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小孩流鼻血


小孩子流鼻血 家長正確處理
導讀:夏天天氣一熱,加上孩子又沒有適時的補充水分,可能會有流鼻血的情況發生,這時很多爸媽都可能會採取傳統留下來的方法幫家裡的幼兒止血,但這些方法真的正確嗎?有醫學上的根據嗎?今天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
一、嬰兒流鼻血的原因
1、鼻黏膜脆弱
幼兒的鼻黏膜較脆弱,在乾燥的天氣下,需要更多血液流經鼻腔以提高溫度與濕度,因此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而導致出血。
2、外傷所導致
孩子活動力旺盛,跑跳間容易碰撞或受重擊,致使脆弱的鼻子出血。玩耍時將異物塞入鼻腔,也容易造成流鼻血。
3、手去摳鼻孔
患有過敏性鼻炎或罹患感冒的幼兒,會因為流鼻水、鼻塞而使鼻子發癢,造成打噴嚏或用手指摳鼻孔,導致脆弱的鼻黏膜受傷、出血。
二、寶寶流鼻血的處理
1、塞上棉花球
簡單的方法是將出血的鼻孔塞上經消毒的棉花球或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雙側鼻翼
2、用食指壓迫
也可以用食指壓迫患側鼻翼5-10分鐘,進行壓迫止血。此時應儘量使孩子安靜,避免哭鬧。最好讓孩子取坐位,頭稍向前傾,儘量將從鼻咽腔咽到口腔的血吐出,這樣既可以知道出血量的多少也可以避免將鼻血咽進胃裡,刺激胃部引起腹痛及嘔吐。
3、嚴重需就醫
如果出血量較大,有面色蒼白、出虛汗、心率快、精神差等出血性休克前兆症狀時應採用半臥位,同時儘快送到醫院進行治療。
三、常見的錯誤止血法
1、仰頭來止血
在生活中,很多家長們遇到自己的寶寶出現鼻出血時,往往選擇讓寶寶把頭抬起來。
2、塞衛生紙巾
有些家長看見寶寶流鼻血,常會用衛生紙或棉花塞入寶寶鼻腔止血,但常因壓力不夠或部位不對,不能止血,血反而越流越多。
3、平躺來止血
家長在寶寶流鼻血的時候會讓寶寶平躺下來,以為可幫助止血,其實這麼做並不是適當的,因為寶寶一躺下來,原本往外流的鼻血就會往後流入口腔,流向喉嚨,反而使寶寶呼吸困難,或吞入大量血液,刺激胃壁引致嘔吐且帶血液,更令家長驚慌失措。
4、太早拿棉花
鼻血止住後,因為害怕阻礙寶寶呼吸,所以爸爸媽媽總是馬上把棉塞從鼻子裡取出,其實在寶寶不睡的情況下,要保留一段時間,一般寶寶塞的棉塞,過20-30分鐘就可以取出。







*******************************************************************************
秋季寶寶流鼻血的防治方法
導讀:到了秋天氣候高熱乾燥,讓人出現很多不適感。體質不壯的孩子很容易流鼻血,一般小兒鼻出血的原因很多,不少父母為此很困惑。那麼孩子為什麼會流鼻血?何給孩子止血?及如何有效預防?以下文章分析家長一起來關心。
一、寶寶為什麼流鼻血
一般小兒鼻出血的常見原因有以下幾個
1、主要原因是身體缺水,導致鼻腔粘膜乾燥所致。
2、當天氣乾燥,小兒穿衣過多時,內熱有火,小兒鼻粘膜乾燥常會引起鼻腔出血。
3、當氣候乾燥,鼻粘膜分泌的液體發揮較快,鼻內容易結痂,一般小孩都有挖鼻孔的不良習慣,若摳去結痂或挖傷血管,導致鼻粘膜毛細血管破裂就會發生鼻出血。
4、當孩子發燒、感冒時,鼻粘膜充血、腫脹,粘膜下淺表血管破裂出血。
5、孩子把異物塞入鼻腔,刺激鼻粘膜糜爛出血。
6、患有鼻腔腫瘤或血液系統的疾病,如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白血病等也可引起鼻出血。
二、小孩流鼻血的止血方法
1、一旦發生鼻出血,不要驚慌,讓孩子安靜,頭保持豎直,大人將消毒棉或清潔的紙巾卷好塞進出血的鼻孔,注意不要插入過深。同時用冷水輕拍寶寶的後脖頸,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無效,應盡快就醫。
2、可以給流鼻血的孩子服用中藥:到中藥店買9克藕節、69克艾葉、9克側柏葉、9克生地。把水放到與藥面平,開鍋後用文火煮15分鐘左右,然後把湯澄出,分兩份,讓孩子早晚服。一般要喝35天。
3、錯誤止血法:採用讓寶寶頭部後仰或躺下的方法止血。因為頭部後仰或躺下,表面上血不再從鼻孔流出,但實際上血液還是從鼻腔後部經咽喉流入胃內,並未真正起到止血的目的。
三、兒童流鼻血的日常預防
1、塗油預防鼻出血。鼻出血需要預防,尤其在現在這樣乾燥的季節。可在孩子鼻腔乾燥時用石蠟油、甘油滴鼻,或者用棉團蘸淨水擦拭鼻腔。
2、控制兒童的劇烈活動,避免鼻外傷。兒童鼻出血不排除一些鼻腔局部的炎症所致,如急慢性鼻炎、鼻竇炎,劇烈活動會使鼻黏膜血管擴張,或者導致鼻腔發癢孩子摳挖而出現鼻出血。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在鼻癢時不要摳挖。
3、飲食要注意。秋冬物燥,飲食一定要注意。孩子切勿多吃炸煎及肥膩的物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並註意多喝水或清涼飲料,補充水分,必要時可服用適量維生素CAB2
4、預防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現在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體炎、肺炎或腮腺炎等傳染病,都會導致鼻黏膜的血管充血腫脹,甚至造成毛細血管破裂而出血。因此,一旦孩子患上這些疾病應及時治療。








*******************************************************************************
冬季孩子流鼻血預防及處理
導讀:幼兒的鼻黏膜較脆弱,在秋冬季節天氣乾燥,如果飲食上沒有註意,就很容易流鼻血。爸爸媽媽不用太擔心。需要警惕的是,雖然發生的概率極小,流鼻血也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徵兆,長期沒原因的流鼻血,父母要重視。相關知識,下面一起來關心。
一、孩子流鼻血常見原因
1、天氣影響:小朋友在天氣乾冷的時候、在感冒的時候、或在鼻子過敏或患鼻竇炎的時候,會因為鼻子不舒服而揉鼻子、擤鼻涕,因而讓原本就脆弱的粘膜破裂、流血。
2、碰撞或外傷:孩子活動力旺盛,跑跳間容易碰撞或受重擊,致使脆弱的鼻子出血。玩耍時將異物塞入鼻腔,也容易造成流鼻血。有時也會因為有挖鼻孔的習慣,造成流血。
3、疾病徵兆:血友病、白血病、血小板過低,或肝臟、腎臟病症等凝血機能的問題,高血壓、血管瘤疾病也同樣會有鼻子出血的情形。如果常常有不明原因的流鼻血,或是血流的時間過長,還是讓醫生檢查一下為好。
二、寶寶流鼻血緊急處理
1、保持直立前傾:讓寶寶的頭部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微向前傾的姿勢,不可仰頭。如此才可以使已經流出的血液順利地排出鼻孔外,以避免鼻血留在鼻腔內干擾到呼吸。
2、捏住鼻翼上方:接著用手直接捏住寶寶出血側的鼻翼上方(鼻子柔軟處),壓迫5~10分鐘左右,直至不會出血為止。 (另一側未流血的鼻孔不必壓迫,可維持正常呼吸。)
3、冰敷鼻根鼻頭:期間可以冰敷鼻根及鼻頭5~10分鐘,以幫助鼻子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的效果。
4、需查明原因:待血止住後,可以帶寶寶至耳鼻喉科查明出血的位置及原因。因為若小朋友出血的位置是在鼻腔的後處,較不易處理,需查明原因以防止下回再度出血。
三、兒童鼻出血處理禁忌
1、忌驚慌:兒童年齡尚小,當出血突然發生之時,往往手足無措。此時,父母首先要鎮定,可引導孩子做緩慢而深的呼吸,以充分放鬆。
2、忌仰臥:注意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血液經後鼻孔流入口腔,更要指導孩子把流入口的血液儘量吐出,防止血液嚥下後刺激胃腸道引起噁心、嘔吐或孩子誤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
3、忌亂塞:忌用紙卷、棉花亂塞,這不但起不到止血作用,不乾淨的紙卷及棉花反而會引起炎症。
四、孩子流鼻血的預防
1、保護鼻腔:當小兒鼻腔乾燥時,可用石蠟油、甘油滴鼻,或用棉團蘸淨水擦拭鼻腔。控制劇烈活動,避免鼻外傷,還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隨意摳挖鼻孔。
2、注意飲食:秋冬季節空氣乾燥,少吃容易上火的零食,多吃新鮮蔬果。並注意補充水分。冬季不要給寶寶盲目進補,以免引起燥熱性鼻出血。
3、戴口罩:在天氣過於寒冷並刮大風的日子帶寶寶外出,可以為寶寶戴上口罩,減少冷空氣對鼻腔黏膜的刺激。
資料來源:搖籃網 太平洋親子 搜狐母嬰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請正確引用網址:(複製必究)
資料來源http://mombaby.tw/article33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