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亞斯伯格症是什麼?


    2010-10親子天下雜誌17作者:李宜蓁

    他們可能是甲蟲和匈奴歷史的小專家,觀察力超強、一個可靠直率的朋友; 同時也是有過度正義感、講話不得體,上課常愛打斷老師的小搗蛋。 亞斯伯格症的小朋友有哪些特質?我家孩子是嗎?

    幼稚園溜滑梯前,不排隊的小明跟同學又吵了起來,忙得不得了還得跑來調停的老師沒好氣的說:「小明,你真的很奇怪耶!」小明正經八百的問:「老師,我為什麼奇怪,哪裡奇怪了?」一旁同學小花問:「老師心情不好,難道你看不出來嗎?」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小明是「真的看不出來」,他們無法察言觀色,常因此惹毛別人而不自知。
    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是自閉症的亞型,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 Disorder)的一種,主要是神經心理功能異常,導致學習與生活適應困難,男女比約八比一。自閉症的主要特質是「人際互動困難」、「語言溝通困難」與「特殊╱過度執著的行為」。而自閉症亞型的亞斯伯格患者在人際互動上較主動,但技巧差;語言發展大致正常,但不擅於社交溝通;同時對特殊興趣的投入程度相當相當高。
    過去關於全球亞斯伯格症盛行率調查是千分之零點五,但澳洲最新研究的數字飆高到將近六十分之一。因為台灣目前的亞斯伯格小朋友是領取自閉症身心障礙手冊,學校系統也沒有特別註明亞斯伯格症,因此無法確認台灣的盛行率。然而這幾年,無論在教學現場或是兒童心智科診間,亞斯伯格症的確診數字正以飛快的速度增加中。
    和一般身心障礙的兒童相比,亞斯伯格的小朋友外觀完全無異常,生活自我照顧一般沒有太大問題。他們在學校念的是普通班,認知能力並無明顯的落後,常常被誤認為白目、討人厭,很難取得同情,算是一種隱形障礙。他們雖然看起來沒有發燒,但其實是「燒在腹內」,真的不是故意的。
    亞斯伯格症的特質變化度非常高,主要特質如下:
    一、人際互動上:眼神不太注視對方。人際互動笨拙,出現很多不識相的言行,較自我中心。無法察言觀色、同理心很弱。很固定的黏幾個人,但又不懂得保持距離,有的親疏不分、剛認識就掏心掏肺。無法理解與遵守社會常規(如不肯排隊、玩遊戲要照自己的規則),無法依照情境表現適當的社會行為,融入團體有困難。
    二、語言溝通上:語言發展比典型自閉症快一些,缺陷少,有的甚至發展得特別好,一口京片子,像小學究會說些難度很高的成語。但無法與人一來一往的自然對話聊天,因負面思考與自我中心的特質,常說出惹人厭、甚至刻薄惡毒的話語。語言上的抽象類比與連貫的能力不好,不懂隱喻,聽不懂轉彎的笑話,與人對談常會滔滔不絕說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一般的認知和語言能力都在中等範圍,資優的比例也比自閉症高。
    三、特殊行為上:他們有特殊或固著狹隘的嗜好,對事實性的學科(如數學、歷史、天文)與事物(如捷運、昆蟲)非常有興趣與天分,其他沒興趣的事物很難引起他們的動機。生活習慣上固著程度很高,如走固定路線回家、到賣場去就非買冰淇淋不可;知覺系統非常靈敏,噪音稍微大一點就受不了,只吃某些味道的食物;好惡與道德感非常強烈,停車絕對不能超過白線一點點,媽媽換髮型會讓他們抓狂。
    亞斯伯格的孩子常負面思考,容易情緒不穩定或遷怒他人。怒氣一爆發,連自己也控制不了,也搞不清楚為什麼生氣,挫折忍受力相對偏低。因為他們融入團體有困難,因此在進入學校後較容易被老師發現。學前的亞斯伯格小朋友較喜歡自己玩、自己學東西,也有許多因為協調能力差而無法順利學寫字、做體操的例子。學齡的亞斯伯格孩子則常是小小糾察隊,愛糾正別人,不受同學歡迎,甚至有些孩子在校長期被排擠、被責罵,飽受挫折而拒學。
    很多家長看到這些特質描述,就懷疑自己的孩子是亞斯伯格,但孩子必須符合這三大特質,並經過審慎診斷才能確診。若是單點的吻合,只能說是他們具有亞斯伯格的「特質」。
    亞斯伯格的孩子其實很辛苦。過度偏執的喜好,不會變通的思維習慣,真實而無修飾的表達方式,成了與人互動的障礙,一輩子都要學習對他們來說很困難的社會技巧。因為缺乏舉一反三的能力,遇到新的情境他們就慌亂不知所措,導致一些讓人困擾的行為。
    亞斯伯格的孩子若能被及早發現、進行早療,透過適當的環境刺激與引導,以及持續的社會技能訓練,漸漸改善人際關係,也能大大減低他們受挫的經驗。在他們內心深處,還是期待能融入團體、結交朋友。(下期預告:如果孩子是亞斯伯格症,怎麼辦?)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簡介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是全國第一個由專業人士成立的訓練機構,以服務心智障礙孩子為宗旨,每月訓練千餘位學員。提供幼兒早期療育、成人生活自理、技藝陶冶、就業輔導、住宿安養等,提供心智障礙者全人服務。
    適合家長閱讀的亞斯伯格書單
    200個亞斯伯格症教養祕訣》,出版/智園
    《亞斯伯格症:寫給父母及專業人士的實用指南》,出版/智園
    《圖解亞斯伯格症 有效提升孩子人際力》,出版/新手父母
    《泛自閉症者的社交能力訓練》,出版/書泉










    *****************************************************************************
    讓大孩子走入陽光——亞斯伯格症大學組家長經驗分享
    editor , 2010-06-22 03:57 發表
    文/張簡秀月
    我兒是亞斯伯格症患者
      我的孩子小威國中畢業,參加第一次基本學測,可以說是他人生第一次接受最嚴厲的考驗。雖然他平日成績並不怎樣,仍一心嚮往著高雄高中,成績公佈,連前Χ高中都登記不上,自感深受挫折、沮喪,情緒大壞,一直抗拒去學校自習準備第二次學測。到後來,老師也不讓他去教室以免干擾別人。
      有一天晚上,他很激動、哭泣的告訴我:「我也不願這樣呀!可是有些動作、有些話,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做、這麼說?我就是沒有辦法控制。」我覺得事態嚴重,既然不能控制自己,那就該看醫生了,他也同意。
      雖然面對第二次學測壓力,我們仍然去高雄長庚醫院看心智科,經過一連串測試與諮商,周醫師告訴我,小威是「亞斯伯格症」患者,那是自閉症的一種。聽到醫師的宣判,就像晴天霹靂一樣。我們一家人都很正常呀!怎麼可能他會是自閉症?臨走時,請求醫師開藥,她說:「這個毛病醫學上尚不知其成因,那來藥吃?」也就是說,患者與其家人很可憐,只能在艱困中度日,現在的醫學無法治療它。小威承天垂憐,第二次學測進步16分,順利登記上離家較近的前Χ高中。
    艱辛的高中生涯
      亞斯伯格症患者(以下簡稱亞症患者)最大的困難在於與人互動的障礙,而此一障礙隨著年齡增長愈見嚴重。小學時言行與眾不同或怪異(亞症孩子一般不會有暴力傾向),父母、老師總認為小孩子不懂事,不以為意。雖事後回想,小威在小學言行確有異常之處,例如:不願與同學互動、喜歡接近老師、厭惡課外補習等,老師曾有所反映,但並未造成困擾。
      然而高中就不一樣了,言行若不得體,人家就不願以不懂事視之了。小威無視同學觀感,上課一再發問,老師、同學都很反感。高一校慶,來賓在台上致詞,他老兄竟興高采烈的脫隊走到前面的來賓席坐下,並向校長打招呼,讓導師大感丟臉。凡此種種,做家長的我只能一再道歉,我也拜託周醫師寫一篇「亞症孩子的困難與行為模式」的報告交給導師與學校輔導室。輔導室老師不懂什麼叫自閉症,覺得父母、醫師都在縱容他,她告訴我:「輔導室主要任務是輔導升學,既然是自閉症就該去讀特殊學校。」輔導室不輔導也就罷了,到高一下後期,竟聯合導師、各科老師在校務會議讓小威被「留校查看」,伺機要將他逐出學校。
      在倍感孤單、無路可走時,一位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工作的好友建議我去找「高雄市自閉症協進會」,林美淑理事長告訴我和我先生,他們協會協助過哪些類似的案例、我們能得到什麼協助與資源、該如何捍衛法律給予孩子的保護等。在她的指點與鼓勵下,勇敢的戰士又恢復了信心,我們更堅定小威在高中有受教權,積極請校長、教官協助,找到一位願意接受小威的高二導師,並將他的狀況做成書面報告,請導師交給各科老師。此後二年雖未發生老師敵視的情形,但同學們對亞症的不瞭解,導致同儕排擠的現象,仍有許多不預期的狀況發生。
      如果導師能做班級輔導,一如其他身障生一樣給予協助,在支持與包容的學習環境中,孩子的各項學習與發展狀態可以維持得相當好。我們也期待在教育界的老師能多多認識與瞭解,亞症的孩子在人際與情緒上確是有其困難存在,需要加以協助,不要讓亞症的孩子變成教育界最不被重視的一群。
    艱困依然的大學生活
      小威在2005年原可參加教育部為身心障礙生舉辦的聯招,以考上好大學,但考量課業可能跟不上同儕而放棄,改去參加大學指考。經過一場嚴厲的考驗,被分發到逢甲大學材料系。小威展翅飛離高雄的家,一個月下來面對比以前更多的難題:與同學、室友、社團朋友互動困難,物理、化學實驗課沒有人願跟他同組;不會管理自己及控制時間;三餐不正常;雖然熱衷社團活動,卻搞到半夜才回宿舍,造成上課經常遲到。
      會產生這個狀況,實因小威早已習慣家庭生活作息的規律性。一般孩子放他單飛時,會隨著環境的變化做調整,我們的孩子不會自然而然的就自動學會,一旦獨立生活時,自我控管能力不佳,也不會因應整個環境做調整及變化時,生活秩序就會亂掉。更頭痛的是,課程比高中難,報告作業又多,讓他難以勝任。我又陷入困境。
      還好,協進會幹事郭小姐的兒子在逢甲唸大三,熱心教我如何向輔導室申請伴讀同學、課輔老師,退學規定由1/2申請提高為2/3,而且也有專業、熱心的輔導老師定期諮商輔導。有了老師、同學的生活提醒,加上小威非常努力在學習如何融入團體生活,透過不斷學習,總算在生活管理上漸入佳境,步入軌道。
      儘管逢甲大學有這麼好的制度,困難依然存在,尤其是課業。隨著年級增加,課程難度也升高,我懷疑他能否完成大學學業?若如此,他以後還有什麼路可走嗎?我常為此焦慮到難以成眠,內心的擔憂不斷盤旋,因此一直很想找到比小威年紀大的患者家長,聽聽他們的意見與經驗。
    組織大專學生、成年的亞症研討小組
      透過協進會幹事郭、林小姐的熱心協助,我們陸續找到陳、張二位先生,劉、邱、許、葉四位女士,其中陳、張、葉的兒子在高屏地區就讀科技大學,劉、邱、許的兒子已大專畢業。連郭小姐與我共8人,在協進會的支持下成立一個「大專學生、成年的亞症研討小組」,取名為「陽光小組」,由我來擔任組長召集開會,每一個月開會一次。
      就目前所看到的文獻、著作來講,以對兒童期的亞症患者研究居多,至於成年的亞症患者的就學、就業、婚姻、(若難在職場存活的)就養、父母過世後孩子如何經濟無憂的生活,凡此種種皆少有參考資料。有的話也是外國的研究,不一定適合台灣社會的需要。假如集8戶人家之力,能對成年亞症患者找到一條寬廣之路,顯然對我們將有很大的幫助;而我們的經驗與研究心得,也將造福以後的亞症患者。
      20059月第一次開會,前二次的會議大部分花在各自介紹自己孩子的症狀與所面臨的困難,互相溝通、交換彼此心得。在溝通中,使我對孩子更有信心,因為某些方面他比別人好多了,而比人差的,我也學到了別人的管教方法。對家長而言,因無前例可循,經驗的交換變得很重要。雖然不一定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可以擋在前面加以預防。
    就業問題
      組裡有3人的孩子已面臨就業問題,而就業也是每人遲早須面對的難題,大家都很關心。接下來的幾次會議均以此為主題。本小組的孩子都是大專生,表示這些人有一定程度以上的智力與專業能力,較不適合目前政府或法人團體所興辦的庇護工廠的工作。可是依其所學專長去應徵,在面談時,可能會因亞症患者不善應對互動而被拒絕。即令未被拒絕、幸運可以去上班,他們還要面對二項挑戰:專業能力與人際互動、溝通協調的技巧。
      先談專業能力,亞症患者一般雖有特別的興趣去研究或蒐集某些事物,但興趣範圍往往很狹窄,比如唸的是材料系,只對化學類課程有興趣,並且會一門深入的鑽研,這是屬於長庚心理師所說的「山洞式視野」。對諸如工程數學、金屬材料學、熱力學等一大堆相關課程就少去關心,所以除了少數的例外,大部分亞症大學生常被當得一屁股,在被退學的邊緣中掙扎。他們專才的項目往往需靠著師長的寬容,與家長的呵護、關心及鼓勵,才能完成學業。所以一樣是材料系畢業生,就其專業的深度、廣度及將來在工作的適應力來說,顯然並不一樣。
      其實對亞症患者來講,專業能力差,頂多升不了官,若能當個小職員也滿足了。最致命的,還是人際互動、溝通協調技巧的障礙。日前,透過「自閉症基金會」亞斯伯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南部家長會會長許鈺玲的介紹,一位留學美國某知名大學化工碩士患者的媽媽前來與會。這位碩士回國一年多已換了四個工作,每次應徵,雇主看到他顯赫的學歷都馬上錄用,可是二、三個月下來,他對職場的人情世故與複雜的變化無法適應,不斷被迫退出。
      面對此一困境,有人提議由本小組有意願者數人合資自行創業,創造一個可以寬容接受孩子的地方。一時之間,大家都很興奮,但經過熱烈討論後發現,可行性似不高。因為亞症患者興趣範圍很狹窄,例如:有人喜歡研究魚;有人路感佳,對市區馬路瞭若指掌;有人愛研究昆蟲等,不一而足,那麼我們應該開什麼店?既然合作不成,要不然就按自己孩子興趣獨資開店好了。但亞症患者一般較不務實,對父母的付出較不知感恩,不諳待客、應對之道,依常理判斷,最後經營責任可能會落在父母的身上,創業的理想恐怕要落空。
      經過數個月的討論,雖然使我們對就業、生涯規劃之困難有更多的了解外,尚得不到一致性的滿意結論。感謝協進會的協助,邀請到伊甸基金會高雄縣市職業重建中心」副主任程錦珍小姐,在一次小組會議中,為我們講解身障者就業概況與正確思考方向。
      身障者以從事服務業居多(約占6成),有63﹪的人平均找工作時間超過3年。
      雇主要求員工具有的特性,多以:良好工作態度、穩定度及抗壓性、表達與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等為要,亦即全面性的好,才是老板心中的好員工。對我們孩子而言,恐怕是強其所難,因此程小姐一再告訴也一再向我們暗示:要認清事實,不要對孩子有過高的期待,以免傷害孩子、傷害自己。她發問卷,要大家從中勾選你希望孩子從工作中得到什麼,有與會者表示:「父母無法照顧孩子一輩子,盼望在世時培養他,看到他有謀生能力。」
      程小姐告訴大家她所輔導的一些案例,孩子在工作中所面對的艱難困境。上帝給我們孩子的條件原不同於同年紀的人,她勸我們更應在乎在工作中他們是否得到快樂。家長要正向思考,找出你的孩子的優勢、優點在那裡?幫忙他找出、運用,發揮他的特長。
      在優勝劣敗的社會,優勢者創造、取得大部分的資源;劣勢者唯有透過團結、發聲、倡導,進而影響政府政策及優勢者,將部分資源挹注給劣勢者,讓身障者透過各種方式,得以過著有尊嚴的基本生活。
    財產信託制度
      做為亞症患者的父母,在世時固然有頭痛的教養問題,但最擔心的莫過於父母不在、孩子又沒謀生能力時,該如何是好?在一次的會議中,我請小組成員之一在銀行服務的邱先生,來報告財產信託制度,供大家參考。
      依據「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第43條規定:為使身心障礙者於其直系親屬或扶養者老邁時,仍受到應有的照顧及保障,中央主管機關應會同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建立身心障礙者安養監護制度及財產信託制度。到現在止,我們的國家顯然沒有做到這些規定。督促政府實施,也是我們以後努力的目標。
      所謂財產信託制度,就是父母與信託機構(目前的信託機構一般是指銀行裡的信託部門)訂立信託契約,將財產(包括:不動產或股票、現金等動產,可全部或擇一信託)移轉過戶給信託機構,以免遺產被亞症繼承人不當花掉。該機構依據契約本旨,將管理或處分信託財產收益(如:租金、股息、利息等)定期、定額交給指定受益人,做為生活費用。本小組有成員認為遺產託付給銀行管理不可靠,銀行人員知道我們的孩子是亞症患者不善精算、不會計較,若偷偷污掉豈不更慘?倒不如交給自己的哥哥或弟弟管理。
      邱先生告訴大家:信託制度在歐美是行之百年的可靠制度,台灣因為近年才有較完備法律,人們使用不多,一般人都還陌生,以致不信任它。再過10年、20年更完備、更普遍後,大家可慎重找一家規模大、可靠、形象佳的銀行予以信託。制度應該比人穩定、可靠,即令是自己的兄弟將來結婚後,兒子、媳婦對父母生前的交代會不會認帳?若兄弟做生意失敗,託付的財產恐有被挪用之虞,請大家要深思。
    婚姻問題
      亞症患者適不適合結婚,也是本小組關心的議題之一。有成員認為婚姻生活對情緒有穩定作用,對其症狀改善有加分作用,何況婚姻生活應該是上帝付與人類的基本需求之一,似不宜予剝奪。但也有更多「務實派」的父母主張,亞症患者不善為他人設想,不知感恩(有父母說他的孩子像機器人,也因此從小就要「刻意」的教他們學習感恩),對於父母及與其關係密切的人更是如此。老婆也是跟他生活密切的人,若謀生又不順利,縱使幸運建立家庭,在太太不明白其特質的狀況下,較容易有誤解的情形產生。
      有人說那就娶外籍新娘,據伊甸基金會程小姐告知,外籍新娘來台前幾年,因為未取得身份或人地尚生疏,比較安份,幾年後問題也是很多。老婆跑了,誰來照顧子女?到時候隔代教養苦了父母,也增加社會負擔,因此多數組員認為亞症患者以不婚為宜。不過,社會上依然存在亞症成年人有婚姻家庭生活的成功案例。
    誠實面對問題,解決難題
      在「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隸屬之「亞斯伯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南部家長會」許鈺玲會長的熱心推介下,本小組已有12位成員,也在找尋二位成功穩定就業中的成年患者,一位在農會上班(已經聯絡上,是少有的女性),另一位是醫師。我們盼望他們能出面告訴我們,他們是怎麼走出亞症在生活中帶來的困擾,相信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引導與啟示。
      目前,有三位新組員沒有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原因複雜,表面原因是不願孩子被貼上標籤,以後難找工作,實際上可能是不願承認自己的孩子是自閉症患者。可是孩子罹患此症,有苦難言,跟我當年一樣,走投無路,只好找協進會支援;協進會會員熱心分享他們走過的艱辛路,告訴大家有什麼路可走。
      我誠懇的告訴這幾位父母,罹患此症不是父母或孩子故意犯錯造成的,沒有什麼好丟臉的,要誠實告知孩子周遭的同儕與師長或同事、長官「我的孩子是亞症患者」,就是自己要先貼標籤,讓周遭的人知道他可能出現什麼言行,請大家不要驚訝,也請多多包涵,並且讓大家認識到,其實他們是有很多好的特質存在,如:工作盡責、專業、善良、誠實等美德。企業主如能瞭解並欣賞他們的特質,他們將會是盡忠職守的好員工。
      伊甸基金會程小姐說,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就業赴任,得請求政府委託類似伊甸機構輔導,至能自立為止。假如你不想讓孩子的怪言行,使得他的同儕覺得他很白目、讓人厭惡的話,就得誠實以告。隱瞞不會使問題消失,不出三個月,他的同儕仍然會知道他有這方面的問題,到時真的被貼上標籤,局勢就難收拾了。留美碩士一年多換了四個工作,目前失業中,恐怕這也是原因之一。
    高學歷是好?是壞?
      這位高學歷患者的媽媽怨歎他的孩子沒有辦法去別人公司工作,自己父親做怪手生意,要孩子去幫忙他卻執意不肯,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媽媽的怨歎也讓我們思考另一個問題:對一個亞症患者來講,高學歷有用嗎?我們的孩子求職的困難已如前述,假如因此造成患者不願衡酌自身條件,還要比照相同條件的正常人謀職,那機會就更渺茫了。化工碩士要他去庇護工廠工作,父母與本人恐怕都會不願意,故僅以就業一項來講,我認為高學歷應該不是正面的。
    姚媽媽的呼籲
      本小組新加入一位熱心的姚媽媽,她認為自閉生學習與生活適應障礙的困難,需要長時間的治療與改善。而且因為他們的社會互動障礙,不易被別人發現,常常誤以為是偷懶,而錯過補救的時間,導致失去學習的機會,走向退學或失學的困境,更加深了他們的低自尊與自閉的症狀。
      所以,她誠摯的盼望教育部用修法的方式,解除各校對自閉生「每學期學分未修過一定比例,則予退學」的規定,並且延長自閉生修業的年限總共為八年,即原修四年再准延長四年(假設他們都必須將主科讀二次才讀得好)。也期望社會時時能用寬容與愛,來支持這些心地善良也肯吃苦的孩子,給他們充分「再學習的時間與空間」,讓他們有信心用自己的力量,來改善自己的語言、固執、笨拙的社會行為等障礙。
      姚媽媽的呼籲實在是亞症大學生的共同心聲。本組成員一致同意其訴求,並渴望早日實現。
    為孩子祈禱與努力
      「求助於自閉症團體」可以說是自閉症孩子的父母,在對孩子束手無策、倍感孤單無依時,所選擇的一條路。在團體裡,我得到引導與支持,獲得繼續為孩子奮鬥的力量。我們期待有更多的學者與政府單位相關部門,能針對亞症孩子的就學、就業問題,加以專案輔導。假以時日,這群擁有特殊才能的孩子如能重視培育,或可成為台灣下一個「愛因斯坦」。
      深切期待讓所有亞症孩子走在陽光下,得到做為一個人最基本、該有的接納與尊重。
    (作者為「高雄市自閉症協進會」監事、「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隸屬之「亞斯伯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南部家長會」大學組小組長。本文由「亞斯伯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南部家長會」提供,感謝該會慨允轉載。)







    *******************************************************************
    亞斯伯格症簡介影片






    ***************************************************************
    2012/01/07 自閉症與亞斯柏格症的心智與大腦








    ******************************************************************
    亞斯柏格症的認識
         甚麼是亞斯伯格症? 
    根據羅娜醫生的看法是:對於一些孩子在幼年時具有典型自閉症的特質,但隨著年齡的成長發展出流利的語言並想與人互動,可是他們對於比較複雜的社交技巧和對話,卻仍有顯著的困難,或智能發展與常人相差不大卻有明顯社交技巧障礙的人。
     臨床觀察症狀統為》
    1.沒有同理心(即難以理解別人的想法和感覺)。
    2.天真不恰當的行為與單向的反應(只談自己有興趣的內容而不注意別人的反應)。
    3.欠缺交友的能力(缺乏同儕互動的能力或互動的慾望)
    4.重複學究式的語言。
    5.與語言能力無關的溝通障礙。
    6.對特定事物強烈的興趣。
    7.感覺統合不協調,行動笨拙姿勢怪異。
    以下根據前述做較為詳細的敘述:
    《社會行為特徵》
    亞斯柏格症患者社會行為特質:
    1.沒有同儕互動的能力。
    2.缺乏同儕互動的慾望(小時候)。
    3.無法辨別社會性的線索(因此會不自覺的說出激怒或得罪別人的話)。
    4.在社會和情緒方面有不適當的行為。
    5.有非語言的溝通障礙(如手勢非常少,肢體語言笨拙,少有臉部表情或有不恰當的表情,注視他人的眼光僵硬而奇特,不會用眼神傳遞訊息或與人過度靠近,無法察覺不成文的社會行為規範也很難順應情境修正自己的行為(因此會不自覺的說出激怒或得罪別人的話)。
    6.不容易了解他人細微的情緒,表達自己情緒的方式也不尋常。
    ★教育策略
    適當的社會行為學習計畫:
    a.利用社會性故事幫助此症的孩子擷取線索,了解他人在特定情境下的反應,父母當孩子最好的朋友,和他玩遊戲,教他如何開始遊戲、繼續和如何結束遊戲,如何在遊戲中保持彈性合作和與人分享。
    b.教師在教室裡可以讓其他孩子的表現成為參考範例,鼓勵孩子參加合作性的遊戲,鼓勵發展友誼並且教導知道,除了老師之外還有其他同學可以求助。
    c.成立社交技巧學習小組,這些小組可以提供機會讓患者得以學習和練習某些進階的社會互動的能力(可用角色扮演的方式)。
    d.製作教材,利用圖片或錄影帶的方式,先讓孩子可以解讀別人的情緒,也教導孩子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可鼓勵寫日記)。
    《語言表達的特質》
    研究顯示:大約百分之五十亞斯柏格症的患者在語言方面有發展遲緩的現象,但最遲到五歲前大致可發展出較流暢的說話,但是對語用(語言的使用和社會情境的關係)、語意和音律上會有困難。例如:講一些不相關的話或問一些不相關的問題;難理解一字多義或雙關語(認為別人的想法一定和他自己的想法一樣或一個人只要怎麼說他就一定真得這麼想);口語表達時會有奇怪的音高或節奏。他們常以表面字義來理解語言,也常會發生使用不適當的開場白(令對方難堪),或隨意插入別人對話的情形,如此一來會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
    ★因應策略
    a.亞斯柏格症的患者需要學習說話的藝術,在角色演練前先解釋面對不同的情況時,為何有些開場白不適合,再演練適合的對應方式,利用說話課或表演藝術課練習說話的技巧。
    b.另外還要教導孩子在聽不懂時要求助,教會他說:〝我不太懂你的意思,請再說一次〞,或說〝我要想一想〞,並且培養孩子說〝我不知道〞的信心(亞斯柏格症的患者很擔心人家說他笨),否則他會只談他熟悉的主題。也要教導孩子犯錯或不知所措時安全又好記的句子。例如:我不是故意的或很抱歉我不清楚你希望我做什麼。
    c.教導他察覺對話中、回應、中斷或改變話題的情境線索(亞斯柏格症的患者容易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常有打斷別人說話的事)。
    d.亞斯柏格症的患者以表面字義來理解語言,聽不懂雙關語或譬喻笑話,因此跟孩子說話時,對一些明喻或暗喻的話,要多加解釋以免孩子產生誤解。也儘量避免使用抽象和模糊的字句。
    e.面對會自言自語的患者,他可能藉著不斷重覆話語來反覆思索話語的意義,或幫助自己釐清思緒,只是他太專注而忽略了別人的看法。(可能引來嘲笑)因此,要訓練孩子試著用想的,或者小聲說就可以了,尤其是有別人在的場合。
    《特殊興趣與例行程序》
    亞斯柏格症的患者有兩個受到重視的特質:
    其一是著迷於特殊的興趣,因而佔據了患者的時間和對話的主題。
    其二是對某些生活例行程序的堅持。(這是因為其持續性會對家庭生活影響鉅大所以受到重視)。通常患者的特殊癖好有其發展的軌跡,如漸漸從蒐集物品進展到特定的主題,患童常會建立一套生活常規,父母如沒有配合按照既定的程序進行,患童就會焦慮與沮喪,而這種強烈的興趣行為並不同於強迫症。(因為亞斯柏格症的患者,真心投入,享受其趣,又不想抗拒它)。
    ★因應策略
    如何與他們的特殊興趣與例行程序相處:
    a.控制從事特殊興趣活動的時間,(可用計時器或時鐘來計算)時間一到就必須停止,他停下來後可容許他做另外一件他有興趣的事,並且把它移開。(所謂眼不見為淨)。
    b.另一個方法是:建設性的引導,培養專長。也就是說把他有興趣的事物,融入我們希望他從事的活動當中,或者以特殊的興趣為主題,以此多從事社會性的互動,或發展為特殊專長(例如:成為電腦高手)。有特殊專長對其自尊心的建立很有幫助,甚至可藉此贏得友誼。
    c.例行程序:相對於新奇混亂和不確定,固定的例行生活程序讓生活變得可以預期,也帶來秩序感,因而降低了亞斯柏格症患者的焦慮,但是為了防止這種例行程序過度發展,父母可以做一張時間行程表,讓他清楚的知道有那些事情要做,也知道有多少時間可以利用。
    d.把亞斯柏格症患者特殊興趣當做增強物,也就是說把患者可以投入該項嗜好的時間當作獎勵,只要他有做好我們要他做的事情(或功課),他就會有多少時間去從事他喜歡做的活動。
    e.對一個社會生活適應困難的人而言,興趣的追求是放鬆,也是樂趣,甚至有治療的功能,因此不宜完全禁止其特殊興趣。
    《認知方面的特性》
    所謂認知就是認識的過程,包括思維學習記憶和想像
    1.心智方面:心智理論的研究發現:正常的孩子大約從四歲會漸漸理解別人有思想,但是亞斯柏格症的患者,他們社會人際溝通的技巧很差,因為他們很難理解別人的想法和感覺,就算有些患者知道別人的感覺,但是也不知道要如何有效與正確的回應,所以,他們社會人際的關係差,人緣不佳。
    2.智商分佈:亞斯柏格症患者的智商比較接近正常值,但是他們的語言智商和操作型智商之間,落差相當的大,也就是說患者在字義記憶(有的記憶力過人),常識或算數上很行,但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卻不行。(因此智商測驗的結果有其參考價值)我們可以依智商測驗的結果來了解,並且善用孩子的優勢能力,來增加他的自尊心,也可了解他那方面較弱尋求治療或補救,切記不要以單一分項的得分來詮釋他們整體的能力。
    3.想像力:亞斯柏格症患者可能不照一般傳統的方式來學習和思考,想像力也和一般人不一樣,在認知上沒有彈性,想法也傾向於僵化,不允許改變或失敗,而且他們也不容易從錯誤中學習,因此常被批評永遠學不會教訓。患者常無法面對錯誤,遇到討論與爭執也總是固執和憤怒。(他們無法辨認有些技巧可以適用於不同的地方)。
    4.優勢能力:他們通常有視覺上的優勢(對視聽性的學習方式效果較好)及良好的記憶力。
    ★教育策略
    a.人際關係上:用角色演練或指示的方式,來學習理解別人的想法。
    b.鼓勵患者在行動和說話前停做,就是說:先停下來想一想別人可能會有的感覺再決定行動。
    c.練習思考各式各樣解決問題的方法,增加他們接受別人意見的彈性,並且學習如何求助,因此父母 老師不只要教他們方法和技巧,還要告訴他們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可以適用。
    d.避免批評和同情,有的孩子會因為害怕失敗,而不肯嘗試任何新的事物,因此,對於學習,應該不要先批評,要多多鼓勵,若是失敗也不要太快給予同情,只要持續提供協助及指導即可。
    e.利用他的視覺學習優勢,可以選擇圖像式的教學方式效果佳,例如:使用繪本或電腦光碟來學習,鼓勵圖像視覺化及圖像式思考。
    f.生活作息結構化,也就是說:做一張生活作習表,讓他的生活規律化,他有清楚的作息,他的情緒會比較穩定,讀書的效率也會比較好。
    《動作笨拙》
    研究顯示: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亞斯柏格症患者有動作協調方面的問題,他們動作不靈活,平衡感欠佳,抓握困難,而且動作發展學習的速度較慢(甚至於會有妥瑞氏症候群)。
    造成的原因:可能是小腦功能不良。
    造成的影響:
    1.走路與跑步的樣子很難看,容易引來同學的譏笑,導致不願意上體育。
    2.接球與丟球的能力不佳,因此失去許多在球場與他人互動的機會。
    3.手部精細動作不靈活,因此無法寫出工整正確的字,常讓患者覺得窘迫或生氣。
    ★因應策略
     尋求專業的職能治療
    《感官過度敏感》
    1.聽覺過度敏感:依據臨床經驗及患者的自述,歸納三類讓患者較難接受的聲音:
    第一類是突然,預期之外的噪音;第二類是高音頻連續的聲音(如:吹風機、電鑽聲);第三類是多種混雜聲音的組合(如:教室下課時的吵雜聲)。因應方式—a.避開某些聲音;b.聽音樂阻斷聲音;c.感覺統合的訓練或許有效;d.也可考慮使用耳塞。
    2.觸覺方面的敏感,因應方式—a.多買幾件患者可以接受的材質的衣服;b.感覺統合訓練或許有幫助。
    3.對食物口感或味道敏感:應避免強迫餵食或以饑餓做為處罰,在患童覺得放鬆和不是太緊張專注的時候嘗試新食物。
                                                                                  ~元佑媽  整理  









    *********************************************************************
    亞斯伯格症Asperger
     
        
        亞斯柏格症(Asperger)開始受到注意,是1944年亞斯柏格醫生報告4位有社交互動缺失(social interaction deficit)的男孩案例,1993年被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承認。
       
        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發展疾患(neurodevelopment disorder)。它的臨床特徵與自閉症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具有社交技巧的缺陷,同樣對某些特殊事物有超越一般人的興趣。然而,亞斯伯格也有與自閉症相異之處:亞斯伯格患者較自閉症患者有較佳的語言及認知能力。另一方面,許多臨床研究中顯示亞斯伯格患者動作較自閉症患者為笨拙。
        
        亞斯伯格症被發現有第21719對染色體的異常,發生率約為千分之六至七,男:女約為10-151。亞斯伯格患童診斷特徵,通常被稱為三重障礙:
    .社會與互動的關係:
        有些亞斯伯格症的兒童似乎比較喜歡自己獨處。這些兒童中,有很多人很努力試著社會化,但當他
    們的社交又似乎很笨拙,眼睛可能不看正走向他們的人,或者無意給人的“錯誤訊息”。他們可能以
    非常正式的方式來與人互動以彌補他們的困境。
    .溝通能力方面:
        雖然他們的語言技巧沒有困難,字彙和文法能力的發展良好,但對於溝通仍有困難。他們可能不知道如何去請求幫助或何時該為他們自己發言,也可能用單調且平順的聲音說話,而不善於控制音調或音量。大多數的談話內容可能集中在他們喜愛的主題,而且千篇一律地一再談論相同的話題。他們也不容易了解笑話、成語和暗喻,語言往往相當正經八百或吹毛求疵。
    .想像力及彈性思考的缺乏:
        想像力及彈性思考的缺乏以及有限的遊戲技巧,是亞斯伯格症兒童的特徵。他們傾向於機械性的操作活動,例如:收集、組合或拆除,他們也可能學會玩裝扮遊戲,但是較一般普通兒童較慢發展出來,在他們學會裝扮遊戲後,他們的玩法也常常是重覆且一成不變的。
    .亞斯伯格患童其他的困難:
        亞斯伯格的小孩在動作技能的困難和對感官剌激也有不平常反應,這也是常見的現象。
    1.動作協調方面:
      很多亞斯柏格症兒童都會合併有大動作或肌腱動作協調困難的問題,在體育上的挫敗,常容易引發  
      
    他們的挫折感,因而影響人際的互動。
     2.學校課業方面:
       亞斯伯格症兒童在能力上各有差別狀況,其中也有屬於高智能或一般智能的。亞斯柏格症兒童,在班  
       上很容易被誤為過動、學習障礙、智能不足等障礙。但是基本上,他們是對抽象的、概念的學習有困 
       
    難,表現在人際互動上會不容易把握分寸,有時會顯得過分熱絡或格格不入的情形。
     3.暴力及攻擊問題:
       可能起因於他們執著於個性所衍生的不知分寸。他們常會要求別人守規範,而當別人不接受時,容
       易產生激烈的情緒反應。然而他們並不是有意去傷害人的。
    資料來源http://www2.edah.org.tw/ped/web_inter/teaching/asperger.htm









    ***********************************************************************
    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特徵
    吳佑佑醫生
     人際互動上有質的發展障礙
    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特徵應該從三個層面來看。
    第一個層面,也是我自己最在乎的,
    就是人際關係發展的困難。
    這些孩子在情感上的發展上較一般孩
    子來得慢,
    包括無法理解別人的語言、肢體動作等等。 
     溝通方面的障礙
    第二個層面,在互動方面也有蠻多的缺失,
    溝通上面的障礙出現在語言表達的困難。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基本上跟自閉症的孩子不太一樣。
    剛剛我就被問究竟這兩者該怎麼作區分,
    有些專家學者認為是沒有區分的必要性,
    有的人認為他們實際上是不同的問題,
    全世界的專家學者還在做這方面的整理,
    也還未有很明確的解釋。

    但是在語言缺失的這個部分,
    自閉症的孩子在三歲時其語言缺失就相當明顯,
    可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兩、三歲時語言發展是蠻好的,
    甚至有一些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其語言發展是超過一般的孩子,
    我們稱作「小教授」或「學者」型的講話方式。
    所以在語言發展上是跟自閉症的孩子不一樣的。

    在診斷上面,我自己有相當多的經驗是誤診。
    因為他語言的發展很不錯,
    所以從行為上來看,會被診斷為過動的孩子,
    或是比較皮的,不乖不聽話的孩子。

    但是長大的亞斯伯格症孩子,
    反而會出現語言上的障礙,例如語法、用語上的困難,
    發音有腔調上的問題,或是有文法上的錯誤。

    我們遇到高功能、或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他們在後來語言上沒有大的問題,
    但是他的困難是在於難以了解他人話語下的涵義,
    例如你跟他說:
    「好呀!你做呀,你做做看你就知道了。」
    這個意思其實是你最好不要去做,
    但是他很有可能就「做做看」,
    因為你跟他說「你做做看呀」。
    這個困難就在於
    不了解語言的第二層涵義,
    所以在溝通上面也會造成一些問題。 
     固執性行為
    第三個層面,就是固執性的行為。
    高功能自閉症、一般的自閉症以及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都蠻固執的,
    固執好像是他們的一個特色。
    善加運用他們的固執其實是蠻好的,
    會發展的不錯,
    我常常覺得會成功的人其實都蠻固執的。

    固執是他們第三個特色,
    許多孩子喜歡在他們的生活上有他們固執的習慣:
    走固定的路線、做固定的事情。
    能力好一點的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他們的固執行為可能變化比較大,
    就算是喜歡恐龍,
    他們喜歡恐龍的強度還是高很多。

    很多高功能自閉症,
    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的孩子喜歡埃及史,
    就把他們的歷史老師快搞瘋了,
    一直跟在老師後面問說:「木乃伊要怎麼做?」
    但是問完之後,他從來不等老師回答,
    他就會接著說:
    「哈哈哈,你不知道吧!它就是……
    自己就把答案繼續講下去,
    所以他們的固執可以在任何一個方面。

    有些報導說
    高功能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在固執行為上有些許的不同,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會傾向去了解事情的真相,
    或歷史這一方面;
    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則傾向比較機械化的,
    例如:火車時刻表及鬧鐘的結構等。
    所以在這個方面有一些不一樣。

     青春期的孩子面臨挑戰大
    講到人際互動,
    高功能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到了國中階段
    是一個很辛苦的階段。
    在國小的時候,老師的呵護比較多,
    同學也比較單純,
    有時候並不會介意我們孩子的特殊性,
    但是到了國中階段,
    高功能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多半是在普通班,
    因為他們的智商是正常的,跟一般同學是一樣的,
    甚至學習的能力是更佳的。

    我現在就認識一個五年級的孩子,
    他的學習能力是超過同齡的孩子,
    但是他班上的同學都喊他:
    「情緒會失控的那一個」。
    因為只要有一點點事情,超過他所能預期的發生,
    他就會抓狂。
    他一抓狂,全班就要停下來等他,
    等他被安撫下來,才能繼續上課,
    因為他的固執性而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
    老師明明這堂課要上物理,卻把數學課本拿出來,
    他就抓狂了,
    另外,他的語言問題也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
    他聽不懂人家的笑話。 
    我曾經遇過一個孩子,
    他在電視上看到一則笑話,
    他就講給同班同學聽,大家也覺得蠻好笑的,
    可是這個笑話他卻足足講了三年,
    講到後來就沒有人要笑了。

    由於語言表達上的困難,
    所以會影響到人際關係的建立,
    而無法解讀別人的表情,
    解讀別人說話背後的真正意思,
    比如笑話聽不懂、老師講的暗示性語言聽不懂,
    也會造成人際關係相當大的困難。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需要學習適應大環境





    ******************************************************
    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認識及輔導
     
     
     屏東教育大學   羅湘敏 教授
     

    ★名稱及定義
     
    泛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指美國精神醫學學會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廣泛性發展障礙下的自閉症、雷特症候群、兒童期崩解症、亞斯伯格症候群、及未分類廣泛性發展障礙。但是大多數的專家和家長在使用這個名詞時是指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候群、及未分類廣泛性發展障礙。
     
    自閉症 (Autism)
    (一)我國 [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中第十二條稱 [自閉症]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上有嚴重問題,造成在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有顯著困難者;其鑑定基準如下:
     一、  顯著口語、非口語之溝通困難者。
     二、  顯著社會互動困難者。
     三、  表現固定而有限之行為模式及興趣者。
    (二)我國 [身心障礙等級]中自閉症的定義為 [合併有認知功能,語言功能及人際社會溝通等方面之特殊精神病理,以致罹患者之社會生活適應有顯著困難之廣泛性發展障礙。]
    ★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的診斷標準和特徵
    美國精神醫學DSM-IV自閉症的診斷標準
    一、  具有下列(一)、(二)及(三)各項目中總共六項,且至少具有(一)中兩項,(二)和(三)各一項的問題:
    (一)社會互動方面本質上的障礙,至少具有下列中的兩項:
     1.     多重非語文行為如視覺注視、臉部表情、身體姿勢、及手勢以規範社會互動使用方面顯著的障礙。 
     2.     無法發展出符合其發展水準的適當同儕關係。  
     3.     缺少主動尋求和其他人分享快樂、興趣、或成就(如缺少呈現、帶來、或指出有趣的事物)。
     4.     缺少社會或情緒的交互性/互惠性。
    (二)溝通方面本質上的障礙,至少具有下列中的一項:
     1.    完全沒有或遲緩的口語發展(沒有伴隨用其它補償方式的溝通企圖,如手勢或模仿)。
     2.    有適當語言能力者,在和其他人開始或維持會話的能力方面有顯著的障礙。
     3.    刻板和重覆的使用語言,或特殊的語言。
     4.     缺少符合其發展水準、多變化、自發的假裝性遊戲或社會性模仿遊戲。
    (三)行為、興趣、和活動方面有限的、重覆和刻板的型式,至少具有下列中的一項:
    包括一種或一種以上,在強度和焦點上不正常的刻板和有限的興趣型式。
     1.    明顯地對特定的、非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不變的堅持。
     2.    刻板和重覆的動作舉止(如揮動或扭動手或手指,或複雜的全身性動作)。
     3.     持續的沉迷於物體的部份。
     一、  在三歲以前,至少表現出一項下列領域方面的遲緩或不正常的功能:(1)社會互動;(2)社會溝通方面的語言使用;(3)象徵性或想象性遊戲。
     二、  此障礙無法以雷特症候群或兒童期崩解症加以說明。
     
    亞斯伯格症
       臨床上以無顯著的語言或認知發展障礙,但具有類似自閉症的社交互動和有限、固定、重覆的興趣和活動方面的障礙。一般言,亞斯伯格症的特徵包括(1)缺乏同理心(2)幼稚、不適當、單向的社會互動、缺乏建立友誼的能力,因此造成社會孤立(3)學究式單調的說話 4)對有限的某些主題以機械記憶的方式強烈吸收,如天氣、電視臺的事情、火車時刻表、或地圖等,但卻少有理解,反映出自我傾向(5)非語文溝通能力不佳(6)笨拙且協調不良的動作和奇怪的姿勢。無顯著的語言或認知發展遲緩或障礙是亞斯伯格症和自閉症間主要的不同處。
     
    DSM-IV診斷標準
    一、社會互動方面本質上的障礙,至少具有下列中的兩項:
     1.    多重非語文行為如視覺注視、臉部表情、身體姿勢、及手勢以規範社會互動使用方面顯著的障礙。
     2.    無法發展出符合其發展水準的適當同儕關係。
     3.    缺少主動尋求和其他人分享快樂、興趣、或成就(如缺少呈現、帶來、或指出有趣的事物)。
     4.    缺少社會或情緒的交互性。
    二、行為、興趣、和活動方面有限的、重覆和刻板的型式,至少具有下列中的一項:
     1.    包括一種或一種以上,在強度和焦點上不正常的刻板和有限的興趣型式。
     2.    明顯地對特定的、非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不變的堅持。
     3.    刻板和重覆的動作舉止(如揮動或扭動手或手指,或複雜的全身性動作)。
     4.    持續的沉迷於物體的部份。
    三、此障礙導至在社會互動、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功能方面臨床上顯著的障礙。
    四、沒有臨床上顯著的一般性語言遲緩(如兩歲時會使用單字、三歲時會使用溝通的語句)。
    五、 在認知發展或符合適當年齡的生活自理、適當行為(除了社會互動)、及兒童對環境的好奇方面,沒有臨床上顯著的遲緩。
    六、此障礙無法符合其他特定的廣泛性展障礙或精神分裂症。
    ★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的比較
       雖然亞斯伯格症已經正式的列入ICD-10DSM-IV但是幾十年來研究者對亞斯伯格症和自閉症及高功能自閉症間的區別有不同的論點目前仍沒有定論但也有學者指出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的差別。
    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的比較
      McLaughlin-Cheng (1998) 指出亞斯伯格症患者在認知功能和適應行為方面都較自閉症患者表現好兩者間的能力比較如下表:
    亞斯伯格症和自閉症的比較

        亞斯伯格症
         自閉症
     智力測驗的標準分數
     平均或平均以上
    一半50以下大多數70以下
     語言發展
     正常發展
     發展遲緩缺陷
     語用方面
    1.    口語
     可看到缺陷
     遲緩和障礙
    2.    非口語
     缺陷 (如奇怪的視覺注視)
     可看到缺陷
     溝通
    1.    表達
     正常範圍
     可看到缺陷
    2.    理解
     正常範圍
     可看到缺陷
     社會反應 
     一、 依附行為 
    1.    家長
     可看到反應
     缺乏反應
    2.    照顧者
     可看到反應
     缺乏反應
    3.    同儕
     可看到反應
     缺乏反應
    二、 互動
    1.    主動對同儕
     經常但有質的缺陷
     少有
    2.    對同儕正面的反應
     經常笨拙有關自己興趣
     少有
    3.    象徵性遊戲
     沒有缺陷的象徵性遊戲
     缺少
    4.    交互性遊戲
     可看到但笨拙
     少有
    5.    面對問題
     質上有缺陷

    6.    友誼
     少有
     少有
    7.    請求協助
     可看到但笨拙
     少有
    三、   情緒的自我調整
    1.    情緒的同理心
     可看到但笨拙
     可看到缺陷
    2.    情緒的反應
     可看到可能非常極端
     游離冷漠
     四、 生理/動作 
    1.    粗大動作
     可看到缺陷-有爭議
     看不到缺陷
    2.    重覆動作
     可看到
     可看到
     
    高功能自閉症(HFA)和亞斯伯格症(AS)的比較
      有些研究者認為AS是高智商和/或語言能力良好的自閉症、相當輕微強迫或社會問題的自閉症、無法符合所有自閉症診斷標準的非典型自閉症、甚至有精神人格障礙的個案。
      雖然亞斯伯格醫生認為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是非常不同的狀況,因為有明顯的差異,許多研究者認為這兩種狀況在同一類問題的連續分佈上,彼此間只有本質上的差異。近來有些高功能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認知能力的研究結果顯示兩者的區別混淆不清。有些研究指出兩者在智力方面沒有差異;其他研究則發現亞斯伯格症的非語文智商較高;也有研究指出亞斯伯格症的語文智商較高。也有人認為
    雖然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在智能方面有一些不同處,但這些可以被視為類似高功能自閉症和低功能自閉症間的差異一樣,將亞斯伯格症當作一種輕微型式的高功能自閉症。
     
    個案介紹
        雖然不同自閉症者的問題有很大的差異,要視年齡、智能、語言和其他技能而定,但自個案間也有許多相似處。下面的個案史描寫了一個典型的發展模式。
    (一)背景
        小強一直到十六歲大時才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之前他被多次轉介去看教育心理家和兒童精神醫生,主要是因為他的不良的人際關係和學業方面的困難。心理評量的結果一致顯示他有平均以上的智商以及同年齡的閱讀、拼字、和數學技巧。過去他的家人也做過家庭治療,但對他的行為沒有什麼影響。
    (二)發展史
        小強是個非常乖的嬰兒,他的早期發展都正常。他似乎非常喜歡獨自一個人,而且不特別喜歡被逗弄,但被抱或騷癢時他也會有反應。他會看他的父母也會對他們笑,但比他的兄姊們要少的多。他在九個月大時出現單字,在三歲時已經有非常複雜的字彙了。他非常沉迷地圖和火車並且不停的談它們。他被認為非常聰明,但他的母親記得要他談其他的主題是多困難的事,而且他也無法參予一般的交談。
        他的母親也想到小強較能理解說話的表面語意。有一次要讓他安靜,她留下紙和水彩,要小強畫湯姆士火車頭。當她回來時,她看到紙仍是空白的,但是所有的玩具火車上都是水彩。
        當小強大些時,他的行為變得更有問題,在他五歲前,因為他的搗亂行為而被兩家托兒所拒收。他在小學的前兩年被形容為 ‘夢魘’,他的母親也不斷的因為他某些新的惡行而被請到校長室。七歲時,教育心理家建議將他轉到較小和較有結構的學校。雖然沒有朋有,但是小強在那兒還不錯,他的班級導師利用他閱讀和數學方面的技能,鼓勵他幫助能力較差的同學。
        在六歲大時,小強開始收集和玩 ‘湯姆士火車頭’ 軌道組的玩具,在這之前他沒有過模仿或想像的遊戲。他可以一個人玩這組玩具幾個小時,並且表演出書本或錄影帶裏面複雜的情節。偶而他會讓其他的兒童一起玩,但是他們必須完全照著他的指示玩,否則遊戲就必須重新來過。大約這個時候,他可能有自閉症的問題首次被提到,但是他的小兒科醫生不這麼認為,因為他有複雜的假裝性遊戲行為和良好的會話技能(小強告訴醫生所有他看過有關 ‘湯姆士火車頭’ 的書)。
        他對 ’湯姆士火車頭’ 的強迫行為漸漸的消退,但對火車的興趣持續著。小強特別迷戀火車內部的燈光系統,周末時,他會堅持坐不同路線的火車並將所有的燈光拍照,他對火車路線和地圖也有非常豐富的知識。從七歲起,每年的聖誕節或生日,他都要求買地圖或有關地圖的書。
        在社交上,他仍然是非常孤立的兒童,他缺乏思考的批評或行為常常會傷害到家人。在公開場所,他會大聲評論別人的外貌,尤其是對過重或有肢體障礙的人。他不瞭解為何這些評論會被視為攻擊,他堅持 ‘那些都是正確的’。他從沒表現過、從沒被看過、或給過其他人安慰,他似乎是無法理解別人的感受。有一次,他和母親在廚房吃三明治時,他的母親突然昏倒,而他在吃完三明治後才叫他的姊姊來幫忙。
        當小強上高中時,情況變得更有問題。他沒有朋友,被欺負並且常被同學設計,同學們可能嗾使他在集合時走到校長處或叫他從樓梯上向下面的老師丟下袋子,他會完全照著同學的要求去做。他和老師間一直有問題,可能是因為他缺乏組織、遲到、無法照老師的要求帶正確的書或設備到學校、以及他不規律的做作業方法。他對老師的外貌做大聲和個人的批評、或在上課中糾正老師等行為傾向導致許多抱怨。由於他非常笨拙又不懂團體比賽規則,因此運動對他是很大的問題。但他在數學、法語和德語方面的表現非常好。
        隨著時間過去,他變得更焦慮、抗拒上學、更退縮、和更多時間單獨留在自己的臥室內。他的母親開始擔心他可能發展成精神分裂症(她自己的哥哥有精神分裂症),他的老師則擔心小強無法通過年底舉行的測驗。
    ★高功能及亞斯伯格症青少年在社會互動的問題
       仍會有明顯的社交問題,有些人在一般社交上會有改善,但有些人會更固著於自己有限的興趣而更少和同儕互動(除了有共同興趣的同學)。
    社會互動的判斷和功能較同儕有顯著問題。
    主動互動但缺乏適當互動技巧,因此容易被同儕排斥或霸凌。
    較會面臨或感受到生活中困惱事務。
    有些人情緒較易激動、社會退縮。
    較會有悲觀、失敗傾向的想法。
    較會出現焦慮、社交恐懼、憂鬱、或強迫行為(想法和動作行為)。
    ★輔導方面的建議
     入學前
         做好轉銜工作,和家長及國中教師充份溝通,瞭解學生的身心特質(社會互動、溝通、固著行為、感官敏感、學習優弱勢、興趣等)
    瞭解曾使用過的有效融合策略
    瞭解可能誘發學生情緒/行為問題的原因(環境刺激、處理方法),可以擬定一些問題或調查表,了解學生感官問題,以便應用、處理 及減少負面影響。
    瞭解處理學生情緒/行為問題的有效策略(環境刺激策略、社交技能和溝通訓練、獎賞/處罰方法)
    瞭解其他專業的處置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如藥物、心理治療)
    瞭解家庭的功能、態度、需求和資源。
    校內團隊行政和教學方面具體的分工、協調和合作職責
     入學後
    教師宜採接納、關心、支持的正向態度,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建立一個接納的教學環境,讓同學瞭解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學生的身心特質,避免同學嘲弄或排斥,協助並鼓勵同學們和自閉症兒童建立朋友關係,如學伴制。
    使用清礎,明白的語言和視覺提示說明(圖表、關係圖、文字),明確說明,教導和規範可接受的行為和不被接受的行為。
    針對可能誘發學生情緒/行為問題的原因,預做預防策略以避免學生調適上的困難而產生困惑、焦慮或行為問題。
    利用學生的特質和能力或學習優勢、偏好或興趣進行教學或延伸教學活動,促進學生的參與和同儕的接納和肯定。
    提供可以放鬆的機會、地點和活動,如教室內或其他處室。教導學生碰到挫折或問題時尋求協助的表達方法,並適時表達(教師也要注意或主動問學生),得到教師同意後,可到適當地點做其他事先允許的活動。
    提供機會讓自閉症兒童可以和有適當社會行為的人做有意義的接觸,機會包括:安排參與分享的學習、在教室外安排同儕一起活動、安排多位同儕避免只依賴某一位同儕、安排同儕個別指導、安排高年級的同學協助、安排放學後的課外活動等。
    學校身心障礙團隊共同和家長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除了學習和行為目標外,也要考慮必要的評量方式調整。
    學生若有服用藥物,請和家長聯絡,知道藥物是針對什麼問題、服用時間、藥效持續時間、及可能的副作用。並觀察學生服藥前和服藥後的行為改變,以作為是否繼續服用、增減劑量、或改變用藥的參考。
     
    一般教學建議
    (一)利用視覺協助方法和策略
    許多自閉症學生複雜的語文理解、抽象思考、社會認知、溝通、和注意等方面卻有困難。圖畫和書寫的線索通常能夠幫助自閉症學生學習、溝通和發展自我控制。視覺協助和符號的範圍從簡單到複雜、從具體到抽象。其分佈從實物或情境、模擬、彩色照片、彩色圖片、黑白圖片、圖案、到圖畫符號和書寫語言等。視覺協助能用來(1)組織學生活動,如日課表、活動檢核、日曆等;(2)提供指令或教學,如班級作業、特定工作或活動的指導卡、新訊息的圖片和文字教學;(3)協助學生了解環境組織,如物體、容器、標誌、圖表等的命名;(4)提示適當行為,如班規;(5)教導社會技能,如用圖畫社會故事說明社會情境;(6)教導自我控制,如用圖片提供適當行為的暗示。
     
    (二)教學活動:提供多樣、適當的發展和功能性活動、經驗、和教材讓學生能夠參與有意義的學習。
     1.    教學活動應:
    1)增加反應機會;(2)吸引人和有趣的;(3)促進學生主動參與;
    4)先注重基礎技能,再學習較複雜技能;
    5)提供多重機會練習個別化教育計畫中的技能;
    6)儘量將活動融入不同場所(家、學校、社區)中持續性和例行性的活動中。
     2.    活動應依據學生個別需求和要教的技能,而採用多元的教學方式,如一對一教學、小團體教學、學生主動互動、教師引導互動、遊戲、及同儕介入教學等。
     3.    當方案採用多種不同方法時,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目標和教學方法應彼此相容和互補。
     4.    教學活動應對不同年齡、能力、和學習風格的學生做適當調整。
     5.    每日的教學應符合學生個別的溝通需求。
     
    (三)嚴重問題行為處理:正向行為支持和功能性行為評量處理嚴重問題行為。
     1.    方案提供完整學校行為系統,包括:
     (1)在所有教學場所中適當行為的明確期望;
     (2)用回應方法處理行為;
     (3)建立危機處理的策略;
     (4)提供教師和職員行為處理策略的訓練。
     2.    對持續性問題行為採取功能性行為評量並據此擬定介入計畫。
     3.    採用多元的(直接觀察、功能性分析、量表和晤談)功能性行為評量。
     4.    功能性行為評量確認影響問題行為的立即的(如要求某一工作)和稍遠(如不良的睡眠習慣)的因素。
     5.    功能性行為評量可確認問題行為的一項或多項功能。
     6.    採取環境調整以預防或降低問題行為的發生。
     7.    行為處理應包括替代性和適當技能的教學(如溝通、社會或自我調整技能)。
     8.    處理行為應採正面的支持和策略。
     9.    行為處理計畫專注長期結果(如交新朋友、參與課外活動)。
     
    (四)其他問題的處理策略
    語言問題:說出不相關的評論、打斷別人說話、談論同一主題和強迫他人談論、難以理解複雜語言、遵循指令、和理解具多種意義的文字內容。
    處理策略:利用四格漫畫教導與特定問題相關的談話技巧、教導適當的公開評論、教導學生有困惑時尋求協助、教導小團體情境的談話技巧、教導有關談話時輪流/何時回答/打斷/或改變主題的規則和線索、將談話錄音或錄影、解釋曖昧和有雙重意義的字句、鼓勵學生不懂時會要求重複/簡化或寫下教學內容、教學時適度停止並看學生是否了解、口語問題的數目在學生可處理的程度、觀看錄影帶以發現學生非語文的表達及其意義。
    固一性問題的處理:對將要發生的改變儘可能讓學生有準備、用圖片/課表/和社會故事指出即將發生的改變。
    社會互動的問題:難以了解社會互動的規則、可能很幼稚、理解表面語意、難以理解別人情緒、缺乏變通、保持社會距離問題、難以理解「未寫出的規則」及一旦學得後可能僵硬的應用、缺乏察覺個人空間。
    處理策略:提供明確的行為期待和規則、明確教導社會行為規則、藉由社會故事/示範和角色扮演教導學生如何社會互動、教同儕對自閉症學生社會互動問題如何適當回應、運用同儕作為線索指出如何去做、鼓勵合作遊戲、在下課和午休時提供必要的督導和支持、在非結構的時間運用友伴系統協助自閉症學生、教導學生如何開始/維持/結束遊戲、教導彈性/合作和分享、教導學生如何監控自己的行為、建立社會技巧團體提供特定技巧直接教學的機會並讚賞實際的行為表現、教導放鬆技巧並提供場所放鬆、示範和練習適當的個人空間。
    有限興趣的處理策略:限制固執的討論和問問題、建立明確的班級期望但也提供學生機會追求自己的興趣、將學生的興趣融入和擴充到教學活動中。
    專注的問題:經常離開活動、分心、可能沒有組織、難以維持注意力。處理策略:教師提供經常性的回饋和引導、將作業分成小部份、利用視覺組織物/語意圖/大綱、提供限時工作時段、減少家庭作業、安排前排座位、運用非語文線索要求注意。
    缺乏組織技巧的處理策略:使用個人課表和行事曆、作業清單、幫助學生使用「要做」清單和檢核表、將圖卡放置於個人置物櫃/箱中提示作業。
    動作協調問題的處理策略:安排健身活動而非競賽活動、減少書寫的長度或提供較長時間讓學生做作業、提供較長考試時間、用電腦替代書寫作業。
    學業問題:平均或平均以上的智能、回憶事實能力良好、解決問題/理解/抽象概念的困難、認字和閱讀較早但難以理解、可能算數不錯但應用題不好。
    處理策略:不要因為學生能重述提到的事情就假設他已理解、在說明新的概念或抽象事情時儘可能具體些、儘可能運用活動方式教學、運用圖表組織如語意圖、工作分為細小步驟或以其他方式呈現、提供直接教學和示範、必要的實例演示、利用大綱幫助學生記重點和組織分類相關資料、避免語文超載、注重學生優勢、不要假設學生已理解他能讀的,要檢查他是否瞭解、提供額外的教學和利用視覺支持方法。
    情緒弱點/問題:可能在因應學校社交和情緒要求方面有問題、由於缺乏彈性容易有壓力、容易焦慮、常有低自尊、可能難以容忍錯誤、容易憂鬱、可能會有生氣和暴怒。
    處理策略:提供正向讚賞和告訴學生所做對的事、教學生如何尋求協助、教學生因應困境和處理壓力的方法如鬆弛策略、運用演練、提供選擇的經驗、幫助學生理解自己行為和其他人的反應、教育其他學生、運用同儕支持如友伴系統和同儕支持網絡。
    感官敏感問題:最常對聲音、接觸敏感、但也可能對味道、照明亮度、顏色、氣味敏感;噪音敏感如突然、未預期的聲音如電話聲和警報聲;持續的高頻噪音;困惑、複雜或購物中心的多重聲音等。
    處理策略:知道學生能接受的正常、過多或過少的聽覺和視覺輸入;將刺激維持在學生可接受的程度;儘可能避免會導至不安的聲音;用音樂掩蓋某些聲音;減少背景噪音;如果噪音或反應太強烈可使用耳塞;教導和示範鬆弛技巧以轉變和降低焦慮;提供安靜角落和機會;安排沒有困擾學生感覺刺激的獨立工作區。
     
    家庭參與和支持:在擬定和實施個別化教育計畫過程中,家長應被尊重且是團隊夥伴。
     1.支持家長和家庭成員主動參與其子女持續的評量和教育過程。
     2.通知家長有關教育和服務選擇的範圍。
     3.方案要能覺察和尊重家庭的文化、語言、和教養方式。
     4.方案應提供”家長諮商和訓練”的服務,以便:
     (1)提供家長有關兒童發展的資料;
     (2)協助家長瞭解其子女的需求;
     (3)協助家庭和學校間的協同共事;
     (4)支持家庭的行為管理;
     (5)加強家長習得技能以支持其子女個別化教育計畫的實施。
     5.提供家長和其他支持性團體的家長和專業人員定期的會面機會。
     6.定期提供家長有關其子女進展的情況。
     7.協助家長從其他機構獲得服務和社會福利等。
    參考書籍
    王美惠、黃慈愛、楊蕢芬(2003)。自閉症兒童社會情緒技能訓練。臺北:心理陳質采、龔萬菁譯(2006)。Linda A. Hodgdon2002)原著。自閉症行為問題的解決方案—促進溝通的視覺策略。台北:心理
    楊宗仁、張雯婷、江家榮合譯(2003)。Schopler, E. 1995)主編。自閉症者家長實戰手
    Parent survival manual: A guide to crisis resolution in autism and relate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臺北:心理。
    楊宗仁譯(2004)。Leicester City Council Education Department & Leicestershire County Council Education Department合著(1998)。亞斯伯格症者實用教學策略『教師指南』(Asperger syndromepractical strategies for the classroom: A teachers guide)。臺北:心理。
    應小端譯(民88)。星星的孩子。臺北:天下
    資料來源http://www2.nuu.edu.tw/~stuaffairs/san04/san04/heart/lastpage.htm






    ********************************************************************
    【認識自閉症、高功能自閉症、亞斯柏格症】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 / 早療中心兒童臨床心理師 王加恩心理師
     壞脾氣、堅持度超高的小恆
      小恆是個五歲帥氣的小男生,媽媽表示小恆活動量很高,自小便很有主見,堅持度高,脾氣壞。很多事情若不照著小恆的意思做,往往會導致小恆大發雷霆;上星期去餐廳吃飯,就因為有一個碗的碗口稍有裂痕,小恆便莫名的十分生氣的罵人並堅持要換。幼稚園老師也反映小恆寫字若寫不直,便會一直擦掉,往往寫一個字要搞很久,甚至會因此發脾氣不寫字,讓老師頭痛。此外,小恆跟同學的互動關係也不好,小恆會要求別人要遵照自己的玩法玩遊戲,很少考慮他人的感受。弄得小朋友都不知道如何跟小恆玩。
     老是學別人說話的小祥
      小祥,四歲、就讀中班、理著平頭的小男生,是個瘋狂的藍色汽車迷,而特別喜歡看汽車旋轉的輪子或是將汽車一台台排列整齊。平時若是問小祥問題時,你會發現小祥常常會重複你的問題,而非回答你的問題,有一次鄰居的阿公問小祥「你媽媽叫什麼名字?」小祥的回答也是「你媽媽叫什麼名字?」。上述這些狀況這便是自閉兒常見的仿說現象(Echolalia),自閉兒的特徵之一為語言溝通能力障礙,他們尤其在語言與情境理解上會有困難,因此有許多自閉兒,在弄不清楚別人意思時,往往會重複他人的話語作為回應的方式,鬧出許多笑話。
     何謂自閉症、高功能自閉症、亞斯柏格症
      根據國際精神疾病診斷手冊第四版,自閉症兒童主要有三大特徵:(一)人際社會性互動有質的障礙,如不太看人、不太理人、無法正確使用非語言行為、缺乏主動與人互動的興趣、不知道如何交朋友等等。(二)溝通有質的障礙,如語言發展遲緩或是無語言能力、具備語言能力的孩子依舊在語言理解與語言使用上有困難、仿說、無法與人維持有意義的談話等現象。(三)行為、興趣及活動模式相當侷限重複而刻版,如喜歡專注於無意義的排列物品、喜歡看旋轉的東西、刻板而重複的運動性做態身體動作(mannerism)。這些自閉症狀在三歲前便已顯現。
      實務上我們往往將自閉兒分為低功能與高功能二類,所謂低功能自閉症(Low Function Autism)多數是缺乏語言能力,伴有明顯的自我刺激行為,堅持度極高,自閉症傾向明顯,學習能力差。高功能自閉症(High Function Autism)則多數具有語言能力,學習能力較佳、自閉症傾向較不明顯;但語言理解與表達力、人際互動與聊天的能力仍有困難(如上述的小祥)。亞斯柏格症(Asperger Syndrome)的孩子,是在語言方面的遲緩不明顯,學習狀況可,主要為人際與情緒調節能力不佳(如上述的小恆)。部分高功能自閉兒甚至有一些相較於其他孩子還要優異的能力,譬如:記憶力絕佳,看過一次故事書便可以一字不露的背誦;或出去玩看到某個景物,回家後可以畫得相當逼真。有的自閉兒會對於語言符號有特別的興趣,終日專研於符號學,因此可能有相當優異的外語能力,或很會寫電腦程式語言等情形。
     協助孩子的方法
    資源運用方面:各醫院兒童心智科、復健科為主要評估與療育的科別。本院精神科便有提供專屬自閉症的個別與團體療育課程,以及家長心理諮詢服務。此外,相關自閉症家長協會、自閉症總會、自閉症基金會、早療中心等均有提供相關療育與諮詢課程,家長可選擇適合的課程參加。
    家長與師長的協助技巧:以下提供幾個臨床常用基本協助孩子的技巧,更多詳細技巧家長可進行參考相關書籍。
    提醒孩子說話要看人-自閉兒的眼神接觸品質與持續時間往往不佳,因此會需多提醒孩子說話要看人。
    製造孩子的溝通需求-自閉兒相當不習慣使用語言表自身的需求,或是常常亂講話(文不對題或是只會一直重複某句話)。因此,孩子喜歡的玩具或食物不要讓孩子太容易獲得,反而是要讓孩子「看得到卻吃不到」,然後協助孩子「用說的」或是「適當的手勢」表達需求。
    幫助他們說出適當的話-這些孩子往往會「亂說話」或說話不完整,醫學上稱為語用困難。平日需即時幫孩子配音,協助孩子說適當的話。可避免孩子接續的挫折或生氣情緒。
    「預告」的習慣:自閉兒較難接受非預期的突發狀況,甚至會因此大發脾氣或哭鬧。因此若生活中有新事物的變動,要提前跟孩子說明,可有效避免孩子無故的發脾氣,建立孩子的秩序感。
     參考書籍:
    王加恩 著。解開孩子的心靈密碼_兒童常見發展問題與心理困擾的實戰手冊,蒙特梭利文化公司出版,民9711月。
    L. C. Council等著,楊宗仁等人譯。亞斯柏格氏障礙者實用教學策略教師指南。心理出版社。







    ****************************************************************
    特殊學生之身心症狀介紹-
    ◎亞斯伯格症
    -何謂亞斯伯格症-
    亞斯伯格症候群目前以被認定為廣泛性發展障礙,主要問題都是在社會互動和刻板行為、興趣和活動方面。
    亞斯伯格症患者眼中的世界和一般人不一樣。在他們看來,人們真是奇怪而且難以理解:為什麼人們要言不由衷?為什麼我們不坦誠表達內心的想法?為什麼人們能夠忍受混雜在一起的光線、聲音、味道、碰觸等各種刺激,而不放聲尖叫?為什麼有那麼多複雜的情緒和關係?為什麼人們要傳達出那麼多社會性的訊息? 然而他們看待世界的某些方式雖然值得欣賞,但是畢竟太不同於大多數人主流的看法、想法和感覺,因此常會面臨衝突。患者可能不想改變,也改變不了。為了適應這個社會、建立正面的社會關係、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不與人起衝突、建設性地把特殊興趣發展成專業能力,是需要幫助的。
    -亞斯伯格症特徵-
    社會性方面  
    對於空間有強烈的意識感,所以比較喜歡獨處,若人太靠近就會覺得不舒服.雖試著社會化,但不擅長閱讀社會性線索及肢體語言,常搞不清楚狀況.對於人際間的衝突也不善處理,並且有反社會性行為出現。
    溝通方面
    口語能力發展良好,但人際溝通有很大的困難.喜於談論自己喜愛的主題但不顧慮他人是否有興趣.對於他人身體語言不善解讀,缺乏彈性變通。
    行為.興趣
    對於知識事實的追求有特殊興趣,喜歡依慣例做事,有想法,思考的固執性。
    情緒方面
    不善於描述自己的情緒感受,不容易了解別人情緒和想法.很容易突然間就發脾氣。
    感官知覺
    過於敏感。
    暴力及攻擊
    部分亞伯症患者會出現較激烈的情緒或肢體衝突,其原因多半是誤會或被欺壓的太過嚴重才會發生。
    其他
    組織統整能力較弱,身邊事務常凌亂無序。





























    -亞斯柏格症與自閉症差異-
    通常被稱為自閉症的延續或是變異的自閉症。因此,有些亞斯柏格症兒童,常被誤認為是自閉症,但和自閉症之間仍存在著差異性,以下幾點比較:


    (1) 語文智商分面:
    一般在定義亞斯柏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通常以智商七十以上來作為範圍。一九九八年,調查三百三十個個案研究中發現,高功能自閉症兒童在語文智商方面,普遍低於亞斯柏格症兒童。研究結論顯示,語文智商是可以做為診斷亞斯柏格症兒童和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的標準。  
    自閉症兒童對於某些事情大多有特殊的興趣或特殊的天賦,例如機械性計數的能力、機械性音樂的能力、機械性的判斷能力,比較不屬於思考性能力;而亞斯柏格症兒童則不同,亞斯柏格症兒童可能一直會思考諸如「美國應該有一州是沒有空氣的」等思考性問題。相對於高功能自閉症所特有的機械性特殊能力,亞斯柏格症兒童在特殊能力方面則屬思考性的。

    (2) 語文流暢度方面:
    在語文流暢度方面,亞斯柏格症兒童沒有困難,亞斯柏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最大的差異在於,高功能自閉症的自發性語言非常少,不會流暢的表達;亞斯柏格症兒童則在自發性語言和對談上並沒有問題。問題則在於對談時,亞斯柏格症兒童會有「冗長的對談」.

    (3) 動作協調方面:
    在動作方面,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的大肌肉動作沒有問題,亞斯柏格症兒童則動作顯的非常笨拙,他們一般的動作協調有困難。

    (4) 社會互動方面:
    在社會互動能力方面,和自閉症兒童不同的是,亞斯伯格症兒童是具有能力、有興趣,且會去參與,但因為他的社會直覺和一般人有差異,所以無法了解人際互動的意義。

    (5) 攻擊以及暴力行為方面:
    亞斯柏格症兒童因有滿高的道德標準,因此也容易會引發互動上的衝突。被誤解有攻擊暴力行為。有時候,他們只是因為被「逼急」了,才會產生攻擊或暴力行為。

        參考資料:
    1.  亞斯伯格症<何善欣譯,2005
    2.     亞斯柏格症學生輔導<張正芬,民93
    3.     星星小王子<侯書宇譯,2005.7
    4.     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http://www.fact.org.tw/index.asp
    5.     亞斯伯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之家http://www.wretch.cc/blog/asperger


    ◎自閉症
    -何謂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傷而引起的發展障礙,是一種橫跨全人發展,不同年齡階段會有不同症狀。自閉症患者從小開始便表現出語言理解和表達的困難、難與身旁的人建立情感、對各種感官刺激的異常反應及一成不變難以更改的固定玩法與行為等和一般兒童不同的特徵。自閉症的特徵會隨著年齡、智商及自閉症的嚴重程度而不同。
    自閉症患者最常出現的特殊才能,與右腦半球的功能有關。以右腦半球為主的一些功能包括有非符號、藝術、視覺以及動作方面的才能,如音樂、藝術、數學、計算方式及其他各式各樣的能力,如機械或空間方面的性向與才能。他們的注意力可能很集中在某些小範圍事物上,所以有的自閉症者可能會有超強的過目不忘的記憶力及數字計算能力,甚至是音樂組合能力,所以如果自閉症寶寶的父母若能夠適度適性的開發孩子的潛能,自閉兒也可能變成天才。

    -自閉症的症狀-
    (1) 社會互動上有困難
    常見的情形像是小孩子不會看大人的臉色、不喜歡與其他人有肢體上的碰觸、對外界刺激(例如,一個很大的聲響)沒有反應(但其後可能又會對一些一般人不以為意的噪音過份反應)、不喜歡與他人有眼神接觸、臉上時常面無表情、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玩、對他人情緒狀態或臉部表情的解讀常常是緩慢而且是表面性的、也無法精確的從他人的行動中瞭解及預測對方的意圖、他們對於自己的情緒調適及控制也不佳、他們很難理解其他人對事情會跟他們有不一樣的想法、他們也很難從別人的角度來想事情甚至很難同理他人的情緒及行為。

    (2) 口語或非口語的溝通上的困難
        他們不會對他人的社會性肢體語言(例如,手勢)產生反應、說話缺少抑揚頓挫的聲調,像是機器人發出的語句、不會配合當時說話的情緒狀態去調整語氣及語調等、習慣對別人的話產生鸚鵡式的仿說(echolalia)、不容易在日常生活的口語及對話中,瞭解及使用代名詞等、不易瞭解在社會情境中,某些隱藏在句子背後真正的情緒及社會意義,例如,當有人用諷刺的口氣講:「你看你做的好事!」時,他們還真以為「自己做的很好。」

    (3) 狹隘的興趣或固定儀式化的行為
        自閉症孩童會出現一些不斷重複的儀式化行為:有些會不停的拍打自己的手臂、不斷的揮舞雙手、旋轉或搖晃身體、前後擺動身體或繞圈子;玩玩具的時候:他們可能喜歡玩某個發條玩具,而且注視很久仍是意猶未盡,或是將玩具拆解。一般孩子在玩衛生紙捲時可能會「變換造型」,使用紙捲玩一些模仿遊戲,但自閉症孩童可能只是機械的拉著紙捲而且玩很久,一直重複著同樣的動作。
    這種儀式化的行為也可能是語言方面,他們可能是一直重複唸一段話,這段話可能是電視節目中的某一段台詞、書裡頭的一段話、某一個報表等。此外,這種重複性的行

    為也可能影響到他們形成一種對持續性、機械性或重複性高的東西特有的喜好。例如他們很容易對數字、符號、機械的東西感興趣,很多人喜歡玩拼圖、背火車時刻表、日曆、各種汽車的廠牌及車型等。

    -如何協助自閉兒-
    自閉症為零拒絕的學生,協助其適應生活是輔導之重點,除了要設計個別化教育方案(IEP)、並接受藥物治療外,更可以應用行為分析來協助學生,提供以下具體方法予以參考。
    ․部份自閉症學生具備特別的天賦,如繪畫、藝術、電腦程式設計、複雜的運算、圖像記憶、方向感等,請給他適當的學習環境、更多學習及獲得成就感的機會。
    ․自閉症學生在學習遭遇挫折、環境突然改變、無聊或焦躁不安時,常常會出現持續、反覆性的搖頭、離座、坐立不安、出怪聲、干擾、晃動手指等自我刺激或攻擊性的動作,這時請先體會他的心情,然後再教他解決問題的方法。
    ․自閉症學生有特殊的選擇性和固執性,如堅持固定的食物、位子、路線、話題、行為模式等,如果這些固定的習慣被改變了,他會相當的不安、焦慮和害怕。
    ․自閉症學生很難管理自己或者常用不正確的方式遊戲,同學除了要儘量邀請他參加團體活動外,同時可以明確告訴他遊戲規則及方法,並協助他反覆練習
    ․自閉症學生常是活在自我的國度裏,無法分辨或了解自己和別人從不同方向看事物所看到的可能會是不相同的事實。同學可以用示範的方法讓他了解,也讓他學會分享、輪流,如果他的行為讓你覺得不舒服時,也請明白的告訴他「我不喜歡你這樣」。
    ․自閉症學生的視、聽、觸覺常有一項或多項損傷,造成感覺可能過度敏感或遲鈍,也很難用言語表達他的不舒服或焦慮,因此常以不適當的肢體動作回應。必要時,請容許他離開現場或談及他喜歡的事物,藉以轉移他注意的目標。
    ․自閉症學生常無法覺察情境,言語大部分只是用來滿足自己的需求,很少用來與別人互動、聊天,很難表現適當的反應或情緒。可以藉由建立類似的情境,明確的告訴他,或利用角色扮演教他如何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場合表現適當的行為。
    ․自閉症學生很少主動和人聊天、互動,久而久之,容易造成社交退縮或原有的語言能力日漸消失。同學可以藉由主動叫他的名字,引起注意後再面對面溝通,這可以提高他和別人溝通的意願和建立適當的行為。
    ․自閉症學生的注意力短暫、與人眼神接觸少、不帶感情、不注意他人或難以理解別人面部表情、手勢等肢體語言,給人的是冷默、孤獨、不關心別人、自私的感覺,事實上這是他天生人際、社交能力的缺陷,而不是他高傲、心情不好或故意不理人。
    ․自閉症學生只是腦部功能受損、先天上語言表達、社交技巧、行為表現及學習能力比較不足,當他自玩自的、自言自語或答非所問時,不表示他討厭大家;做危險的事情,不表示他是故意的;模仿同學說話,不表示他故意捉弄人。當他對交待事項沒反應時,請提醒他但不代替他完成;如做出危險動作時,請告訴他安全的動作或儘速通知老師處理。
    *參考資料
    教育部生命教育身心科學手冊
    台北市特殊教育校園融合  讓愛飛揚






    ******************************************************************
    【心理與科學】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好處
    有些工程師跟科學家醉心於重複外人看來極端沈悶的技術細節,對於跟人相處很不在行,甚至笨拙,因此被認為可能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劍橋大學的心理學者甚至主張愛因斯坦跟牛頓都有此症。

    編譯  葉房蒲、張茵惠
      沒有人想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 AS),它屬於自閉症的一種類型,患者與他人的溝通能力受限,因此會有社會孤立跟看起來舉止怪異的問題。但這項障礙可能是一種奇妙的雙面刃,伴隨著強大(不過範圍還挺狹窄的)智識天賦。把這兩件事放在一起看,無怪乎許多人認為眾多科學家跟技客,諸如比爾蓋茲跟愛因斯坦,都可能都有這項毛病。
      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人看起來通常只是怪裡怪氣,並不會有明顯的缺陷──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經常沒被診斷出來。那些生來就有此徵候的人,通常無法理解面部表情、肢體語言和其他「非語言文字」(nonverbal)的溝通,因此他們會照字面上來理解別人的意思,忽略隱含的意義與絃外之音。他們也經常缺乏同理心,脫口而出儘管屬實卻顯然欠缺修飾的意見。跟其他自閉症疾患一樣,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通常會極端專注於一兩種特殊的個人興趣,從棒球得分統計、電影到電冰箱都有可能。
    聽起來像是你認識的某人?很多人相信這是研究實驗室、矽谷新興產業和程式設計員的研究小間裡存在的通病,在這些地方你完全可以甚至被期待表現得人際笨拙或十足的怪異,只要做好你的工作就行啦!電腦程式設計和其他科技產業中任務明確、孤獨且重覆的性質特別適合亞斯柏格患者。畢竟,機械沒有太多微妙難解的內心戲需要釐清。
      贏得2002年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維農.史密斯(Vernon L. Smith)就有亞斯柏格症候群,他表示這有助於專注在研究上。傑出的動物學家葛蘭汀博士(Temple Grandin)寫過幾本書探討自身的自閉症,她和許多人都認為微軟創辦者比爾蓋茲依其對技術性細節的癡迷、單調的說話聲和普遍的笨拙感,極可能正是未被診斷出的亞斯柏格患者。劍橋大學自閉症研究中心的拜倫─科恩(Simon Baron-Cohen)則認為愛因斯坦和牛頓或許也符合標準。牛頓不大說話,幾乎沒什麼朋友,經常狂熱工作以致忘記進食。而愛因斯坦自小即獨來獨往,嘴裡不斷重複說著同一句話。
      看來亞斯柏格症候群可能是人際障礙的一種,不過如果你待在恰當的領域,說不定是有益於職涯發展的特質。
    ?
    譯後按:目前醫學上對於自閉症的理解與分類仍在發展中,亞斯伯格症只是其中一種,而且屬於高功能自閉症(不伴隨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在通俗文本(譬如電影《雨人》)中常出現所謂的學者症候群(Savant-Syndrome),則不是現代醫學意義上的分類。自閉症患者約有百分之八十伴隨智能障礙,高功能的自閉症患者比較少見。他們可能的特徵是:表情少、常重複一樣的動作、對秩序非常堅持、觸覺、聽覺或視覺其中一種特別敏感,因此常被外界打擾而顯得心情不好。
    醫療定義上自閉症的認定需要專家協助,請洽詢精神科醫師跟心理師。
    資料來源http://case.ntu.edu.tw/blog/?p=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