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寶寶氣喘

寶寶睡覺打呼是氣喘的前兆

2003
8月底,澳洲一項研究發現,寶寶晚上睡覺打呼可能與得氣喘病有關,事實上許多新生兒或嬰兒在喝奶或睡覺時,常發出較大鼻息聲,就像小豬叫,甚至睡覺打呼。如此的小寶寶是感冒還是患了過敏氣喘?
新生兒打呼免驚
剛出生的新生兒喉嚨部位的腺樣體,尚未完全退化,因此在吸奶或夜闌人靜時,可能會發出打呼聲,這是正常現象,如果當成感冒治療自然不見起色。父母可觀察寶寶的呼吸速率,一般一分鐘呼吸二十六至二十八下是可接受的正常範圍;也可觀察寶寶是否有鼻翼搧動或肋骨下凹陷等呼吸急促症狀。其實嬰幼兒只要吃得正常、睡得香甜,十之八九都是健康寶寶。
懷疑氣喘的時機 雖然新生兒打呼聲、呼吸有喘鳴聲,不會馬上考慮是氣喘。但若反覆有喘鳴聲,症狀好不容易治好,沒多久又有此症狀,就要考慮是幼兒性氣喘。若以氣喘的方向治療未見改善,更要找其他的原因,如胃食道逆流或先天性心臟血管的構造或走向異常,這些都需要進一步檢查才能夠確定。
打呼=感冒過敏?
如果年紀較大的小寶寶睡覺會打呼,要考慮在鼻腔或咽喉是否有部分阻塞,呼吸不順暢自然就會發出聲音。最常見的原因便是感冒,然而這類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打呼不會持續太久,隨著感冒鼻塞的症狀解除就會消失。如果沒感冒但長期鼻塞或睡覺打呼,就要考慮其他原因。過敏是常見的因素,因為鼻子過敏,會增加分泌物,也使鼻黏膜腫漲而影響呼吸道順暢,自然會打呼。
過敏三部曲
過敏症狀是循序漸近產生的,新生兒不會一出生便有氣喘症狀,即使是表現出呼吸急促甚至輕微喘鳴聲也不會馬上考慮是氣喘。嬰幼兒過敏往往先從皮膚過敏開始,在臉上、四肢或脖子等較易出汗的地方會出現紅疹,一般稱為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漸漸的,有鼻子過敏的寶寶症狀就出現了,如早上起床容易打噴嚏,鼻子癢常揉鼻子,因鼻塞而打呼。至於呼吸道的過敏反應或說氣喘,往往在三到四歲才會產生明顯症狀。
氣喘來由
氣喘雖然與遺傳基因有關,但並非父母任一方有氣喘才會遺傳,例如爸爸雖然沒有氣喘但卻有鼻子過敏症狀,而小寶寶可能遺傳到過敏體質卻是表現在氣管,而成氣喘的症狀。
辨識打呼與喘鳴
對於大小朋友而言,氣喘最常見的臨床表徵為慢性咳嗽,而且早晚症狀較明顯,不一定要有喘鳴聲。打呼聲主要來自於鼻腔及喉頭,喘鳴聲則發自於氣管,兩者都可能在睡覺時明顯,但代表的臨床意義亦不同。
氣喘類型
內因型氣喘
雖然氣喘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疾病,但不是一出生便會氣喘,這和後天環境有絕對連帶關係。一般「非過敏原」誘發的氣喘稱為內因型氣喘,就是可能會因感冒或二手煙等非過敏原因素而誘發,抽血檢查卻測不到過敏反應。
外因型氣喘
會因「接觸到過敏原」而誘發氣喘的症狀。此氣喘類型的診斷並非靠抽血或X光檢查,而是病史及身體理學檢查。一般而言,內因型氣喘約佔十分之一的比例,不過絕大部分都是先天的體質加後天的環境造成,兩者在治療及生活照護上並無不同。
氣喘治療法則
既然氣喘會因接觸外在的刺激物或過敏原誘發,因此治療絕不只能靠藥物,也需環境的配合,只要減少過敏原的接觸就可以減少發作的機會。
Ⅰ.藥物治療
治療氣喘最重要的藥是「吸入型類固醇」,不過一般人只要聽到「類固醇」莫不退避三舍,一方面害怕類固醇副作用,一方面又怕長期使用會傷肝傷腎,因此當症狀改善時就自動停藥。其實對疾病本身不了解,及對藥物誤解而未能配合醫囑,反而會使氣喘症狀控制不穩定,增加反覆看病或吃藥頻率。
Ⅱ.改善環境
1.
降低相對溼度
因為過敏原如塵?或黴菌最喜歡潮濕的環境,尤其台灣更屬於潮濕炎熱的海島型氣候,相當適合過敏原滋長,因此日常生活上應注意除濕,相對濕度要控制在50%到60%之間,如此不僅生活舒適也可減少過敏原。
2.
趕走塵?
床單、枕頭套,被單等藏有過敏原的物品最好兩星期就換洗一次,洗後烘乾或曬乾。
3.
拒吸二手煙
二手菸雖非過敏原但是全世界公認易誘發氣喘的刺激物,應避免吸入。
4.
飲食重均衡
千萬不需因害怕過敏而限制飲食,年紀越大的小朋友,腸胃道越成熟,越不會因吃到某種食物而誘發氣喘。至於二歲以下的小朋友就注意不要攝取堅果類、蛋類等過敏的食品,待腸胃道隨年齡增長而更成熟後再添加。
氣喘的併發症
氣喘的小朋友大約八成會合併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即是早上打噴嚏、揉鼻子、流鼻水等。鼻涕不會擤,便往內吸,久而久之容易有鼻竇炎,而鼻竇炎若不治療好又會讓氣喘不易控制,治療上要同時注意這三方面的問題。因此
父母倒是不必持有「打呼就是有氣喘」的悲觀想法,反而是考慮是否有過敏性鼻炎或合併鼻竇炎的症狀。另外,鼻中膈彎曲、過胖等等也都會打呼,所以不必小寶寶一有打呼聲,便擔心感冒或將來會有氣喘。
醫師建議
打呼是一種臨床表徵,應要尋找是何疾病所引起。雖然有研究發現打呼與氣喘可能有關,但也不必因小朋友會打呼便擔心將來有氣喘。畢竟氣喘也是一種過敏性疾病,往往會合併其他過敏症狀。確定是氣喘則更需要長期配合專科醫師控制病情,就病理學的觀點不能說氣喘可根治,但絕大部分都可以控制到不需用藥能讓病情穩定,最需顧忌的反而是了解氣喘本質卻中斷治療,造成氣喘症狀不穩定。

資料來源http://bbs.mychat.to/sindex.php?t114211.html





*******************************************************************
拒當冬季「喘」寶寶 6誘發因素+ 7大照護方式
嬰兒與母親 1月號 NO.399
採訪撰文/翁昭鈺
諮詢/
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葉國偉
圖片/本刊資料室
氣喘體質 有遺傳的可能性
研究顯示,有過敏體質的孕媽咪,生下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其機率比一般人高,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表示,根據研究統計,媽咪如有先天氣喘,對寶寶日後的體質影響很大,目前發現和第51114對染色體有關,約有5~6成的機率會被遺傳,如果父母都有過敏體質的話,則會提升至7~8成,如此聽來,氣喘體質的遺傳是否具有定論呢?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葉國偉 進一步說明:「氣喘與遺傳有關,但更正確的說是過敏體質的遺傳。氣喘為一種表現在呼吸道的過敏反應,此種過敏體質的遺傳也有可能展現於皮膚、鼻炎等等其他反應,氣喘絕非唯一表現,氣喘往往是一種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互相影響所形成的疾病」。
葉國偉醫師提醒,為避免生出過敏寶寶,孕媽咪懷孕前就要改善居家環境,如有吸煙習慣則需戒菸,也須避免吸入二手菸,但不需限制飲食。然而生產後若餵食母奶,則會建議媽咪避免食用會引發過敏原的食物,像是牛奶、堅果、有殼的海鮮(蝦、蟹、蛤仔)等。

醫師小提醒:
葉國偉醫師提醒,根據醫學研究顯示,一些有呼吸系統障礙的寶寶中,與孕媽咪懷孕時持續吸煙有關,進而影響到胎兒的肺部生長發育。因此,媽咪如果為了寶寶日後的呼吸道健康著想,請勿於孕期內吸菸或二手菸。目前也證實香菸中的有毒物質是許多癌症的主要致癌因子,對孕媽咪本身的健康具有侵入性的傷害。

氣喘是一連串的呼吸道過敏反應
先別急著判別氣喘寶寶
究竟會引起氣喘的主因為何,其實隨著目前對氣喘的致病機轉日益清楚,除了是呼吸道平滑肌收收縮而是呼吸道狹窄緊縮外,醫界也逐漸了解氣喘不只是單純的支氣管發炎反應,葉國偉醫師表示:「在氣喘病的致病機轉中,參與的細胞包含免疫系統的T細胞,肥胖細胞等,幾乎所有的細胞均參與發炎的過程」。不過,對於1歲左右的寶寶來說,要絕對判斷其為氣喘寶寶著實不容易,潘俊伸醫師說明,通常在3歲以下的小孩,因為支氣管發育未完全,所以容易有呼吸急促、呼吸雜音多的狀況,而寶寶因為年紀過小無法使用肺功能或其他相關檢查,因此讓診斷更形困難,因此建議如果同樣的情況持續出現,應找專科醫師詳細評估及檢查。
引發寶寶氣喘的6大因素
生活中可能引發寶寶呼吸道敏感的可能因素很多,如果寶寶對空氣中的過敏原有反應,感冒的時候會喘,或是對某些食物會過敏,爸媽就需多留意,如家中有過敏體質的寶寶,都應防範以下的狀況,給寶寶呼吸好空氣。

1.    吸入性過敏原:像是塵蟎、灰塵都可能侵入呼吸道,是引起過敏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媽咪如果在大掃除的時候,務必記得幫寶寶也戴上口罩。
2.    動物:像是蟑螂、霉菌,這些都是繁衍能力很強的動物,因此家中的環境清潔顯得格外重要。
3.    食物:2歲前建議避開奶蛋類、花生堅果類,還有易引起過敏的水果,特別是寶寶如果開始吃副食品,千萬不要在2歲之前過早接觸過敏食品。
4.    季節:溫度和溼度會隨著季節有所改變,特別是溫差大的時候,吸入太冷或太乾的空氣可能引起呼吸急促的狀況,媽咪帶寶寶出門的時候可幫他戴上口罩,不僅可防範病毒,更可保護呼吸道。
5.    汙染:生活中的二手菸、廢氣,此些不好的嗅覺汙染,都可能觸發寶寶的氣道敏感。
6.    刺激味道:像是常用的殺蟲劑、香水、油漆等等化學物質,都有可能引發氣喘。


居家照護的7大方式 
當寶寶出生後,應維持無蟎環境,如當寶寶已確診是氣喘或懷疑是呼吸道敏感,而突然出現喘鳴現象,葉國偉醫師提醒,可先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如果寶寶的喘鳴是細支氣管炎引起,其實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的效果並不好,如果情況嚴重,需馬上送醫院。潘俊伸醫師提出以下7大居家照護方式,媽咪先從日常生活做起,都可有效降低氣喘發生率。

1.      寵物:狗毛或貓毛有引起過敏的可能性,如果寶寶已確診為氣喘體質,則建議最好不要養,當然包括寶寶最愛的絨毛玩具也盡量不要買,可換成容易清洗的玩具,不過也有相關研究顯示,如果家中原本就已養狗,那麼狗毛可能可降低過敏症狀,不過這只是單一研究,也別為了防氣喘養狗喔!
2.      除濕機、空氣清淨機:塵蟎與其排泄物等產生的活性蛋白酶是過敏主因,台灣的濕度比較高更適合塵螨生活,尤其目前冬季天氣較為濕冷,可使用除濕機將相對溼度控制在50~60之間,讓環境不適合塵蟎存活,同時感覺也較為舒服。此外,媽咪可購買空氣清淨機放置家中,過濾掉一些灰塵、菸味、過敏原、病毒、細菌。
3.      防蟎寢具:防蟎寢具的功能,是因為超細及緊密的人工纖維,讓塵螨無法通過,進而讓塵蟎無法獲得食物而死亡,掃除這些討厭的塵蟎後,寶寶也可減少呼吸道敏感症狀,睡得較安穩。最重要的是,因為塵蟎繁殖下一代的時間約需三星期,因此床單、被套應該每兩個星期就清洗、曬乾一次。
4.      除蟎吸塵器:市面上有些標榜可以除塵蟎的吸塵器,只要換上特殊吸頭,就可以將地毯、窗簾、床墊、棉被、枕頭等容易積塵蟎的地方,將塵蟎屍體及糞便通通吸起來,此種家電用品的費用比較高,而且操作起來難度較高,因此如果預算夠,而且使用頻率高的話,可選購但並不特別鼓勵使用。
5.    杜絕二手煙:二手煙又稱環境煙草煙霧,是指由吸煙者吸煙時呼出的主流煙,雖然二手菸不是主動直接吸香菸,但是香菸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郤不會因為是被動吸入而減少,而這些二手菸有毒物質會殘留在吸菸者的身上,更可能會飄散於空中,因此在家中杜絕二手菸很重要。
6.    化學物質:特別是住在工業區附近,因為空氣汙染較為嚴重,懸浮微粒和有毒物質較多,因此需特別注意,如家中寶寶體質較為敏感,可考慮搬遷他處。
7.    母乳為寶寶最佳營養:由於寶寶在日常飲食中主要來源是牛奶,因此如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最好餵母奶,而且持續從一而終,至少要餵4個月以上,如媽咪有特殊情況無法持續哺餵母乳,則可選擇水解蛋白奶粉,藉由將牛奶蛋白水解成較小的分子,幫助寶寶腸道吸收更好,至少吃到1歲以後。副食品的添加也需在6個月之後,如出現腹瀉症狀需先停止,等到3~4個禮拜之後再試看看,如持續有狀況則不可繼續嘗試。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寶寶有過敏體質,但出生後喝的是一般配方奶,媽咪可徵詢醫師是否需更改成水解蛋白奶粉,寶寶能否適應是最重要的

~更多寶寶氣喘資訊請見嬰兒與母親 399期~
資料來源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27D6A9BF356B7B34








******************************************************************************
你家有過敏兒嗎?
壹、前言:

氣喘是一種文明病,由於工業高度發展,環境與空氣受到嚴重污染,氣喘病患在台灣也有逐年增加的現象,很多人從幼兒時期便開始發作,飽受咳嗽與呼吸困難之苦,因此,當家長們聽到寶寶罹患氣喘病時,多半會有過度的反應與擔憂,然而,氣喘病真的是好不了或控制不了的疾病嗎?當然不!事實上,氣喘症狀會隨年齡而遞減,只要能配合醫師的指示,約有1/3病童會完全康復,另外1/3患者症狀會減輕,並且減少急性發作的次數,現在就讓我們告訴你如何做好居家照護,讓寶寶不再咳不停了。

貳、認識小兒氣喘:

氣喘是一種慢性支氣管發炎,患者沒有年齡的限定,甚至出生才幾個禮拜大的小嬰兒也會發作,根據調查,超過50%的氣喘病童,第一次發作的時間在兩歲以前,10%則是發生於一歲以前。

參、氣喘病的誘發因素:

由於幼兒支氣管敏感度較高,因此許多因素都容易誘發氣喘的發作,譬如夜間或清晨的溫溼度、鼻竇炎、過敏體質、長期不明原因的咳嗽、過敏原、空氣污染或刺激物質、氣候狀況的改變……等,所以,家中有氣喘兒的的話,必須隨時保持家中空氣流通,並且避免在空氣品質惡劣的時間,帶寶寶外出。

肆、症狀:

氣喘病一般的症狀表現是反覆發作的咳嗽、胸悶、喘鳴、以及呼吸急促,如果寶寶曾經發生過三次或三次以上的喘鳴症狀,並且已排除其他可能性時,就表示寶寶是氣喘患者。年紀較小的孩子(尤其是不足兩歲的),因為他們主要的症狀是咳嗽,而且他們的喘鳴只發生於合併有呼吸道感染之時,所以常被診斷為氣管炎或肺炎,家長應對寶寶的症狀做詳細的記錄,提供醫師做為正確判斷的參考,萬一寶寶氣喘發作的話,家長也不要慌了手腳,立刻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並且解開寶寶的衣扣,即可適時解除他的症狀與不舒服。

※ 易好發過敏部位及症狀:



伍、治療:

(一)治療幼兒氣喘病,除了避免寶寶感冒,或與過敏原接觸,以減輕寶寶呼吸道受損外,同時應盡量減少帶寶寶出入公共場所的次數。

(二)在藥物治療方面,可分為控制藥物與緩解藥物兩種,控制藥物包括抗發炎藥物與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必須長期每日使用,以控制病情的穩定。

(三)緩解藥物主要是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可以迅速緩解病童的支氣管收縮。

陸、居家護理:

居家照護是對抗幼兒氣喘的第一道防線,如果能從環境、飲食等預先控制過敏與刺激物質,就可以有效降低寶寶的發作機率,也容易讓寶寶在幼兒期便完全治癒。

有些方法可以降低氣喘的發生率:

(一)幼兒每天待在室內的時間最長,建議家長:家中的家具應簡單好整理,不要使用地毯、 彈簧床、榻榻米、厚重布的窗簾,更換成容易清洗的木質或瓷磚地板、百葉窗、木板 床,而沙發最好是皮面的。

(二)室內應該避免飼養貓、狗、鳥等籠物,因為動物的皮毛和排泄分泌物,很容易引起過敏 而絨毛的填充玩具,可以換成容易清洗的橡皮或塑膠光滑表面的玩具。

(三)每星期用濕的抹布或真空吸塵器來清掃表面灰塵,避免使用會揚起灰塵的掃把或雞毛撢 子來清掃,吸塵器的集塵袋最好是雙層的,一般普通吸塵器有氣孔的濾網,反而會更增 加過敏原的擴散。

(四)新家具和剛油漆物品所含的甲醛;影印機、傳真機釋放出的活性碳粉;新書、報紙的油 墨;抽煙的煙霧,會引起上呼吸道過敏者的過敏反應,幼兒過敏者應注意。

(五)天氣變化較大的季節和呼吸道感染流行期,應避免到公共場所以免感染,反覆病毒的感 染也會使氣喘和過敏性鼻炎惡化。

(六)戴口罩可溫暖鼻腔的空氣,對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皆有益。空氣品質惡化厲害時幼兒避免 出門。

(七)久未使用冷氣機的濾網,除濕機和電扇應該徹底的清洗再使用。

(八)有呼吸道的感染、劇烈運動後及氣喘症狀出現時,應避免食用冰冷的飲料和食物。

柒、注意氣喘發作前警訊:


氣喘兒在發作之前,都會有一些徵兆出現,家長要特別注意幼兒是否有下列狀況:

(一)使用支氣管的次數突然增加。
(二)半夜常會咳嗽或胸悶而醒來。
(三)稍微運動一下,就會咳嗽或胸悶。

捌、氣喘發作時,送醫前應如何處理?

若已知為氣喘兒,家中備有藥物者,先以尖端呼氣測試器(peak expiratoey flowmeter,PEF)測試呼氣量,若為基礎量的80%以下,先予吸入性氣管擴張劑,使用後若其PEF仍低於80%,可每隔15至20分鐘使用吸入性氣管擴張劑一次,此時若PEF仍低於基準量80%以下則使用口服類固醇及繼續使用氣管擴張劑(或內服藥),而病患已出現冒冷汗、神智不清或呼氣量在60%以下則應儘速送醫。另在處理過程中應避免過於緊張,待呼吸情況較緩解後可以喝溫開水及多休息。

玖、結論:

積極改善過敏的環境,清除家中環境的塵暪、黴菌、蟑螂和二手煙,可以降低過敏症發作的頻率到八分之一。改善過敏的環境,要徹底做起來十分不容易,往往需要一、二個月以後,成效才會逐漸的出現,但可減少日後過敏症的幼兒和過敏家族服藥和發病的機會,提昇生活品質。
因此,建議家中有過敏幼兒的家長,及早採取減敏的措施,徹底改善過敏的環境。雖然每位過敏兒的體質和症狀有所不同,但還是有一定的成效,家長可請教專科醫師來進行。

拾、心得

過敏性疾病在這環境污染日益惡化的現代,亦隨著日亦嚴重,舉例:氣管、皮膚、鼻子方面毛病更是常見,在預防方面,可以在環境方面下手,亦可在食物方面預防,而嬰兒方面可建議母親哺餵母乳至少6個月或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延遲副食品,給予至6個月再吃等,或許要根除這些擾人的過敏性疾病並不容易,但至少希望各位在接受這些訊息之後能夠對有此困擾的家長有所幫助。

資料來源http://www.smh.org.tw/mag1/nurse1.htm









******************************************************************************


哮喘寶寶的食療小秘方

天氣漸冷,又是哮喘的好發時節,看著寶寶「氣喘吁吁」的難受樣,媽媽說不出的心疼。哮喘又是一種慢性病,需要長期的藥物治療,每次寶寶皺眉吞下藥、被逼著「吹嗽叭」(吸入令支氣管擴張的糖皮質激素),免不了上演一場追逐戰。
  其實,除了藥物治療外,飲食調理也很重要。絕大多數的哮喘病兒體質虛弱,增強體質顯得尤為重要。飲食調理沒有副作用,又容易被寶寶接受,對增強寶寶的體質,減少哮喘的發作,有明顯的效果。
  哮喘發作期的飲食調理
  寒喘
  寶寶受冷空氣侵襲引發的哮喘,表現為咳嗽,氣喘,流清涕,吐出的痰稀薄、白色而且泡沫多,寶寶的手、腳發冷,面色蒼白。
  平喘溫肺方
  原料:白果12克,核桃仁30克,生薑2片。
  製作:將上述三項原料放入清水中煎煮,每天服用一次。
  止咳化痰平喘方
  原料:甜杏仁12克,核桃肉30克,生薑汁適量。
  製作:把甜杏仁、核桃肉搗爛,放入生薑汁拌勻,再加入適量蜂蜜(可視寶寶的口味選擇放入的量),隔水燉半小時左右,根據寶寶的食慾每天2次,也可1次吃完。
  熱喘
  哮喘發作時,一般熱喘多於寒喘,寶寶常表現為咳嗽喘鳴,吐出的痰黃且稠,喉嚨干紅,容易感到口渴而多喝水,大便干結。
  清熱化痰方
  原料:1只西瓜,冰糖、蜂蜜各50克。
  製作:洗乾淨西瓜的外皮,切去蒂部,用湯匙挖掉中間少部分瓜瓤,把冰糖、蜂蜜放入西瓜內。
  將切去的蒂部作蓋子蓋上,西瓜放在大碗中隔水蒸1小時,吃西瓜肉。
  清熱化痰、平喘鎮咳方
  原料:1只大鴨梨,川貝粉1克,杏仁5克,冰糖少許。
  製作:洗淨鴨梨,將梨柄一端切去一部分作蓋子,挖掉梨核,放入川貝粉、杏仁和冰糖。
  把連柄蓋合上,放入碗中,隔水蒸30分鐘左右,連皮帶肉一起吃,每天1只梨。
  潤肺止咳、健脾開胃方
  原料:鮮無花果數只,蜂蜜適量。
  製作:將鮮無花果搗成汁,把汁液潷出;蜂蜜用溫開水沖和,把無花果汁與蜂蜜水調勻服用。每日1次。
  哮喘緩解期的飲食調理
  中醫學認為,寶寶哮喘在緩解期大多是由於肺、脾、腎不足。寶寶常表現為精神萎靡,面色無光澤、萎黃,食慾不振,睡覺時盜汗。
  潤肺補虛方
  原料:青柚1只,新鮮草雞塊若干。
  製作:切開青柚頂蓋,掏去瓜瓤,將剛宰殺的草雞洗淨,切成塊狀,放入柚子中,蓋上頂蓋,置於大碗內,隔水蒸2~3小時,吃雞、飲湯。
  補肺滋腎益氣方
  原料:黃芪30克,粳米50克,核桃仁30克。
  製作:把黃芪放在鍋中,加水煮1小時,潷出汁液,倒入淘洗乾淨的大米中,放入核桃仁,煮成稠稠的粥。寶寶喜歡吃的話,可作為主食食用。
  補腎虛方
  原料:蛤蚧一對,黃酒、生薑、鹽少許。
  製作:在洗淨的蛤蚧中放入黃酒、生薑和鹽等調料,燉爛後食用。
  健脾胃方
  原料:山藥60克,米仁60克,粳米50克。
  製作:山藥去皮、洗淨,切成小塊,米仁、粳米均淘洗乾淨,放在一起煮成粥。可作點心亦可作為主食。
  另外,患有哮喘病的寶寶應盡量避免進食與發病有關的食物,如對魚、蝦、蟹過敏的寶寶應忌食這些食物。哮喘發作時,宜食用以清淡、易消化的食品為主,忌食辛辣、油煎食品。緩解期應注意營養,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品,如瘦肉、魚、雞、鴨、蛋等,蔬菜、水果也不可少,含鈣豐富的食品,如牛奶、豆製品、芝麻等可增強氣管抗過敏的能力。(復旦大學兒科醫院 時毓民教授)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720.html








******************************************************************************


怎樣護理寶寶哮喘?護理寶寶哮喘方法

怎樣護理寶寶哮喘呢?護理寶寶哮喘方法有哪些呢?北京哮喘支氣管炎治療中心的專家說: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過敏性哮喘是當今社會一種較普遍的疾病,它不僅影響了人們的健康,在一定的程度上還導致人們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希望,那麼該如何護理孩子呢?
  1、患兒臥室既要保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又要保持空氣流通.剛用油漆噴涂的房間,不能立即進住.至少應打開門窗流通一周,以防接觸過敏.
  2、哮喘患兒的衣被,床上用品也應少用絲綿及羽絨制品.窗簾,枕套,被套,床單等,需勤換洗.最好使用55攝氏度以上的熱水洗滌.
  3、室內避免養寵物,特別是會掉皮屑,毛發的動物,比如貓.
  4、戒煙,避免吸二手煙.
  5、盡量少使用噴灑型的清潔劑和除臭劑.
  6、注意氣候變化,隨時增添衣服,以防受寒發病.
  7、哮喘病孩的內衣應以純棉織品為宜,且要求面料光滑,柔軟平整,衣服不宜過緊.避免穿羊毛內衣,鴨絨背心,動物毛皮衣物,?綸,滌綸等易引起過敏的化學纖維衣料.
  8、中醫確認屬寒性哮喘者,不宜多食性偏涼的食物,比如:生梨,菠菜,毛筍等,而應進食性溫食物,比如:羊肉,姜,桂等;而熱性哮喘則正好相反.
  9、哮喘發作時,應少吃脹氣及難以消化的食物,比如:豆類,馬鈴薯,地瓜等,避免腹脹壓迫胸腔,加重呼吸困難
  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有了一個好的了解,所以家長們一定要重視起來,除此之外,還應該給寶寶及時的治療。那麼怎樣治療對寶寶纔有好處呢?北京哮喘支氣管炎治療中心將:軍內首席專家10年的科研技術與現代醫學高科技技術融為一體,真正做到全面科學且針對性的治療呼吸內科疾病,國家軍內專家表示:『軍科細胞免疫療法』療效獨特,治愈率98.63%,且愈後不復發。該療法打破了過去單一方藥無法治愈的弊端,標志著我國在哮喘病氣管炎治療領域取得了領先地位。
資料來源http://health.big5.enorth.com.cn/system/2011/04/19/006400258.shtml







*****************************************************************************

寶寶氣喘險喪命 禍首是…老吸塵器
2013/04/09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孩子氣喘險喪命,原因竟然是吸塵器過於老舊!北部一名兩歲半的小朋友經常夜咳、氣喘、皮膚發癢,過年前家裡大掃除,更誘發嚴重氣喘。小兒科開業醫師周怡宏認為,久治不癒的過敏疾病,很可能來自於家中老舊的吸塵器。
這名兩歲半幼童從小就有過敏體質,皮膚及呼吸道常出現過敏症狀,皮膚紅癢、夜裡咳嗽,症狀嚴重時還會哮喘,好幾次緊急送急診。農曆過年前夕,他又因氣喘緊急就醫,進一步問診發現,病患母親為了改善環境清潔,煞費苦心勤換枕頭套、被套,家裡也不用地毯及窗簾。
但過年前大掃除時,房間裡的塵蟎飛揚,加上吸塵器老舊包覆性較差,排氣口或其他部位逸散出來的氣體,造成二次汙染,讓幼童猛打噴嚏、鼻塞甚至氣喘。

周怡宏指出,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利於蟎蟲生長,人體脫落的皮屑、食物碎屑是塵蟎主要的食物來源,最常躲藏在床墊、棉被、窗簾、布沙發等布製品中。 吸塵器原本可以有效清除塵蟎及其排泄物,減少家中過敏原,但如果吸塵器過於老舊、吸力不夠,甚至會氣體外漏,反而會越吸越髒,助長塵蟎繁殖。 周怡宏強調,空氣中飛揚的塵蟎是誘發各種過敏性疾病的元凶,如果常有黑眼圈,皮膚紅腫發癢,且出現常打噴嚏、鼻塞等類似感冒症狀,但吃藥總是不好,應該就是過敏引起,務必注重居家環境衛生。
曾有網路調查發現,全台約有八成八家庭仍使用老舊、包覆效果不佳的吸塵器,以致塵蟎長期危害家人健康。周怡宏提醒,想遠離過敏原,務必慎選吸塵器、除濕機、空氣清淨器等清潔器具。


全文網址: 寶寶氣喘險喪命 禍首是…老吸塵器 - 氣喘照護 - 疾病大全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9774#ixzz2kPFV8jG2
Power By udn.com








*************************************************************************
 8成過敏兒童對塵螨過敏 易引發氣喘
氣喘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季節交替,早晚溫差變化大,正是氣喘病好發的高峰期。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臨床症狀主要包括呼吸困難、胸悶、咳嗽、呼吸有喘鳴聲等。氣喘病的發生除了遺傳體質外,周遭環境也是誘發氣喘的重要原因。環境因素分為過敏原和非過敏原,前者如塵螨、舊棉絮、黴菌、貓、狗等寵物皮屑和睡液;後者如上呼吸道感染、濕度和溫度變化、空氣汙染等。
  據調查,在台灣有80%以上的過敏體質兒童對塵螨過敏,塵螨在現代社會是一個困擾人類的害蟲,其軀體、排泄物、蟲卵,甚至是死掉的屍體碎片,都會讓對塵螨有過敏體質的病人引發過敏反應,造成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或過敏性休克等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表示想要控制氣喘,就必須多管齊下,包括居家環境的改善,藥物的治療,以及發作時的即時處理。治療氣喘病的藥物可分兩大類,一類是急性發作時的控制藥品(支氣管擴張劑),另一類是慢性緩解時的維持性藥品 (抗發炎藥物)。這兩大類藥物品各有口服及吸入性兩種劑型,治療氣喘的藥物眾多,最好經由醫師詳細診斷開立,對於藥物的使用更應與醫師及藥師充分討論,如此才能更有效控制氣喘。
資料來源http://www1.cgmh.org.tw/chldhos/intr/c4a80/epaper/epaper%20(35).htm








*********************************************************************
寶寶氣喘嗎?吃冰測一下
小嬰兒也會氣喘!長庚兒童醫院發現,如果小寶寶經常咳嗽、呼吸不順,且有咻咻聲,這就可能是氣喘,其中六成將成為氣喘的高危險群。第一次出現嚴重氣喘症狀平均年齡為15.6月,家長應該特別注意小娃娃的呼吸道問題。
醫師提供一個可以識別幼童氣喘、呼吸道過敏的簡單方法,那就是「吃冰」,研究顯示,台灣氣喘病患對冰的反應較為強烈,如果吃完冰水、冷飲後就咳不停,就要提高警覺。
長庚兒童醫院今天公布「2006年嬰幼兒呼吸道健康調查」,結果發現,五歲以下病童中,九成五家長擔心小朋友未來會有氣喘問題,三成五歲以下的嬰幼兒已有持續性氣喘;近五成的門診患者已開始出現氣喘初期症狀,也就是所謂的間歇性氣喘。
分析後發現,這些小小氣喘病患的主要症狀為持續咳嗽或是呼吸有咻咻聲,第一次出現症狀的平均年齡是在15.6個月大,約有六成將成為氣喘的高危險群。
進一步分析氣喘原因,食物或是配方奶類別的影響並不大,與一般孩子相較,出現持續性、間歇性氣喘的病童大都屬於過敏家族一員,家人通常出現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
其中又以母親有氣喘問題,或是兄弟姊妹也有氣喘或是濕疹的小寶寶,罹患氣喘的比率更高,因此,具有過敏體質的爸媽可得小心防範,減少接觸其他過敏原。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內科部長黃璟隆表示,臨床發現,五成氣喘病患初期症狀為呼吸道過敏症狀,包括吃冰就咳,聞到菸味也咳,或是玩耍運動之後就咳嗽、呼吸不順,常咳到無法入睡。
另外,有些家長以為羊奶有助於保養孩童氣管,於是讓小孩每天喝,或是在夏天以中藥來補身,但效果相當有限,到了冬天,氣溫一下降,還是咳嗽,喘個不停。
黃璟隆建議,育有氣喘兒的家長們應該定期幫小孩檢測肺功能,再者目前治療氣喘的藥物幾乎沒有副作用,千萬不要誤信偏方,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p1vJNI2BHxk4hxvBpRDftRDX/article?mid=11





*********************************************************************
寶寶哮喘







*********************************************************************
吃爸媽的口水 寶寶不易氣喘過敏?
天五月七號,是世界氣喘日,在台灣大約有1/5的小朋友,都有氣喘的問題。CNN報導,瑞典的最新研究發現,小寶寶的奶嘴不必消毒,只要爸媽沾沾口水就可以了,而且小寶寶吃了大人口水,有細菌的刺激,可以提升免疫力,比較不容易氣喘過敏,不過,國內醫師認為,這樣很不衛生。
BABY張著大眼睛,吃著奶嘴,模樣非常可愛。不過有不少大人,會像這樣子跟小BABY搶奶嘴,這位媽媽自己先含了一下奶嘴,再給寶貝吃,這看起來不太衛生,不過,根據CNN報導,瑞典一項研究發現,父母親如果用口水,幫孩子清潔奶嘴,然後再給小BABY吃,以後孩子出現氣喘的機率可以降低八成,這招以毒攻毒到底有沒有效。
國內醫師說,細菌確實可以促進免疫功能,但是不建議這麼做,因為國人B肝帶原多,可能因為口水接觸傳染給小朋友,而目前,只有益生菌被證實對氣喘有益無害,但是要怎麼吃,媽媽可要聽清楚。
根據調查,台灣有1/5的人有氣喘毛病,更有一半的人口有過敏問題,醫師說,均衡飲食跟多運動,對氣喘都有幫助,千萬不要幫小BABY吸奶嘴,以免染上其他疾病。






*********************************************************************
秋天出生寶寶易過敏 氣喘風險高
高雄長庚醫院的最新統計發現,跟春天的兒童相比,秋天出生的孩子,罹患氣喘的比例,高出1.11倍,其中又以十月的孩子、氣喘盛行率最高,醫生認為,秋天氣候潮濕,正好是塵螨繁殖的季節,也提醒預產期在秋天的孕婦,應該保持家中清潔。
咳嗽、胸部悶悶的好不舒服,在北台灣,根據2012年調查,每五位孩子就有一位罹患氣喘,但原來這氣喘還跟出生月份有關。根據高雄長庚最新統計發現,秋天出生的孩子得注意了,因為是最容易罹患氣喘的族群,比起春天的孩子發生率要高出1.11倍。
因為塵螨,從秋季開始大繁殖,以715歲的孩子統計發現,10月份出生的孩子,出現氣喘的比例高達10.59%最高,5月最低只有7.21%。但除了月份,跟孩子本身的免疫力也有關係,雖然引發氣喘的原因很多種,但醫生也建議,讓寶寶喝母奶增加免疫力,保持家中清潔才能讓寶寶遠離過敏氣喘。







*********************************************************************
孕婦別太焦慮 新生兒氣喘風險高
記者林和謙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期間,若心情常焦慮、憂鬱,生下的小孩比較容易有氣喘問題;其實不只氣喘,孕婦心理對胎兒情緒也有影響。薛雅蓮醫師表示,國外之前早有研究指出,孕婦若常焦慮,生下的小孩有較高比例會有情緒不穩的問題。所以明顯的就是孕婦如果太過於焦慮,肯定生下的小孩一定不健康。
不過,薛雅蓮醫師也替婦女抱屈,因為懷孕會造成體內賀爾蒙變化,而影響到生理、心理,導致會有情緒上的問題,而社會環境包括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無預期懷孕,都會導致婦女心理壓力與情緒問題,或是有些婦女會有濫用藥物、喝酒、吸菸以及精神上的問題,這些因素都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或情緒。
薛雅蓮醫師表示,目前國內普遍都較關注孕婦產前檢查或產後保健,其實孕婦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建議民眾要多關心孕婦的情緒與心理問題,情緒穩不僅對孕婦本身好,對胎兒也有助益。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醫師表示,孕婦在懷孕時因賀爾蒙產生變化,因此在生產中或生產後,都可能會出現產中憂鬱或產後憂鬱的情況;孕婦可能因為從以往的被照顧者身分轉換為媽媽,必須要去照顧寶寶,加上擔心自己產後身材會走樣,因此心理壓力會較大,有些婦女在懷孕期或產後心情會莫名低落,建議可以找醫師協助,或找朋友家人多聊聊天,親友多給予關心,讓心情獲得紓解。







*****************************************************************
小寶寶氣喘,尿布是原兇
小寶寶氣喘好可憐, 爸爸媽媽心疼著急, 晚上猛叩小兒科診所, 結果打了一針, 過幾天又犯, 醫師告訴您要注意家里過敏原, 但是過敏原到底在那里??
 
美國 環境健康檔案 期刊最近刊出一篇由Anderson Laboratories 所做的研究指出, 僅管各種的環境過敏原都可能成為小兒氣喘的原兇, 但是小兒尿布中的過敏原卻被一般人忽略了, 尿布中很多的化學物質在動物試驗中都被發現有引起過敏的可能性, 對于嬰孩可能同樣會引起過敏或氣喘
 
相對于現代寶寶才有的便利用后即丟的尿布片, 傳統的布質可洗式的尿布片過敏原就比較少, 對于寶寶比較不會引起氣喘過敏, 也比較不會造成環保問題, 雖然不方便, 只要勤于換洗, 對于易過敏小寶寶可能是較好的選擇
 
除了尿布片以外, 家中有寶寶的爸媽也要多清理家中環境, 另一個最大的過敏原就是蟑螂與塵蹣, 或是家中有人吸煙.....以及其它的塑膠高分子或化學制品
 
如果寶寶常過敏, 應該帶他去過敏免疫風濕專科診所或醫院檢查, 先找出過敏原, 再與醫師討論如何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機會, 千萬不要亂吃成藥害了您的小寶寶!
資料來源http://www.dugukeji.com/huaiyun/yuer/yinger/erhuli/200706/11833.shtm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