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關於乳頭混淆


關於乳頭混淆
因為種種原因,新媽媽們在寶寶出生一兩個月甚至三四個月裡,選擇母乳瓶喂或者混合餵養,可是寶寶在某一天,突然不認媽媽奶了,或者不吸奶瓶了,有時媽媽覺得寶寶把自己吸得很痛,造成乳頭皸裂了,有時媽媽覺得寶寶怎麼不好好吃奶了,等等等等……
請注意,這很有可能是寶寶乳頭混淆了
乳頭混淆通常有三種形式:
1.寶寶拒絕奶瓶,只認乳頭,這樣的混淆是最好的,很多媽媽就是這樣不知不覺實現了全母乳;
2.寶寶拒絕乳頭,只認奶瓶,這時媽媽們可能會選擇瓶喂,可是瓶喂之路艱難辛苦,很多媽媽堅持不下去只好放棄了;
3.寶寶能夠嘗試去吸奶但吸的方法不正確,這樣會造成媽媽乳頭皸裂,奶量不上去,寶寶吸不到足夠的母乳而哭鬧等等現象,也是很多媽媽急切地想要糾正乳頭混淆的原因。
為什麼會造成乳頭混淆呢?
寶寶吸吮乳頭與吸吮人工奶嘴(包括奶嘴和安撫奶嘴)的方式是不同的。
1.吸吮乳頭時,必須張大嘴;而吸吮人工奶嘴時,寶寶的嘴只需稍微張開就可以了。
2.母乳餵養的寶寶用牙齦和舌頭擠壓乳房組織以得到奶水;而瓶喂時寶寶不需用很大的力氣就可以得到持續不斷的奶水。
3.母乳寶寶吸吮乳頭時必須含住大部分的乳暈;而吸吮人工奶嘴是不同的。
4.瓶喂時奶水不用怎麼費勁就可以被吸出來,不象親喂時要等待媽媽奶陣的到來,當奶水流速太快時寶寶會直接用舌頭頂住奶嘴不讓奶水流出來。這個動作當用在媽媽的乳頭上時會直接把媽媽的乳頭頂出嘴外。
正是因為這兩種不同的吸乳方式,會導致寶寶產生乳頭混淆。乳頭混淆同新媽媽們遇到的很多困難一樣,都是可以克服的。
那麼,為什麼要克服困難親喂呢?
親喂時,寶寶一切都在你的控制之中,他吸奶,呼吸,休息,一切都很平靜而且氧氣水平都比較高。但是用奶瓶餵乳就不同了,這種方式比較被動,只要將奶瓶放在他的嘴前面可以開始吮吸了。有時奶瓶的出奶量比較大,只有很少時間讓他休息,所以他的氧氣含量比較低。
吃奶時除了會消耗寶寶很多的能量、減少寶寶肥胖的機率外,還能增加寶寶的心肺功能,這是寶寶最原始的運動方式;媽媽在哺乳過程中,通過每次對嬰兒皮膚的接觸、愛撫、目光交流、微笑和語言,更好地進行母子之間的情感交流,有助於嬰兒的情緒穩定,也有益於嬰兒的智力發育。
而且,媽媽們也要注意瓶喂的誤區
1.瓶喂一頓似乎能吃更多睡的更長,是瓶喂更好些嗎?
答案是:不,不是的。
瓶餵過的媽媽都有體會,總是會不自禁的糾結於那個刻度,糾結於刻度的根本當然是希望寶寶能吃到最好,最合適的奶量,但究竟最適合寶寶的刻度位置在哪裡,其實是只有寶寶自己最清楚的。為什麼不把這個自由還給寶寶呢?
因為寶寶的吮吸需求強烈,瓶喂總是很難避免過度餵養的問題。嬰兒的胃只有TA自己的拳頭那麼大,媽媽們可以自己比一下看看,一頓裡這個小小的器官能裝下多少奶。所以吃吃睡睡對小寶寶來說實在是很正常的現象呢。媽媽們體會下究竟是每頓撐個12分飽,撐到下一頓也沒什麼胃口,要過好久纔想吃東西舒服呢?還是每頓吃七分飽,少吃多餐舒服?
2.親喂吃吃睡睡影響寶寶睡眠長不好?
答案是:不是的。
嬰兒期的睡眠是在淺睡眠和深度睡眠中不斷的來回過渡的,淺睡眠20分鐘左右進入深度睡眠,這個輪迴一個小時左右就會來回一次。所以,寶寶吃吃睡睡,吃的時候並不是完全醒的,而是在淺睡眠中,並不影響他休息。就好比大人睡覺時翻了個身,或喝了口水,你可能自己都完全沒感覺到。作為媽媽,你可能希望寶寶能多多深度睡眠。但其實淺睡眠也很重要。因為淺眠時寶寶會做夢,能提供寶寶發育中的腦部視覺圖像。這種在睡眠時的自動刺激,能增進腦部發育。
3.奶陣來太急寶寶容易嗆奶,只能瓶喂?
答案是:不是的。
奶陣來時媽媽可以用剪刀手,也就是食指和中指緊緊夾住乳暈上方,減緩流量,或者躺喂,甚至媽媽仰躺寶寶趴在媽媽身上吃,也能有效的減緩流量。如果還是不行,媽媽可以在餵奶前先擠掉一些奶,或者餵奶時感覺到奶陣來了,用食指從寶寶嘴角插進去幫助RT退出來以免嗆到。然後不用多久,你就會發現寶寶的吞嚥能力已經能跟上啦。
要知道,只要一、兩次的瓶喂就可能讓有些寶寶不會吸吮媽媽的乳頭。而另一些寶寶,幾天的瓶喂就可能導致乳頭混淆,甚至有些寶寶頭一兩個月都接受混合餵養,突然某一天就混淆了。
怎麼糾正乳頭混淆呢?
無論是哪種情況,要立刻停止使用人工奶嘴(同時也包括安撫奶嘴和乳頭保護罩),這是把寶寶重新贏回媽媽乳房的第一步。
如果寶寶目前已經添加了大量配方奶的話,你的奶量一定很少(因為供需平衡的原理),你仍須繼續添加配方奶,不過應該用杯子、碗、滴藥管或者小勺喂。
你也可以在寶寶吃好後再用吸奶器吸,不用去管吸出多少量,吸出來的奶代替一部分配方奶用上面提到的方式餵給寶寶。
隨著寶寶吸吮的越來越好,媽媽的奶量也慢慢建立,你可以慢慢減少配方奶的量直到不加。注意觀察寶寶的大小便情況,確保寶寶獲得足夠的奶水。
對付一個已經有乳頭混淆的寶寶,你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堅持。你要和寶寶一起努力來學習如何正確哺乳。
給寶寶更多的身體接觸(可以把寶寶用背巾背在身上),隨時哺乳,增加練習的機會。
在寶寶餓壞了之前讓他吸吮乳頭,當他滿心想著他空著的胃時很難學習什麼新東西。可以試著在寶寶剛睡醒的時候或者其它比較安靜的時候餵奶。先擠出些奶水並且刺激出奶陣,讓寶寶的第一口就吸到奶水,可以鼓勵他繼續吸下去。鼓勵他張大嘴,給他作示範。小寶寶也會模仿大人的表情。總之,丟掉人工奶嘴,再多一些耐心和堅持,給自己和寶寶更多的時間和機會學習,你很快就可以享受親喂的幸福啦。
資料來源http://www.ibabyhealth.com/postnatal/detail-b6d.html









******************************************************************************
乳頭混淆-如何克服及預防來自國際母乳會
金開始著慌了。她不知道出什麼問題了。她才五天大的寶寶,在剛出生時母乳吃得很順利,可現在就含著她的乳房不知所措,似乎忘了該怎麼吃了,每次她試著喂他,他都使勁躲開哭。
還在醫院的時候,金就按照護士的指導,每次哺乳完都用奶瓶給寶寶喂些葡萄糖水。出生後的第三天,金發現開始哺乳時寶寶不太情願吸吮,會把乳頭從嘴裡吐出來,餵奶過程中也經常抗拒。而現在,出生的第五天,他則完全拒絕吃母乳了。金感覺自己被寶寶拒絕,也因此感到害怕。無奈之下,她試著從漲痛的乳房中擠出奶來用奶瓶餵給寶寶。然後她給我打電話。我是她在當地的國際母乳會的哺乳輔導。當我告訴她面臨的問題叫乳頭混淆時,她從驚慌中逐漸平靜下來。
金告訴了我她的經歷後,我向她解釋乳頭混淆是許多媽媽和寶寶們在哺乳的最初幾周裡遇到的常見問題。我告訴她,在學著吃母乳的過程中,如果在乳頭和人工奶嘴之間換來換去,那麼絕大多數寶寶會感到很困惑。有些寶寶,象金的,在餵奶時經常煩躁,最終拒絕吃母乳。而其它乳頭混淆的寶寶願意吸吮乳房,但吸得不正確。如果寶寶用吸奶瓶的方法來吸吮乳房的話,就會費很大勁兒而才吸出很少的母乳,從而導致體重增加緩慢。媽媽可能因此發生乳頭疼痛,尤其是寶寶如果只吸乳頭的話。..
為什麼會發生乳頭混淆?
新生兒發生乳頭混淆是因為吃母乳時,他的舌頭、鄂和嘴所採用的動作和吸奶瓶、吃安撫奶嘴或吸乳頭保護罩時不一樣。吃母乳時,寶寶的鄂和舌頭必須以同一個協調的頻率吸吮。寶寶一含上乳房,他的舌頭就把媽媽的乳房壓到自己的上齶上,同時裹住乳房並以有節律的動作來吸吮。這就將媽媽的乳頭周圍部分吸得又平又長。接下來他的舌頭後半部分落下來,形成一個槽道,這樣母乳就能從乳頭流進來。然後寶寶吞嚥乳汁並且呼吸。寶寶的嘴脣是翻出來的,並一直裹住乳房,這樣就形成了一道密封。
如果母乳餵養的寶寶用吃母乳的方法來吸奶瓶得話,他就會一下子就吸一大股奶出來。這就使得他不得不用舌頭堵住這些大量的奶以免被嗆著。他的嘴脣緊緊地叼著硬硬的人工奶嘴,而他的鄂不需要動。奶瓶裡的奶是無需等噴乳反射就能立即流出來,因此寶寶不費什麼勁就能馬上得到滿足。
出生後最初幾周發生乳頭混淆的機率.
西方社會裡,奶瓶和人工奶嘴似乎是嬰兒時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至於當得知奶瓶和人工奶嘴會干擾母乳餵養時,許多媽媽們會表示驚訝。但是,凱蒂«弗蘭茨(曾擔任國際母乳會的哺乳輔導,現在是一名兒科執業護師和洛杉磯南加利福尼亞大學醫療中心母乳餵養嬰兒診所主任)說如果出生後最初的三至四周使用人工奶嘴的話,估計95%的嬰兒會發生乳頭混淆。對於一些嬰兒來說,在使用了一週時間的奶瓶纔會產生乳頭混淆,而另一些嬰兒可能僅用了一到兩次奶瓶或其它人工奶嘴就會導致這個問題。
一旦寶寶在最初的三至四周裡順利地進行了母乳餵養,那麼乳頭混淆發生機率就會顯著降低。因此如果媽媽打算給孩子餵奶瓶的話,比如她將要離開家外出工作,那就等到寶寶滿月後再使用奶瓶,這樣做會更明智(弗蘭茨,1985年)。
儘管罕見,但有些大點兒的寶寶也會發生乳頭混淆。這種情況下,一旦寶寶又恢復能很好地吃母乳,不能親自哺餵時可用杯子或勺子餵奶。
人工奶嘴幾乎從不被需要
母親們常常由於各種原因被告知:寶寶出生的頭幾周要用人工奶嘴。給母乳餵養的寶寶用奶瓶喂水或配方奶是許多醫院的標準做法,就像金遇到的那樣。但是,除極罕見的情況外,配方奶或水等代乳品是不必要的,而且對足月,健康的母乳餵養寶寶也沒有任何什麼好處。代乳品不預防,也不能幫助排掉黃疸(庫爾和帕內特, 1982年;尼克爾,1982年)。也無需用代乳品來預防愛睡覺或者對哺乳不感興趣的寶寶的脫水(刺激寶寶,正確的哺乳姿勢和吸吮方法,以及經常哺乳才更有益處)。而且,代乳品對寶寶的低血糖也幾乎沒有作用(摩爾巴赫和斯托克,1819頁).初乳(即最初分泌出來的特殊母乳)和成熟乳(產後第34天開始分泌的母乳)可為新生兒提供他所需的所有水分和養分,不管寶寶體格是偏大、偏小還是居中。
如果是出於醫學原因需要代乳品的話,還是有可能避免使用人工奶嘴,因為即使是新生兒也可用其它方法來喝液體。例如,在肯亞和坦尚尼亞,如果寶寶早產並且無法吃母乳,或如果媽媽和寶寶分開的話,習慣上就用杯子喂而不用奶瓶。事實上,在絕大多數東非地區的醫院裡乳頭混淆很少發生,因為他們從不用奶瓶(阿姆斯特朗,1987年;紐曼,1990年)。一個小茶杯或玻璃杯--―例如,一個小酒杯或一個軟頭湯勺可能比成人的茶杯、玻璃杯或碗更好用,但其實任何乾淨的茶杯、玻璃杯或碗都能用。其它的替代品包括勺子、眼藥水滴瓶和哺餵注射器。
有時好心的朋友或醫護人員會建議要讓寶寶習慣用奶瓶以防萬一。爸爸們也被告知要用奶瓶以便他們能和寶寶更親密或幫助餵奶,這樣媽媽可以抓緊時間休息一下。一些媽媽被告知如果她們打算上班或不帶寶寶出去的話,就要確保她們的寶寶從一開始就熟悉奶瓶。
但是給寶寶使用奶瓶只是引起乳頭混淆的一個主要原因。此外,寶寶用其它的人工奶嘴也能導致這樣的問題。例如,乳頭保護罩---乳膠的或矽膠的乳頭,哺乳時罩在乳房上----也能引起寶寶乳頭混淆。乳頭保護罩有時被不正確地建議使用來避免或治療乳頭疼痛。(調整寶寶的位置和含住乳房的方式通常更有效。)許多在醫院就使用乳頭保護罩的媽媽發現,一旦她們回到家,卸掉保護罩寶寶就不願意吃奶。甚至安撫奶嘴也能引起一些敏感寶寶產生乳頭混淆。
克服乳頭混淆
金克服乳頭混淆的經歷在很多方面是非常典型的。我給金解釋說在奶瓶和乳房之間頻繁轉換已經讓寶寶很困惑了,以致於他不再記得如何從乳房中吸奶。接下來我們討論了一些讓她的寶寶重新吃母乳的方法。
第一步就是停掉所有的人工奶嘴,包括安撫奶嘴。很自然地,金會擔心她的寶寶在重新很好地吃母乳前是否能吃飽。我向她明確表示,除了奶瓶還有其它方法給寶寶喂代乳品。新生兒可以用茶杯、勺子、眼藥水滴瓶和牙周哺餵吸管喝奶,儘管這樣餵奶時間會長一些,等寶寶習慣了就好了。我告訴她只要慢慢地喂,寶寶應該能喝夠奶。
下面的一些建議能讓這個過程更容易些:
n豎著抱住寶寶
n在容器中放少許液體(擠出來的母乳或配方奶)
n把容器放到寶寶嘴脣上,讓少量液體流進寶寶嘴裡(一口的量不會很多)
n再喂前,給寶寶足夠的時間吞嚥每一口
n寶寶或你的衣服上墊上毛巾或紙巾,防止灑上奶
我鼓勵她將奶擠出來作為補充液體,這樣她的寶寶就可以繼續從母乳中吸收到所有的營養。對於奶量少的媽媽來說,或如果代乳品已成為寶寶奶量的主要部分時,配方奶可能還是需要的。這種情況下,在媽媽通過哺乳或吸奶追加奶量的同時,代乳品需要慢慢地減少,同時寶寶的生長需要醫生密切監視。
緊接著就是艱苦的工作:試圖讓金那個不願意哺乳的寶寶重新接受她的乳房。當金開始試著給寶寶哺乳時,他馬上就不高興了。讓他重新開始吃母乳付出了極大的耐心。我告訴金,寶寶能完全愉快地接受她的乳房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許多寶寶重新接受乳房的時間和變得乳頭混淆的時間一樣長。我還建議一旦寶寶生氣了,就停下來,安慰好了再餵奶。因為吃母乳不應該和不愉快聯繫起來。
金在實踐中花了大量的時間。發現讓她的乳頭混淆的寶寶吃母乳的關鍵是耐心和堅持,再加上特別關注正確的姿勢和含乳的方法。金的寶寶不肯將嘴巴長大,因為他已經很習慣用嘴脣將硬硬的人工奶嘴緊緊地含在嘴的前半部分了。我解釋給金說為了有效地哺餵母乳,她的寶寶需要將乳房儘可能多地含到嘴裡,他可能需要她幫助去做。
把寶寶放到胸前時,金確保了她抱住寶寶時他的整個身體都面對著她,而不需要扭過頭來吃奶。然後她用乳頭尖輕輕地點撥他的嘴脣,直到他把嘴張大---就象打哈欠一樣大---再把他抱得靠近自己,確保他含住了儘可能多的乳房。一旦他含上,她就檢查他是否緊緊地含住了乳房,這樣他的鼻子和下巴是輕輕地觸到乳房而他的上下脣是翻出來的。如果他含得不對,她就中斷吸吮,鬆開寶寶的嘴巴,讓他重新含。在實踐過程中,金發現她不得不重複多次寶寶才能含對。我解釋說寶寶深深地含住乳房就確保了他開始吸吮就能吃出一些奶來。
最初,即使寶寶含得很好,他的表情也很難過,會把乳頭從嘴裡吐出來。她發現花了很多時間、功夫和耐心寶寶纔開始接受。寶寶一旦做得很好,金就給予許多讚揚,而當他看起來非常不得要領時,她就用茶杯、勺子或眼藥水滴瓶喂他。
一旦她的寶寶開始含住乳房,金就用一個消過毒的眼藥水滴瓶裝上母乳,順著她的乳房邊滴或放到寶寶嘴邊,這樣他就一直有興趣吸吮。她的丈夫經常幫助她,這樣就使得過程容易些。如果金餵奶前擠出少量的奶來的話,寶寶也會很感興趣,因為她的奶已經開始流了,他可以馬上吃到。一旦她的寶寶含得更容易了,她每次餵奶時兩邊乳房就多換幾次,這樣來刺激他的興趣,鼓勵他更多地吃奶。
金發現她的寶寶想要睡覺時和不太餓的時候更容易接受她的乳房。通過增加肌膚間的接觸、晃動、擁抱和撫摸也很管用。
幾天下來,金和寶寶就實現純母乳餵養了。他倆都費了很大勁兒,但金下定決心要給她的寶寶最好的,而她知道母乳餵養是值得這樣付出的。
和金的寶寶不同的是,有些乳頭混淆的寶寶一抱到乳房前就非常生氣,即使付出了極大的耐心和堅持不懈,他們仍舊拒絕嘗試媽媽的哺乳。這種情況下,就只能用茶杯、勺子、眼藥水滴瓶或哺餵注射器來喂寶寶一天左右,而不直接餵母乳,這樣可以使轉到乳房哺餵變得容易些。所有的寶寶天生都急切地要吸吮,而當吃不到人工奶嘴時,寶寶對吃母乳興趣就會變大。不哺乳或不餵奶瓶的第二天,可以在媽媽的裸露的乳房前給寶寶喂代乳品。媽媽也可以試著用乳房來安慰寶寶。當寶寶能接受了媽媽的乳房來作為安慰的當天或第二天,絕大多數寶寶願意把接受媽媽的乳房當作食物的來源,尤其是當他餓前的半小時給予哺乳的話。
象金發現的,這段艱難的日子裡強大的支持是很重要的。教寶寶吃母乳對媽媽和寶寶來說會是非常耗時和沮喪。我建議金避開那些可能動搖她信心的任何人。如果可能的話,請人幫她做家務。有效的支持和幫助可以讓這段艱難的時光好過一些。
一旦寶寶又開始吃母乳了,通常他還需要幾個星期完全沒有人工奶嘴時間,來好好地學習和穩固吃母乳技術。
戒掉乳頭保護罩
前面的建議對任何想讓乳頭混淆的寶寶回到吃母乳的媽媽們都有幫助,但如果乳頭混淆是因為乳頭保護罩引起的,媽媽也可以試試其它方法。例如,一些媽媽使用循序漸進的方法成功地讓寶寶戒掉了乳頭保護罩,即每天從保護罩的頂部切掉一小部分,直到切完。也可以把保護罩從裡朝外翻出來,每天從乳頭區域的中心切掉一小條(或如果寶寶可以接受的話,每次哺乳前做)直到切完,用鋒利的修眉剪刀或剃鬚刀即可。然而,這個方法不適用於矽膠乳頭保護罩,因為會留下尖銳的邊緣。
另一個成功的但比較強硬的方法是,一旦寶寶順利地吃上奶後,就迅速地把乳頭保護罩從乳房上拿下來。
一些媽媽也成功地讓寶寶戒掉了乳頭保護罩,就是用一小片乾淨的布把塞到保護罩裡,帶上後象往常一樣哺乳。寶寶最後意識到他只能從乳房吃到乳汁,就開始躲開保護罩吃奶了。
溝通可以避免問題發生
如果寶寶在醫院時經常用奶瓶或安撫奶嘴而產生乳頭混淆了,就要讓醫院知道這樣將會導致問題,因此也會幫助到其他的媽媽和寶寶。我鼓勵金寫信給她的寶寶出生的醫院的醫護人員,讓他們知道奶瓶是如何影響了她的寶寶,而她讓寶寶重新回到純母乳餵養是多麼地艱難。儘管奶瓶、乳頭保護罩和安撫奶嘴在一些醫院裡給新生兒用很平常,這只是因為醫護人員並沒有意識到它們的負面影響。父母和醫護人員之間積極的溝通常常能夠幫助改變那些不支持母乳餵養的規定和傳統做法。
儘管乳頭混淆可以被一個堅定執著的媽媽克服,但還是未雨綢繆更好。打算在醫院生孩子的媽媽的明智之舉就是提前瞭解醫院對人工奶嘴的規定。如果經常給所有的寶寶安撫奶嘴和奶瓶(有時使用情況也因當班的醫護人員不同而異),媽媽可以要求她的醫生開出醫囑說她的寶寶不能用人工奶嘴。如果媽媽多準備幾份這樣的醫囑,和寶寶同處一室時帶著這些醫囑,她就能可以給碰到的每個醫務人員一份,這樣就極大地提高了不給寶寶用人工奶嘴的機會。母嬰同室和儘早出院是另外的方法,這樣媽媽就可以更好地控制該給寶寶喂什麼。
儘管有一小部分新生兒可以既吃母乳又吃人工奶嘴而不會乳頭混淆,但大多數寶寶還是會遲早遇到這個問題的。不幸的是,象凱蒂«弗蘭茨指出的,寶寶們出生時沒有帶上標籤告訴我們哪個會混淆哪個不會。因此,像金根據她的經驗所學到的,為了媽媽和寶寶著想,寶寶第一個月裡只哺餵母乳會更明智。為什麼要冒險呢?
參考書目
阿姆斯特朗H,《如何餵養低體重寶寶:肯亞的進步》,1987
弗蘭茨K,《寶寶吸吮母乳的姿勢及其與吸吮問題的關係》,1983年和1985年國際母乳會講稿(錄音,國際母乳會提供)
庫爾MN帕內特,《餵養實踐和新生兒黃疸》
國際母乳會,《母乳餵養的女性藝術》第35版,富蘭克林«帕克,伊利諾斯州, 1991
馬爾S,《母乳餵養和吸吮問題彙編》,富蘭克林«帕克,伊利諾斯州,國際母乳會1988年出版
摩爾巴赫NJ斯托克,《母乳餵養問答全書》,富蘭克林«帕克,伊利諾斯州,國際母乳會1991年出版
紐曼J,《早期使用奶瓶和安撫奶嘴的母乳餵養問題》
尼克爾A,《新生兒代乳品餵養和黃疸》
施拉格L,《最初三天母乳餵養嬰兒的葡萄糖水補充》,1987









*********************************************************************************
4招預防乳頭混淆
2013-09-01 媽媽寶寶雜誌 319
作者:文/林奕如 採訪諮詢/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沈仲敏
面對寶寶不肯接受親餵的狀況,不少媽咪會感到心慌,試圖想盡辦法補救,但乳頭混淆真的會造成嚴重後遺症嗎?媽咪到底又該如何改善乳頭混淆的現象?本單元請專業的小兒科醫師,為你帶來不同角度的見解。
對職業婦女來說,如果不曾碰到寶寶發生乳頭混淆的現象,確實能省下不少休息時間,畢竟親餵可免去擠奶的步驟,又可建立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不過,在現實生活中,職業婦女無法親餵寶寶的期間,通常只能先靠奶瓶來充當救火員,但如果寶寶過度依賴瓶餵所帶來的便利性,就很有可能會發生乳頭混淆的問題。
何謂乳頭混淆?
政府之所以推行親餵政策,一方面是希望寶寶能夠獲得最天然的營養,再者,寶寶在吸吮乳房的過程中,能夠刺激媽咪的乳腺,維持乳汁分泌頻率,降低發生乳腺炎的機會。但是,乳頭和奶嘴、奶瓶的構造明顯不同,當寶寶從親餵轉成部分瓶餵時,可能會發現吸吮媽咪乳頭時比較費力,為了要輕鬆喝奶,寶寶會漸漸排斥乳房親餵,變得只接受瓶餵方式,若媽咪此時又沒有做到定時擠乳,最後甚至會導致乳汁分泌量下降。
職業婦女較易碰到此情況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沈仲敏表示,造成寶寶發生乳頭混淆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過早接觸奶瓶或奶嘴,由此進一步推論,可能是因為媽咪在寶寶月齡太小時,重回職場,無法隨時親餵母乳,或是過早使用安撫奶嘴,才會有此情形。
在寶寶滿月以前,媽咪應於23個小時就讓寶寶喝奶一次,經由寶寶吸吮的動作,將能成功刺激乳腺,使乳腺分泌源源不斷的乳汁,建議等寶寶滿月後,慢慢延長餵乳時間(約34個小時一次),才可降低乳頭混淆發生的機會。
重回職場一定會發生乳頭混淆?
曾有媽咪詢問:「聽說重回職場後,寶寶會有很高的機率發生乳頭混淆,所以生產後不能馬上回公司工作嗎?」就國健局資料顯示,在重回職場的媽咪當中,約有四成會碰到寶寶乳頭混淆的問題,但沈仲敏醫師則提出特別的看法,她認為,「職業婦女並非有這麼高的機率會碰到寶寶乳頭混淆,媽咪只要在寶寶出生的兩周內,盡力給予乳房親餵,之後其實不太會造成此問題發生,就算寶寶真的出現乳頭混淆,基本上也不會過度依賴奶瓶」。
此外,太早讓寶寶吸奶嘴其實也是導致寶寶發生乳頭混淆的因素之一,雖然有些媽咪會因此禁止寶寶吸奶嘴,但其實只要在寶寶出生兩周後才給予奶嘴,通常也不會有強烈的乳頭混淆反應。
不過,到底是瓶餵好,還是親餵好?如果一開始就選擇瓶餵,是不是就能避免乳頭混淆的困擾?其實,不論親餵或是瓶餵,只要寶寶喝到母乳就是好方法。有些媽媽一開始就選擇瓶餵方式,定時將母乳擠出來,讓爸爸負責餵奶,這種方式讓媽媽可以有時間休息,爸爸也可以參與育兒的照護工作。但是,由於瓶餵比較容易喝到奶水,一開始就用瓶餵的寶寶,日後要轉成親餵的困難度反而比較高。
不過,到底是瓶餵好,還是親餵好?如果一開始就選擇瓶餵,是不是就能避免乳頭混淆的困擾?其實,不論親餵或是瓶餵,只要寶寶喝到母乳就是好方法。有些媽媽一開始就選擇瓶餵方式,定時將母乳擠出來,讓爸爸負責餵奶,這種方式讓媽媽可以有時間休息,爸爸也可以參與育兒的照護工作。但是,由於瓶餵比較容易喝到奶水,一開始就用瓶餵的寶寶,日後要轉成親餵的困難度反而比較高。
預防乳頭混淆的方法
沈仲敏醫師強調,為預防寶寶發生乳頭混淆的最好方式,就是「出生後兩週之內避免使用奶瓶及奶嘴」,雖然市面上有許多模仿乳頭實感的奶瓶與奶嘴,但不一定能百分之百避免發生乳頭混淆,畢竟這些產品和真實的乳房還是有極大不同之處。
其實,乳頭混淆並非症狀,往後也有恢復機會,但如果出門在外碰到寶寶想喝母乳的時候,媽咪必須先擠乳,再使用奶瓶餵食寶寶,如此繁瑣的步驟,加上寶寶還有其他的生理需求時,常常會使媽咪忙得一團亂,因此,以下提供幾個坊間常見預防乳頭混淆的小方法:
選購寬口徑奶瓶
寶寶在吸吮乳房時,嘴巴會含住媽咪的乳暈,因此媽咪可以選擇口徑較寬的奶瓶(或是與自己乳暈大小接近的口徑尺寸),讓寶寶在瓶餵的過程中,感受到平常熟悉的乳房大小。
調整餵乳姿勢
沈仲敏醫師表示,寶寶不願吸吮乳房,不見得是乳頭混淆所引起,有可能是因為寶寶沒有將乳頭全含入嘴裡,吸不到母乳,所以才會發生排斥反應;且媽咪使用瓶餵與親餵時,抱著寶寶的姿勢可能會有所不同,不妨觀察一下,餵乳當下寶寶是否喝得順暢,有時候調整過餵乳姿勢,寶寶就會順利接受乳房親餵的方式了。
奶瓶洞越小越好
正常情況下,寶寶在吸吮乳房時,奶水的流動速度趨於緩慢,每吸吮一次,僅有數滴的分量,所以寶寶會需要使用較多力量才能喝到足夠的母乳,但如果選購的奶瓶洞口較大,將導致寶寶不必出太多力就能獲得許多母乳,使寶寶過度依賴奶瓶;洞口大的奶瓶容易讓母乳流得太快,會增加寶寶嗆到的風險,因此建議媽咪應選購洞口小的奶瓶或奶嘴。
隨時抽空擠乳
沈仲敏醫師指出,職場媽咪如果擔心寶寶不接受親餵,進而降低乳汁分泌量,應每隔34小時就進入哺乳室(如果母乳量豐沛,只要覺得乳房腫脹時,隨時都可以擠乳),使用擠奶器將乳汁保存下來,維持刺激乳頭的頻率,就算寶寶不願吸吮乳頭,但媽咪只要能繼續保持足夠的奶量,往後也不用怕寶寶餓肚子。
別強迫寶寶轉成親餵
其實,不管寶寶喜歡哪種喝奶方式,只要媽咪能定時分泌乳汁、寶寶有準時喝奶,都可算是皆大歡喜,並非親餵才是正確的餵奶方法。沈仲敏醫師也表示,如果媽咪發現寶寶有乳頭混淆的傾向,通常不建議直接強迫寶寶調整成親餵方式,這時媽咪應自己做好定時擠乳這件事,把握泌乳節奏,別因此造成泌乳量降低,導致寶寶長大後無法順利喝到母乳。如果強迫寶寶吸吮乳房,反而會讓寶寶因壓力感到害怕,甚至會使媽咪心生挫折,往後若有意矯正,也會加深難度。
若寶寶發生乳頭混淆,還有可能重新接受乳房親餵嗎?
相信不少媽咪都會擔心,寶寶一旦發生乳頭混淆,還有辦法回得去乳房親餵的光景嗎?沈仲敏醫師指出,臨床上的確有寶寶在發生乳頭混淆之後,還願意重新接受乳房親餵的案例,但通常都是在不強迫寶寶、且讓他感到身心放鬆的狀況下,慢慢增加親餵次數,才有辦法成功。她表示,有不少對親餵很有意願的媽咪,或是較為忙碌的職場婦女,碰到孩子不願接受自己的乳房時,會很容易感到焦躁不安,但比起乳腺炎或乳汁分泌不足等情形,乳頭混淆其實算是輕微問題,「如果媽媽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為了節省時間而需要寶寶調整成親餵的方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不給予瓶餵,若寶寶真的餓了,也不會每次都拒絕媽媽的乳房,久而久之,就有機會較快回到親餵方式,但最終還是會建議媽媽應依照寶寶的喜好選擇餵乳方式,並不建議強迫與矯正」。
讓寶寶習慣吸乳也可避免乳腺炎
罹患乳腺炎其實比寶寶發生乳頭混淆還要嚴重,因此,讓奶水被寶寶有效吸出,是避免乳腺炎的最佳方法。媽咪們在產後要及早讓寶寶吸乳,並在建立寶寶喝母乳的習慣前,不要使用人工奶嘴,避免乳頭混淆,因而對吸吮母親乳頭興趣缺缺。由於新生兒一天哺乳次數約1014次,若選擇母嬰同室,對媽媽來說會比較輕鬆,除了不用嬰兒室和病房兩地奔波外,母嬰同室可以更熟悉寶寶飢餓的早期訊號,當寶寶可以有效吸吮後,產後乳房腫脹的情形會紓緩許多。
以下為預防乳腺炎的方法:
1.
注意寶寶含乳方式是否正確:吸吮姿勢不正確,奶水不易排空。
2.
餵奶時手指不要壓到乳暈:手指壓住乳暈會阻塞奶流。
3.
協助下方乳腺出乳順暢:如果乳房大而下垂,且阻塞的部分是在乳房下面部分,可試著在餵奶時,提高乳房,或是在乳房下方墊一塊毛巾,協助下方乳腺出乳順暢。
4.
有硬塊或阻塞就處理:當乳房腫脹到一個程度時,乳頭會變得扁平,寶寶不容易含住,因為寶寶吸吮少,當母乳沒有被順利排出時,媽媽的乳腺累積了太多母乳,就會造成病理性腫脹(乳腺炎等)。這時除了哺乳外,還需要抗生素等額外協助。 
醫師貼心叮嚀
沈仲敏醫師表示,某些尚未回到職場的產後媽咪,也會碰到寶寶發生乳頭混淆的狀況,原因不外乎是太早給予孩子奶瓶或奶嘴。她叮嚀,雖然媽咪生產之後會感到非常疲憊,但還是要儘可能維持正常作息,使睡眠充足,如此一來才有足夠體力能定時親餵,讓寶寶不必這麼快就使用奶瓶喝母乳;此外,產後要記得常常保持心情愉快,這也是有助於乳汁分泌順暢的關鍵因素之一。
如果真的發生乳頭混淆的情況,也不要一味地認定是自己與寶寶之間的關係不夠緊密,畢竟寶寶往後也有需要斷奶的一日,當務之急,應是提供寶寶足夠的母乳即可。









*******************************************************************************
不會吸奶?5招改善寶寶乳頭混淆
母乳是嬰兒成長發育的最重要來源,但調查發現,當媽媽坐完月子回職場時,母乳哺育比率會下降6成,甚至約4成嬰兒有「乳頭混淆」的困擾。醫師指出,當寶寶發生乳頭混淆,只要透過哺乳輔助器,就可以幫助寶寶重新學習吸吮母乳,建議挑選寬口徑小洞口奶嘴,較符合寶寶吸吮媽媽乳房的嘴型為佳。
北市博仁醫院小兒科醫師毛心潔指出,新生兒的免疫系統,在1歲左右才發展成熟,哺餵母乳是對抗感染最天然且有效的方式。而持續哺乳能增強寶寶的免疫能力;這些免疫抗體讓寶寶即使得到感染,症狀也會比較輕微。另有些生病的嬰兒胃口會比較差,也比較煩燥,哺乳能安撫嬰兒的情緒,並且提供嬰兒所需的營養和水分。
乳頭混淆困擾新手媽媽
隨著許多媽媽返回職場,全母乳的哺育率也下降。醫師發現,職場媽媽遇到的問題不僅是哺乳環境,一部分也是因為她們遇到了「乳頭混淆」的難關。所謂「乳頭混淆」,指的是寶寶喝過奶瓶後,不願再吸吮媽媽的乳房。
因為奶瓶流量大、喝起來輕鬆,媽媽的乳房則得用力才能喝到,聰明的寶寶試過輕鬆的,自然不肯再喝費力的。如果寶寶有乳頭混淆問題,變得不吸媽媽乳房,就算使用擠乳器也無法一直刺激乳汁分泌,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斷奶現象。
【改善乳頭混淆5要領】:
1.口寬奶嘴較佳:寶寶在吸吮媽媽乳房時,臉頰會呈圓鼓狀,嘴巴會緊密附著於乳暈處。醫師建議挑選口徑較寬的人工奶嘴,寬度大約和媽媽乳頭相仿,可讓寶寶瓶餵時彷彿吸吮媽媽乳房,較不易混淆。
2.材質不宜過軟:寶寶吸吮媽媽乳房時,舌頭呈現波浪般的蠕動,不斷擠壓、延展乳頭,使乳汁流出,和成人吸吮方式不同。正因寶寶吸吮媽媽乳房很費力,若挑選材質較軟的人工奶嘴,寶寶會覺得吸吮較輕鬆,因此造成乳頭混淆。
3.奶嘴洞勿過大:人工奶嘴的洞孔若太大,寶寶吸吮愈輕鬆愈易乳頭混淆,且洞孔大也會增加寶寶嗆到的危險性,應挑選洞孔較小的奶嘴,可將奶瓶呈45度角,若乳汁是1滴滴流出表示洞孔大小適宜,若乳汁1次流出23滴,或直接噴灑出來,都代表洞孔過大。
4.隔四小時餵奶:坐月子完全親餵時,媽媽大約每隔12小時哺餵母乳1次,回到職場後,也應該以這樣的頻率使用擠乳器,才能不斷刺激乳汁分泌,若擔心影響工作,至少每隔4小時就該擠乳1次。
5.奶瓶輪換較佳:應準備23個奶瓶輪用,以確保奶瓶消毒後確實陰乾,如果未完全乾燥就使用,寶寶可能感染黴菌導致口瘡,會因此感到疼痛而不願吸乳,影響營養吸收。









********************************************************************************
糾正乳頭混淆:手指餵奶法
乳頭混淆現在已經成為 導致母乳餵養失敗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很多家長和月嫂不重視也不瞭解如何成功實現母乳餵養,早早的用奶瓶給新生寶寶喂上了奶粉。
很快,寶寶愛上了吸吮矽膠奶嘴的容易,熟悉了吸吮奶嘴的技術,對吸吮媽媽的乳頭既沒有興趣,也不知道該怎麼吸吮。看著哭鬧著不肯吸吮媽媽乳房的寶寶,家人又心疼又著急,更不知道怎樣 糾正乳頭混淆,於是奶粉越喂越多,母乳則越來越少,慢慢就徹底沒有了。
  寶寶越小,使用奶瓶的時間越短,糾正乳頭混淆就越容易。糾正方法也沒有更多選擇,就是停止使用奶瓶,在寶寶重新接受媽媽乳頭之前使用小勺餵奶,或者手指餵奶法等任何寶寶能接受的,奶瓶以外的餵奶方式。
  乳頭混淆的寶寶拒絕媽媽乳頭的最大原因是覺得這樣吃奶沒有吃奶瓶來的快,來的容易。所以媽媽可以在餵奶之前,刺激出奶陣來,讓寶寶一吃上奶頭就能大口的吃到母乳。
  具體做法是,放鬆心情,想著寶寶吃奶的可愛樣子,用洗淨的手指輕輕捏住乳頭左右轉動,並不時觸碰乳頭的前端。當乳房有癢癢的感覺,乳房變硬,乳頭潮溼,輕輕一捏,會有奶水噴出來,就表明奶陣來了。趕快抱起寶寶來喂吧。奶陣刺激法對使用吸奶器吸奶也很有幫助哦。
  最好在寶寶不太餓,心情好的時候嘗試給母乳。這樣寶寶會更有耐心多嘗試一會兒。有的家長以為,餓著寶寶,寶寶最後就不得不吃母乳了。這是錯誤的。飢餓的寶寶不會有耐心來探索吸吮母親乳頭的技術的。
  另外有的寶寶並不完全拒絕吸吮媽媽乳頭,也會用正確的銜乳和吸吮姿勢來吃母乳,只是還不明白媽媽的乳汁是一個奶陣一個奶陣分泌的,不像奶瓶裡的奶那樣能一直大口吃到沒有。所以,當一個奶陣過 去,下一個奶陣還沒到來的時候,不能耐心的一邊吸吮一邊等待,會吐出奶頭大哭。這時媽媽有兩種做法可以嘗試。一是把寶寶抱起來哄逗,等情緒好轉了再餵奶。二是用上餵奶輔助器,在兩個奶陣之間緩慢的釋放奶水,挽留寶寶繼續吸吮,以便刺激出下一個奶陣來。
  所以,糾正乳頭混淆的訣竅是——立即堅決停止使用奶瓶,但別餓著寶寶。在寶寶不餓的時候嘗試親喂,在寶寶飢餓的時候,用小勺或手指哺乳法餵養,或者用餵奶輔助器來輔助親喂。
  乳頭混淆的寶寶的媽媽,通常也都受到奶水不足的困擾。乳頭乳暈缺少寶寶吸吮的刺激,奶量上不來是很正常的。奶水越少,寶寶越不愛吃。寶寶越不吃,奶水就越少。這個惡性循環的打破除了要糾正寶寶的乳頭混淆,媽媽提高奶量也是當務之急。如果寶寶拒絕吸吮媽媽乳頭,媽媽可以藉助吸奶器來模擬寶寶的吸吮,增加對乳頭乳暈的刺激,進而增加奶量。可以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就吸奶一次,不要等到奶漲了再吸。










*******************************************************************************
母乳餵養的挑戰之:乳頭混淆
什麼是乳頭混淆?
  有乳頭混淆症狀的寶寶通常會比較喜歡吸吮奶嘴,喝奶瓶的奶,而不喜歡吮吸媽媽的乳頭喝奶。乳頭混淆通常有三種形式:
  1、寶寶能夠吸著乳頭但不能吸奶
  2、寶寶拒絕吸乳頭
  3、寶寶能夠嘗試去吸奶但吸吮的方法不正確
為什麼會出現乳頭混淆
  寶寶吸吮乳頭與吸吮人工奶嘴(包括奶嘴和安撫奶嘴)的方式是不同的。
  1、吸吮乳頭時,寶寶必須張大嘴,含住大部分的乳暈;而吸吮人工奶嘴時,寶寶只需稍微張開嘴就可以了。
  2、母乳餵養的寶寶用牙齦和舌頭擠壓乳房組織以得到奶水;而用奶瓶餵奶時寶寶不需用很大的力氣就可以得到持續不斷的奶水。
  3、使用瓶餵奶時奶水沒有噴乳反射的前過程,不象直接母乳餵奶時要等待媽媽噴乳反射的到來,當奶水流速太快時寶寶會直接用舌頭頂住奶嘴不讓奶水流出來。這個動作當用在媽媽的乳頭上時會直接把媽媽的乳頭頂出嘴外。
  只要一、兩次的瓶喂就可能讓有些寶寶不愛吸吮媽媽的乳頭。而另一些寶寶,幾天的瓶喂就可能導致乳頭混淆。
乳頭混淆解決攻略
  1、無論是哪種情況,立刻停止使用人工奶嘴(同時也包括安撫奶嘴),是把寶寶重新贏回媽媽乳房的第一步。
  2、如果寶寶目前已經添加了一些配方奶的話,你的產奶量一定會很少(因為供需平衡的原理),而且會繼續減少;如果你仍必須繼續添加配方奶,應該用杯子、碗、滴藥管或者小勺喂。
  3、你也可以在寶寶吃好後再用吸奶器吸出剩餘的奶,把吸出來的奶儲藏好用以替代一部分上面提到的配方奶餵給寶寶。
  4、隨著寶寶吸吮的越來越好,媽媽的奶量也慢慢增加,你可以慢慢減少配方奶的量直到不加。注意觀察寶寶的大小便情況,確保寶寶獲得足夠的奶水。
  5、對付一個已經有乳頭混淆的寶寶,耐心和堅持是關鍵。你要和寶寶一起努力來學習如何正確哺乳。
  6、給寶寶更多的身體接觸(可以把寶寶用背巾背在身上),隨時哺乳,增加練習的機會。
  7、制定餵奶的時間表。在寶寶餓壞了之前讓他吸吮乳頭,當他滿心想著他空空的胃時很難學習什麼新東西。
  8、先擠出些奶水並且刺激產生噴乳反射,讓寶寶的第一口就吸到奶水,可以鼓勵他繼續吸下去。
  9、鼓勵他張大嘴,給他作示範。小寶寶也會模仿大人的表情。
  總之,丟掉人工奶嘴,再多一些耐心和堅持,給自己和寶寶更多的時間和機會學習,你很快就可以享受親喂的幸福啦。










********************************************************************************
關於乳頭混淆的問題
不少媽媽給我來信提到,寶寶喜歡吃奶瓶,不喜歡吸媽媽的乳頭,是不是乳頭混淆了?還有吃過奶瓶的孩子,在吃媽媽的奶的時候表現急躁,哭鬧,是不是乳頭混淆了?
乳頭混淆,顧名思義,就是寶寶在吃人工奶嘴和媽媽的奶頭的時候發生了混淆。也就是寶寶用吃人工奶嘴的方法去吸媽媽的乳頭。這樣不但不能有效吸到媽媽的乳汁,而且常常損傷媽媽的乳頭。加上寶寶習慣了人工奶嘴一吸就有奶的現象,在吃媽媽的乳頭時,也誤以為應該如此,若不能得到立即流出的乳汁,就會表現出煩躁。這就是說,寶寶把媽媽的乳頭當成了奶瓶的奶頭了。
但這並不表明寶寶一吃媽媽的奶就不願意,或者寶寶吃媽媽的奶容易睡著,就是乳頭混淆。如果寶寶能正確的吸吮你的乳頭,只是吃的慢,哺乳時間長,這就不是乳頭混淆。他清楚著呢,根本沒犯糊塗。而有時,媽媽為了多存一點奶,或者外出時間長,導致漲奶了,然後乳頭乳暈很硬,寶寶銜奶有困難,或者奶漲時,奶陣強,奶流出太快了太猛了,使得寶寶不喜歡了,當然還有其它很多原因都讓寶寶拒絕吃媽媽的奶,甚至媽媽餵奶的時候太緊張焦慮都可能使得寶寶不舒服,這些都是寶寶發生乳房拒絕的原因,而不是寶寶乳頭混淆了。
無論是乳頭混淆了,還是乳房拒絕了,這都是些需要很大耐心才能克服的問題。有時單純的乳頭混淆比起因為引起寶寶心理問題而導致的乳房拒絕更容易解決些。原則都是一樣的,就是要讓寶寶對吸媽媽的乳頭有興趣。通常都會建議不能再給寶寶奶瓶,這樣就能增加寶寶對媽媽的乳頭吸吮的興趣。寶寶喜歡吸吮,沒有了人工奶頭吸吮,必然會對媽媽的乳頭有興趣。這在糾正乳頭混淆裡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是對於一些特別的乳房拒絕,有時候還會使用暫時不給寶寶吸媽媽乳頭,讓媽媽給寶寶很多的皮膚對皮膚的接觸,從而增加寶寶對媽媽乳頭的興趣的方法。皮膚對皮膚的接觸會很好的給寶寶安全感,建立聯結和信任,而等他表現出要吃奶的時候,你再讓他來尋找和銜奶,他就有更好的耐心。如果你能再看著他的眼睛,傳遞你的母愛,溫柔的教他長大嘴巴,效果會更好些。此外還有一個要點就是,不要硬把你的乳頭塞給寶寶。這其實很好理解,任何主動的投懷送抱,往往使人興趣缺缺,甚至反感,更不要說是強迫的塞會造成多大的反作用力了。
我們在和寶寶相處的時候,要記住,你是和一個有智慧的人在打交道,而絕對不是和一個只會吃睡拉的小寵物。和有智慧的人打交道,也必須要用點智慧。真的,不但需要IQ,也需要EQ。這也是一個女性成熟的必經之路。你們說呢?









********************************************************************************
糾正乳頭混淆
轉載自《成功渡過母愛第一關》
(五)糾正乳頭混淆  
1. 只哺餵母乳,避免使用奶瓶及奶嘴
  如果一個嬰兒多次用奶瓶吃奶,之後再到乳房上吃奶時表現出很迷惑很不安的樣子,可能是由於他用吸吮人造乳頭的方法吸吮媽媽乳房不奏效,一點奶也吃不到。使用安撫奶嘴也會產生這類乳頭混淆的問題。
  在乳房上吃奶和從人造奶嘴裡吸吮液體是不一樣的。含入乳頭時,嬰兒必須張大嘴巴;吸吮奶瓶上的奶嘴時,嬰兒的嘴脣可以是半閉著的。吃母乳的嬰兒用他的牙齦和舌頭擠壓乳房組織使乳汁流出,而吸吮人造奶嘴則不需要嬰兒做太多的口齒動作。
  無論是哪種情況,恢復寶寶吸吮母乳能力的第一步就是停止使用一切人造奶嘴。這意味著除了奶瓶上的奶嘴,您還要停止使用安撫奶嘴和乳頭護罩。如果您的寶寶一直需要大量補充配方奶粉,而且您的奶量很少,您可以用杯、碗、眼藥擠管或匙繼續給他餵奶粉。您也可以在哺乳後擠奶,把擠出的乳汁作為補充食物餵給他。隨著您的寶寶越來越會吸吮母乳,您的奶量也隨之增加,您可以漸漸地減少補充的食物。
2. 寶寶習慣了奶瓶餵養,怎麼做才能改為母乳餵養呢
  現在我的寶寶33天。我的寶寶因為出生時體重偏低,從一出生起就送到保溫箱裡,所以沒有及時吮吸母乳,出生後十天才出院,結果因為習慣了奶瓶餵養,現在一個多月了,還是不肯吮吸我的乳頭,每次總要用吸奶器吸出來餵養,結果我的奶水越來越少,只能以奶粉餵養為主,但我很想純母乳餵養,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的BB吸奶啊。
您的寶寶是因為乳頭混淆而不願意直接吃母乳。糾正乳頭混淆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關鍵之一在於母親的耐心和持之以恆。
  首先,馬上停止給寶寶奶嘴或安撫奶嘴。即使需要給寶寶餵食擠出來的母乳,也不要使用奶嘴,而是用其他方式,比如小杯、小勺、針管、喂藥器等等。
  其次,耐心地、不厭其煩地幫助寶寶學習正確銜乳姿勢,要讓寶寶做到臉對著乳頭,不要扭著脖子,頭、肩、臀部形成一條直線,被舒適地抱在母親懷裡。
  一般乳頭混淆的寶寶都不願意等待乳汁的泌出,可以在餵奶之前先擠乳房,等奶下來後再給寶寶乳頭,這樣寶寶不必等待,可以馬上有乳汁泌出。
  對於乳頭混淆比較嚴重、堅決抗拒乳頭的寶寶,具體的措施是:第一天,不給奶嘴,也不給乳頭,用其他方式給寶寶餵食擠出來的乳汁;第二天,不給奶嘴,用乳頭安撫寶寶,同時也用其他方式哺餵乳汁;第三天,完全乳頭餵養,並且在寶寶飢餓之前喂。
3. 什麼情況下可以讓寶寶吃手和使用安撫奶嘴
  寶寶現在有4個月了,老是愛吃手,給她買了安撫奶嘴,她非常喜歡含著,不知這樣對她的成長有影響嗎?如果不行,能有別的方法來制止她吃手嗎?
每一位寶寶在吃飽之外,都有額外的吸吮要求,最佳的滿足方式,就是母親的乳頭。如果母親哺乳已經足夠頻繁,寶寶還是想吸吮,他首先用以滿足這個需求的,就是自己的手指頭。沒有必要制止寶寶吃手,因為這既是正常的,又是必需的行為。安撫奶嘴可以偶爾使用,但是要慎重,而且在母乳餵養初期要避免使用橡皮奶嘴,過早使用橡皮奶嘴會干擾他養成良好的母乳餵養習慣。只有當母乳餵養習慣完全形成之後再使用橡皮奶嘴。
  頻繁地使用安撫奶嘴,還容易助長父母的懶惰心理。一個啼哭的寶寶,需要的不是冷冰冰的矽膠物品,而是父母溫暖的懷抱和無微不至的關愛。寶寶一哭,就往他嘴裡插個奶嘴,效果可能一下子很顯著房間裡立刻安靜了,但是也埋下了問題的種子。今天偷了一點懶,今後會加倍地麻煩。安撫奶嘴使用過多、時間過長,也的確會導致寶寶的口腔發育畸形。
  當然不是說絕對不可以使用安撫奶嘴,只是母親需要謹慎地處理它。記住,安撫奶嘴可以暫時替代乳頭,卻永遠無法替代母親。
4. 兩週的寶寶能用安撫奶嘴嗎
  我的寶寶剛剛兩週大,多數時候她很乖。但是,有時也會哭鬧,特別是在白天。這時只要讓她吸吮奶頭她就會很快安靜下來。開始我以為是她餓了,可常常是吃著吃著就睡著了,一旦要拔出乳頭她就趕緊吃上幾口。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是餓,對待這種情況用安撫奶嘴是否有效?安撫奶嘴的使用會不會造成寶寶將來口腔生長畸形?
  剛剛兩週大的新生兒,正處於吸吮頻繁的階段,每天哺乳的次數大約在10~12次甚至更多。一方面由於她的胃口小,兼之母乳容易消化,需要頻繁哺餵;另一方面也是寶寶在通過頻繁吸吮幫助您提高乳汁分泌量,建立平衡的供需關係。
  國際母乳會不推薦給這麼小的寶寶安撫奶嘴。原因有二:首先,吸吮乳頭和吸吮安撫奶嘴(或奶瓶奶嘴)應用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吸吮技巧,給新生兒混合使用,容易引起寶寶產生乳頭混淆,在吸吮乳頭時姿勢不正確,導致無效吸吮,不能夠吸出乳汁,也容易引起乳頭疼痛和皸裂。其次,吸吮了安撫奶嘴,對乳頭的刺激就會減少,導致乳汁分泌量下降。
  另外,每一位寶寶在吃飽之外,都有額外的吸吮要求,最佳的滿足方式,就是母親的乳頭。乳汁中含有鎮靜、催眠的荷爾蒙,大多數寶寶都是邊吃奶邊入睡。有些人誤以為這是壞習慣,其實不然,這是最正常最自然的事情。
  如果您面臨乳頭疼痛,寶寶又是額外吸吮要求比較高,不妨用您的或者其他家人,甚至寶寶自己的手指頭,伸進寶寶嘴裡,讓她吸吮。這樣既保持了和寶寶的肌膚相親,也鍛鍊了寶寶的吸吮技能。
5. 寶寶吃奶總是咬著乳頭吃怎麼辦
  我的寶寶已出生6周,由於我的乳汁分泌不足,因此一直混合餵養我的寶寶。我每天用電動吸奶器定時吸奶三次,但是每日乳汁總量只有200毫升, 遠遠不夠寶寶的食量。請問如果從現在起我用吸奶器頻繁吸奶,是否還有可能增加乳汁的分泌量和乳汁流量呢?由於我的乳汁流量小,寶寶不願吸。
  請問您當初怎麼判斷自己乳汁分泌不足?您寶寶不願意吸您的乳頭,也許不是因為您的乳汁流量小,而是因為您添加了奶粉,造成乳頭混淆。您用電動吸奶器吸奶遠遠不如讓寶寶直接吸更能有效地增加您的乳汁分泌量。建議您停止給寶寶餵奶粉,就讓寶寶直接吸您的乳房,不要計算每天喂多少次,也不要懷疑您的奶,就讓寶寶像一貼膏藥一樣,貼在您身上,什麼時候想吃就給他吃,由於他現在有乳頭混淆,您最好在他不太餓的時候餵給他,每次喂之前先用手將奶擠出來一些,有一定的流量後給他吃。心裡只要想著您是哺乳動物,您有足夠的乳汁供養您的下一代,您是寶寶的母親,就能堅持下去。









*********************************************************************************
乳頭?奶嘴?傻傻分不清 淺談乳頭混淆
文/劉懿驊

乳頭混淆是許多媽媽在餵母奶時會遇到的課題,通常意指寶寶在接觸奶嘴後,因無法分辨吸吮乳頭與奶嘴方式的差異,而導致不知該如何吸吮媽媽乳頭的狀況。寶寶發生乳頭混淆情形時,會使母乳媽咪在親餵母奶時倍感挫折,有的因為寶寶吸吮乳頭的方式不對,無法順利吸出乳汁,讓媽咪感到乳頭疼痛加劇;有的則是面臨寶寶拒絕吸吮乳頭,而使媽咪無法親餵寶寶。
◎為什麼會產生乳頭混淆呢?
乳頭混淆的起因,要從寶寶吸吮的方式談起。在吸吮媽媽乳房時,寶寶的嘴巴必須張的很大,才能含住乳頭以及部分的乳暈,將奶水從媽媽的乳房中吸出來;但用奶瓶喝奶的方式就全然不同了,寶寶只要嘴唇微開的含住奶嘴,輕輕的吸吮,奶水就會自然而然的順著奶嘴流入寶寶口中。
此外,親餵與瓶餵,寶寶所要花的力氣也不同,一般而言,親餵時,寶寶通常要比較費力的認真吸吮,才能有所「收穫」;但瓶餵時,寶寶相對比較輕鬆,通常不用花太大的力氣吸吮,就能喝到奶水。
正因為兩種哺餵的方式如此不同,如果寶寶分辨不出奶嘴與乳頭的差異,就可能用不對的方式吸吮,產生問題。例如,如果寶寶用吸奶嘴的方式吸吮乳頭,嘴巴張的不夠開,只含住乳頭前方的話,那麼就容易讓媽咪的乳頭感到疼痛,甚至破皮受傷,讓哺乳過程變得不順利。
更嚴重的情況是,寶寶因為習慣了瓶餵,而拒絕再被親餵母奶,這種情況常令許多媽咪感到很挫折,不知如何是好。因此,要如何預防乳頭混淆的情況發生,是每個預備餵母奶的媽咪們,都必須了解的功課。
◎如何避免乳頭混淆?
1. 不要讓出生嬰兒太早接觸奶瓶:在寶寶出生的兩2­3周,盡量不要讓寶寶接觸奶嘴,讓寶寶能先熟悉吸吮媽媽乳房的感覺與技巧,較能建立正確吸吮乳房的習慣。
2.
選擇寬口徑、洞孔較小的奶瓶:在寶寶要以奶瓶喝奶時,建議媽咪提供寬口徑奶瓶,造型與媽媽的乳房較接近,也較能讓寶寶吸吮時張大嘴巴。而選擇洞孔較小的奶嘴,可讓寶寶習慣奶水緩慢流出的速度,就能避免寶寶在回復到親餵時,產生因奶水流動慢而缺乏耐心的狀況。
3. 親餵的次數大於瓶餵:即使選擇瓶餵寶寶,親餵的次數最好仍是高於瓶餵的次數,這樣讓寶寶依舊接受媽媽乳房的機會就比較大。
4.
由其他照顧者負責瓶餵:如果能建立寶寶「媽媽是親餵、其他照顧者是瓶餵」,那麼就比較不會有混淆的情況,因為寶寶自然的會學習到,在媽媽懷裡就是吸乳房;在其他人懷裡就是喝奶瓶,是一個很好區辨的方式。
◎乳頭混淆解決方案:
1. 寶寶吸奶時,以手擠奶幫助乳汁流出:如果真的不幸發現寶寶在吸妳的乳房時會抗拒,那麼你可以在餵奶時,以手擠奶幫助乳汁流出,引發寶寶想要喝奶的動力。
2.
利用寶寶快睡著時親餵母奶:你可以利用寶寶迷迷糊糊、快睡著時餵奶,那時候寶寶比較會在接觸乳房時,直覺的反射就開始吸吮,親餵就可能成功。
3.
不要等到寶寶很餓時才餵奶:如果選在寶寶很餓的時候親餵母奶,寶寶容易在剛開始吸吮時,發現沒有馬上吸到很多母奶,就沒耐心大哭的狀況。所以如果寶寶還沒有很餓,那麼就比較能有耐心的吸吮乳房。
4.
確認寶寶含乳的方式正確:有時候寶寶拒絕親餵,是由於吸吮的方式錯誤,讓他感覺怎麼喝都沒有喝到奶水,因此必須先確認寶寶吸吮的方式正確,確認他有辦法喝到乳汁。
有的寶寶會因為乳頭混淆而拒絕親餵,但也有許多情況是:「寶寶在習慣親餵後,拒絕喝奶瓶」,這同樣會讓許多準備返回職場的媽咪們十分困擾,因為如果寶寶拒絕用奶瓶喝奶,那麼難不成要把他天天抱去公司親餵嗎?
如果寶寶拒絕喝奶瓶,在此提供一些解決方案給媽咪們參考:
1. 選擇造型與材質較接近乳房的奶嘴:奶嘴與乳房的感覺越接近,寶寶就越能成功地從親餵轉換成瓶餵。
2.
以杯餵或管餵供給寶寶乳汁:若寶寶真的不肯以奶瓶喝奶,變通的方式是杯餵或管餵的方提供寶寶乳汁。
3.
他人代替瓶餵:只願意接受親餵的寶寶,當感覺媽媽正抱著自己,自然會希望媽媽用親餵的方式餵自己喝奶,因此,若先由其他照顧者瓶餵寶寶,建立寶寶「只有媽媽可以親餵、其他人是瓶餵」的概念,那麼訓練寶寶接受瓶餵的成功機率就相對較高。
資料來源http://info.babyhome.com.tw/info/women/postpartum/article/8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