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新生兒喘鳴 恐罹「軟喉症」影響發育


新生兒喘鳴 恐罹「軟喉症」影響發育

新生兒呼吸有雜音,呼吸餵奶出現困難,最好儘早就醫檢查是否罹患軟喉症。醫師警告,嚴重的喉軟症會影響幼兒呼吸進食及成長發育,需要及早診斷及治療,目前已可透過軟視鏡診斷及雷射手術治療,幫助改善症狀。

  足月出生的黃小妹,體重約3.3公斤,出生後就發現呼吸時有怪聲,且雜音越來越明顯,呼吸時費力,後來連餵食奶水也出現困難,2個月大時體重只有4.2公斤,明顯成長遲緩。經台北榮民總醫院確診患有軟喉症,施予手術治療後,寶寶才終於恢復正常呼吸,7日後順利出院,目前呼吸及成長都正常良好。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表示,一般嬰兒正常呼吸應接近無聲且幾乎看不到胸腔起伏動作。但有些嬰兒會因上呼吸道狹窄,進而吸氣困難,吸氣量不足時,便容易產生特殊的呼吸雜音,也就是俗稱的「喘鳴」。臨床顯示,先天性喉部疾病「軟喉症」,是造成80%90%嬰幼兒喘鳴的主要原因。

  宋文舉說明,軟喉症幼兒的氣管開口端,當喉頭上部結構過於軟弱,吸氣時結構因而塌陷,阻塞氣管,以致病兒吸氣困難。喘鳴症狀通常在寶寶出生不久就會出現,每當病童用力、哭鬧、餵食或仰躺時,喘鳴會加劇;改採俯臥姿勢或抬高下巴時,症狀則較舒緩。

  由於平均有2025%軟喉症患兒病情嚴重,長期吸氣量低,使得體內氧氣不足,可能影響腦部及智能的發育;進食量差、營養不足,外加用力呼吸時能量耗損增加,會導致成長遲緩,因此需要及早診斷治療,以斷絕惡性循環。

  宋文舉表示,治療嚴重軟喉症一般多使用硬式內視鏡進行局部碳雷射手術,去除阻礙呼吸的贅肉,傷害雖少,但手術相當費時。如今台北榮總已改採用軟內視鏡手術,由幼兒鼻道進入咽喉處觀察喉頭部位,再進行雷射,只需花費1520分鐘的時間,且術後67天即可以出院返家。

  宋文舉提醒,嚴重的喉軟症會影響幼兒的發育成長,若家長發現寶寶有呼吸障礙、進食困難情形,最好儘快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31&id=16426






*****************************************************************
漫談軟喉症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國森
    軟侯症是新生兒先天性喉部異常最常見的原因,也是新生兒先天性喘鳴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約佔百分之六十。傅統的觀念,以前只要新生兒有喘鳴就會被認為是軟喉症,而且以為在一至二歲間會自然痊癒,無須治療。然而事實上軟喉症真的是那麼的良性嗎?是不是也有因呼吸道阻塞而造成缺氧或腦性麻痺的例子,臨床上可能也屢見不鮮。在早期的教科書對軟喉症著墨甚少,然而由於診斷技術的改進及小兒耳鼻喉科的進步,己大為改變了許多小兒科醫師的想法。事實上,新生兒先天性的喘鳴只有約百分之六十為軟喉症,其他依次為雙側聲帶麻痺、聲門下狹窄、氣管支氣管軟化症及與舌後垂有關之症侯群如Piere Robin syn,Crouzon syn等。
    軟喉症,顧名思義就是喉部的構造較軟,以致於在呼吸的動態變化中,喉部軟骨的構造有塌陷的情形,而造成呼吸道阻塞。其發病的原因可能為:一、軟骨發育不成熟,二、解剖構造的異常,三、神經肌肉不協調。而最近亦有人提出可能和胃食道逆流有關。軟喉症雖然為先天性疾病,但並非一出生即會出現症狀,也可能出生一週後或一個月後才出現症狀,不過一般大多會在一週內出現。除非是次發性軟喉症,可能在一、二個月時才出現症狀,在台灣其原發病灶以舌根曩腫最常見。軟喉症的症狀通常在二至四個月時最厲害,此和嬰兒的活動力增加有關。軟喉症的症狀包括吸氣性喘鳴、胸骨上凹陷,嚴重者甚至會肋下凹陷、餵食困難或嗆食、生長遲滯或發育不良、胃食道逆流、心肺症、阻塞性窒息。其中以吸氣性喘鳴最常見,但喘鳴並不是隨時會發生,在吸奶、哭泣、洗澡或仰臥時症狀會較嚴重,在睡覺、側躺或俯臥時症狀較輕,在有呼吸道感染時喘鳴聲會變大且拖得較久。胸骨的凹陷係因呼吸道阻塞患者必須用力吸氣,久之造成漏斗胸或胸廓畸形。所有的上呼道阻塞一般均會有餵食困難情形,且用力呼吸的結果,使得餵食能量都用在呼吸上,不用在生長上而造成生長遲滯。由於上呼吸道阻塞者,在吸氣時會有胸內負壓情形,易造成胃食道逆流,最嚴重的情形是呼吸道的塌陷過於嚴重與頻繁而造成阻塞性窒息。
    診斷上,可以喉鏡直接探視,不過喉部構造易因舌根受到牽引而扭曲。較進步者,可以纖維內視鏡檢查,可看到喉部旳構造在呼吸動態變化中有吸入或塌陷的情形。一般可依其塌陷的方向分三型:A、後型,可見鬆地的楔形軟骨或杓狀軟骨黏膜由後往前塌陷。B、完全型,有長且捲曲的會厭軟骨會左右的向內側塌陷,通常會合併有後型。C、前型,可見鬆弛的會厭軟骨在吸氣時會由前往後陷入喉部,一般而言,此型最厲害也易有嗆食的情形。
    絕大部分的軟喉症會自行消失,在台灣我曾追蹤過這類病人,平均約十二個月會消失,有四個月即消失,但亦有長達三歲無消失者。但如果病人有腦性麻痺、先天性心臟病或聲帶麻痺則會延後痊癒的時間。大約有十分之一的軟喉症病人屬於嚴重型,必須手術,手術的方法從早期的氣管切開、會厭軟骨切除術、會厭軟骨固定術、到目前廣被推行的二氧化碳雷射喉上整形術,使患者已有較令人滿意的結果。二氧化碳雷射喉上整形術的原理主要是切除贅餘的軟骨和黏膜,或在會厭軟骨的舌面作雷射燒灼,造成結疤向外攣縮而不再塌陷。一般來講,此手術法對於單純的軟喉症成效相當不錯,可成功的改善喘鳴和胸凹及餵食困難等情形。然而,如果幼兒己有腦性麻痺或其他神經肌肉協調失常的問題,則手術的成果較令人失望。由於此類病人症狀較一般人來得嚴重,因此值得我們進一步的追蹤與修正手術方法。二氧化碳雷射手術自1985Seid等首度提出以後,至目前己是成熟有效的手術方法,解除了幼兒喉部阻塞,除了改善其呼吸外亦可改善其餵食與生長,更可減少窒息引起腦部缺氧的機會。







*****************************************************************
小兒呼吸鳴喘與軟喉症

台大台北社區醫療群
陳建銓耳鼻喉科診所 陳建銓醫師
父母在嬰兒出生時或之後,有時會發現其寶寶呼吸不順暢,可以聽到有喘鳴(stridor)的聲
音,嚴重的甚至會有呼吸困難的現象,這表示嬰兒可能有先天或後天的呼吸道疾病,其中有
些會隨著嬰兒長大而得到改善,有些會越來越嚴重而影響到嬰兒成長,甚至造成窒息的情形,
所以小兒呼吸喘鳴是不可以隨意忽略的。
一、什麼是喘鳴?
喘鳴是由於空氣快速流過呼吸道狹窄的部位所產生亂流的聲音,它是小兒呼吸道阻塞最
明顯的症狀。喘鳴的聲音可以是高頻或低頻,大聲或小聲,吸氣性的或呼氣性的,這都決定
於呼吸道阻塞的部位和嚴重的程度。吸氣性的喘鳴大多是喉部和喉部以上的阻塞所造成,呼
氣性的喘鳴大多是胸腔內呼吸道的阻塞所造成。
二、那些疾病會造成小兒呼吸喘鳴?
身體很多器官的疾病都會造成小兒呼吸方面的問題,例如腦部受傷、心臟病或氣管食道
廔管等疾病;而呼吸喘鳴大部分是呼吸道本身有軟化或狹窄的問題,呼吸道包括鼻、咽、喉、
氣管和支氣管
三、軟喉症(laryngomalacia)
軟喉症是小兒喘鳴最常見的原因,佔先天性喉畸形的 60%。它的典型症狀是間歇且低頻的吸氣性喘鳴;通常在二周大以後才出現症狀,隨著胸部呼吸肌肉發達漸漸變得明顯,在六個
月大時最為嚴重,然後再慢慢改善;雖然大部份在十八個月到二十四個月大時都已無症狀,
某些病童會持續喘鳴到幾歲大;一般軟喉症病童在用力時(哭、興奮、餵食)或平躺時,會變
得較為嚴重,這是因為用力吸氣反而會使喉開口軟化部位的塌陷,而無法吸到足夠的氣體,
嚴重的會有胸骨上或心窩的凹陷,同時造成氣體流速加快,而讓病童較易將飲水或口水嗆入
氣管。這雖是會隨著成長而自行緩解的疾病,但較嚴重的病例如不加以治療,仍會造成嬰幼
兒的窒息與死亡。
四、醫生如何檢查是否有軟喉症?
醫生會先觀察嬰兒呼吸的狀態,是否有間歇的吸氣性喘鳴,是否有胸骨上或心窩的凹陷,
再用聽診器聽胸部喘鳴的位置,必要時可以照頸部和胸部的 X 光看看是否有其它呼吸道狹窄
的問題,最後要確定診斷需要靠軟式內視鏡檢查。檢查時為了看清楚呼吸道的靜態和動態變化,先要給嬰兒一些鎮定劑和鼻腔麻醉劑,再將內視鏡放入鼻腔,觀察鼻、咽和喉部在吸氣
時是否有塌陷,進一步進入氣管和支氣管檢查是否有狹窄的情形。如果還無法確定診斷便需
要在全身麻醉下作硬式支氣管鏡檢查。
五、如何治療軟喉症?
軟喉症大部分會隨著成長而自行緩解,過去軟喉症都只有觀察病童的症狀,較輕微的病
例就調整其睡姿,稍嚴重的病例在其口鼻配帶保持呼吸道正壓的呼吸輔助器,很嚴重的病例
只好接受氣管切開,經由氣管來呼吸,這些都造成父母在照顧上極大的負擔。因此近年來發
展出雷射手術治療軟喉症,都能得到很好的成效。








******************************************************************
新生兒發喘鳴聲 恐罹軟喉症
【沈能元╱台北報導】新生兒呼吸若發出「吼吼」喘鳴聲,小心罹患軟喉症。九個月大的黃小妹出生時呼吸費力、發出怪聲,胸部因用力呼吸而嚴重凹陷,也不易吸食奶水,有生長遲緩問題,檢查罹患軟喉症,手術治療才恢復正常呼吸與成長。醫師表示,新生兒呼吸費力、有怪聲,合併生長遲緩,須就醫檢查。
嚴重會缺氧窒息
台北榮總昨舉辦軟喉症衛教記者會,收治黃小妹的北榮兒童醫學部部主任宋文舉說,黃小妹就醫時才兩個多月大,以軟內視鏡檢查確診為軟喉症,再以軟內視鏡進行雷射手術,目前黃小妹呼吸、生長已正常。
宋文舉解釋,軟喉症是常見先天性喉部疾病,病因是氣管開口端的喉頭上部,結構組織太軟,吸氣時結構組織易塌陷,阻塞正常氣流,造成呼吸及進食困難,症狀嚴重時,可能會缺氧窒息,影響腦部及智能發育。 
生長遲緩速就醫
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科主任王哲偉提醒,新生兒呼吸時胸部凹陷、發出喘鳴聲,合併生長遲緩,應盡速就醫檢查,若因軟喉症致嚴重呼吸困難,可用雷射去除喉頭上部多餘的軟組織,讓患者順利呼吸、進食。 
軟喉症小檔案
★病因:先天性喉部疾病,因氣管開口端的喉頭上部,結構組織太軟弱,吸氣時會塌陷,阻塞正常氣流進入
★發生率:新生兒罹病比率約千分之2
★症狀:
.呼吸費力,並因用力呼吸發出「吼吼」怪聲
.呼吸及餵奶都很困難,進食差恐發育遲緩
.呼吸不順可能缺氧,影響腦部及智能發育
★治療:以軟內視鏡伸入喉部,以雷射去除多餘的較軟組織
資料來源:宋文舉醫師 








*******************************************************************
沒吃奶力氣!罹重度軟喉症 寶寶2個月「長肉」不到1公斤
連吃奶的力氣都沒,當心寶寶是軟喉症!足月的黃小妹,出生體重原本有3.3公斤,但一呱呱落地,呼吸就伴有怪聲音,且吸氣雜音越來越重,呼吸時凹胸費力,連餵食奶水都很困難,2個月大時體重只有4.2公斤,不足正常的5公斤,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重度軟喉症,造成吸氣及進食困難,手術過後目前成長狀況良好。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表示,一般正常的呼吸,應是無聲無息,且幾乎是看不到動作的,但有些出生23個月內的幼兒,常見呼吸有雜音,甚至「喘鳴」的病態呼吸雜音,表示上呼吸道有狹窄存在,造成進吸氣困難阻塞,吸氣量不足。
其中軟喉症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喉部疾病,也是臨床上造成嬰幼兒喘鳴最主要的原因,比率高達80%90%,因為氣管開口端的喉頭上部結構太軟弱,一吸氣就塌陷,被吸蓋入氣管口內,阻塞了正常的進氣流,導致病兒吸氣困難。
宋文舉說,軟喉症的原因不明,通常在寶寶出生不久,每當用力、哭鬧、餵食或仰躺時,喘鳴就加劇,約有20%25%的比率屬於較嚴重的軟喉症,長期吸氣量不足,身體處於缺氧窒息邊緣,影響腦部及智能的發育;營養不足,也會導致體重成長遲緩。
臨床上,嚴重的軟喉症還可能出現:嗆咳、發粓、生長遲滯、胃食道回流、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凹胸、肺性心臟病等合併症,需要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以斷絕惡性循環。
宋文舉指出,傳統採用硬式內視鏡進行局部雷射手術,去除阻礙呼吸的贅肉,但寶寶需要全身麻醉、氣管內插管,台北榮總2008年起改用「軟內視鏡診斷及治療」,4年來收治近60位病兒,只需1520分鐘時間即可完成手術,術後約需住院67天,呼吸、餵食及體重狀況皆有明顯改善。








******************************************************************
淺談軟喉症
耳鼻喉科 廖伯武醫師
軟喉症(喉頭軟化症)是嬰兒喘鳴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也是新生兒最常見的先天性喉部異常,約佔新生兒喉部異常的60%。其發生原因目前尚無定論,可能是喉部組織異常、軟骨發育不成熟、附近神經肌肉不協調而造成呼吸道阻塞。
  一般小朋友在正常呼吸時不會發出明顯的聲音,但軟喉症病童吸氣時會發出喘鳴,尤其在平躺餵食及活動量增加時會更加明顯;嚴重者還會合併餵食困難、胃液逆流、吸氣時肋骨上緣出現凹陷,甚至產生肺心症及呼吸中止等問題。
  通常幼兒若有喘鳴問題,在出生後一週內就會被注意到,但也有可能在幾個月後才出現症狀;一般在6-8個月大時症狀表現最嚴重,9個月時達到高原期,而後症狀會逐漸減輕,平均喘鳴的時間約42個月。
  這是因為嬰兒的活動量隨著成長而增加,導致症狀越來越明顯;但是喉部的構造也會隨著長大而日漸成熟,所以症狀到後來會越來越輕微。
  因此,大部分軟喉症的小朋友只需要仔細追蹤觀察,治療可矯正的疾病(如胃食道逆流),其喉部的構造會隨著時間漸漸長大成熟,症狀也會慢慢改善;只有少數的小朋友症狀會嚴重到影響生命或正常發育,才需要手術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小兒喘鳴還有許多其他原因,家長最好帶小朋友到醫院做詳細檢查,包括理學檢查、軟式喉鏡、胸部及頸部X光等;若要進一步檢查,則可採用直接喉鏡、支氣管鏡,先找出確切的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
寶寶呼吸有雜音?可能為軟喉症
台灣大約每20萬新生兒當中就有200位患有軟喉症,機率約為千分之一,軟喉症的根本原因並不清楚,屬於功能性障礙,症狀輕微的話可能在寶寶1~2歲時自然痊愈,嚴重的話則可能會影響寶寶呼吸、進食及成長發育等,應該要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哦!

 軟喉症是什麼?

軟喉症軟喉症是最常見先天性喉部疾病,也是造成寶寶喘鳴最主要原因(80~90%),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說,軟喉症較容易出現在2~3個月的寶寶中。主要部位在於氣管開口端(喉頭上部)結構太軟弱,吸氣時喉頭上部結構因氣壓變化塌陷,阻塞正常進氣流,病兒會呈現吸氣困難、呼吸有雜音。

喘鳴是一種較特殊的病態呼吸雜音,多發生於吸氣時。常在寶寶出生不久就出現,用力、哭鬧、餵食或仰躺時,喘鳴會更嚴重,應該俯臥或抬下巴便可獲得改善。喘鳴出生後開始會逐漸加重,到4~8個月大時達到最高峰,之後慢慢舒緩,通常可在1~2歲會自動痊癒。

其中約有20~25%的軟喉症比較嚴重,會造成吸氣及進食困難、影響腦部及智能發育、導致體重成長遲緩,還會出現如嗆咳、發粓、生長遲滯、胃食道回流、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凹胸、肺性心臟病等嚴重症狀。若嚴重軟喉症出現,爸爸媽咪應及早帶寶寶進行治療,以斷絕惡性循環,目前最理想的診斷及治療方法是用軟內視鏡診斷加雷射治療,做一次狀況明顯改善,只有1/10需要進行第二次,術後67天即可出院,所以爸爸媽媽不用太擔心!

資料參考: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訪問
寶寶健康  張貼於 2013-08-28







*************************************************************************************************
幼兒呼吸有雜音 軟喉症別誤為感冒
寶寶呼吸伴有奇怪吸氣聲音,甚至呼吸時胸部下凹且感覺十分費力,要小心可能不是單純感冒引起,有可能是重度軟喉症,透過軟視鏡的診斷及雷射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即可緩解恢復正常。
1名黃小妹足月懷孕出生體重3.3公斤,出生後呼吸即伴有怪聲音,吸氣雜音逐漸加重,呼吸凹胸費力,以致呼吸及餵食奶水皆困難,2個月大時體重只有4.2公斤,明顯成長遲緩;所幸經診斷患有軟喉症,立即施予簡便的手術治療,術後呼吸逐漸恢復正常,且成長良好。
罹患軟喉症 嬰幼兒易喘鳴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宋文舉主任表示,臨床上「喘鳴」是一種較特殊的病態呼吸雜音,多發生於吸氣時,表示上呼吸道有狹窄存在,造成進吸氣困難阻塞,吸氣量會不足。而其中「軟喉症」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喉部疾病,也是臨床上造成嬰幼兒喘鳴最主要的原因。
主要病兆部位為氣管開口端的喉頭上部結構太軟弱,當吸氣時因氣壓變化喉頭上部結構塌陷,被吸蓋入氣管口內,而阻塞正常的進氣流,病兒會呈現出吸氣困難。喘鳴症狀通常在寶寶出生不久即會出現,當用力、哭鬧、餵食或仰躺時,喘鳴會加劇,俯臥或將下頦部延伸(抬下巴)時會獲改善。
臨床上還會出現其他嚴重的徵候,如嗆咳、發粓、生長遲滯、胃食道回流、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凹胸、肺性心臟病等,需要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以斷絕惡性循環。目前公認最好的診斷方式是經由軟內視鏡由幼兒鼻道進入咽喉處,直接觀察喉頭部位於呼吸動態變化。
治重度軟喉症 軟鏡診斷+雷射
治療嚴重軟喉症,已有創新的處理治療方式,即軟內視鏡診斷及治療,新方法可於軟鏡正確診斷後,直接向家屬以影像解說病兆狀況,經其同意手術後,立即順勢以軟鏡做雷射治療,約只需再花15-20分鐘時間即可完成手術,術後約需住院6-7天即可以出院返家。患者呼吸、餵食及體重狀況皆有明顯改善。








********************************************************************
小嬰兒呼吸很大聲衛教
  因為很多媽媽為了這種小毛病困擾不已,所以在這裡就我所知與大家分享。
  最常見的呼吸很大聲是嬰兒鼻孔裡堆積髒東西所造成。嬰兒的鼻道本來就很狹窄,再加上都市裡空氣中看不見的灰塵很多,堆積在鼻道又刺激導致分泌物增加,多重的原因造成小嬰兒的鼻道常常阻塞不通,甚至鼻屎清了又清,總是清不完。這種呼吸很大聲的特色是小嬰兒活力,食慾都很好,只是呼~吸~都很大聲,甚至睡覺的時候遠遠的都聽的見。這樣的狀況有幾個解決的方法:
使用空氣清靜機使灰塵減少;
每天一次到兩次使用生理食鹽水滴一滴在baby的鼻孔裡面,讓他打個小噴嚏,等一分鐘讓髒東西吸水膨脹,接著用吸鼻器清理鼻孔裡的分泌物與髒東西。吸鼻器要用嬰兒專用的「把噗型」那種,前端較長,效果較佳。
有人進一步用母奶滴一滴在baby的鼻孔裡面,也是一樣用吸鼻器清理。聽說這樣做會讓分泌物減少,而且母奶裡的抗體可以幫助抵抗病菌。我並沒有找到文獻足夠的證據,但是聽我建議的媽媽們都說有效!
  第二種是口水或氣管分泌物較多,常常在上呼吸道部分打轉。這樣的小baby症狀時有時沒有,偶而會咳個一兩聲。此症有時候與嬰兒性氣喘有關,但不是每一個病人都有此疾病。一般嬰兒把痰或口水吞下去以後呼吸就沒有聲音了,但也許過不久聲音又跑出來,呼~氣的時候有水聲呼嚕呼嚕,吸氣的時候比較小聲。怎麼處理這種狀況我沒有通則的建議,有些書上說趴睡口水分泌會比較少,但趴睡一定要小心不要讓孩子窒息。已經有嬰兒性喘鳴者還是來看醫生比較妥當。

  第三種呼吸大聲是軟喉症。軟喉症是新生兒先天性喉部異常最常見的原因,顧名思義就是喉部的構造較軟,所以呼吸的時候結構會塌陷造成部分阻塞。此病的特徵是吸~氣的時候呼嚕呼嚕地很大聲,呼~氣的時候就還好(當然嚴重的病例則是都很大聲)。軟喉症雖然為先天性疾病,但並非一出生即出現症狀,可能會在出生一週後或一個月後呼吸才漸漸變大聲,通常在二至四個月時最厲害也最吵,此和嬰兒的活動力增加有關。通常軟喉症的病人在感冒,餵奶,哭鬧,或仰睡時症狀會較嚴重,而側躺或俯臥時症狀較輕。一般的處置是:
如果您的孩子沒有影響到奶量與睡眠,體重增加也正常,則不必特別理會之。這種輕微的軟喉症絕大部分會在一歲前會自己好起來。
如果您孩子的軟喉症已經影響到生活,體重無法增加,時常嗆奶,有胸凹肋凹等症狀,可能就要開刀。目前本院李國森主任使用雷射喉上整形術(戲稱烤魷魚手術),效果相當不錯,也不用挨刀子。
  以上第一種最常見,第三種最不常見;不過不管哪一種,只要吃喝睡眠都沒有影響,體重正常增加,就都不用吃藥或開刀,安心地讓孩子自然的長大吧!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8425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