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新生兒報戶口資料



懶人包詳解!新生兒報戶口資料不用怕


在出生後第三天報好, 保險在第二個星期就保好,一般生產完要需要報戶口、申請健保IC卡、申請地方政府生育補助、勞保生育補助及個人保險理賠 (個人保險的部分需視保險涵蓋範圍而定)公司部分可申請福委會生育禮金、團保住院醫療理賠等 (視各別公司規定)
在出院前, 記得先多申請出生證明、診斷書及收據明細數份,報戶口的時候多申請幾份戶籍謄本, 以免日後還要多跑一趟,所需文件一般如下表所示, 為了保險起見 (強迫症又犯了),C麻各項文件都來個8份吧….(小丹: 這麼多份是要幹麻??!!C麻: 多的可以留做紀念ㄚ~~(心想: 你是第一天才認識你老婆喔))
懶人包詳解,新生兒報戶口相關文件與補助!
報戶口
下列資訊是C麻當時報戶口時的資訊,所需資料及條件會因時間及不同地方區域而不同,當時只針對符合的條件仔細看(字體加粗+紅字), 其餘的部分都被我忽略掉惹….
【地點】受理戶政事務所
【申請人】
1. 父、母、祖父、祖母、戶長、同居人或撫養人。
2. 無依兒童得以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為申請人。
3. 利害關係人(無上列1、2申請人時)。
4. 受委託人。
【應備文件】
1.出生證明書(非在醫院、診所或助產所出生無法提出生證明書者,
應提憑醫療機構開具載明受鑑定者雙方之姓名之DNA親子
鑑定報告書或領有證照之醫護人員開具之出生通報表
(適用胎兒出生後一個月內辦理出生登記)(均需正本)。
2.戶口名簿、申請人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並請提供生父母結婚或同居日期。
3.委託他人申請者,應附委託書、受委託人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4.子女從姓約定書(本國人與外籍配偶之婚生子女之姓氏亦同,並應符合我國國民使用姓氏之習慣),惟於出生證明書載明者,免附。 (約定人欄位應由新生兒之父母親自簽名或蓋章)。
5.無依兒童出生登記,應提憑警察機關之公文書及嬰兒照片查實辦理。
6.以利害關係人身分申請者,應附繳利害關係證明文件。
【注意事項】
1.在國外或大陸地區出生者回國後,持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發給之定居證辦理初設戶籍登記。
2.父為外國人,母為中華民國國民69.2.10 ~ 89.2.08在國內出生者,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定居證,領取定居證憑向戶政事務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
3.國籍法修正公布後(89.2.9)在國內出生,父或母為中華民國國民者,持憑出生證明書向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登記;在國外出生者,應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辦理。
4.在臺灣地區出生,而其父母均為大陸地區人民,仍應依兩岸條例及其相關規定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定居證,並得受定居數額之限定。
5.出生登記經催告逾期仍不申請者,依戶籍法第48條第4項逕為登記,由戶政事務所主任代立嬰兒姓名。
6. 申請期限:自胎兒出生日起60日內。
7.出生於父母結婚前或結婚未逾181日之子女出生登記,應由生父親自辦理,並檢附生父母聲明書,且生母為外國人或大陸地區人士時,應同時檢具駐外館處或海基會驗證生母於子女出生日回溯第181日至第302日之婚姻狀況證明。
新生兒申請健保
3. 報戶口 (CC的第一封信)
懶人包詳解,新生兒報戶口相關文件與補助!

尚未從月子中心回家, 小丹就打電話給我說, 有CC的信ㄟ~~~C麻當下第一個反應是 “怎麼可能!!!"接著就說 “是詐騙集團吧!!??"結果沒想到是CC的健保卡….(小丹: 你有很嚴重的被害妄想症)心想都還沒申請怎麼就寄來了?? 後來才知道是醫院幫忙申請的.
下列資訊是C麻當時申請健保時的資訊,所需資料及條件會因時間及健保局規定而不同,當時只針對符合的條件仔細看(字體加粗), 其餘的部分都被我忽略掉惹….
全民健保加保
【申請時間】
新生兒報完戶口, 完成出生登記, 取得姓名、身分證字號後就可以申請.因為新生兒僅能在出生2個月內使用爸爸或媽媽的健保IC就醫,建議爸媽在新生兒出生後1個月內完成申請
【申請方式】
1. 填妥健保轉入申請單
2. 原因代碼: 2 (轉入原因: 新生嬰兒申請健保)
3. 健保作業生效日: 新生兒出生日期
4. 將申請單連同戶籍謄本送交公司承辦部門
【注意事項】
1. 新生兒的保費會與依附的爸爸或媽媽的相同,因此選擇依附在保費較低的一方, 比較省錢!!
2. 加入健保後, 健保局不會自動核發健保IC卡, 仍需另外申請製卡,建議填寫寶寶健保轉入申請單時一起填寫健保IC卡申請表
健保IC請領
【申請時間】新生兒出生後盡快申請
【申請方式】
1. 填妥健保IC申請單
2. 黏貼新生兒2吋正面、脫帽照片或勾選不貼照片
3. 將申請單連同戶籍謄本或居留證影本送交公司承辦部門
4. 約3~4週後, 健保局將直接郵寄健保IC卡至申請表中所填寫的通訊地址【注意事項】除了透過公司送件, 爸媽也可親自送件至健保局IC卡申辦中心. 
健保服務窗口:
懶人包詳解,新生兒報戶口相關文件與補助!
懶人包詳解,新生兒報戶口相關文件與補助!
分享產後申請生育補助的一些相關資訊,對於產前孕期手滑敗了不少東西的C麻來說, 這無疑不是個加減補貼的好消息!!下列資訊是C麻當時申請時的資訊,所需資料及條件會因時間及規定而不同,當時只針對符合的條件仔細看(字體加粗), 其餘的部分都被我忽略掉惹….
勞保生育給付
【注意事項】
女性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者,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月(退保後生產者為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60日。
【申請時間】
1. 取得新生兒出生證明, 或載有生母姓名及嬰兒姓名出生年月日之戶籍謄本正本後即可申請。
2. 申請期限為2年, 超過2年將喪失請領資格。
【應備文件】
1. 勞工保險生育給付申請書暨給付收據並蓋妥印章。
2. 出生證明: (1) 國內生產媽媽: 需檢附新生兒出生證明書正本,或有生母姓名及新生兒出生日期之戶籍謄本正本。(2) 國外生產媽媽: 需檢附被保險人護照影本與新生兒國外出生證明書,國外出生證明書需經相關政府機關驗證,請參考網站說明。
3. 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請黏貼於申請書上。
4. 將申請書及相關附件送至公司承辦部門,約4~8周,勞保局將寄發書面通知至申請書所填寫的通訊地址,說明核定金額與撥款資訊。【勞保局生育給付簡介】
市政府生育補助
【申請條件】
1. 設籍年限統一為6個月
2. 取消婚姻歧視,不以合法婚姻為限
3. 新移民配偶取消性別限制
【申請時間】
申請期限放寬為6個月。如有重大事由或特殊個案,則採以專案​方式辦理。
【申請方式】
1. 檢具​申請人身分證
2. 戶籍謄本正本(需有申請人及新生兒記事資料)
3. 郵​局存摺封面影本、印章
4. 於新生兒出生後6個月內向各鄉鎮市公所​社會課提出申請團保住院醫療理賠,這項會因公司的團保政策不同而不同, 保險起見還是先查相關的最新資訊喔
【申請條件】
媽媽於分娩時, 經醫師診斷有以下情形時, 可以向團保公司申請住院醫療理賠
1. 醫療行為必要之剖腹生產手術 (如胎位不正、難產)
2. 分娩併發症、死胎、或畸形需進行優生流產手術
3. 因子宮外孕、葡萄胎、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產後大出血、子癲前症、萎縮性胎盤及胎兒染色體異常之手術
4. 醫療行為必要之流產手術
5. 其他關於分娩(剖腹產)之給付範圍
【申請時間】生產出院後2年內可申請, 建議可於產假結束後1個月內完成。
【申請方式】
1. 填妥​團體保險理賠申請書
2. 住院診斷證明書正本
3. 醫療費用正本收據及明細單
4. 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5. 將申請書及附件, 交付公司承辦單位.團保公司審理後, 將直接撥款至指定的帳戶公司生育禮金,這項也是會因公司不同而不同, 保險起見還是先查相關的最新資訊喔!
【C麻公司】產假核准的次月, 即發放至薪資帳戶, 不需另外申請,【小丹公司】申請時需提供出生證明
個人醫療保險
這項會因個人保險涵蓋範圍不同而不同, 保險起見還是先詢問個人保險業務員喔,因為C麻是胎位不正而剖腹, 所以可以申請醫療費用實支實付、住院每日補貼、手術加級津貼等
【申請方式】
1. 保險申請單
2. 出生證明、診斷書、收費明細正本
3. 金融機構存簿正面影本
4. 將申請單及相關文件郵寄保險公司理賠部門,終於把和生產相關的申請、申報寫完了,有許多資訊可以先詢問公司的人資部門,他們通常都會有最即時的訊息及相關文件可以參考!!
資料來源http://mamaclub.com/learn/%E6%87%B6%E4%BA%BA%E5%8C%85%E8%A9%B3%E8%A7%A3%EF%BC%8C%E6%96%B0%E7%94%9F%E5%85%92%E5%A0%B1%E6%88%B6%E5%8F%A3%E7%9B%B8%E9%97%9C%E6%96%87%E4%BB%B6%E8%88%87%E8%A3%9C%E5%8A%A9%EF%BC%81/



*****************************************************************************************

小朋友剛出生,我要攜帶哪些證件幫他報戶口(新生兒戶籍申報相關規定)?

  • 單位:臺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
  • 張貼日:2014-12-1
  • 聯絡人:胡秀卿
  • 聯絡電話:(02)23948838分機255
icon-Answer
  • 新生兒出生60日內,需辦理出生登記,由下列為申請人:
    1.父、母、祖父、祖母、戶長、同居人或撫養人
    2.無依兒童,並得以兒童福利機構為申請人
    3.受委託人(前列1.2.項之申請人委託)
    4.利害關係人(無前列1.2.項之申請人時)
  • 申請人應備下列證件至欲申報戶籍所在地戶所辦理:
    1.新生兒欲申登之戶口名簿(登記後應換發戶口名簿,規費每份30元)
    2.申請人身分證
    3.申請人印章(或簽名),若委託辦理須附委託書及受託人之國民身分證
    4.出生證明書
    5.子女從姓約定書(出生證明書上已作約定者免附)
貼心小語: 上列應攜帶證件為一般情形,如有特殊情況,請先電詢本市各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 23193
  •  
  • 資料更新: 2014-12-1 13:29
  •  
  • 資料檢視: 2014-12-1 13:28

  • 資料維護: 臺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
資料來源http://www.taipei.gov.tw/ct.asp?xItem=913653&ctNode=21045&mp=100043








***************************************************************
今天特別請了假,去幫我家大女兒報戶口,也順便筆記下來需要帶的東西
1.報戶口要帶什麼?
最重要的東西:出生證明!這在報戶口之前,完全等價於小baby的身分證!
接著要帶:父母雙方的身分證戶口名簿、委託書(如果是非爸媽辦的話)
印章部分,其實出生登記整個過程,都是可以用簽名來代替印章的,因此其實可帶可不帶,當然帶一下比較保險啦!
另外如果要辦「育兒津貼」,則還要帶媽媽的「存摺正本」

2.報戶口要去哪報?
當然是...戶政事務所!基本上在這邊就可以辦理所有我們要辦的一切XD
3.辦戶口程序:
拿著上述證件,到戶政事務所....跟對方說我要辦理「戶口登記」,這樣就好了XD!
基本上不需要填什麼表格,倒是簽名要簽不少地方,尤其記得,出生證明上面要有父母雙方的簽名才行!以證明小孩子要跟誰姓,除此之外,大多都父母一方(多半是爸爸去辦,媽媽要做月子嘛)去戶政事務所跑一趟即可。辦理全程不需要半小時呢!
如果因為不能請假等因素,那根據規定,祖父母、同居人等人都可以辦,只是要填委託書,稍微麻煩點而已。
離開時候,記得如果有必要的話,申請幾份戶籍謄本吧!

4.育兒津貼、生育補助
由於我們家戶籍是在台北市,因此有「助你好孕」的方案可以申請,如果不是設籍在台北市?也不用擔心,各縣市都有相關的育兒津貼(或生育補助),他通常申請條件是:
兒童的父母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的最近1年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
身為「平民百姓」,大多數人都是合乎資格的唷!至於申請表呢,則是到各縣市社會局網頁查詢下載
以台北市為例:
現在申請表格好像不能直接連結了,總之進去後下載相關表格,我們是在家裡填寫,接著就拿去戶政事務所,所以在戶政事務所內都沒填到啥資料:P...
其實到戶政事務所填寫應該也可以唷~不過記得事先查一下是否合乎資格吧!

5.辦理新生兒健保、及媽媽的勞保生育津貼補助:
這一項也是,當初以為有多麻煩,其實蠻簡單的!如果不想親自跑,其實在家裡下載相關表格,然後郵寄過去就好了。
不過呢~我個性比較"急",想要把事情趕快都完成,因此就決定親自跑一趟啦!
我老婆健保是掛在藝文公會底下,因此需要跑一趟藝文工會才行。由文山區公所、先搭計程車到木柵捷運站(70元)、木柵縣轉板南線,到龍山寺站再走過去,整整也花了一個小時吶!道義文工會後,要辦的程序也蠻簡單,需要:
a.戶口名簿
b.老婆的存摺
c.老婆的印章
接著就是老樣子、填填表格那些,把我家新的baby 小雪給加入媽媽這邊的健保,過個幾天,寶寶的健保卡就會寄到家裡啦!
勞保津貼也是類似的,填填表格,讓他們印一下存摺就好~如果都在同一天辦的話,基本上手上該有的都會有~
結語:
現在戶政事務已經做到非常便民了,像是報戶口、申請生育津貼這些事情,其實只要準備好該帶的東西、接著到戶政事務所,通常能在半小時內解決。如果戶政事務所離家夠近,搞不好還不用請假呢!實在不得不給這些有效率的辛苦基層公務員們一些掌聲!
資料來源http://dreamyeh.pixnet.net/blog/post/39887758-%5B%E7%99%BB%E8%A8%98%5D-%E5%A6%82%E4%BD%95%E6%9B%BF%E5%AF%B6%E5%AF%B6%E5%A0%B1%E6%88%B6%E5%8F%A3%E3%80%81%E7%94%B3%E8%AB%8B%E8%82%B2%E5%85%92%E6%B4%A5%E8%B2%BC%E3%80%81%E8%A3%9C





*******************************************************************************

[政府福利]新北市新生兒生育補助+報戶口

這是各縣市目前的新生兒生育補助,
01
02
03  

我目前申請成功的有新北市
1.新生兒生育補助
2.國民年金生育補助(跟勞保生育補助只能擇一申請,所以有勞保一定要申請勞保通常金額比較高)
3.父母一方未就業育兒津貼
只能就這三項發表申請心得~
在申辦這些補助之前,
最好把一些文件先準備起來
1.出生證明(請醫院至少開立三份)
2.存摺影本(幾乎每項補助都會用到,最好多印幾份)
3.戶籍謄本(如果需要用到還需上班時間跑去辦,所以可先申請預備)

尤其像我這樣短期內要一直跟寶寶待在家,
不方便出門辦理,大部份文件都需要郵寄辦理的人,
每樣最好都預備三四張以備不時之需


----------------------------------------------------------------------------------------------------------------------------------
[報戶口]

報戶口須於寶寶出生後兩個月內完成登記
首先要準備的當然就是寶寶姓名,
這是最簡單也是最難的一件XD,
之前聽富邦媽媽教室的人說,若是兩個月內不取好名字,
戶政機關人員有權利幫你的寶寶取名字,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須準備的證件有
1.戶口名簿
2.出生證明書正本(這個醫院當初有給我三份,不知道每家是不是一樣)
3.父母親身分證
4.父母親印章(或本人到場簽名)

出生證明那張最下面要選寶寶是從父姓或母姓,
不在場的那一位記得一定要簽名才可以。
IMG_3985 
備好資料到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臨櫃就可以完成,
現場花30元換新的戶口名簿,
我另外有申請三份15元的戶籍謄本以防申請補助的不時之需
像父母未就業的補助就需要用到。


然後就可以拿到一份禮袋
我只留了兩條紗布巾...
其他小卡片跟新手育兒手冊忘記拍。
接下來直接在同一地點辦理生育補助就可以了,
一起辦一辦才不用跑兩趟~

----------------------------------------------------------------------------------------------------------------------------------
[新北市生育補助]
申請條件:100年1月1日起出生並完成戶口登記之新生兒
                父或母一方須設籍新北市滿10個月以上
                未婚婦女須設籍新北市滿10個月以上
申請方式:親送戶政事務所
需備證件:申請人國民身分證及印章
                新生兒母親之存摺影本
                申請表單(可當場填寫)
補助金額:2萬元(雙胞胎4萬元,三胞胎6萬元,以此類推)

官網資訊含申請表下載網址:

辦完之後,效率非常快,
大約十個工作天內就會收到簡訊通知匯款,戶頭也會入帳2萬元。

資料來源http://ayaya8888.pixnet.net/blog/post/91947818-%5B%E6%94%BF%E5%BA%9C%E7%A6%8F%E5%88%A9%5D%E6%96%B0%E5%8C%97%E5%B8%82%E6%96%B0%E7%94%9F%E5%85%92%E7%94%9F%E8%82%B2%E8%A3%9C%E5%8A%A9%EF%BC%8B%E5%A0%B1%E6%88%B6%E5%8F%A3





***********************************************************************
新生兒報戶口及健保











********************************************************************************

新手爸爸的隨手筆記~新生兒申報戶口分享

家裡的橘子公主誕生後,我們兩夫妻就一直在忙碌的生活中打轉。學習著幫寶貝換尿布、怎麼拍背避免脹氣、用什麼護膚膏來解決寶寶紅屁屁的問題。媽媽怎樣乳腺才會暢通,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定時擠母乳做母乳冰棒。雖然要學習的事情多如牛毛,不過夫妻同心,還是一一的學會克服的方式,這些心得,日後再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部份,也是新手爸媽們很快就要遇到的工作,那就是給你家的小寶寶一個名分。新生兒的戶口申報這個也是相當重要的事情,有了身分,寶寶的健保,以及後續的保險等相關事項才能順利進行。就讓我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新生寶寶的戶口申報流程,給準爸媽們一些參考吧!

首先要去幫新生兒申辦戶口要準備的證件,包括出生證明、爸爸媽媽的身分證跟印章、爸爸媽媽的戶口名簿、姓氏約定書(寶寶要從父姓或是母姓)等等。當然有些東西沒帶去也可以辦,例如印章可以簽名代替、姓氏約定書如果在出生證明下方有直接標註姓氏約定的部份,爸媽兩個人都簽名蓋章,那麼也可以省略。


當然新生兒戶口申請的部份也不是說一定要爸爸跟媽媽才可以去申報,一些戶政資料上可以看到法定申請人跟應繳交的文件部分詳細資料。如果爸爸媽媽真的沒有辦法親自去辦理的話,交給爺爺奶奶等法定申請人也可以幫忙代為申報。


不想檢附姓氏約定書的話,那就在出生證明下方的欄位註明清楚寶寶是要從父姓還是從母姓吧!另外稍微留意一下,新生兒出生後,按規定是60天內要完成戶口申報的動作喔!爸爸媽媽們要留意以免遭到罰款。另外越早申請,也可以越早幫寶寶加入健保、申請健保卡,甚至是開始幫寶寶做保險規劃。


當然要去申報戶口之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決定你寶寶的大名!這個當然就大家各師各法,絕招盡出。不管試算五行、算筆劃,紫微斗數、星座命盤,為的當然就是取一個好聽好記,又能夠帶給寶寶好運氣的名字。有的人花錢找大師算命,有的人拜神求好名。無論如何,有了寶寶的名字後,才能去申請新生兒的戶口登記喔!

再來當然就是帶著準備好的所有資料,來到戶籍所在地的戶政機關來辦理新生兒的戶口登記啦。


講到這邊,真的還是要大大的表揚一下台灣的公務人員啊!辦事效率高,態度和善,臉上都掛著微笑。相較之下,這篇分享中也跟大家提過大陸北京那的公務人員辦事態度,真的是天差地遠的工作態度啊!電腦化與效率也相差許多,在台灣的朋友們真的很難想像大陸那邊公務人員的工作效率與態度,實際體會過就會知道。


檢附上所有需要的資料後,服務人員鍵入電腦,會輸出一張出生登記申請書出來,上面有寶寶的資料、爸爸媽媽的資料以及申請人的資料。檢查一下有沒有錯誤後,沒有錯誤的話就可以正式登記了。在這張出生登記申請書上面就會有寶寶的身分證號碼了,所以有些爸媽很堅持要給寶寶一個好的身分證號碼的話,在這張單子一出來發現號碼布好,就會直接不申報改天再來。不過我家橘子運氣不錯,直接就拿到一個很好記得身分證號碼,除了開頭是代表台中市的B字母外,後面的九個數字是aab ccd eea這樣循環的數字,相當不錯。


這邊還有個小插曲,當我認真的檢視這張出生登記申請書上面資料正確性的時候,戶政事務所的廣播突然響起了小寶寶的笑聲,然後就有女性工作人員廣播說『目前在x號櫃檯的X先生,目前正在做新生兒的戶口申報登記,讓我們大家為他們夫妻跟他的小朋友一起熱烈鼓勵一下。』然後全部的工作人員與正在辦事的民眾們都一起參與,現場就響起熱烈的掌聲。當時真的是只有感動兩個字可以形容,跟大家道謝後,也感受到了那分熱情的祝福。

確認資料無誤後,就完成新生兒的戶口登記工作囉!在戶口名簿上也可以看到橘子寶貝的資料,由於戶長是我的父親,所以橘子資料欄上是標示孫女,當然橘子也是我跟我老婆的長女。從這一刻開始,橘子就有了自己的名字、身分證號,有了中華民國國民的身分。


另外在這次新生兒戶口申報的流程中,也拿到一些參考資料,一併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台中市的新生兒出生的紀念書,就是個小紀念品而已。不過.....我希望的是跟台北市一樣,有新生兒的生育補助啊!!雖然有台北的朋友願意讓我借掛他家的戶口,但我還是選擇在我的故鄉做新生兒的戶口申報。只是台中市都沒有一點生育補助,難怪大家都會羨慕台北市擁有的資源了。另外也可以留意一點,台中市西區今年到11/17日,只有691位新生兒完成申報。台灣的生育率已經是全世界最低了,爸爸媽媽們要多加油啊!


另外一個文件夾中有多樣的戶籍相關資料,還有一包面紙與四張書卡,這個就有些搞笑了,哈。


資料夾中有本小冊子,叫做新移民家庭教育生活寶典~陪孩子長大,其實這本冊子讓人看了很憂心。怎麼說呢?這個是繁體中文跟印尼文對照的小冊子,也就是說印給外籍新娘看的。台灣越來越多的男性朋友是娶外籍新娘,當然不是說外籍新娘就是不好,不過相對來說,的確這種號稱新移民的新生兒的確會是有些問題要去適應,而且假結婚真賣淫的這些社會問題也層出不窮。另外,台灣的女孩子都到哪去了?怎麼台灣的男性朋友有這麼大的比例得要去東南亞或是中國大陸去以類似買賣的方式來迎娶外籍新娘?


繁體中文加上注音,以及印尼文的對照。難道我們下一代也得要學印尼文了ORZ。是因為男女比例嚴重失衡,還是台灣女孩們都不願意走入婚姻,所以讓男性同胞們都要向外發展?這個問題,不知道有沒有人追究過答案?


另外前面提到的從父姓或是從母姓的選擇,在資料這邊也有詳細一點的描述。除了戶口申報時所設定的資料外,成年前與成年後都各還有一次的機會可以變更。雖然說改名常見,改姓的機會就比較少,但是如果真的有需要的話,還是可以有兩次的機會來修正。


另外寶寶已經做了新生兒的戶口申報登記,也有了身分證號碼,那麼當天能不能申請寶寶的身分證呢?答案是不行的,根據法律的規定,身分證初領的時間是14歲,也就是說在14歲之前,戶口名簿或是戶籍謄本是相當常會用到的,方便的話記得準備個影本在身邊吧!


前面也分享過,寶寶出生後60日內一定要去做新生兒的戶口申報登記,如果超出60日的話會有罰款。在戶政資料中有也詳細的標示,超過1-15天的話罰款300,16-30天則是500元罰款。超過30天到180天就是700元罰款,更久就是900元,好像沒啥警惕性。但如果申報資料不實的話,罰款就比較高了,自動更正要罰3000元,戶政人員發現則是罰6000,被人檢舉就罰9000元。所以登記時的資料,確記一定要核對正確喔!


等幫寶寶辦完新生兒的戶口申報登記後,就可以請公司那邊幫忙加入健保,申請健保卡。之後不管是就醫、回診、接種疫苗都方便很多。另外也可以開始幫寶寶規劃醫療險或是儲蓄險之類的投資,能讓寶寶的未來有個稍微能信賴的輔助。所以新手爸爸媽媽們,記得在規定時間內盡早幫寶寶做新生兒的戶口申報登記,給他一個正確的身分喔!

資料來源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5&t=186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