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寶寶補鈣 實用指南


寶寶補鈣的實用指南
  4個月以前,盡量母乳喂養你的寶寶。
  確實無法進行全母乳喂養,要盡量給寶寶提供配方奶,其次才是維生素AD強化奶。
  寶寶46個月需要開始及時添加換乳食品(輔食),補充富含維生素D、鈣、磷及蛋白質的食物,如米粉、蛋黃、蔬菜泥、新鮮谷物()等。再大些,還可多給寶寶吃些其他富含鈣的食物,比如奶酪、骨頭湯等。
  充分利用日光:多晒太陽是預防佝僂病最經濟、有效的辦法。從寶寶滿月開始,就要經常帶他去戶外活動,夏季盡可能暴露皮膚,同時注意保護寶寶頭部(戴太陽帽免受陽光直射),晒前塗些兒童防晒霜;冬季注意保暖,風和日麗的天氣,多帶孩子到戶外晒太陽,每天晒太陽時間由510分鐘,逐漸增加時間,最好不少於2小時。平常也可以隔著玻璃晒太陽,雖然透過的紫外線要少一些,也是有效果的。不妨多晒會儿。
  藥物預防
  1.胎兒期的預防:准媽媽除了要經常戶外活動多晒太陽、多喝奶外,在孕79個月時,需要适當補充維生素D。若有小腿抽筋等缺鈣表現可适當加服鈣劑。
  2. 出生2-1歲半的寶寶:
  如果是母乳喂養,只要媽媽的營養充足,經常帶寶寶晒太陽,可不必服維生素D。如果出現缺鈣的症狀,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鈣劑和維生素D
  如果是人工喂養(配方奶或普通牛奶、奶粉),奶攝入鈣量足夠,可不必額外補充維生素D;如果不足,而且有缺鈣的症狀,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補充維生素D。夏秋季(69月份)接觸日光充足,可暫時停止服用維生素D
  平常食用維生素AD強化牛奶的寶寶,如果每天喝500毫升(兩袋)以上,可不必再加服維生素D,但因為每個寶寶都不同,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3.對有低鈣抽搐史、生長過快、急慢性感染的寶寶可适當補充鈣劑。
  4.補充鈣劑
  鈣劑的補充應注意兒童每日奶制品中攝入的鈣量,以确定鈣劑的補充量。






*********************************************************************
寶寶每天要補多少鈣
99%存在於人的骨骼和牙齒之中,如果缺鈣,就會直接影響兒童的骨骼與牙齒的健康。為了科學合理地給兒童補鈣,我們首先要了解孩子每天鈣的供給量是多少,以便寶寶的媽媽在日常生活中對補鈣給予關照。
寶寶每天要補多少鈣
  鈣99%存在於人的骨骼和牙齒之中,如果缺鈣,就會直接影響兒童的骨骼與牙齒的健康。為了科學合理地給兒童補鈣,我們首先要了解孩子每天鈣的供給量是多少,以便寶寶的媽媽在日常生活中對補鈣給予關照。嬰、幼兒及學齡學期兒童,每天鈣的供給量:

    
初生~6個月為400毫克

    7~12
個月為600毫克

    1~12
歲的為600毫克

    3~6
歲的為800毫克

    
對以奶為主食的0~6個月的嬰兒,除了奶中攝入的一定量的鈣外,還需另加鈣劑來補充寶寶一天所需要的鈣,建議每天額外補充200毫克。7~12個月的嬰兒不但從奶中,而且已經從添加的輔食中攝入了一部分鈣,但此階段嬰兒生長發育特別快,對鈣的需要量也增加了,故仍需要繼續補充鈣劑,建議每天額外補充300毫克。媽媽們在給孩子補鈣時要看清劑量,合理補充。在補鈣劑的同時,我們更提倡從食物中攝取鈣。13周歲的幼兒,乳牙逐漸萌出,至2歲半出齊,一般的食物均能攝入,但奶及奶製品(酸奶、奶油、酸奶酪)仍是鈣的唯一可靠來源,應保證每天喝牛奶至少250毫升。食物中含鈣量高的有:蝦皮、芥末、芝麻及芝麻醬、全蛋粉、芫荽(脫水)、蕨菜(脫水)等。另外,多曬太陽,日光紫外線照射充分,可使皮膚中的7-脫氫膽固醇生成維生素D3,維生素D對鈣、磷的吸收有著積極地促起作用,所以應多攝入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如肝類、牛奶、奶油、魚子、蛋黃等)1歲以前的孩子還要額外補充魚肝油。魚肝油製劑種類很多,要看清劑量,每天補充400國際單位。

    
除了幫助修建骨骼之外,鈣還能松馳神經,調解情緒,是良好的鎮靜劑。總之,鈣是人體中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要注重科學合理補鈣。








********************************************************************
幼兒鈣質攝取建議量
鈣質攝取建議量
1)出生至6個月:每日鈣質的建議攝取量是每天四百毫克,對於完全由母乳哺餵之幼兒,在出生前6個月平均的鈣質攝取,每月約二百五十毫克至三百三十毫克之間(約一公升奶含量),而鈣質的吸收率在母奶約百分之五十五至百分之六十左右。而對於以牛奶為材料的嬰兒配方,其鈣質的吸收率較低,約百分之四十左右,而一般嬰兒配方中所含的鈣質幾乎二倍於母奶中之鈣質含量。
因此不管是吃母奶或嬰兒配方哺餵之幼兒,每日鈣質的保留約一百五十毫克至二百毫克之間,故如果六個月大的幼兒每日奶量攝取足夠的話,所得到的鈣質應足夠骨骼成長及發育所需。

2)而6個月之後至12個月之幼兒,每日鈣質的平均攝取是四百至七百毫克之間,而目前我國之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是五百毫克,如此的建議量似乎是足夠提供完整的鈣質攝取。

3)而對於一至三歲之幼兒,其鈣質的每日建議量是六百毫克,父母可以由小孩每日所攝取的食物大約計算一下所攝取的鈣質,是否達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以用來評估是否需要額外補充鈣質。

要達理想的鈣質攝取可經由:(1)飲食。(2)鈣質強化食品。(3)鈣質補充劑(鈣片)。鈣質的補充,最好來自含鈣質豐富的食物或鈣質強化食品,若飲食真的無法達到充足的鈣質攝取時,才去考慮鈣片的補充。
以下列出各種食物之鈣質含量:
奶類
肉類、豆製品類
鈣含量
(毫克)
食物
1份的量
鈣含量
(毫克)
食物
1份的量
300
鮮奶
1
240㏄)
220
小魚干
2湯匙(10克)
500
高鈣低脂奶粉
3湯匙(30克)
200
丁香(條仔魚)魚
2湯匙(30克)
420
高鈣全脂奶粉
3湯匙(30克)
100
帶骨魚罐頭
1/4
420
低脂奶粉
3湯匙(30克)
100
吻仔魚
2湯匙(30克)
300
全脂奶
3湯匙(30克)
50
蝦米
1湯匙(5克)
300
優酪乳
1杯(240㏄)
40
蝦仁
10
150
優格
1杯(120㏄)
80
文蛤
20
150
起司
1
340
臭豆腐
3
100
比薩
1
100
豆腐
1
180
冰淇淋
1杯(240㏄)
130
油豆腐
1個(四方)2個(大三角)
300
速食店奶昔
1杯(240㏄)
65
豆製品
(豆干,豆包,素雞等)
1/4
280
巧克力奶
1杯(240㏄)
150
夾起司漢堡
(麥香堡,滿福堡)
1
(三)
蔬菜類、其它
鈣含量
(毫克)
食物
1份的量
200
芥藍菜
1/2
180
青花菜
1
160
莧菜
1/2
100
油菜
1/2
100
小白菜
1/2
80
菠菜
1/2
80
海帶結
1/2
50
海帶片
1
180
黑芝麻
1湯匙
115
杏仁果
1/2
70
黃豆
1/2
52
橘子
1個(中)
10
蘋果
1個(中)
7
香蕉
1根(中)
32
全麥吐司
1







*********************************************************************
寶寶需要額外加「鈣」嗎?
根據市調結果顯示,一般媽媽對寶寶的營養,最重視的是鈣質。所以大多數的媽媽皆擔心寶寶缺乏鈣質,而影響骨骼發育。而鈣質的補充不在於量的增多,重點在於吸收的效率。
一般食物中的鈣質,容易因食物中的磷酸鹽及植酸而形成不溶性鈣鹽,而影響鈣質吸收。牛奶中的鈣質有較高的吸收率,乃因牛奶在消化的過程中,會釋放出CPP。其次,維生素D3也可增加鈣質吸收。
所謂CPP是牛奶中酪蛋白和酵素作用產生的物質,是目前唯一經過人體實驗證實可提高人體鈣質吸收率之食品成分專家建議對於營養素的攝取,應著重於吸收了多少,而不在於吃進多少。
攝取鈣質技巧
以下提供一些增加鈣質攝取的小技巧,幫助媽媽們如何為寶寶提供鈣質之攝取:
1.
烹調時增加牛奶或奶粉、奶製品的使用頻率,如烹調海鮮、肉類、蔬菜時,不妨可加進牛奶,如奶油焗白菜、鮮奶蒸蛋、起士烙魚、起士烙通心粉等。
2.
利用牛奶製成各式點心,如鮮奶饅頭、蛋糕、布丁、法式牛奶土司等。
3.
果汁飲料中也可添加牛奶一起食用,如木瓜牛奶、草莓奶昔。
4.
食用連骨小魚,也是鈣質攝取的最佳方法之一,如魚勿仔魚粥就是個好方法。
5.
蝦貝類之鈣質含量也不低,例如蝦皮含鈣量就很豐富,但烹煮前需先用水泡過,去除多餘的鹽份及雜質。
6.
熬煮大骨湯、排骨湯時,可加些醋或檸檬幫助鈣質溶出,以利吸收。
7.
煎或烤魚時,擠些檸檬汁,既增美味又可以少放些鹽,以利鈣質的吸收。
8.
多食用深綠色蔬菜及海藻、海帶等,若能與豆腐一起食用,更能提供豐富鈣質,但菠菜與豆腐不宜在同一餐中出現。
9.
別小看黑芝麻,鈣質含量也很豐富。
10.
烹調香菇前,先讓香菇曬曬太陽,可以讓它活起來喔!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909&prev=910&next=868&l=f&fid=36








********************************************************************
幼兒需要額外補充鈣質嗎?
鈣質補充途徑
要達理想的鈣質攝取可經由:(1)飲食。(2)鈣質強化食品。(3)鈣質補充劑(鈣片)。鈣質的補充,最好來自含鈣質豐富的食物或鈣質強化食品,若飲食真的無法達到充足的鈣質攝取時,才去考慮鈣片的補充。
1)含鈣質豐富的食物在幼兒快速成長的階段,牛奶、奶製品是鈣質最理想的來源。它可以供應學齡前幼兒,骨骼成長所需的鈣質。對一至三歲之幼兒,每日奶量最好還能維持2杯(500㏄),然後再補充乳製品,如優格、優酪乳、起士等等,就應很容易達到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值得注意的是,鈣質攝取不足的小孩,可能會導致齒釉質發育不全,以及加速牙齒的蛀牙。
2)鈣質強化食品例如目前市面上販賣的鈣質強化果汁、飲料,亦添加有不少的鈣質。
3)鈣質補充劑(鈣片)再次強調鈣片的補充,是用在飲食吃不到足夠鈣質時,才使用的方法。且鈣片的補充,最好由專業人員如醫生或營養師,來評估幼兒的每日飲食中鈣質的攝取量,再來決定是否要使用及選擇何種型式的鈣片,選購鈣片時,真正要看的是鈣質製劑中之有效鈣含量,才是比較客觀的吸收性指標。
不過一般小朋友的鈣片都有添加特別口味,小朋友很容易因為喜歡而攝食過量,另外有些廠牌的幼兒綜合維它命、礦物質補充劑,裏面也含有鈣質,父母不能因為幼兒喜歡吃,而讓其服用過量,因為鈣質服用過量,也是有壞處的。例如容易導致尿路結石、或軟組織的鈣化、以及影響到鐵質的吸收。

鈣質的吸收與利用
體內鈣質的恆定,除了足夠的鈣質攝取以外,還要考慮到鈣質吸收與利用的問題,例如:活性維生素D,會刺激小腸對鈣質的吸收。足量的維生素D,可促進鈣質的吸收,而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蛋黃、肝臟、魚肝油或強化維生素D的食物。另外充足的日曬,也會促進活性維生素D的合成,因此給幼兒接受適度的陽光洗禮,對鈣質的吸收也會有幫助的。

再來要考慮的是,減少鈣質利用的因素:
1)高鹽、高蛋白質飲食:例如典型的美式飲食,如漢堡、炸雞,因含有高量的鹽份及蛋白質,可能會促進鈣質的排泄,另外還有一些零食,如洋芋片、蝦味先、蠶豆酥等高鹽、高油食品,對小朋友的吸引力絕對大於牛奶,父母必須要限量給予食用。
2)高磷食品:值得注意的是,汽水、可樂中所含的磷酸鹽在腸道中,也會妨礙鈣質的吸收。
3)高草酸與植酸飲食:有一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草酸鹽及植酸,會降低鈣質在這些食物的可利用率。例如菠菜、豆類,全穀類的外殼部份。








*********************************************************************
寶寶補鈣過量會帶來的危害
如今,不少家長在給孩子補鈣方面存在諸多誤區,過量補鈣、重复補鈣、大量服用維生素D……這些做法不僅影響儿童胃口,就連才几個月大的寶寶也會患上便秘。儿科專家指出,寶寶補鈣一定要适量,最好不要輕易給孩子專門補鈣。
  維生素D不是營養品
  有些家長知道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的吸收,因此經常給孩子補充維生素D。事實上,維生素D并不是營養品,過量服用后,長期積聚在儿童体內,會引起食欲下降、惡心和消瘦等症狀,而患血鈣和尿鈣的概率也可能增高,腎、腦、心和肺等臟器也有可能异常鈣化。
  記者從儿科門診了解到,如今不少嬰儿發生厭食和便秘,這都和補鈣過多有關系。還有一些家長誤認為補鈣會加快骨愈合。其實除了更年期婦女和老年人外,通常情況下,骨折幼儿的体內并不缺鈣,因此無需額外補鈣。
  少數孩子長期嚴重補鈣過量,還可能患上鬼臉綜合征:長著一張大嘴,上唇突出,鼻梁平坦,鼻孔朝天,兩眼距离甚遠,表情也怪异。這類孩子往往還伴有消瘦、智力低下、心臟雜音等疾病。
  配方奶粉足夠滿足鈣需求
  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施嬰嬰告訴記者,不少家長除了給孩子喝奶粉,還添加兩种以上的鈣片,結果造成重复疊加。
  一般而言,6個月以前的嬰儿每日需要300毫克的鈣,6個月以后的嬰儿每日需要400毫克的鈣,而在配方奶粉里,每800毫克的奶粉已經有600毫克的鈣含量,這已經足夠滿足一個正常嬰儿每日的鈣需求量。
  施主任表示,一般真正缺鈣的孩子多數為早產儿或巨大儿,這樣的孩子才需要補充鈣制劑。普通的孩子其實不需要專門補充鈣。
  陽光和運動能夠補鈣
  市中醫醫院儿科主任王霞芳告訴記者,補鈣并不是多喂鈣片,其實,鈣在体內的吸收利用受多种因素影響,也有多种渠道。
  對于不明顯缺鈣的孩子可以通過豆制品、奶制品和魚肉等食物來補充,并且配合陽光的紫外線作用。晒太陽和戶外運動是最好的天然鈣制劑,上午10點和下午2點的陽光是最适合孩子的。
  把鈣片碾碎后混在牛奶或食物里喂孩子,也是不妥的做法。在一般情況下,混在食物中的鈣片只能吸收20%,其余的經過消化后會排出体外。如果喂奶時喂鈣片,奶和鈣很容易相結合形成凝塊,不僅鈣不易被吸收,乳汁也不容易被消化。正确的方法應該是,在喂奶后12小時,胃內食物大部分被排空后再給孩子喂鈣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64&prev=868&next=863&l=f&fid=36







****************************************************************************
幼兒必需營養素:鈣
許多家長一直認定,寶寶從小應該給予充分的鈣,才不會影響其生長及發育!這是正確的嗎?
的確是構成骨骼及牙齒的重要成份之一,它亦是控管人體肌肉收縮的因子之一。當然不能忽視正在成長發育中的小孩更是重要! 尤其補充的時機很重要;對於厭奶期的寶寶;其鈣的攝取量更少;所以應予以適當補充鈣。或是面臨長牙或嬰幼兒、青春期的發育這亦是需要給予適量的補充鈣!
但是聰明的家長一定留意到市售的鈣如此之多,琳瑯滿目讓人無從選起!什麼樣的鈣是適合寶寶來使用呢?
俗話說:「骨本就是留老本」,骨中鈣質的流失有一定限度,它亦受到體內荷爾蒙的控制;但鈣離子不易吸收,自然界中的結合型鈣,如骨粉、市售珍珠粉、鈣片&鈣粉(乳酸鈣、碳酸鈣)等種類之多,要如何讓鈣離子有效的在人體中吸收及利用?如何面面具道呢?以下一一為您介紹!
多元化的鈣型式鈣的型式之多如何取捨?及對人體之吸收及利用率如何?可由下表得知:

各種鈣比較
含鈣量(%)
吸收率(%)
生物利用率()
天然牛奶鈣
25
17
4.25
天然珠貝鈣
35
40
14
天然珊瑚鈣
38
95
36
合成碳酸鈣
40
10
4
合成乳酸鈣
18
37
6
合成檸檬酸鈣
21
50
10
葡萄糖酸鈣
9.3
55
5
*合成碳酸鈣含鈣量雖高, 但生物利用率低, 分解時容易產生氣體, 易引起腹脹與便秘問題。

除了避免掉碳酸鈣的缺點外,在補充鈣時可選擇多元化型式的鈣,不但幫助吸收率的提升;此外亦可提升人體之生物利用率。
保鈣因子CPP-酪蛋白磷酸胜肽再者,攝取多元的鈣質後;如何讓這些多元鈣不在腸中結合為鈣鹽而排出體外?這時的保鈣因子CPP無法忽視的,它可使鈣質在腸道中全程保持溶解性狀態,可大幅增加腸黏膜對鈣的吸收率。不會讓鈣離子在未利用前形成鈣鹽而排出。在小腸前1/3, 靠維生素D3的促進作用及荷爾蒙的促進作用。而小腸後2/3, 則靠CPP來促進鈣質的吸收。
維生素C +維生素D3鈣質吸收的輔因子維生素C又叫做抗壞血酸,鈣質在酸性環境中的吸收率較佳;有利於鈣的吸收。通常維生素C在人體中所扮演的是媒人的角色一職!不僅搓合與鈣的吸收外;還可以幫助鐵的吸收喔!所以為何建議飯後來杯果汁或是攝取一些水果的原因在此!!
維生素D3與鈣也是好朋友,在人體中幫助鈣、磷的吸收及利用;幫助骨骼、牙齒的生長與發育;一般透過陽光的照射在人體中可自行合成。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合成量變少;因此它也是不能乎視的因子喔!
益生菌Probiotics益生菌(乳酸菌、雙岐桿菌)在近年來倍受重視的原因;除了它有健胃整腸功能外、還可以增加免疫力等功效!它可降低腸道PH(維持在酸性的狀態),因此對於鈣吸收亦有幫助!
當您在攝取鈣質時;具備了上述的因子才是幼兒必需營養素:鈣因此,鈣在每個成長的階段都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它是奠定預防骨質疏鬆症的關鍵!平常要多注意飲食習慣和營養均衡,上述的因子不可少。當然如果您平常非常忙碌時,您可以選擇具有上述因子的多元鈣粉或鈣片來補充!或是家中有成長發育之青少年或嬰幼兒,為他們選擇富含鈣質的食物或是補充品是非常重要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412&prev=1419&next=1408&l=f&fid=36








***************************************************************************
給寶寶頭好壯壯元素如何為寶寶選擇鈣的補充品
或許您有這樣的煩腦:「寶寶已經一歲了,ㄋㄟㄋㄟ不太愛喝,鈣不夠,怎麼辦啦?」充分的鈣質有益於骨骼的健康。根據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1~3歲的寶寶每日建議鈣的攝取量為500毫克。4~6歲建議攝取量為600毫克。7~9歲建議攝取量為800毫克。所以鈣質的補充還是很重要的,因為ㄋㄟㄋㄟ喝得少,鈣質自然攝取就不夠,也許,要補充寶寶足夠鈣質,可以有以下的方法。例如:大骨湯煮稀飯,吻仔魚湯、莧菜豆腐、九層塔炒蛋、小魚味噌湯、紫菜蛋花湯、金針排骨湯的攝取,但是,如果萬一寶寶偏食,這個不吃,那個不吃,就很傷腦筋了,所以補充鈣片也許是補救的方式,但是,坊間有很多專為寶寶的調配的鈣片,應該要如何選擇呢?
鈣片的來源
  鈣片的來源主要有碳酸鈣、葡萄糖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和乳酸鈣。牡蠣粉、珠貝鈣中的鈣都是碳酸鈣,採自海洋中,可能有重金屬的污染。合成的碳酸鈣的鈣含量雖高,但問題是要靠足夠的胃酸來溶解,因老年人或寶寶胃酸的分泌量不足,對碳酸鈣的吸收便會打折扣。而且,碳酸鈣溶解時會產氣(就像喝汽水一樣),令人感到腹脹不適。葡萄糖酸鈣的溶解度最好,但單位體積中鈣含量少,用於補鈣時必須增大量服用。骨頭中的鈣是磷酸鈣,因其溶解度低,較難被人體吸收。檸檬酸鈣和乳酸鈣是一種較佳鈣質,其單位體積中鈣含量適中,無酸的條件下也可溶解,人體吸收率高,服後不會使人產生腹脹感。
鈣質吸收的輔助因子
  另外,家長在選擇鈣片時,要注意有沒有幫助鈣質吸收的輔助因子。因為有了他們,可幫助鈣的吸收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維生素D3:維生素D3除了可以幫助小腸吸收鈣,也會控制副甲狀腺不致於過度分泌,以免減少骨鈣,另外,維生素D3還會促進腎臟對於鈣離子的再吸收,以減少鈣離子自尿液中流失,所以維生素D3可以說是"保鈣英雄",我們身體會因日曬而自然產生維生素D3,若日曬不足最好選用含有添加維生素D3的鈣片。
  維生素C:維生素C又叫做抗壞血酸,鈣質在酸性環境中的吸收率較大;胃酸能幫助小腸保持適當酸性環境,有利於鈣的吸收,所以不喜歡吃水果的人或腸胃道有問題的人,較易有鈣不足的情形。
  乳糖:乳糖在體內的乳糖酶分解,即是為什麼牛奶中的鈣質最易吸收利用的原因。產生乳酸,酸性環境,有利於鈣吸收。
  蛋白質:鈣的吸收需要適量蛋白質來幫助。所以有添加牛奶的鈣片,能提供適當的蛋白質,可幫助鈣的吸收。
要避免與鈣同吃的食物
磷:磷的攝取量會影響鈣的吸收,磷過多時會降低鈣的吸收。所以正在生長發育的兒童,要避免吃含磷較多的食物,如巧克力、汽水、可樂等。
植酸及草酸:不可與含植酸的食物合用(ex:綠葉蔬菜全麥麥片),綠葉蔬菜其含鈣量雖高,但是易因植酸與鈣形成了複合物而減少了體內的鈣吸收量。改善的方法是在沸水中把菠菜、莧菜等川燙一下,除去草酸和植酸 ,再和豆腐一起炒,這樣就不會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或植酸鈣了。
棕櫚油:含alpha型的游離脂肪酸過多時,容易與鈣結合,形成不溶解性的皂化物,降低鈣的吸收,所以高脂肪食物不利骨骼健康,所以要補充鈣片時,要注意其他食物(如ㄋㄟㄋㄟ)中是否含棕櫚油。
盡量不要與鐵劑一併服用,因為鈣片會使鐵吸收不良,所以高鈣高鐵食品不可同吃。紅肉和高鈣食物不宜同吃。
選擇鈣片時需注意的事項?   
市面上的寶寶專用鈣片有些以碳酸鈣或磷酸鈣混合香料和食用色素來增加香味,以增加寶寶的喜愛,所以媽媽選擇時不可不慎;有些則以牛奶或初乳添加,這樣牛奶中的乳糖和維生素D3可增加鈣的吸收,是較好的選擇還有。有些鈣單片劑量太高,也容易使寶寶排硬便;而牛奶、羊奶或初乳添加的鈣,鈣質含量適中,不易便秘。不論是哪一種鈣片,使用後都要喝一些開水,都可幫助鈣吸收。
鈣片的附加價值
  有些鈣片會加入一些營養元素,以增加其營養效果,以下為家長介紹三種最常利用加入鈣片中的元素:
加入初乳(Colostrum),牛初乳比牛奶更好,它富含蛋白質、乳鈣質、必需脂肪酸、牛磺酸、各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外,更富含多種的活性免疫物質與生長因子,特別是免疫球蛋白IgGIgG是人體免疫球蛋白中含量最高的抗體,在人體防禦機制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充滿細菌、病毒,當這些抗原進入人體後,是否會導致嚴重的症狀,就要看人體的免疫防衛機制是否完善,若有足夠的免疫球蛋白(抗體),則可以抵抗這些外來致病原的侵襲。
加入益生菌,通常是兩大菌株:嗜酸性乳酸桿菌或是比菲德氏益菌最常添加在食品中,以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產生酸性物質,改變細菌叢生態,使排便順暢。
加入酪蛋白磷酸胜肽CPP:這是最新科技的產物,讓鈣有更好的吸收,它可使鈣質在腸道中全程保持溶解性狀態,可大幅增加腸黏膜對鈣的吸收率。在小腸前1/3 ,靠維生素D3的促進作用及荷爾蒙的促進作用。而小腸後2/3段,則靠CPP來促進鈣質的吸收。除了鈣質之外,CPP對鐵和鋅等二價礦物質離子也有類似的促進作用,因此被稱為「礦物質載體」。
CPP可幫助鈣的吸收機制
  綜合以上的資料,相信聰明的爸媽們,在選擇鈣的補充食品時,能更懂得如何挑選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419&prev=1423&next=1412&l=f&fid=36








********************************************************************
給寶寶補鈣的健康新鈣念
給寶寶補鈣一直是許多父母關心的話題,關于補鈣的知識,你到底知道多少?
  鈣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礦物質,占人体体重的1.5%-2.0%。其中99%的鈣存在于骨骼和牙齒中,构成人体的支架。0-3歲是寶寶發育的重要階段,如果缺鈣,就會直接影響到骨骼与牙齒的健康。
  寶寶每天需要多少鈣
  寶寶對鈣的需求是隨年齡、性別、生理狀況的不同而有差异的。根据中國營養學會2001年修訂的推荐每日膳食中鈣的供給量是:
  *.1-6個月:母乳喂養的寶寶每天需要約300毫克,人工喂養的寶寶約400毫克。
  *.7-12個月:每天需要約500-600毫克。
  *.1-3歲:每天需要約600-800毫克。
  如何知道寶寶是否攝入了足夠的鈣
  建議你給寶寶做一段時間的飲食日記,計算他每天鈣的攝入量,時間久了,你的心里就有數了。對于袋裝食品,你可以看包裝上的成分表,如果含鈣是40%,那此袋食品鈣的攝入量就以400毫克計。但如果是散裝食品,計算鈣的含量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你也可以上网或查詢有關的教科書,一般都會有標注。將查詢的鈣攝入量相加,如果低于寶寶每天鈣的所需量,就証明寶寶每天補充的鈣是不足的。
  如何發現寶寶缺鈣了
  寶寶缺鈣時,最先出現的症狀是顱骨軟﹑囟門大,壓顱骨有触乒乓球的感覺。嚴重缺鈣時,可出現胸骨突起如雞胸,下肢因長時間站立造成“O”形腿或“X”腿。除骨骼的變化外,還可出現夜汗多﹑睡眠不安穩﹑乳牙萌出延遲﹑枕部形成枕禿等表現。
  董醫師的建議:寶寶是否缺鈣,不能僅根据上述表現來判定,但如果寶寶出現這些表現應引起家長注意。最准确的方法是到醫院監測鈣的含量,如膳食鈣的測定﹑血清鈣的測定﹑尿鈣的測定及骨礦密度的測定等。
  預防寶寶缺鈣的加減乘除法
  加──多食含鈣丰富的食物
  寶寶正處于生長發育的重要時期,對鈣的需要量比成人多,因此,應給寶寶補充足夠的鈣。母乳是天然補鈣劑,其中鈣和磷的比例最适于寶寶吸收,所以我們提倡母乳喂養寶寶。處于哺乳期的媽媽應多食含鈣丰富的食物,這樣可以提高母乳的含鈣量,間接給寶寶補鈣。對于已添加輔食的寶寶,牛奶和奶制品是補鈣的最佳選擇,因為奶制品是目前被公認的含鈣質最丰富的食品,而且吸收率也很高。另外,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也含有少量的鈣,堅果和海產品也是鈣源丰富的食物,同時還含有維生素D,能促進鈣質的吸收。
  溫馨參照:
  常見食物的含鈣量(100克的含量,單位:毫克)
 食物名稱
 含鈣量
 食物名稱
含鈣量 
 食物名稱
 含鈣量
 母乳
 30
 青豆
 200
 海帶
 348
 牛奶
 104
 瘦豬肉
 6
 紫菜
 264
 奶酪
 799
 瘦牛肉
 9
 雞肉(帶皮)
 9
 雞蛋黃
 112
 黑木耳
 247
 香菜
 170
 黑芝麻
 780
 蝦皮
 991
 大豆
 191
 豆腐
 164
 柑桔
 129
 薺菜
 294
  減──維生素D不可過量補充
  維生素D具有生物活性,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因此在給寶寶補鈣的同時,應适量補充維生素D。但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D并不是營養品,不可過量補充,如果寶寶過量服用維生素D,會使体內維生素D蓄積過多,出現中毒的症狀,如食欲下降、惡心和消瘦等。董醫師建議父母:最好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給寶寶科學地補充維生素D
  乘──晒太陽能夠幫助補鈣
  寶寶皮膚內儲存的7-脫氫膽固醇經過光化學作用可轉化為維生素D,從而促進鈣的吸收利用。而且經過陽光照射体內合成的維生素D是最安全的,不會導致維生素D過量。但父母們應注意,在炎熱的夏季不要晒傷寶寶。
  除──科學食用抑制鈣吸收的食物
  *﹒有些蔬菜如菠菜、竹筍、莧菜、毛豆、茭白、洋蔥、草頭等,含有草酸鹽,它可以和鈣結合形成草酸鈣,影響鈣質的吸收。所以在烹調這些蔬菜前,應先在沸水中燙一下,除去其中的草酸。
  *﹒鈣劑不應与油脂類食物同食,因為脂肪進食過多時,消化后產生的游离脂肪酸容易与鈣結合,使鈣的吸收減少,所以應避免寶寶攝入過多的脂肪。
  *﹒膳食纖維攝入過多時,其中的成分与鈣結合也會降低鈣的吸收,因此不提倡寶寶吃較多的粗雜糧。
  TIPS:董醫師教你的小秘訣:
  *﹒平常煮湯時,可多選一些大骨頭來熬湯,再加几滴醋,這樣可增加鈣質的吸收。
  *﹒黑芝麻是便宜又好吃的植物性鈣質的來源,父母可給寶寶适量吃黑芝麻食品,如芝麻糊、黑芝麻糖、芝麻湯圓等。
  *﹒選擇蔬菜時,每天應至少挑選1~2种含鈣量高的蔬菜,而煮菜的湯汁也很重要,最好不要倒掉,可以讓寶寶連湯汁也吃掉。
  *﹒如果寶寶喜歡吃肉松類的食品,可選擇含鈣較多的魚松來代替肉松。
  釋疑解惑:
  1.我的寶寶不滿3歲,這么大的寶寶每天都要補鈣嗎?
  并不是所有的寶寶都要補鈣,如果一日三餐能給寶寶提供足夠的鈣,如每天給寶寶吃牛奶或奶制品,再加上蔬菜、水果或豆制品中的鈣,已經足夠滿足寶寶每天鈣的需要量,就不必再補鈣了。盲目給寶寶補鈣,反而可能造成寶寶体內鈣含量過高。
  2.市場上補鈣劑品种繁多,該如何選擇?
  如果食物中不能給寶寶提供足夠的鈣,則需要另外給寶寶補充鈣制劑了,如鈣片﹑鈣粉或鈣膠囊等,但目前市場上鈣制劑五花八門,因此父母在選購時應仔細看清鈣制劑的化學成分﹑鈣元素的含量以及鈣的溶解度和吸收率。目前市場上主要的鈣劑包括:無机鈣﹑有机鈣及從奶制品中提取的鈣。
  無机鈣──碳酸鈣:价錢比較便宜,含鈣量高,但溶解度和吸收率較低,口味不适合寶寶。
  有机鈣──氨基酸鈣:含鈣量較低,但溶解度和吸收率高,對胃腸道的刺激小,口味較适合寶寶。
  奶制品中提取的鈣:比較容易被吸收,對胃腸道刺激小,生物利用度高于有机鈣。
  董醫師的建議:給寶寶選擇鈣片時不應只看廣告,應多听醫生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士的意見,他們會根据寶寶的身体﹑飲食等狀況提供較為准确的建議,并指導你正确為寶寶補鈣。
  3.何時是補鈣的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任何時候都可以服用鈣片,但人体每次攝入鈣低于或等于50毫克時,鈣的吸收率最高,所以給寶寶服鈣片時,盡可能延長每次補鈣的時間,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則,以達到最好的吸收效果。另外,碳酸鈣的最佳服用時間是飯后半小時。
  愛心提醒:有的父母把鈣片碾碎后混在牛奶或食物里喂寶寶,其實這是不科學的做法。因為混在食物中的鈣片寶寶只能吸收20%,其余的鈣經過消化后會排出体外。而且,奶和鈣很容易結合形成凝塊,不僅鈣不易被吸收,乳汁也不容易被消化。正确的方法應該是,在喂奶后1-2小時,寶寶胃內的食物大部分被排空后再服鈣片。







******************************************************************
過量補鈣對寶寶危害多
一般而言,寶寶在出生后頭6個月內每日的鈣需要量為300毫克,6個月以后每日為400毫克。
  過量補鈣危害多
  過量補鈣不僅是一种浪費,對寶寶也會產生不良影響。
  短期內口服過多的鈣,多余的鈣大多會通過糞便排出体外,主要是增加了寶寶胃腸的負擔,除個別寶寶可能會發生厭食、便秘、消化不良等較輕微的症狀外,一般不會發生更嚴重的反應。
  長期過多補鈣,可能會產生以下危害:
  ‧造成長期的高鈣尿症,增加了泌尿系統形成結石的机會;
  ‧導致軟骨過早鈣化,前囟門過早閉合,形成小頭畸形,制約了寶寶的大腦發育;
  ‧骨骼過早鈣化,骨 提早閉合,長骨的發育受到影響,終末身高受到限制;
  ‧骨中鈣的成分過多,骨質變脆,易發生骨折;
  ‧影響寶寶的食欲,從而影響腸道對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
  ‧腸道中過多的鈣會抑制鐵、鋅等二价离子的吸收,造成繼發性的缺鋅和缺鐵,并導致寶寶免疫力下降、厭食、生長緩慢、貧血、疲乏等相應的症狀;
  ‧血鈣濃度過高,使鈣沉積在內臟或組織,若在眼角膜周邊沉積將會影響視力,在心臟瓣膜上沉積將會影響心臟功能,在血管壁沉積將加重血管硬化等。
  怎樣判斷補鈣過量
  判斷寶寶補鈣是否過量,目前主要根据喂養史中是否有肓目補鈣、重复補鈣和過量使用維生素D制劑的情況,這是診斷鈣過量的前提條件。其次是結合体格檢查寶寶是否有前囟過早閉合,骨骼X線檢查是否有骨齡提前,組織异常鈣化及尿鈣量檢測是否過高等。
  如何糾正鈣過量
  一旦發現鈣過量,就應該停止補鈣,或者及時調整補鈣的劑量。通常只要將補鈣劑量及維生素D劑量做恰當調整,鈣過量的症狀就會很快消失。但是,骨骼的鈣化一旦形成,往往沒有很好的辦法加以消除。避免再次過量補鈣和維生素D制劑,可能是延緩進一步鈣化最好的措施。
  補鈣應注意的兩個問題
  1.鈣的吸收最重要
  鈣的吸收并不是完全按照人們的意愿:補多少,也吸收多少;補得越多,吸收也越多。鈣在胃腸吸收的多少,主要取決于寶寶當時的鈣營養狀況,受到寶寶体內活化維生素D激素、甲狀旁腺激素等物質的調節。
  維生素D能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當維生素D缺乏時,即使補再多的鈣,也不能很好地吸收。維生素D還能抑制腎臟對鈣的排泄和促進舊骨的脫鈣作用。
  2.食物補鈣最安全
  一般說來,食物補鈣比藥物補鈣更安全,進食正常的食物,不會引起鈣過量。
  母乳、配方奶應是嬰儿首選的補鈣食物。年齡較大一些的寶寶,除奶制品外,還可給予豆制品、蝦皮、魚肉等食物來補充。
  愛心叮嚀:
  晒太陽和戶外運動有利于鈣的吸收和利用,是安全補鈣的方法之一。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62&prev=863&l=f&fid=36








********************************************************************************

寶寶缺鈣檢測

寶寶最近怎麼老是煩躁不安?怎麼不好好吃飯?怎麼體質虛弱?為啥不好好睡覺?你可知道,這些都可能是寶寶缺鈣引起的。

不要單純的以為寶寶不長牙就是缺鈣,其實寶寶一旦缺鈣,也會誘發其他的一些狀況,快來給寶寶做個是否缺鈣的測試吧!

缺鈣自測表,一旦寶寶有以下狀況出現,很可能是寶寶現在缺鈣哦!

1
、煩躁不安,常常不明原因 哭泣,不容易入睡,就算入睡了也容易驚醒;

2
、出汗比較多,即使天氣不是很熱,也容易出汗;

3
、比同齡孩子更晚出牙;

4.
囟門閉合遲,肌無力;

5
、神情呆滯、表情少,動作和語言都比同階段的孩子落後;

6
、前額高突,形成方顱。

7
、厭食、偏食也與缺鈣有關,鈣元素攝入不足,易導致食欲不振、 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

8
、出現濕疹:也與缺鈣有關,常見於頭頂、顏面、耳後,伴有哭鬧不安,枕後及背部多流汗;

9
、缺鈣嚴重的甚至還可能引起駝背、出現O形腿等等,這需要特別注意。

  如果有自測表中的狀況,那可得注意了,你的寶寶有可能是缺鈣。接下來,最好到醫院進行檢測與判斷。

北方網
ii-th� � f n ��j x�u atin;mso-fareast-font-family:新細明體;mso-fareast-theme-font: minor-fareast;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儘早讓寶寶學會用吸管喝水。

13
、對寶寶說話時,眼睛要注視著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