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寶寶玩球


氣球的玩法
1.準備扇子數把和氣球數個,利用扇子來拍打氣球,讓氣球在空中保持不落地或扇小氣球接力賽。

2.畫個大圈圈或大呼啦圈或墊子上的範圍內拍打氣球向上,維持較長時間在空中為贏,氣球掉到地上或腳踩到範圍外就算輸。

3.將氣球放在桌椅上,利用夾子將氣球夾破的玩法遊戲。

4.踩氣球遊戲,每人在腳後跟用橡皮筋綁上氣球,氣球先被踩破者出局。增加難易度就換夜市打靶用的小氣球。

5.將氣球夾在兩腳內側中間,讓寶寶往前跳。

6.準備數個氣球,擺在地面讓寶寶踢。

7.將氣球數個畫上臉譜,吊在空中適當高度,讓寶寶拍打。

8.讓兩位寶寶胸對背夾著氣球走路。

9.吹氣球比賽,將氣球吹大,然後放開,讓氣球在空中逃竄消氣 

10.鮮艷氣球的媚力:先吹一個顏色鮮艷的氣球,然後慢慢的向寶寶臉部放風,漸次移到脖子、雙臂、手、腳、腳趾等身體其他部位。
………讓寶寶感受身體各部位的觸覺刺激。

11.棉線拉直線中間穿過一段約6公分的吸管,長條形氣球吹滿氣,並將氣球以膠帶貼在吸管上,拉直棉線然後讓氣球洩氣,氣球會向前飛奔,形同火箭發射,看誰飛得最遠。
12.木板表面等距鑽數個小洞,未吹氣之氣球,開口端穿過小洞在木板 背部打結或固定,讓寶寶在木板正面,拉長氣球尾端,再放開氣球,讓氣球拍擊木板製造聲響。同時訓練寶寶手指的抓握精細動作。
13.氣球抹刮鬍泡比刮乾淨度跟速度。
14. 氣球外面貼膠帶相對位置各貼一小塊再用長鐵絲穿過去串連~比賽指定顆數完成後速度、找氣球比較厚的地方刺下去也是不會爆的。把氣球吹飽後綁起來,打結的周圍跟打結的另一端會有比較厚的部分。用鉛線通過這兩邊是不會爆的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wanan.liao







******************************************************************************
氣球玩法(二)
15. 把氣球裡面塞銅板,充好氣綁起來,然後把它拋出去,掉到地上,當氣球掉到地面時,氣球裡的銅板撞擊地面,氣球瞬間「爆炸」。
16.捏出氣球不同的簡單造型: 。
17.頂氣球:大家圍成一圈前進隊形,在每位寶寶胸前放一個氣球,把氣球頂著前面寶寶的背 兩手不可以碰觸氣球 所有人繞一圈氣球掉落算是失敗。
18.限定時間5分鐘,在時間內,看大家可以吹多少顆氣球、吹完汽球後以橡皮筋紮住洞口掛在手上。但時間停止後,所有不在身上的氣球都不算。
19.每個人發給四個氣球,分別綁在雙腳及雙手腕上或一男一女一組,只有女生有氣球,讓男生一方面負責踩對方氣球的工作,另一方面還必需保護自己的伙伴。
20. 氣球裡裝滿水,讓寶寶揉捏及觸摸氣球,感受不同的觸感。
21. 氣球上標明數字,依順序抱球回來或依序刺破汽球。
22. 準備各色氣球數個,將指定的顏色氣球放入籃子裡。
23. 氣球射箭的遊戲,吹好長條形氣球,將氣球拉得直直的,各就個位,射出氣球,呈現氣球滿天飛景象。
24. 氣球的出氣口套上汽車,當一放手,汽車就直直往前衝出。如果套上螺旋槳,手一放開,氣球就跟著螺旋槳飛起來了。
25. 把吹好的氣球固定在保麗龍板上,玩飛鏢射氣球。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wanan.liao









****************************************************************************

1歲以上動作發展之球類遊戲
發表者:
心路早療研發團隊
作者:賴文婷  心路基金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 主任
資料來源:PSN-13兒童的大動作發展

推接球:
把小皮球滾向1歲坐著的寶寶,他能將球接住,還能再把球推出。
丟接球:
1歲時,寶寶能站著將網球隨意抛出,而且自己仍然維持平衡。20個月大,寶寶也能將網球單手過肩丟出1公尺。滿2歲時,寶寶也能將網球像丟壘球一般由腰下往前丟出1公尺遠,還能以捧接的方式接住輕輕丟來的小皮球。之後,寶寶接球的動作會漸漸成熟,由雙手伸直捧接、到手肘彎曲捧接、而至兩手心相對的成熟的接球預備動作時,寶寶已經3歲半了,此時接球的動作十分準確,球很少會碰到手臂。4歲半時還可以接住速度適中的網球。2歲半3歲時,小朋友已經可以將球控制丟給2公尺外的人,而不會偏差太大。3歲半時,甚至可以對準1.5公尺外牆上的目標來丟球。
踢球:
15個月大的寶寶能模仿踢球的動作;20個月大時,便能將球踢出約1公尺遠,2歲半3歲時,小朋友已經可以將球控制踢給2公尺外的人,而不會偏差太大。5歲時,可以將球自地面踢起飛出3.5公尺。
其他球類技巧:
過了4歲,小朋友能夠更精準的控制球,包括能讓球在地上彈跳一下再碰牆壁。6歲時可以嘗試做拍球的動作。
資料來源http://baby.syinlu.org.tw/knowledge_detail.php?k=2&id=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