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簡單20招!讓小孩好忙的小遊戲


兩歲小孩精力旺盛,什麼都想碰、什麼都好奇,玩具一下就玩膩,時常要黏著你,怎麼辦?來自美國愛荷華州的媽媽Angela,有兩個兒子,一個四歲、一個兩歲。過去擔任教師的她,正為4歲的兒子的入學作些課程準備,咦.....兩歲的小兒子怎麼辦?總不能讓他無聊吧?

為了讓他也有參與感,有些課程她讓二寶參與,其餘時間她則利用一些家中或文具店隨手可得的材料,簡單變化小遊戲,讓孩子怎麼玩都完不膩,隨時都「好忙」!

現在來看看Angela如何用多樣化的小遊戲搞定兩歲的兒子,相信這些小撇步你很快就能派上用場!

1.毛球顏色配對
這項遊戲起因於Angela發現,怎麼兒子只認得綠色阿?為此,她特別創造這項小遊戲,利用小毛球來做顏色配對,毛球的大小非常適合寶貝的小手。遊戲開始之前,別忘了和寶貝解釋一下遊戲規則,再讓他獨立完成。
這項毛球顏色配對,Angela說兒子可是愛得很呢! 

2.手作黏土
黏土的玩法很多種,除了刺激孩子創造力,也能讓孩子的手手練習出力,就像在騎摩托車一樣的手勢。黏土的製作方式也很簡單,利用麵粉就能辦到。 詳細做法參考:自製寶寶黏土



 
3.毛根與洗菜籃
洗菜籃上的小洞洞正好可以讓寶貝玩搓搓樂,訓練小肌肉!

4.形狀辨識
有寶寶的家一定少不了「積木」、「奶粉罐」,當奶粉吃完不妨將罐子廢物利用,把奶粉蓋割個適當投入積木的小口,讓寶貝玩玩配對遊戲。


5.黏貼作畫
利用膠帶將大面積、具有黏性的透明膠膜黏貼在桌上,再給寶貝一些小小的毛球、珠珠、鈕扣等等作黏貼。


6.顏料袋作畫
將顏料倒入隨手可得的保鮮拉鍊袋中,並將顏料袋黏貼在窗戶上,寶貝就能利用手手拍拍顏料,感受顏色的變化。

 
7.獨自在遊戲床玩耍
將寶貝平時喜愛的玩偶、遊戲書放到遊戲床裡,讓寶貝獨自玩會兒。此外,Angela媽咪分享如果每天都能陪寶貝看這些書、玩個幾分鐘的玩具,將來寶貝更能獨自玩這些東西,而且玩得更久。

8.簡易拼圖
拼圖能訓練寶寶專注力,大塊、簡易的拼圖更能給2歲的寶貝帶來成就感。簡易拼圖>> 這裡買


9.毛球投投樂
這招也超簡單的啦!將一般厚紙巾內的捲筒黏貼在牆壁上,利用小毛球就能讓寶貝玩投投樂!作法很簡單,寶貝卻玩得超開心,CP值實在非常高吶!


10.膠帶跑道
小男孩愛的玩具中少不了好幾台車車,怎麼增加玩法多樣性?只要利用膠帶在地版上黏貼出道路、停車格,寶貝玩得更開心!

 資料來源http://www.mamibuy.com.tw/freshnews/%E7%B0%A1%E5%96%AE20%E6%8B%9B%EF%BC%81%E8%AE%93%E5%B0%8F%E5%AD%A9%E5%A5%BD%E5%BF%99%E7%9A%84%E5%B0%8F%E9%81%8A%E6%88%B2%28%E4%B8%8A%29-41823.html





********************************************************************************************************
看完《簡單20招!讓小孩好忙的小遊戲(上)》作法是不是很簡單?文具店絕對是媽咪挖寶的地方,只要利用毛根、毛球等等材料就能讓寶貝玩得好開心,不過上篇10招應該還不夠看啦!緊接著,以下10招趕緊學起來,絕對讓小寶貝「忙」翻天!

11.廢布抽抽樂
相信媽媽對小寶貝衛生紙抽不停的經驗很有同感吧?相信這招可以解決你的困擾!剪幾條不要的布料放入濕紙巾的盒子中,每次寶貝抽完,只要將廢布放進盒子就能再玩一次,是不是環保又方便呢?


12.磁鐵字母
想讓寶貝認識英文字母?不妨利用字母磁鐵黏在冰箱上就可以囉!順便訓練小手手的肌肉。

13.棉球
一般藥局就能取得的消毒棉球,也是很好利用的工具之一,搭配製冰盒,就能讓寶貝玩配對遊戲。此外,讓寶貝隨意將棉球撕開也是玩法之一!

14.給玩具一個家
如何引導孩子把玩具收好?記得蒙特梭利曾主張秩序性是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因此,給玩具一個家吧!讓孩子知道玩具從哪裡拿出來,就要放回哪裡,久而久之,天生的秩序能力就能引導孩子將玩具放回原位!收納可參考>>3 sprouts 玩具收納袋


15.泡泡紙
嘿嘿!網購內防撞用的泡泡紙可別急著丟,拿來讓孩子踩一踩也是一項玩法喔!


16.積木堆高高
積木玩法多多,相信這不用多說了!

17.塗鴉
如果有一面空間能讓孩子塗鴉,孩子一定非常開心! 可利用水洗式蠟筆、或是在家中牆壁貼上塗畫紙都是很好的方法!


18.毛根投投樂
記得《簡易20招!讓小孩好忙的小遊戲(上) 》當中的第9項小遊戲嗎? 比照同樣工具,只是將毛求換成毛根,小小改變,樂趣不變!


19.毛根與胡椒罐
絕對想不到用完的胡椒罐,也可以是玩具之一,將毛根剪成數小根,利用胡椒罐上的洞洞就能玩遊戲啦!這招也有助於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


20.沙沙氣球
比照沙包作法,Angela媽咪將豆子填入氣球當中,外表再用奇異筆點綴而成,讓寶貝就像在丟沙包一樣!不過她說如果寶貝很愛什麼東西都往嘴裡塞,這項遊戲可能就得斟酌一下囉!

資料來源http://www.mamibuy.com.tw/freshnews/%E7%B0%A1%E5%96%AE20%E6%8B%9B%EF%BC%81%E8%AE%93%E5%B0%8F%E5%AD%A9%E5%A5%BD%E5%BF%99%E7%9A%84%E5%B0%8F%E9%81%8A%E6%88%B2%28%E4%B8%8B%29-41824.html







****************************************************************************************************
偶爾偷閒一下!7個讓寶寶忙不停的遊戲
「好無聊~」不少孩子們最常喊出這句話了,精力旺盛的他們常搞得新手爸媽們精神耗弱!雖然知道陪伴很重要,但偶爾還是會希望空出一點點自己的時間,讓自己有機會休息放空一下,短暫的十分鐘也好,但體力超好的孩子們到底該如何消耗他們的體力同時還可以讓爸媽休息,忙碌的你,可以用下列的小遊戲,讓孩子們自己玩得開心,自己也可以偷閒一下喔!


夾積木準備一支夾子、長形透明盒和寶寶平常玩的積木,把積木一個一個夾進去對男孩來說非常好玩而且有成就感。通常一夾就可以玩了好久的時間呢!除了訓練手部的握力也可以訓練專注力喔!

分鈕扣準備3個小杯子,把鈕扣全混在一個杯子裡,讓寶寶依顏色把扣子分到不同杯子裡。在寶寶分鈕扣的同時可以告訴寶寶這是什麼顏色,或者數數看有幾個喔!

紙箱玩具寶寶的玩句不一定要砸大錢,花個小週末幫寶寶用紙箱造一台飛機、蓋一座廚房,都可以讓寶寶開心的半天,而且一玩就可以玩上好一陣子,孩子還會很驕傲這紙箱玩具是我爸媽為我做的呢!

幫玩具洗澡孩子們最愛玩水了,而這個幫玩具洗澡的小遊戲正可以滿足寶寶想玩水但爸媽卻無法帶他們出門的情況。準備好一塊防水布或野餐墊鋪在地板,避免弄得家裡髒亂不堪,然後準備一小桶肥皂水及要洗的玩具。這樣一洗寶寶就可以洗上個一小時!媽媽終於有機會在旁邊翹二郎腿喝咖啡了。

傳遞橡皮筋寶寶對這種小遊戲可是愛得不得了!幾條橡皮筋簡單的傳過來傳過去,就可以逗得他們呵呵笑,同時還可以訓練小手的協調性呢!

黏土切切切每個人的童年裡一定有黏土,而黏土多變化的造型可以讓寶貝任意捏成想要的形狀,再多準備幾個小道具又可以變化成不同的造型。

鍋子打擊樂想讓寶寶擁有一個樂團,真的不用花任何一毛錢,只要廚房的鍋子鏟子拿出來就好!簡單排一排就是寶貝最愛的玩具了!不過這個活動可能得趁爸媽心情好的時候再進行,不然吵雜的聲音可能會讓壓力大的爸媽更生氣。
資料來源http://www.mamibuy.com.tw/freshnews/%E5%81%B6%E7%88%BE%E5%81%B7%E9%96%92%E4%B8%80%E4%B8%8B%EF%BC%817%E5%80%8B%E8%AE%93%E5%AF%B6%E5%AF%B6%E5%BF%99%E4%B8%8D%E5%81%9C%E7%9A%84%E9%81%8A%E6%88%B2-414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