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照顧早產兒 醫師籲別單打獨鬥

更新日期:"2011/01/05 15:09"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5日電)馬偕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許瓊心今天表示,早產很難完全避免,尤其是不到26週的早產兒更易產生中、重度併發症。她呼籲,照顧早產兒除定期追蹤,更要尋求協助,不要單打獨鬥。

早產兒基金會從1997年到2006年間追蹤全國8000多個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進行罹病、存活、出院後心智、神經檢查等評估,將資料整理成白皮書,並將舉行研討會,除提供資料作政策制定的參考,也希望讓社會大眾更認識早產議題。

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鄒國英指出,據追蹤調查發現,存活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易罹患呼吸窘迫症候群、肺支氣管發育不良等合併症,並造成神經動作、心智和語言發展遲緩,因此早期追蹤才能早期協助,如能在適合早產兒的醫院出生,更能幫助提高存活率,降低罹患後遺症的比率。

許瓊心表示,早產很難完全避免,尤其是不到26週的早產兒更易產生許多中、重度併發症。現在不易懷孕的婦女逐漸增加,懷孕後,她們即使知道可能早產,仍堅持生下,因此她呼籲,照顧早產兒除定期追蹤,更要尋求協助,配合早期療癒,不要單打獨鬥。

擔任國小教師的彭家妍也在懷孕28週時生下960克的早產兒「非凡」。非凡出生1個多月,就歷經換血和多次插管,在病房足足住100多天才回到家。在父母的照顧和基金會的醫療協助和照護下,非凡現在已是九年級的學生,除了運動,還喜歡繪畫、閱讀,幾乎看不出早產兒跡象。

彭家妍說,從基金會身上得到許多指導,最受用的就是「拍背」,可能很多人覺得這是小事,但早產兒感冒時排痰性差,因此需要拍背協助,也因為她這樣的做法,非凡生病時都沒釀成其他後遺症。

彭家妍說,基金會的追蹤還包括早產兒的聽力、視網膜等的精細檢查,這是父母較難發現的部分,而學齡前還協助語言、注意力等檢測,讓這些症狀在黃金時期就能被發現,不用等到上學,這部分也給予父母很多幫助。
資料來源http://mamacloud.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686&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