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冠軍兒童養成計畫 從營養早餐開始

【聯合線上企劃/張嘉麟】

身高體壯,大方開朗,反應靈敏學習快速,無論課業或是課外活動都表現亮眼,體力充沛,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心,這就是冠軍兒童的特色!身為父母,總是擁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願,要把孩子教養成冠軍兒童,除了安排完整學習計畫,給予心理上的關懷支持,孩子們成長所需的營養,更是不可忽略。
從一早到學校上課、課間的體育活動、放學後的社團練習,到安親班或補習班進修才藝,然後再進行課後的作業練習,學齡中的兒童,一天內必須消耗大量的腦力與體力,若無完整又均衡的營養補充,將無法支持孩子成為冠軍孩童的。
營養素的不足,將會阻礙孩子的成長發育,例如:蛋白質不足,會造成貧血與生長遲緩,若能適時的補充相關營養素,如鐵、鋅、碘、鎂等,將有效提升智商與認知能力;另外,補充鈣質能夠強化骨骼發育,讓孩子擁有足夠的本錢生長。在眾多營養素中,維生素B群對兒童來說更為重要,能幫助消化與營養攝取,提供孩子充沛的體力,同時也能安定神經舒緩焦慮,幫助頭腦製造好心情,有助於孩子面對學習上的挫折與壓力。由此可知,均衡的營養攝取,對發育中的孩童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台灣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調查報告發現,在孩子成長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維生素B群,有將近六成的學童攝取不足,特別是女性幼童。因此對於孩子的餐飲習慣,身為父母理當細心照料,特別是早餐。完美的飲食習慣應遵循「早餐吃的像國王、午餐吃的像百姓、晚餐吃得像乞丐」的準則,行政院衛生署也表示,不吃早餐的學童,數學成績、注意力與出席率平均較差,尤其對於營養不良的學童更明顯。
為了儲備一整天所需的能量,專家建議,早餐可以澱粉、奶蛋、起士、肉片等為主,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同時,適時的搭配營養補充飲品,提供孩子豐富的礦物質與維生素,讓孩童頭腦思路更清晰,也有體力來進行學習。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調查指出,有五成以上的媽媽們認為鮮奶、麥片、薏仁飲跟豆/米漿,對孩子來說是最健康的飲料,但事實上,若想提供孩子成長所需的活力與營養,不妨選擇擁有雙倍牛奶配方的新美祿,富含六種礦物質與八種維生素,豐富的蛋白質與維生素B群,維持孩童精力充沛的狀態,雙倍牛奶的鈣質補充,強化骨骼發展,純天然的優質麥芽也能幫助消化吸收,營養加倍但脂肪減量,讓孩子只吃進健康與營養,上課不再打嗑睡,充滿活力。
成為冠軍兒童並不難,只要家長們留心孩子的成長狀況,提供均衡的飲食,透過營養早餐的調理,搭配營養補充飲品,讓孩子充分吸收完整的營養素,就能讓孩子邁向冠軍之路,高人一等了!


全文網址: 「冠軍兒童」養成計畫 從營養早餐開始 - 冠軍兒特製早餐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76446#ixzz1rF7ekSAc
Power By udn.com






********************************************************************************

小孩也有三高?飲食、運動、睡眠掌握成長關鍵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個「高」起點,將來取得「高」成就!在診間及健康諮詢網站,時常見到父母焦急地問:「我的小孩怎麼長不高?」、「多喝牛奶有沒有幫助?」有些心急的父母甚至四處打探「增高」的偏方,無非希望孩子能高人一等。事實上,孩童的身高發展主要取決於父母遺傳因子,但透過後天飲食、運動、睡眠等因素調整,仍是有改善的空間。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遺傳諮詢師陳素珍表示,除了先天基因影響孩童身高發展外,環境因素例如:飲食、運動及睡眠及身體健康狀況也左右孩子日後身高的差距。充足且均衡的營養是讓孩子長高的致勝關鍵之一,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建議,想讓孩子長得高又壯,均衡的營養攝取是關鍵,適量的蛋白質、鈣質、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等,避免高糖及高脂的食物如油炸類、多攝取有機食物等,都可促進孩童良好生長,每天早晚喝一杯全脂牛奶(約250c.c),也是讓孩子累積骨本的好方法。

飲食方面重要,運動也是促進孩子身高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發育中孩子拉單槓、跳繩、打籃球等跑跳運動,都有益身高發展,次數為一週三次,每次至少半小時為基準。臨床諮詢衛教師王素玲補充說明,定期及適量的運動會讓孩子生活較為規律,也有助於生長激素的分泌。由於孩子的成長主要受到生長激素的作用,而生長激素在夜間睡眠時分泌得特別旺盛,所以睡眠時間應以每日睡足八小時,並培養孩子儘可能在晚上十點前上床休息。

遺傳諮詢師陳素珍建議,孩童身高發展可分為三個黃金成長期,0歲到3歲前是成長最快的階段;3歲後一直到進入青春期前,每年至少會長高5~6公分以上,如果一年長不到4公分,就應該至小兒內分泌科,請醫師評估並了解生長遲緩的原因;青春期發育期間,性荷爾蒙啟動和生長激素交互作用,孩子的身長速率又會開始增加。

家長可依據兒童健康手冊上的生長曲線表,規律記錄孩童的生長曲線,若孩子的身高低於同年齡層的第3百分位,則有明顯矮小問題,需接受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評估及檢查,後找出造成矮小之原因為何,必要時再針對引起矮小原因進行治療。

讓孩子快樂成長、高人一等,是每個父母親的期待,遺傳諮詢師陳素珍呼籲,家長們應抱持著正確觀念,千萬不要聽信坊間流傳的轉骨秘方,若因缺乏生長激素而導致身材矮小,應至醫院做完整的評估,與醫師進行溝通及配合治療,並在過程中讓孩子明白治療目的及方式,用正向的方式去鼓勵孩子,解除他們的疑慮。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9687&prev=9696&next=9686&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