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餵孩子吃藥必備技巧及注意事項


餵孩子吃藥必備技巧及注意事項

導讀:每個父母餵孩子吃藥,方法大不同,最忌哄、嚇、壓方式。稍有不慎藥水嗆入小孩的氣管,非但病沒治好,還可能對孩子產生危害。餵藥要注意哪些事項,以及如何克服孩子得吃藥的恐懼,以下分析,我們一起來了解。
給寶寶餵藥的7注意事項:
1、平時不要利用吃藥、打針、去醫院恐嚇孩子,造成孩子對一些醫療行為的恐懼感,要告訴孩子生病後就需要吃藥,接受醫生的治療,這樣疾病才能很快痊癒。
2、吃藥前一定要核對藥物名稱、藥物劑量、使用說明、有無禁忌、是否在保質期內,準確無誤後方可餵孩子。
3、如果是液態製劑吃前一定要搖勻後再吃;藥片研碎後倒入少許水,調成混懸狀備用。吃完藥後注意如何保存,防止由於保存不當引起藥物變質。
4、餵藥時不要採取撬嘴,捏緊鼻孔,強行灌藥,這樣更容易造成孩子的恐懼感,孩子掙扎後很容易嗆著孩子引起誤吸。尤其是一些油類的藥物更要慎重,防止嗆後引起吸入性肺炎。
5、不要在孩子張口說話或者大哭時突然餵藥,這樣很容易隨著孩子的吸氣而將藥物誤入氣管。
6、藥物不能與果汁、牛奶、豆漿、飯菜等食物一起同服,除非有特殊需要。因為這樣做的結果很容易引起藥物與食物間的不良反應或者降低藥物的藥效。
7、家長的表率作用十分重要,同時也要給孩子提供模仿的榜樣,當孩子看到榜樣被獎賞的行為時,就增加產生同樣行為的傾向;反之,當孩子看到榜樣被懲罰的行為時,就會抑制產生這種行為的傾向。
正確給孩子餵藥的方法:
1、餵藥前,先誘導或分散小兒的注意力,並使小兒的情緒處於較穩定的狀態。
2.、餵藥前,不宜給小兒餵奶及飲水,這樣既可以防止發生嘔吐,又可使小兒處於一種飢餓狀態,便於藥物嚥下,對於熟睡的小兒餵藥前應喚醒。
3、給新生兒及幼兒餵藥時,應將小兒抱於胸前,用手臂支起頭部,以防因其後仰動作藥物被吸入氣管中。
4、在小兒拒服藥時,應用拇指與食指按壓雙頰,迫其張口,然後再將藥物慢慢倒進嘴裡,注意不宜將藥物直接倒入咽部,以免引起嗆咳而使藥物被吸入肺中。
5、五歲以下的小兒可將藥片研碎,溶於糖漿或某些食品種。
6、當用塑料滴管等餵藥時,管口端要指向口頰內側面,以避免吸入或引起嗆咳。
7、餵藥後,應繼續餵溫開水2030毫升以利於殘存在口腔與食管的藥物進入胃。但注意不宜馬上餵奶,以免引起嘔吐。
8、剛餵過藥的小兒不宜馬上躺下,應該讓其直立或坐幾分鐘,以利於藥物迅速進入小腸而被吸收。
9、小兒用藥必須嚴格掌握劑量,按說明或醫囑定時定量服用。
克服孩子的「服藥心理」4要點。
1、讓孩子理解疾病痛苦:讓孩子知曉疾病魔給身體所造成的痛苦。使孩子產生厭病感,繼而形成強烈的治療慾望。
2、讓孩子知道用藥的好處:你應該用十分肯定的語氣、充滿信心的語調告訴孩子,藥物會幫助他殺死病菌,消除痛苦,變得像平常一樣的舒舒服服、自由自在。症狀減輕後,家長應及時讚揚藥物的作用。當孩子感到了打針和吃藥的作用時,便會樂意去吃藥。
3、引導孩子自己吃藥:利用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和表揚孩子自己服藥。這樣做可分散孩子對藥物的注意力,減輕藥物在口中的苦澀感,還可以使孩子由此獲得一種愉快的心理滿足。
4、用柔情驅散孩子的恐懼:父母溫柔的舉止、和善的眼光、親切的話語,常會大大減弱孩子對服藥的恐懼感。父母千萬不可用懲罰的方法,強迫孩子服藥。
結語:生病,是無法避免的一件事,特別是嬌嫩的寶寶,季節變化期間更容易生病。生病了免不了要吃藥,而分析小兒不願吃藥的原因,主要是怕苦,其次是家長經常給予孩子吃藥、打針是一種懲罰的暗示。因此,家長在平時不要用打針、吃藥嚇唬孩子,當孩子順利地吃下藥時,就要鼓勵和稱讚他,讓寶寶快快好起來。
文章來源:新浪親子中心、寶寶樹、家庭生活教室、偶愛家







****************************************************************************
餵寶寶吃藥的14大禁忌 媽媽必知

導讀:孩子生病,當媽媽擔心又著急,除了對於孩子吃藥的不配合,明明是對症的藥,可寶寶吃了卻效果不明顯。父母在餵孩子吃藥時犯了哪些錯。今天小編這裡幫大家整理出來,以下的文章分析,身為媽媽的妳一定要看。
1、寶寶吃藥後不要馬上睡覺。
寶寶躺著吃藥或吃好藥後馬上睡覺,往往會使部分藥物粘在食道裡,這樣,既影響藥物發揮作用,又可能損傷食道。
所以,給寶寶服藥後,應多喝水,最好半小時後再讓寶寶睡覺。
2、不要什麼藥都用溫開水送服。
不是所有的藥都適合用溫開水送服,下面幾類藥最好用涼開水服用。
*維生素類:維生素類藥物屬於水溶性製劑,很不穩定,遇熱後容易被破壞而失去療效。
*止咳糖漿:止咳糖漿之所以有止咳作用,主要是因為糖漿口服後會覆蓋在發炎的咽喉黏膜表面,從而減輕對黏膜的刺激,緩解咳嗽症狀。如果用溫熱的水送服,可能會稀釋糖漿,降低粘稠度,就不能形成“保護膜”,也會影響藥物療效。
*益生菌:一些對腸道有保護作用的益生菌製品,用溫度稍高的水服用,可能會殺滅菌群而影響藥物效果。
*預防疫苗:給寶寶吃預防小兒麻痺症的糖丸前後,都應避免食用熱的食物或喝熱的飲料和水,因為疫苗會在高溫下被殺死而失去活性。
*助消化藥:一些幫助寶寶開胃助消化的藥物,是通過藥中所含的一種活性蛋白酶發揮作用的,這種酶遇熱後會凝固變性失去作用,達不到助消化的作用。
3、不要把一天吃3次的藥物安排在早中晚餐前後吃。
“一日3次”或“一日2次”,是根據實驗測定出藥物在人體的代謝速度後規定的,意思是將一天24小時平均分成三段或兩段,每8小時或12小時服用一次。
按時吃藥,才能保證體內的藥物濃度,達到治療目的。如果把一天吃三次的藥物安排在早中晚餐前後吃,就會使白天寶寶身體裡藥物的濃度過高,而晚上又達不到治療的作用。
對每天服藥次數,醫生用字母表示。 Qd,代表一天服藥1;bid,代表一天服藥2;tid,代表一天服藥3次。
4、漏吃藥,補不補,看情況。
普通的藥物漏服一次沒關係,但若是需長期服用的藥物,如,治癲癇的藥物,漏服就會影響療效,甚至加重病情。多數藥物漏服,如已接近下次吃藥的時間,就不要補服了。
不可在補服藥物時加倍劑量服用。
5、吃藥時,不要只喝一點點水。
因藥物會不同程度損傷寶寶的肝臟和腎臟,需用水來加速代謝,一般藥物,喝60100毫升的水,服用抗生素類、退熱藥、止瀉藥等藥物時,每天至少要給寶寶喝200毫升以上的水。
也有服藥後5分鐘內不喝水的,如止咳糖漿。
6、服藥要看藥品說明書,不要忽略服藥時間。
*飯前服用:是指飯前12個小時服用,以利於藥物吸收。很多止瀉的藥物需要在飯前服用。
*飯時服用:是指在飯前或飯後片刻服用。一些開胃的或幫助消化的藥物應在飯時服用。
*飯後服用:是指飯後半小時或1個小時服用,這樣可減少藥物對胃腸的刺激,或促進胃腸對藥物的吸收。一般來說,抗生素類等大部分藥品都適合在飯後服用。
7、不要保留已過期的藥物。
每種藥物有一個有效期,已過期的藥物有害無益。必須養成習慣,先看看藥物是否已過期再餵給孩子吃。最安全的做法是每3個月清理一次藥箱或藥櫃,丟掉已過期的藥物。
8、不要在沒必要的時候餵孩子吃藥。
很多時候一些小毛病,如喉嚨不舒服、流鼻涕、輕微咳嗽之類,不用吃藥也可很快自愈。事實上,很多買回來的成藥只是治標不治本,而且藥都會有副作用,父母不可胡亂給孩子吃藥。為了安全也不宜儲存太多藥在家裡,以盡量減少孩子接觸藥的機會。
9、不要孩子們分享處方藥。
如果你的孩子上個月用剩了一些眼藥水,現在他的小表妹也得了同樣的眼病,為什麼不可以用那瓶剩下的眼藥水呢?首先在上次使用時,藥水的滴管可能已受到了污染;另外,看上去症狀相同的病情卻可能是由不同的原因緗起的。
所以即使同一個孩子得了和先前完全相同的病,在給孩子使用相同的處方藥之前,也要請醫生作檢查。告訴醫生你手頭現有的藥品,讓他來作判斷:是可以繼續使用呢?還是需重新配藥。
10、含有阿司匹林成分的藥物要特別小心。
父母應該知道,不能給孩子吃阿司匹林,因為有可能會引致雷爾綜合症,令孩子的腦部和肝臟受損。需小心防範的是:有些藥物表面看雖非阿司匹林類,卻間接含有阿司匹林成分。所以最安全的辦法還是請醫生開藥。
11、餵藥時不要騙孩子,它的味道就像糖果一樣。
絕對不要為了哄孩子吃藥而騙他們說藥的味道十分美妙。孩子有時候會因品嚐「美味」的藥品,而引發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
你應該教育孩子要遵守服藥的規定,就像教育孩子要遵守服藥的規定,就像教育孩子不得玩火一樣。
讓孩子記住「只有在醫生許可的情況下,才能吃藥。」如果對孩子說一種藥的口味“不錯”並非不可,但是要提醒孩子只能服用大人給他的藥品。將所有的藥品放在孩子無法拿到的地方。
12、病情無改善應該停止吃藥,盡快看醫生。
假如孩子吃某些藥已兩三天還未見好轉,便應該停止不要再吃,須盡快帶孩子去看醫生。不要期望再吃一段時間這些藥才發揮作用,很可能孩子的病症非表面看來那麼簡單,必須請醫生來對症治療。
13、不要將嬰兒的退熱藥給學步兒童服用。
嬰兒退熱藥中的有效藥物濃度比孩童配方來得高,有些藥物嬰兒服用的量超過孩童配方的3倍之多。這樣做的原因是嬰兒對藥物的吸收力相對較小,並且更容易將藥吐出來。如果你將嬰兒退熱藥倒在湯匙內,給學步孩童吃,那麼你給的量可能會太多了。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仔細閱讀藥瓶、藥盒上所有的標貼指示,特別注意是“嬰兒配方”還是“兒童配方”。
14、不要將藥物轉換盛器。
有些藥物的原裝盛器或許太大,略嫌佔地方,但千萬不要因此而換盛器,因為若忘記把藥物名稱和服用指示記下來貼在新的盛器上,或寫得不清楚,便很容易導致餵錯藥或所餵的分量失當。請不要為了省地方而冒險。
結語:孩子出生後在與大自然親密接觸中,往往也會由於各種原因引起身體不適而患病。所以偶爾的小病痛是難免的,而藥物療法是防治疾病的綜合措施中一個重要的步驟。但如何正確使用讓寶寶快快痊癒才是爸爸媽媽該作的事。
文章:尋醫問藥、母嬰頻道、偶愛家、親子頻道、新浪親子







*****************************************************************************
餵嬰幼兒寶寶吃藥全攻略

導讀:家中的寶寶難免生病,需要吃藥的時候,面對寶寶對苦、澀或有異味的藥物,吃過一匙之後通常是不肯再吃的,為了避免因藥物的味道而影響服藥,最好是選用味道好的兒科用藥如甜的糖漿,有水果味的咀嚼片或含片等。
餵寶寶吃藥七原則:
1、餵藥工具勿伸入寶寶口腔太深的部位。
2、調和藥物的開水要使用溫涼的,熱水會破壞藥物的成份。
3、保持餵藥環境的安靜。
4、如非須飯後服用的藥物,最好讓寶寶在吃奶之前吃藥,因為寶寶在飢餓狀態下,會自然張口吸吮。
5、寶寶不肯張口,不要硬灌藥,以免日後抗拒吃藥。
6、餵寶寶服用懸浮液時,不要摻水,應等寶寶服下藥物之後,再給他喝下與藥物等量的水。 (服用1cc懸浮液,就喝1cc白開水)
7、寶寶服用藥物的效用以30分鐘為準,如果在30分鐘以內大量嘔吐,就要再補服一劑。
餵寶寶吃藥的技巧
吃中藥:果丹皮鋪舌面
取一根果丹皮,把它對半切短,然後將半張果丹皮攤在孩子伸出的舌頭上,然後再給孩子喝中藥。因為果丹皮又酸又甜地包裹住舌頭,孩子幾乎沒嚐到藥味,藥汁就已經順著果丹皮上面流進喉嚨了。
吃西藥丸:用鈣片練吃藥
先拿兩片鈣片當作練習,跟孩子玩“吃藥”遊戲,媽媽吞一片,寶寶吞一片,看誰吃得又快又好。剛開始時,孩子吞不下去,把鈣片含在嘴裡,感覺味道還不錯。
慢慢地訓練幾天,孩子終於學會把藥片直接放入口中,不加品嚐就立即把藥片吞下去。以後,萬一生病要吃西藥丸,就玩這個“吃藥”的遊戲,孩子根本沒感覺到此藥非彼藥。
哄寶寶吃藥備用方法
1、出其不意:可以準備兩個小碗,一個裝寶寶喜歡的果汁或飲料,另一個裝藥,先給寶寶餵飲料、趁她不注意時換成藥水快速餵下,再給寶寶一匙飲料。
注意:餵藥的量不宜過大,餵藥時不要形成固定的規律,以免寶寶發現後不肯再服。
2、遊戲法:餵藥前先跟寶寶做遊戲,在遊戲的過程中邊玩邊餵,對於不難吃的藥物通常她是不會拒絕的。
3、吸管法:可以選擇寶寶覺得比較新穎的方法,比如用吸管吸.
4、模仿法:家長也可以假裝吃藥,並做出種種好吃的表情吸引寶寶的注意,以便寶寶產生好奇感,模仿大人吃下藥物。
餵寶寶吃藥錯誤做法
1、用茶匙給孩子餵藥:如果父母每次都是用茶匙給孩子餵藥,那麼將冒兩種風險——用藥過量或用藥不足。
2、沒有遵循“用前搖勻”的指示:如果在藥瓶的標籤上寫著用藥前搖勻,那一定是因為需要在使用前分散有效成分,否則,沒有搖勻就直接服用,最先服用的2/3的藥液會比規定的濃度要淡,藥性不足,而剩下的1/3又太濃,服用後會有損孩子的健康。
3、不必要地用藥:很多時候,孩子喉嚨痛、流鼻涕或咳嗽是不需要服藥的,即便你給孩子吃了非處方藥,它也只能對付表面的症狀,卻去不了病根。
4、沒有按孩子年齡用藥:給嬰兒和給幼兒用的藥物濃度是不同的,比如同樣是撲熱息痛,如果你給幼兒服用嬰兒劑量,孩子服用的藥物有效成分就不足.
持續服用不見效的非處方藥:如果在給孩子服用了一種非處方藥兩三天后還是沒有緩解或好轉,就不要再耽擱了,你需要帶孩子去看醫生。還有,孩子發高燒或劇烈腹瀉或嘔吐,都需要及時去醫院,由醫生來診斷並開處方。
資料來源:幸孕網、搖籃網、寶寶樹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請正確引用網址:(複製必究)。非經授權,嚴禁全文轉載。







*********************************************************************
餵寶寶吃藥技巧與禁忌 媽咪必讀

導讀:給寶寶餵藥是年輕的父母們最為苦惱的一件事兒。看著粉嘟嘟的小寶寶哭得聲嘶力竭,卻仍然餵不進藥,真是焦急。小編告訴您:其實,在給寶寶餵藥時只要講究一些方法和技巧,餵藥也可以是一件輕鬆的活兒!
餵藥前的準備事項
*準備好給寶寶吃的藥,再仔細查看一遍說明書,核對一遍用藥量
*餵藥者需用洗手液認真清洗雙手。
*清洗好餵藥需用的輔助工具,並放置在藥物旁邊。
*準備一些白開水和寶寶愛吃的餅乾或糖果等零食。
餵藥時間選擇有講究
*一般情況下給寶寶的餵藥時間應選在兩餐之間,但如果怕孩子因吃食導致嘔吐,可選在進食前30分鐘到1小時,因為此時胃已排空,還可以避免服藥引起的嘔吐。
*某些對胃有較大刺激的藥物,如鐵劑等,可以選在餐後1小時餵服,這樣就可以防止藥物損傷胃黏膜。
寶寶餵藥基本步驟
餵藥水類的藥物
*媽媽採取坐姿,讓寶寶半躺在媽媽的手臂上。
*媽媽用手指輕按寶寶的下巴,讓寶寶張開小嘴。
*用滴管或針筒式餵藥器取少量藥液,利用器具將藥液慢慢地送進寶寶口內。
*輕抬寶寶的下頜,幫助他吞嚥。
*將所有藥液都餵完後,再用小勺加餵幾勺白開水,盡量幫助寶寶將口腔內的餘藥嚥下。
餵片劑類的藥物
*將片劑碾碎,並搗成散粉狀。
*取適量粉末倒在小勺上,並在藥粉上撒少許糖粉,用以遮蓋藥粉的味道
*讓寶寶張開小嘴後,將藥粉直接送入口中。
*取裝有適量白開水的奶瓶給寶寶吮吸,以利於寶寶將藥粉嚥下。
*給寶寶吃一塊小餅乾,以減少藥在嘴裡留下的苦味。
4大餵藥輔助工具藥輔助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效使用餵藥輔助工具,能讓餵藥過程更順利哦。
*湯匙:適合新生兒至1歲以上幼兒。
*針筒或滴管:對還不會吞嚥的嬰幼兒最適用。
*藥杯:適用於已經學會吞嚥的1歲以上幼兒。
*甜點誘惑:對1歲以上幼兒,可以準備小零食當作獎勵。
餵寶寶吃藥的禁忌
不要捏鼻子餵
有的父母給小孩餵藥,不注意方法,孩子不張嘴,家長就捏鼻子硬餵,這種餵藥辦法危險性很大,人的氣管和食管是並排挨著的,鼻子不能吸氣,就只能通過嘴吸氣了,這樣就非常容易把藥和水嗆入小孩的氣管,甚至可因氣道被堵而使小孩窒息死亡。
不要在打罵下餵藥
有些家長,沒有耐心,看到孩子哭鬧就心急上火,容易採取哄、嚇、壓或打的辦法,其實餵藥也有技巧,對小孩子,可以採用“偷梁換柱”的方法,如在他玩的時候給他餵果汁的中間,插入藥物,孩子可能不會注意到。
對於大孩子,要耐心勸說,並給予適當的獎勵或鼓勵,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不要在飯後立即餵藥
如今兒童藥物,大多口感比較好,盡量選擇孩子喜歡的藥物劑型,如果必須要吃苦藥(比如阿奇黴素),最好在孩子飢餓的時候先給他吃,孩子胃是空,不容易把藥物吐出來,相反如果飽食後餵藥,孩子很容易把藥和飯都吐出來。
不要用開水化藥
有些家長著急,不等開水晾涼就開始衝藥,其實這是很不合適的,許多藥物,遇熱後會變質,如活菌製劑(媽咪愛)用開水沖後就失去作用了,所以家中時常晾點涼開水是很有必要的,對所有的藥物,還是用溫水化開。
不要給小孩子餵大人吃的藥物
一些孩子,平時體質好,家裡很少備藥,一旦孩子突然在夜間發燒,有些家長就湊活,用大人喝的藥物如阿司匹林給孩子吃,這是非常危險的,阿司匹林容易引起胃出血等,所以,孩子家裡準備一些常用藥很重要,
另外發燒的時候,沒有退燒藥其實可先用比體溫低幾度的溫水降溫,也可起到一定的效果.
不要用蜂蜜水餵藥
沒有熱開的蜂蜜裡可能含有肉毒桿菌,會對孩子造成傷害,所以,要給藥物裡添加“佐料”還是用白糖比較好,但是吃完藥物後最好用涼白開漱口比較好,不然長時間會形成齲齒。
不要在夜間餵藥
孩子發燒多在晚上,在給孩子物理降溫的同時,通常只給孩子吃點退燒藥物就行了,第二天再吃消炎藥等其他藥。因為孩子夜間處於瞌睡狀態,如果吃太多的藥物,容易嘔吐,腸胃不舒服導致睡不好,反而會加重病情。
不要將藥物和牛奶混在一起餵
因為牛奶和藥物的混合可能會出現凝結現像或降低藥物的治療作用,加之餵奶與餵藥同時進行也影響孩子的食慾,最好還是單獨餵服藥物。
不要用過多的水餵藥
最近電視上總在播放一個感冒藥的廣告,孩子發燒了,媽媽馬上拿出藥物,倒入了一大瓶水杯中,其實這是錯誤的,那一大杯水化藥,孩子怎麼能喝完?因為小寶寶胃容量有限,而且生病的時候,胃腸功能經常不如平時,用最少的水,把藥喝下去最重要.
不要用大勺子餵藥
用大勺子餵藥,不容易掌握藥量,一次喝不完不說,容易灑落,還容易容嗆住孩子,所以對於小孩子,還是使用滴管比較合適。
如可用餵魚肝油的滴管,將藥液吸滿後,把管口放在小嬰兒口腔頰粘膜和牙床間慢慢地點點滴入,要隨著新孩子吞嚥的速度緩慢進行。對大孩子,用小勺子,或買專用的餵藥器比較好。
小編總結:給寶寶餵藥是技術活和耐力的結合體哦!看似簡單的餵藥卻有這麼多的“竅道”,如果您的孩子實在是不好餵藥,不妨和身邊的媽媽們多交流一下,或許還能從她們那裡學到一些更多的竅門。
資料來源:好孩子網、中國早教網、親貝網、親子頻道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請正確引用網址:(複製必究)。非經授權,嚴禁全文轉載。
資料來源http://mombaby.tw/article22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