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大笑、接近大自然!從零歲開始的免疫力

現在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孩子很多,但是這種病在四十年前的日本幾乎是不存在的。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孩子會罹患此種疾病呢?

那是因為日本的孩子們免疫力降低的緣故。
所謂的過敏,有很多媽媽認為,是因為免疫力增強而導致過度反應所引起的,但如此的想法是錯誤的。過敏反應是因無法與寄生蟲、細菌或病毒等微生物相處的人們免疫力降低,於是取而代之,對頭蝨的屍體或杉木等的花粉呈現反應的狀態。現在,約有四三%的日本孩子患有過敏性疾病。過敏性疾病是指,以異位性皮膚炎為首,包括支氣管氣喘、花粉症及食物過敏等的疾病。

根據針對怎樣的孩子較不會罹患這些過敏性疾病的流行病學調查。首先是生活在家中多子、居家空間狹小的孩子;還有父母無固定工作、低收入戶家庭的孩子,也較少罹患過敏。提前將孩子放進托兒所、或家中飼養貓狗的孩子、在農家長大的孩子,以及有趣的是---洗手或洗臉次數較少的孩子,越不容易有過敏。換言之,調查結果顯示「適度不衛生的環境」或「粗食」可以抑制過敏反應。

因此,如何使日本的孩子們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的答案,便可以簡單的知道了。亦即,積極地讓孩子在外面玩耍,同時盡量讓孩子多攝取榖類、蔬菜類、水果等植物性食物。

根據筆者調查,在外面玩耍的孩子或是不愛吃零嘴、速食、肉類等孩子,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的比例很明顯地佔少數。讓孩子在外面玩泥巴、跟微生物作朋友吧!隨著跟細菌等相處,自然就能擁有免疫力。將榖類、豆類、蔬菜等食物作為三餐的中心,養成均衡用餐的習慣吧。這些植物性食品能夠成為腸內細菌的「飼料」。而且目前已知,攝取這些食物,可以增加腸內細菌的數量及種類,並增強免疫力。

今天,日本孩子們喜愛吃的食物是漢堡或零嘴,但希望大家能知道只吃這些食品的話,免疫力會降低,也容易產生過敏。

我們都具備有戰勝感染症或癌症、過敏等疾病的防禦機制。其中,負責重要作用的是免疫功能。所謂的免疫功能,是認知由外部侵入的病毒或細菌等的微生物,然後起反應,並增加特別反應的淋巴球來產生抗體的機制。因此,若平常不跟這些微生物接觸的話,是無法活化免疫功能的。

筆者認為清潔是很好的事情,但平常也主張「過度的清潔是會降低免疫力的」。日本社會到處充滿抗菌商品,且濫用抗生素或殺菌劑,這種情形減少了日本人與微生物相處的機會。為了提高日本人的免疫力,有必要對此「過度潔癖」踩煞車。造成免疫功能降低的因素,成人的情況是因飲酒過度、抽煙過多,或慣用麻藥、藥物等,但孩子的情形是「與微生物的相處」太少之故。

要提高免疫功能,必須積極外出,並接觸大自然。只在乾淨的房間裡玩電腦遊戲的話,會使免疫力降低,也容易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相反地,在外面玩泥巴的孩子們比較不容易罹患過敏,此點筆者手邊有資料可佐證。不只是玩泥巴,即使只在外面玩耍或適度的運動,也能夠提升免疫力。還有走進森林,重振精神也是很好的事情。

同時,每天要有規律的生活。最近的研究結果也明白表示,光是「大笑」或「想像愉快的事情」便能夠提高免疫力。更重要的是,擅長攝取食物對於活化免疫功能是有效的。最近,美國的癌症學會發表了「預防癌症的食品」名單。包括有榖類、蔬菜類、豆類等植物性食品。植物性食品除了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等增強免疫力的物質外,還能夠成為腸內細菌的飼料,具有增強免疫功能的效果。

而加了防腐劑或抗菌劑的加工食品及超商的食品、速食等盡可能減少食用。並且要避免暴飲暴食、定時吃三餐等,這些對於提高免疫力也都是很重要的事。
資料來源http://lifestyle.msn.com.tw/ViewA16457.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