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訓練孩子組織力 家長不再碎碎念

【聯合報/文/陳韋苹(台北市永誠復健診所職能治療師)】  
「書包整理好了嗎?」、「作業、水壺帶了嗎?」孩子出門上學前,您必須不斷叮嚀、耳提面命嗎?幫助孩子自我管理,不但能提升學習效率及學業表現,在工作與生活方面也一輩子受用。

成長過程中,父母及老師關心孩子學業、健康,卻常忽略孩子是否有自我管理技巧。組織能力不好的孩子,常忘記抄聯絡簿或忘記帶物品到學校、抽屜裡考卷、課本亂塞,花很多時間找東西,無法規畫行程,不知道應分配多少時間寫作業或念書;寒暑假結束前,才發現作業來不及寫完。

這樣的孩子可能得花雙倍時間,卻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結果,因此常感挫折。現代社會,父母常忙於工作,直接幫孩子做好或規畫許多事情,孩子依賴父母慣,無法學習自我管理技巧。

以下提供平時讓孩子練習組織計畫及自我管理能力的方法:
1. 書包及攜帶物品準備:
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製作每周課表,可用文字或是圖示照片,讓孩子能清楚看出隔天上課科目。課表旁可再列一欄「每日攜帶物品」,如聯絡簿、鉛筆盒、便當盒、面紙等。
家長再陪著孩子,看著課表一一將隔日需要的課本及應帶物品放入書包,最後檢查聯絡簿,有無其他應帶物品。

2. 作業本、考卷及其他零散教材整理:
家長和孩子一起將書包、書桌及散落各處的作業本、考卷紙張找出來,規畫位置讓孩子固定分類放置。並和孩子一起挑選喜歡的資料夾或抽屜,以提高動機,共同整理這些紙張。

3. 每日行程表規畫:
和孩子一起列出每天需做的事情,如寫功課、洗澡、整理書包等,讓孩子練習規畫做這些事所需時間、並安排順序。花一周時間,和孩子重新確認規畫順序及時間,是否合理。訂定每日行程表時,別忘也要有遊戲及休閒時間,合理的休息,才能讓孩子維持動力,繼續按照行程表完成每天工作。

4. 假日及長假期的行程規畫:
無論周末或長假期是否有預定活動,家長要讓孩子知道,加入孩子想法,共同討論與規畫細節,讓孩子更有動機一起練習計畫。
在練習過程中,家長是陪伴及提示孩子的角色,若過度插手替孩子規畫,孩子就無法真正學習。剛開始可能需要每日陪伴孩子練習上述活動,接著必須逐漸放手,讓孩子獨自嘗試完成。若孩子做得不錯,家長別吝於稱讚。

家長必須理解,組織計畫能力是一次次嘗試錯誤中,學習到更有效率的計畫及執行策略,因此,剛開始練習時,孩子一定無法立刻完美地學習到組織計畫策略。家長一定要以鼓勵及耐心的態度,支持孩子繼續嘗試。
全文網址: 訓練孩子組織力 家長不再碎碎念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97326#ixzz20wk7dNG7
Power By udn.com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97326







******************************************************************************
培養寶貝4優勢,親子零距離
有效溝通&表達、獨立學習、創意思考、自信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財團法人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專案督導 林麗玲
照顧者在教養孩子時,常會遇到一些問題,如無法理解孩子要的是什麼、不論要他們做什麼總是很有意見,死命唱反調等,許多照顧者寧可選擇自己來幫孩子做,有時甚至會責備孩子:「怎麼這麼笨?」,讓孩子逐漸失去自主的權利及信心。教養孩子最重要的是溝通,應從培養他們表達開始,而後逐漸學習自己獨立操作,進而提升自信。
有效溝通&表達
小蘋果拿了一個還沒拆封的新玩具想自己打開來玩,卻發現怎麼開都打不開,媽咪看到了,走過來想幫他忙,便一把將玩具拿起來,跟小蘋果說:「媽咪幫你開,你等一下。」結果小蘋果想要把玩具搶回來,一邊跳腳,一邊大哭,媽咪只好又將玩具還給她…
寶寶心裡話Top5
1. 怎麼辦不到啦!我一定要弄成功!
2. 我不想要你幫忙,我可以。
3. 你不要弄啦!我想自己來!
4. 我一定可以的!
5. 怎麼沒辦法弄好?為什麼呢?
寶寶心,專家讀
財團法人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專案督導林麗玲表示,約1歲半左右的孩子開始有自主意識,他們不管做什麼都相當有主見,認為自己的能力做得到,想自己控制所有事情,甚至覺得自己很棒、能力強,因此常不希望他人干擾。然而,一旦面對自己能力無法解決的情況時,他們會認為自己很糟糕,加上此時也剛好是訓練孩子大小便的時候,孩子自尊心比較強。此時可能會有2種極端的反應出現,一種是態度堅持,什麼情況都不能改變他的作法,這可能是孩子對自己的要求,也可能是外在環境因素導致(如照顧者的要求);另一種是沒辦法完成就哭鬧,以宣洩情緒。不論是哪一種情形,都是孩子在表達:「我不要、我不想!」,但是因為此時他們還無法開口說得很清楚,只好透過動作表達。
聰明家長教養守則
教孩子懂得表達,應從了解他們的發展過程開始。語言發展有一定的過程,孩子的語言與認知能力ㄧ直在累積,親子之間的互動與語言發展有極大相關性, 照顧者運用越多口語與孩子互動,可提升孩子語言能力,讓他們不斷串連字詞語言關係,如果照顧者多擴展其語句,還能幫助孩子做更細膩的表達,激勵他多說的態度甚至可幫助建立表達及培養與人溝通的能力,等孩子3歲時,若能幫助他建立自我主張,有益孩子自主及獨立能力培養,建議您可透過下列方式培養孩子表達及溝通能力:
A.透過繪本,跟孩子講床邊故事。
B.跟孩子對話或教他唱歌時用錄音機錄下來,再放出來反覆播給他聽。
C.常帶孩子出去外面走走、看看景色,同時跟他介紹。
D.與孩子一起看書和圖片,一邊說的同時,一邊教他識物。
E.與孩子玩「說悄悄話遊戲」。
獨立學習
強強已經2歲了,每次吃飯時卻總要媽媽餵,還邊吃邊玩,只要媽媽不餵他,他就不吃,眼看與他同年齡的小真都會自己拿湯匙吃飯了,媽媽不免有些擔心,強強這樣依賴,將來怎麼辦,會不會落後其他小孩?
寶寶心裡話Top5
1. 我就是不會弄,媽咪你幫我弄啦!
2. 我喜歡媽咪都幫我弄好,這樣我就方便多囉!
3. 依賴媽咪的感覺真好!
4. 反正媽咪會幫我弄好,我不學沒關係。
5. 自己學,好麻煩,媽咪幫我弄就好。
寶寶心,專家讀
3歲以下的孩子,多在照顧者照護下成長。為了怕他們受傷、為了多給他一點愛,使孩子有安全感,照顧者總是對孩子呵護得無微不至,相形之下,孩子便學會依賴,不會想要自己摸索嘗試。
其實,照顧者在照護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時,應該在環境安全的前提下,放手讓他們自己去探索,孩子在探索過程中,一旦做到了超過他們能力所及的事,他們會感到很有成就感且相當自豪,反之,一旦他所做的、所說的被剝奪或是不被認同,他的情緒就會鬱悶。就上面的例子來說,家長每次都餵孩子吃飯,久而久之孩子習慣成自然,會將大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如此不用自己動手,就能享受方便及被呵護的感覺,有什麼不好?在這樣的心態下,如果大人要他自己來,當然就會反抗。
聰明家長教養守則
財團法人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專案督導林麗玲表示,教養孩子應依據孩子的發展,對孩子有過多的期待或要他做超乎他能力範圍的事,對他們來說都是種負擔,他也不會有多大的興趣去嘗試。此階段的孩子喜歡被肯定,當他們在探索的過程中受到肯定及讚賞,就會感到無比的開心,且躍躍欲試。因此照顧者應正視自己的焦慮,調整心態,為孩子探索後的結果善後,讓孩子能有更多機會去嘗試,一旦他們做到了,應給予讚美,您將會發現他們不斷在進步。建議您可透過下列方式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能力:
A.透過玩遊戲的方式去累積孩子能力,玩具樣式可教他從大的練習到小的,慢慢熟悉後即可進入狀態。
B.1、2歲的孩子會有一點點穿衣的概念,可依據天氣選2-3套衣服,讓孩子自己選擇、搭配,讓他有成就感,一旦經驗越多,可增加其獨立自主能力。
C.教孩子穿鞋時,可跟她玩用繩子綁東西的遊戲。
D.和孩子一起玩遊戲時,從中建立他獨立的觀念,如教孩子東西不見還是會再出現,不能總是黏著媽媽。
E.教孩子收玩具,可用玩遊戲的方式讓他學習分類及收拾的概念。
創意思考
1歲半的小英每次看到姊姊在畫畫,常會過去湊熱鬧,畫筆一拿起來就胡亂塗鴉,甚至畫得牆壁上、地板上到處都是,媽咪總是傷透腦筋要忙著去善後,因此盡可能不讓小英接觸到畫筆,小英則常因為媽咪的喝叱一頭霧水,有時還會被嚇哭…
寶寶心裡話Top5
1. 這個東西好像很好玩的樣子。
2. 這是什麼啊?看起來很好玩,我來玩玩看!
3. 這個東西好奇怪喔!
4. 哇!這東西好神奇喔!
5. 這不知道是什麼,我來玩玩。
寶寶心,專家讀
對初來到世上的孩子來說,外面的事物一切都如此美好,充滿新奇感,也難怪他們拼命想探索嘗試,恨不得多了解一點,趕快長大,也由於他們天真、單純的想法,一個動作、一個想法常逗得大人開心十足。其實,不管孩子怎麼想、怎麼做,都是用他們所理解的方式來看這世界,這也是他們探索這世界的方式,由於在發展的過程中,他們所能運用的能力有限,因此您常會看到他們用手、嘴巴去接觸物品,對他們來說這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因此,當您發現孩子手上沾滿泥巴、啃咬皮球時,都請不要驚呼,只要在安全情況許可下,請放心讓寶寶去發揮他的創意,培養多元思考的能力。
聰明家長教養守則
每個孩子出生時都是一張白紙,還沒有邏輯思考能力,但他們有很多想像空間及自己理解的「邏輯」,發展到後來,孩子們會覺得他的創意是好的,不是被限制的、糟糕的。財團法人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專案督導林麗玲表示,幼兒期是創造性思維開始萌芽的時期,創造性思維可以在孩子的許多活動中表現出來,其主要特點是敢於大膽想像,不受客觀事物的限制,照顧者應該重視孩子這種可貴的創造性思維的萌芽,並透過開放式的教育方式,使他們的創造性思維得以充分發展,為未來的成長奠定良好的發展基礎。建議您可透過下列方式培養孩子創意思考的能力:
A.與孩子玩辦家家酒,可逐漸增加其他人物與配件。依據生活經驗,孩子會累積越來越多經驗,越能構想角色及情境關係,這與他未來組織架構能力有密切關係。
B.多與孩子玩遊戲,發展孩子想像及思考能力,且應避免駁斥他的想法。
C.陪孩子一起畫畫塗鴉,累積他們的想像能量。雖然孩子的操作能力還不強,但他們可以自在地去認定畫的是什麼。
D.和寶寶玩肢體遊戲,讓寶寶想一想、猜一猜您在做什麼。
E.運用玩偶和寶寶玩故事接龍,讓寶寶接著說。
自信
倫倫喜歡玩堆積木的遊戲,他總是可以將積木堆得很高都不會掉下來,然而每次媽咪要他示範給其他小朋友或親朋好友看,他總是很害羞,不論媽咪怎麼說他都不肯做,有時甚至會彆扭的躲在媽咪身後。
寶寶心裡話Top5
1. 我不想做,等一下做不好怎麼辦?
2. 媽咪都說我很笨,我覺得我做不來。
3. 如果我做不好,人家會笑我。
4. 我不會啦,不要叫我做。
5. 媽咪你幫我啦,我不會!
寶寶心,專家讀
自信心應讓孩子在自立自主的情況中培養,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照顧者應當讓他自己做,孩子們總是要接觸外界事物,學習知識,在這個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困難與挫折,並且也離不開成人的幫助,但是,這種幫助要掌握分寸,因為幫助不等於代替。如果家長總是因為孩子不肯自己動手學著做就幫他,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失去探索困難的體驗,一旦遇到困難,就會產生畏縮的心理。
此外,每個孩子的能力不同,照顧者對孩子提出的要求,及制定的目標要適中,如果總是讓孩子做超過他能力所及的事,孩子每次做都失敗,容易失去嘗試的勇氣及興趣,久了就會失去自信心,因此,應視孩子能力給予他任務,且要尊重孩子的意願,不要勉強他做他不想做的事。
聰明家長教養守則
財團法人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專案督導林麗玲表示,培養孩子自信心應給他充分的信心,或獎勵的辦法,讓孩子有努力學習的動力,有時可以給孩子一點壓力,讓孩子喚起能力,加強信心。此外,自信心的建立需要有成功的體驗,平時應讓孩子自己動手做,體會成功時的喜悅,如此孩子對於嘗試事物就會有比較積極的態度。此外,孩子自信心的建立需要照顧者賦予愛心,面對幼兒,應用正面、積極、恰當的語言,肯定並讚美他們,不要總是以成人世界的觀點,以批評的眼光和責備的口氣對待幼兒,如此可提升幼兒自我表達的概念,增加自信心。建議您可透過下列方式培養孩子的自信:
A.多給孩子一些親吻、擁抱及讚美,提升孩子自我概念,增強信心。
B.與孩子玩躲貓貓的遊戲,讓孩子認為他可以藏起來,您找不到,覺得自己很厲害。
C.與孩子互相搔癢,增加親子間的情感。
D.當寶寶完成您給的任務時,給予稱讚。
E.當寶寶沮喪時,多加鼓勵他。


(詳文請見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140.asp







********************************************************************************

簡單、實用的育兒經驗精華

這是收集並整理了一些育兒理論和做法,乍一看很簡單,其實裏面蘊含很多科學理念,很多是爸爸媽媽們思考和實踐後的真知。通俗、實用。我比較喜歡看這樣的育兒經驗。
      環境和習慣
  1、環境很重要,自己要做得正。
  2、孩子不需要太聰明,太鋒芒畢露,我覺得那不是好事;關鍵是良好習慣的培養。
  3、不要輕易養成一個壞習慣,那樣你會發現,糾正一個壞習慣的時間會是2倍,3倍于養成習慣的時間;不要因為一時眼前的短暫利益妥協,隨便就給孩子引入新的不良習慣,比如因為孩子不吃飯,就開電視讓孩子看,來達到多喂幾口飯的目的。
  尊重與保護
  4、尊重孩子,習慣換位思考。
  5、注意保護孩子的注意力和興趣。
  教育技巧
  6、教育孩子注意技巧,循序漸進,不要一口吃成個胖子,一步步來;瞭解當前孩子的特點,不揠苗助長。
  7、社會上很多早教的方法,當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就不做,有所為有所不為;信奉寧缺勿濫,過猶不及。
  8、孩子是社會的孩子,不要把自己太當作孩子的救世主,唯一。
  9、不要過多糾纏在自己育兒細節上的為什麼,理論依據。做就做了,既成事實,沒那麼多講究。 
與孩子談話
  10、說真話,當你發現有些真話說出來可能會效果不好,那就注意說話的技巧,寧可說一半,說的外交辭令些,也不要說瞎話;
  11、說孩子聽得懂的話。習慣于講道理的媽媽要說得簡潔明瞭,忌諱像唐僧。
  12、有預見性,明明知道這麼做可能會引起孩子強烈抗爭並且自己還可能妥協,那麼就不要去干預孩子,否則最後結果只會更壞不會更好。
  關於飲食
  13、注意比較均衡的配比即可,無需太精細;1歲以前孩子保證奶量;一歲以後注意三餐即可;一天中的飲食做不到各類搭配均衡,那麼一周中的飲食搭配一下,都兼顧一下,也是可以的,孩子不會餓死自己。
  14、吃飯一定要在餐椅上吃,不吃請離開。
  15、外出玩不可能像家中吃得那麼放心的時候,也沒必要太擔心,能力範圍內稍微注意下,比如選家乾淨的飯店;其他比如菜中是不是有味精,菜是不是綠色食品等,就沒必要太擔心了。
  16、補鈣什麼的做到心中有數,不缺不補;多曬太陽。
  關於穿衣與生病
  17、穿不講究,不刻意,穿的多少和媽媽差不多就行,少一件比多一件要好。孩子運動量大,玩出汗風一吹更容易感冒,還更不容易好。孩子流鼻涕了,加一件衣服。判斷冷熱,摸孩子後脖子;
  18、注意加強寒冷訓練。
  19、不給孩子經常,動輒吃小藥。
   20、天冷季節,不定期給孩子吃點vc,或者每天吃點富含vc的水果。感冒症狀輕的時候,比如只有流鼻涕,不需要剛開始就吃藥,可以多灌水;感冒大多數 是病毒性的,病毒沒有特效藥,吃藥14天好,不吃藥2個禮拜好;很多時候都是大人自己心理安慰。感冒發燒去醫院的話,儘量要求驗血。一個人可能不生病嗎? 不可能;所以孩子感冒的時候,小病的時候,不要驚慌失措,辯證地想,得一次感冒相當於打了一針預防針。對這種宏觀上不可避免的事情,沒必要太在意。
  關於玩與體驗
  21、每天儘量保證父母中的一方能夠陪伴孩子玩耍一定時間。
  22、生活遊戲化,遊戲生活化;每天想辦法讓孩子大笑狂笑若干次。
  23、玩不怕髒,放手讓孩子玩,摸爬滾打,不頭破血流就可以;不影響到自己安危,不影響到他人利益,就不要對孩子的行為舉止干涉太多;不是所有危險的東西都禁止孩子走近;可以控制的範圍內,教孩子危險在哪里,怎麼避免。
  24、儘量多給孩子自己體會的機會,不直接告訴結果;讓他去摸索,去磕碰,去失敗。
  關於愛與責任
  25、教孩子學會等待;
  26、教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27、教孩子付出和回報是雙向的,學會感恩。
  28、睡覺儘量陪孩子入睡。
  關於競爭
  29、最重要的一句,我只需要一個70分的孩子,所以我也只要當一個70分的媽媽;不對自己嚴格要求,馬馬虎虎過得去就可以,我畢竟也是第一次當媽啊。
  30、教孩子直面失敗,我可以不服,但是我輸得起,我可以選擇放棄,也可以選擇再次衝擊,但是我不能在對手面前大哭。  關於打架
  31、有小朋友進攻,學會審時度勢,先正告一次,然後的基本原則就是,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逃;在幼稚園的時候,可以大叫吸引別人的注意力。
  32、不先出手打人,無論誰先動手,你都不可以第一個哭。  關於理財
  33、讓孩子對自己的東西有決定的權利;
  34、計畫3歲以後,會給孩子引入每週零用錢的機制——要開始學有限的錢來辦自己最想做的事,學開源,學節流。  關於另類體驗
  35、常帶孩子去遠足,去郊外;不懼怕風雨。
  36、爭取每年都能到一次鄉下,找不一樣的感受。 
 關於表揚
  37、表揚是陽光雨露天天要有,但不能氾濫,避免孩子過渡依賴表揚從而失去自我評價能力。
  38、表揚不要假大空,不能老是你真聰明、你真棒,要表揚孩子具體的點滴進步,而不要跟他說:你是最棒的。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53363&next=52472&l=f&fid=78







*********************************************************************************

給媽媽的49個忠告

1
,孩子不需要太聰明,太鋒芒畢露,關鍵是良好習慣的培養;
  2,環境很重要,自己要做得正。
  3,不要輕易養成一個壞習慣,那樣你會發現,糾正一個壞習慣的時間會是2倍,3倍于養成習慣的時間;不要因為一時眼前的短暫利益妥協,隨便就給孩子引入新的不良習慣,比如因為孩子不吃飯,就開電視讓孩子看,來達到多喂幾口飯的目的。
  4,尊重孩子,習慣換位思考;
  5,說真話,當你發現有些真話說出來可能會效果不好,那就注意說話的技巧,寧可說一半,說的外交辭令些,也不要說瞎話;
  6,說孩子聽得懂的話。習慣講道理的媽媽要說得簡潔明瞭,忌諱像唐僧。
  7,教育孩子注意技巧,循序漸進,不要一口吃成個胖子,一步步來;瞭解當前孩子的特點,不揠苗助長。
  8,有預見性,明明知道這麼做可能會引起孩子強烈抗爭並且自己還可能妥協,那麼就不要去干預孩子,否則最後結果只會更壞不會更好。
  9,吃,注意比較均衡的配比即可,無需太精細;1歲以前孩子保證奶量;一歲以後注意三餐即可;一天中的飲食做不到各類搭配均衡,那麼一周中的飲食搭配一下,都兼顧一下,也是可以地
  10,孩子不會餓死自己
  11,吃飯一定要在餐椅上吃,不吃請離開
  12,外出玩不可能像家中吃得那麼放心的時候,也沒必要太擔心,能力範圍內稍微注意下,比如選家乾淨的飯店;其他比如菜中是不是有味精,菜是不是綠色食品等,就沒必要太擔心了。
  13,補鈣什麼的做到心中有數,不缺不補;多曬太陽
  14,穿不講究。不刻意
  15,穿的和媽媽差不多多。
  16,給孩子穿衣服,少一件比多一件要好。孩子運動量大,玩出汗風一吹更容易感冒,還更不容易好。
  17,孩子流鼻涕了,加一件衣服。
  18,判斷冷熱,摸孩子後脖子;
  19,不給孩子經常,動輒吃小藥。天冷季節,不定期給孩子吃點vc,或者每天吃點富含vc的水果。
  20,感冒症狀輕的時候,比如只有流鼻涕,不需要剛開始就吃藥,可以多灌水;感冒大多數是病毒性的,病毒沒有特效藥,吃藥14天好,不吃藥2個禮拜好;很多時候都是大人自己心理安慰。
  21,感冒發燒去醫院的話,儘量要求驗血;
  22,一個人可能不生病嗎?不可能;所以孩子感冒的時候,小病的時候,不要驚慌失措,辯證地想,得一次感冒相當於打了一針預防針。對這種宏觀上不可避免的事情,沒必要太在意。
  23,玩不怕髒
  24,不影響到自己安危,不影響到他人利益,就不要對孩子的行為舉止干涉太多
  25,放手讓孩子玩,摸爬滾打,不頭破血流就可以
  26,不是所有危險的東西都禁止孩子走近;可以控制的範圍內,教孩子危險在哪里,怎麼避免。
  27,儘量多給孩子自己體會的機會,不直接告訴結果;讓他去摸索,去磕碰,去失敗;
  28,教孩子學會等待;
  29,教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30,教孩子付出和回報是雙向的,學會感恩
  31,睡覺儘量陪孩子入睡
  32,注意保護孩子的注意力和興趣
  33,寒冷訓練
  34,社會上很多早教的方法,當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就不做,有所為有所不為;信奉寧缺勿濫,過猶不及。
  35,孩子是社會的孩子,不要把自己太當作孩子的救世主,唯一;
  36,不要過多糾纏在自己育兒細節上的為什麼,理論依據。做就做了,既成事實,沒那麼多講究。
  37,每天儘量保證父母中的一方能夠陪伴孩子玩耍一定時間。
  38,每天想辦法讓孩子大笑狂笑若干次。
  39,生活遊戲化,遊戲生活化
  40,最重要的一句,我只需要一個70分的孩子,所以我也只要當一個70分的媽媽;不對自己嚴格要求,馬馬虎虎過得去就可以,我畢竟也是第一次當媽啊。
  41,教孩子直面失敗,我可以不服,但是我輸得起,我可以選擇放棄,也可以選擇再次衝擊,但是我不能在對手面前大哭
  42,有小朋友進攻,學會審時度勢,先正告一次,然後的基本原則就是,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逃;在幼稚園的時候,可以大叫吸引別人的注意力
  43,不先出手打人
  44,無論誰先動手,你都不可以第一個哭
  45,你對自己的東西有決定的權利;
  46,計畫3歲以後,我會給孩子引入每週零用錢的機制----要開始學有限的錢來辦自己最想做的事,學開源,學節流。
  47,常帶孩子去遠足,去郊外;不懼怕風雨
  48,爭取每年都能回一次鄉下老家,過不一樣的生活
  49,不把工作的煩惱帶回家.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51361&prev=51705&next=51218&l=f&fid=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