健康。
另外,除非是發生腦炎、腦膜炎等疾病侵犯腦部,否則發燒本身並不會影響孩子的智能,燒壞孩子小腦袋,家長不需要一看到孩子發燒就過度緊張。
小心扁桃腺炎會傳染!
因為扁桃腺炎是感染所引起,所以,也具有傳染性,家中如果有其他的孩子要注意避免互相傳染,照顧患兒的大人,也要多注意清潔衛生,提防飛沫及接觸傳染,以免自己也生病了。孩子生病期,盡量不要再帶孩子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疾病的散播。
預防扁桃腺發炎的方法
1. 乾淨的雙手是預防孩子生病最好的方法,所以,要教導小朋友養成多洗手的習慣,如果小一點的孩子,照顧者則要多幫孩子洗手。
2. 預防病從口入,減少孩子吸手指或將玩具放入嘴中啃咬的機會。
3. 均衡飲食、多運動,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4. 注意氣候變化,不要經常帶孩子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以減少感冒的次數。
5. 保持口腔清潔,較大孩子可教導使用鹽水漱口。

《摘自巧連智月刊寶寶版 2009年04月號》
資料來源http://www.benesse.com.tw/educate/essay.asp?vid=4975&avid=168







*************************************************************************************
寶寶發燒了 扁桃腺炎機率高
2009/01/09
【聯合報/余佩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很多家長會問「為什麼我的小孩一生病就是喉嚨發炎?」沒有錯,咽炎與扁桃腺炎是3至10歲小孩最常發生的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是位於喉嚨後面兩側的腺體,由淋巴組織組成,生下來後,逐漸增大,4歲體積最大,同時發揮過濾及保護呼吸道和消化道免於細菌或病毒侵入的功能,以後就慢慢萎縮。扁桃腺及咽喉部位是第一線的「防衛機關」,因此有發燒症狀的小朋友,檢查咽喉是相當重要。

引起扁桃腺炎的病菌很多,70%是病毒感染,例如: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EB病毒等;少數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是A群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葡萄球菌次之。

扁桃腺炎潛伏期為1至7天,平均3天,好發季節是春天和冬天。扁桃腺炎可能只是3至5天的發燒、喉嚨痛、食欲變差、咳嗽、流鼻水,很快地就康復了,但也可能會有少數病情較為複雜,例如鏈球菌引起的扁桃腺炎可能出現全身性的併發症,包括腥紅熱、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若發生病毒性扁桃腺炎,只需症狀治療,一般3至5天就可以康復。若是醫師觀察懷疑是細菌引起的扁桃腺炎則會給予抗生素,約需治療10天,若太早自行停藥,可能造成慢性反覆性發炎或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若寶寶沒有如預期逐漸恢復,反而有高燒不退、嘔吐、食欲不佳、活動力差時,醫師也可能建議住院治療,所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一定要配合醫師的指示返診追蹤,才不會留下一輩子遺憾。

【2009/01/0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寶寶發燒了 扁桃腺炎機率高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71302#ixzz2jAHotgCh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7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