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給0-6歲閱讀書單


書單:給0-6歲,「經典童書」開啟閱讀的大門
2009-11

親子天下特刊
作者:嚴淑玲(誠品兒童書店店長)
選我!選我!請投「經典童書」一票
買書像投票,父母的選書決定了孩子的閱讀胃口及書店銷售排行的樣貌,若任由市場自由競爭,想必有些安靜的好書會在滯銷天數超過規定標準後,黯然退出舞台。身為第一線童書銷售市場的觀察者,我們知道新書未必等於好書,新書雖然豐富了閱讀樣貌,並有機會開啟未來經典可能,但在藏書空間有限的限制下,我們必須像淘金一樣過篩,讓好書留下。
不管是因為通過時間軸考驗而過關的經典,或者初上市幾年就預備了經典樣貌的常銷書,都是這次推薦06歲閱讀書單的首選。
小小孩為什麼要讀經典?
一九九二年,嬰幼兒閱讀運動Bookstart在英國展開,活動內容是贈送新生兒一份閱讀禮袋,目的是鼓勵家長為孩子朗讀圖畫書,建立孩子與圖畫書第一次接觸的美好經驗。而這份美好的經驗,架構在大人的幫助及選擇對的讀物的基礎上。
大人是親子共讀中不可缺少的角色,有些大人本來就熱愛閱讀,有些則在幫助孩子的過程中愛上童書。選擇對的讀物其實不需要從頭摸索,因為長期以來通過世界各地父母共讀經驗肯定、而持續出版的口碑讀物,正是閱讀起步的最佳選擇。一九八一年,日本圖畫書界舵手松居直先生所著的《幸福種子》一書,便強調「親子共讀」的精神,同時推薦世界各地及日本本土創作的經典圖畫書。
一九八八年,美國紐約時報書評編輯Eden Ross Lipson為父母撰寫的第一本選書指南《The New York Times Parent's Guide to the Best Books for Children》,書中所推薦的書籍大部分也是經典書籍。
另外,台灣小大讀書會的發起人林真美,在二○○七年推動經典閱讀活動時曾發表一篇文章,闡述閱讀經典的理由:「童年是我們的根基,既短暫卻又極為重要,所以,要把握住這可貴的時機,在孩子的童年中,提供豐富多元、有機又營養的環境,讓孩子自行去抓取。這正是為什麼大人要為孩子介紹經典繪本的理由。」
有些父母提到,孩子對學者專家推薦的「經典」作品並不捧場,這其中牽涉到的核心問題,也是大人的幫助以及是否選對書籍的問題。大部分童書都有標示適合閱讀的年齡,但如何能選到適合孩子閱讀的書籍,卻倚賴大人對孩子的了解。
從遊戲中開始閱讀
首先,對幼兒來說,「味覺、觸覺、嗅覺、聽覺、視覺」是通往世界的五個窗戶,五覺影響了孩子腦部的發展。因此孩子618個月大的閱讀起步期,書就像玩具,可看、可摸、可咬的布書,或是硬紙頁書材質的書籍都可以選擇。
這段時間經常是進行親子共讀最挫折的時間,大人常會反應孩子不能靜下來聽故事。其實先從孩子可以「玩」的書開始,像是遊戲書(包含了翻翻書、拉拉書、找找書、觸摸書、立體書、洗澡書),還有指物命名的書或簡短的兒歌韻文,透過這些好玩的書,慢慢的就可以與孩子建立共讀的習慣。以下推薦幾本適合幼兒的遊戲書:
《好餓好餓的毛毛蟲》(上誼)是艾瑞卡爾的代表作,獨特洞洞書的設計,創造書能讀也能玩的形式。《小波在哪裡?》(上誼)這本書巧妙的將躲貓貓遊戲運用在圖畫書設計中,一九八○年問世後,開啟了幼兒翻翻書的玩具書模式。深受家長喜愛的《小寶寶翻翻書》(上誼)為四本生活小書,提供了親子一問一答的互動媒介。《小金魚逃走了》(上誼)是日本繪本作家五味太郎一九七七年的作品,引領孩子細心觀察,可以一再重讀,樂趣不減。
適合幼兒的故事類型
除了遊戲書之外,三歲以前幼兒在書籍內容的選擇上,以歌謠韻文、數數書、基礎認知、親子情誼、生活經驗、晚安故事、動物故事為主。推薦的書有下列幾本:
歌謠韻文:《荷花開蟲蟲飛》(信誼)是傳統兒歌,包含繞口歌、連鎖歌、數字歌、搖籃歌、遊戲歌等經典兒歌。《紅龜糕》(信誼)是台灣第一本專為幼兒撰寫的台語兒歌,內容充滿孩子喜愛的動物主題及台語音韻之美。
親子情誼:《猜猜有多愛你》(上誼)、《爸爸跟我玩》(上誼)這兩本書是可以邊讀邊玩的書,讀完一次後就能按照書中所描述一起玩耍。
生活經驗簡易故事:《媽媽買綠豆》(信誼)、《早起的一天》(和英)這兩本書是台灣孩子的生活經驗書,畫面中有許多環境細節安排及家人關係描述,充滿了家庭溫暖及生活樂趣。
晚安故事:《月亮晚安》(上誼)是以孩子角度出發所寫的晚安書,一九四七年發行至今已發行超過一千萬本,被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選為「本世紀具有影響力的經典書籍之一」。
五大特色認識好的幼兒文學
了解孩子的發展後,就比較知道如何檢查書的內容,選書時也較不會因著暢銷品或價格考量而疏忽品質。因為幼兒閱讀重複性很高,書籍在精不在多。
若從幼兒文學的角度來看,好的幼兒文學具備以下特色:
一、乾淨容易跟隨的故事軸線。例如:《母雞蘿絲去散步》(信誼)、《和甘伯伯去遊河》(阿爾發)。
二、生活化且熟悉的人物情節。例如:《小雞逛超市》(小魯)。
三、重複累加堆疊的敘述方式。例如:《我的衣裳》(遠流)、《We are going on a Bear hunt》(Walker)、《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HarperCollins)、《Have you see my duckling?》(William Morror)。
四、看得到小孩的真性情。例如:《小貓頭鷹》(信誼)。
五、幽默趣味。例如:《鱷魚怕怕牙醫怕怕》(信誼)、《小象散步》(天下雜誌)。
另外要提醒的是,台灣的幼幼書及圖畫書大部分是翻譯作品,翻譯是否順暢也會影響朗讀故事的品質。
多元故事內容豐富閱讀世界
36歲孩子在閱讀內容的選擇上趨向多元,以下推薦一些相關的作品:
一、經典童書主角。孩子喜歡童書主角的原因,主要是童書中塑造的許多角色都有鮮明的性格特色,孩子會將自己投射其中找到認同。
推薦書:《小兔彼得的故事》(青林)、《瑪德琳》(遠流)、《好髒的哈利》(遠流)
二、童話/傳說。從前從前……這常常是童話故事的開始,不管是東方或西方的民間傳說,都有著口傳文學的型態,也就是琅琅上口、易於流傳。
推薦書:《100萬隻貓》(遠流)、《三隻山羊嘎啦嘎啦》(遠流)、《老鼠娶新娘》(遠流)、《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遠流)
三、幻想故事。孩子常遊走在虛實之間,而森林的場景總是讓孩子充滿無限的想像。
推薦書:《在森林裡》(遠流)、《神奇畫具箱》(阿爾發)、《帕拉帕拉山的妖怪》(和英)
四、自我認同。自信來自於自我接納,培養孩子接納自己,能健康快樂的成長非常重要。
推薦書:《愛花的牛》(遠流)、《大象艾瑪》(和英)
五、親子情誼(父女/祖孫)。家庭由許多家人共同組成,家人之間的關係也影響了孩子的發展。
推薦書:《大猩猩》(格林)、《魔奇魔奇樹》(和英)
六、友誼/分享。友誼和分享是童書中很溫暖的主題,也是孩子會喜愛的主題。
推薦書:《古利和古拉》(上誼)、《門鈴又響了》(遠流)
七、經驗成長。經驗成長經常令共讀的親子會心一笑,有時還能安慰或鼓勵孩子。
推薦書:《子兒吐吐》(信誼)、《上街買禮物》(上誼)、《阿文的小毯子》(三之三)
八、無字書。讀圖的能力和讀字的能力一樣重要,無字書透過畫面的設計,讓閱讀像看電影一樣。
推薦書:《雪人》(上誼)、《雨傘》(小魯)
九、幽默圖畫書。幽默有趣的故事最能吸引孩子注意。
推薦書:《老鼠弟弟的背心》(東販)、《是誰嗯嗯在我頭上?》(三之三)、《怪獸古肥羅》(維京)
十、情緒學習。幼兒的情緒教育影響了孩子的青春期及成年的情緒特質。
推薦書:《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HarperCalling)、《菲菲生氣了》(三之三)
十一、品格教育。品格的六大支柱之一是「責任」,透過經典故事,讓孩子了解為自己所需要的東西負責,也能想想如何做一件事讓世界更美好。
推薦書:《貝雷的新衣》(天下雜誌)、《花婆婆》(三之三)
善用選書幫孩子選擇經典書
選對書會讓親子共讀事半功倍,適齡及適合共讀的書,只要照著唸,就會得到孩子說「再講一次」的肯定。建議為孩子選書時,可參考幾本選書指南:《幸福的種子》(青林)、《小小愛書人:03歲嬰幼兒的閱讀世界》(信誼)、《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信誼)、《寶寶愛閱讀》(小魯)、《童書大家庭》(彩虹愛家)。
此外,在選書時不妨與孩子到書店或圖書館進行「親子試讀」,先與孩子試讀你想選擇的經典故事,觀察孩子的反應,幫助孩子選到自己喜好的經典書。
- - -
◆給家長參考的閱讀指南書單
幸福的種子(青林)
小小愛書人:03歲嬰幼兒的閱讀世界(信誼)
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信誼)
寶寶愛閱讀(小魯)
童書大家庭(彩虹愛家)








****************************************************************
【寶寶起步走】 開啟0~6歲幼兒美好閱讀經驗的前導書
天下雜誌 親子童書出版 新書系介紹
理論派的寶寶書挫折之旅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試著唸書給小寶寶聽的過程,那是個奇特的經歷,讓我這個理論派大受挫折。因為當時七個月大的小傢伙只坐下來稍稍聽了一下子故事,馬上不領情的東張西望,過沒多久,就頭也不回的爬走了。
幸好我滿腦袋的理論馬上派上用場,我確定手上選的書應該沒有太大問題,我知道這個閱讀暖身操剛剛要開始,知道寶寶還不能專注太久,還有他還搞不清楚讀書是怎麼回事。幸好在幾次越挫越勇的過程中,他越來越喜歡看書;幸好,我選了適齡和適合的讀物,用對的方法嘗試,並且忍耐等候,沒有輕易放棄。
一歲的時候他已經可以完整的聽完故事,偶爾還會冒出讓我大開眼界的詞彙。當年不賞臉的小傢伙現在小學三年級了,很愛看書,很享受閱讀!
幸好有這個寶寶書最初的挫折經驗,讓我有機會體會大部分新手父母的心情,了解選書給孩子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選書給剛要開始閱讀旅程的幼兒。
閱讀比喝牛奶更重要
為學齡前的孩子選書是一門大學問,尤其是0-3歲的幼兒,這些看起來很簡單的作品,背後有很不簡單的設計和想法。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對他們吃進去的東西總是非常小心的注意挑選。如果給身體的食物這麼小心,那閱讀的書籍是給頭腦的養分,當然要更仔細注意才行,因為優質的寶寶書在孩子開始接觸書籍的過程中,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展現了書籍語言的細膩豐富,內容的奇妙美好,讓幼兒從生命的起初就感受到閱讀的愉快,這個愉快的起步經驗,對他的一生何等重要。
讓寶寶和好書早早相遇
我們了解寶寶和好書相遇的重要,因此規劃了【寶寶起步走】這個系列,希望為0~6歲的寶寶仔細的選擇每個成長階段適合的讀物。我們會注意適合寶寶和學步兒的書挑選時應該有的原則:和寶寶的日常生活經驗相關的故事;插畫清楚不混亂,畫面背景簡潔單純;文字要自然口語;情節要可以猜測預期;並且能提供互動和參與的機會,要能吸引寶寶的注意。我們會挑選經典的作品,也會選擇全新的創作,更希望有機會讓寶寶讀到本土創作者的作品。
親子閱讀的美好開始
我們相信這些優質的寶寶書,可以成為大人和小孩甜蜜互動的最好媒介。特別對不知道該和小寶寶說些什麼話的大人,單純的念一本書給寶寶聽,引導他們看可愛的插圖,讓他們信賴的靠在你身上,聽他們童言童語的回應,這個共讀的美好體驗是每一對親子都應當經歷和享受的權利。
我們希望所有的寶寶都愛上閱讀,和書成為麻吉的好朋友。希望所有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可以在優質寶寶書的引導下,享受親子共讀的甜蜜和快樂。
◎米飛兔作者──迪布納爺爺的經典幼幼書
迪布納始終維持在「平鋪直敘,卻絕不矮化小孩」的高度,為孩子們寫下「自己想,自己行動」的一則則自立的小故事。而不僅是米飛,包括其後來所創造的其他角色,也都未曾偏離迪布納的此一「中心思想」。這些角色的出現,在在使人因為他們身上那特有的、屬於孩子的向上元氣,而倍覺溫暖與受到鼓舞。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林真美 推薦
資料來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6601&page=2








*******************************************************************************

孩子不能錯過的50本精選童書推薦!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topic.php?bid=24&style=education&sID=4321804









********************************************************************************
7本好書,教孩子說故事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曾在文章中提到:「會說故事才有創造力。」因為說故事是把事情合理化,會講故事的人知道如何抓取重點、連結前因後果。也有不少研究顯示,透過孩子說故事的過程,可以反映出他們的口語表達、想像力、生活經驗、詞彙豐富度、事件連結關係……所以除了單純讓孩子聽故事之外,爸媽不妨也透過和孩子練習說故事或編寫故事,開發孩子更多元的能力。
說故事的能力很重要,那麼如果想培養孩子說故事或寫故事的能力,有沒有適合的童書可以幫忙呢?有的有的,童書世界無所不能,厲害得很,以下就推薦幾本可教大小孩或小小孩說故事的書。
常思考才能突發奇想
首先,關於故事發想的過程,我們從童書裡可以找到非常好的例子,《從鑰匙孔裡偷看》就為故事發想做了清楚的示範。
喜歡寫故事的主角安娜,想寫一個為弟弟馬克思量身訂作的故事,於是「安娜坐在書桌前,等第一個句子出現,她每次都這樣。」然後第一個句子出現了:「有隻大象從鑰匙孔裡偷看。」這個奇妙的點子是從哪裡竄出來的呢?因為有插畫的輔助,讀者可以清楚的看到當安娜張大眼睛等候靈感時,她的背後牆面上貼著一張大象的海報。當安娜坐著胡思亂想,眼睛左張右望的時候,大象的點子就這麼蹦出來。
這本圖畫書透過趣味的圖文搭配,讓我們清楚看到故事發想的開始,以及寫作者意念推演的可能狀況,很適合用來當故事創作的開胃引導書。
天馬行空之前要有根有據
培養孩子說故事的能力,可從小開始;要讓孩子對故事結構有清楚的想法,可從看圖說故事開始。大人可以選一些故事結構簡單清楚的無字圖畫書,讓孩子按著圖畫的順序,練習說個有起承轉合、有頭有尾的故事。【我會說故事】無字圖畫書系列就是很好的例子,三個結構清晰、層次分明的故事:《一朵小雲》適合當暖身書,簡單的故事軸線和畫面,連小小孩也能輕鬆跟著畫面練習說故事;《母雞釣魚去》是加快速度的動作片,因為畫面充滿趣味和線索,可以鼓勵孩子猜測下一步發生什麼事,為日後的故事延展訓練基本功;《冰山大作戰》裡有個小豬村要解決天熱沒水的問題,人物多了,安排角色對話的想像空間更大了。因為有圖像的引導和原書作者的故事安排,讓孩子在天馬行空的發想之前,先練習腳踏實地感受一個故事的完整性,這樣的故事感養成非常重要。
按部就班的創意訓練
接下來再往前進階,不管是想寫成圖畫書或文字書,都能找到指導手冊。想寫圖畫書故事的孩子,可以跟著《圖畫書的創意攪拌機》一起練習。這本工具書提供了從點子蒐集到創作成書的完整過程,作者在歐洲各地舉辦過工作坊,引導五到十四歲左右的孩子創作圖畫書,也因此整本書寫作的方式相當貼近孩子能理解的口吻;雖是以文字為主,但圖像的語彙也相當活潑自由。整本書就像作者在讀者身旁親自指導一般,循序漸進。
如果是文字故事的創作發想,有豐富創作經驗、著作等身的童書作家張友漁,把她多年來故事發想和寫作的獨門祕技不藏私的收錄在《糟糕,我扮鬼臉了!》一書,書中特別針對故事靈感的養成做了詳細分享。透過這本創意思考與想像力的寫作訓練書,讓想寫故事的讀者得以一窺故事靈感蒐集的各種招數,也可以從現在開始啟動自己的故事腦袋,讓故事寫作可以真的實現。
說故事大師們炫技示範
按部就班的故事訓練之後,就可以再往前,看看故事大師們如何炫技,展現秀異的說故事技巧。《十四張不可思議的畫》是近期出版的厲害書,這本書的前身是資深圖畫書創作者、也是超寫實畫風大師克利斯‧凡‧艾斯伯格繪製的一本圖畫書,內容是十四幅充滿想像的超寫實奇幻畫作,每張畫只有配上一句簡單的圖說。多年來,這十四張畫引發很多的討論,作者也常收到讀者想像畫面所編寫出的故事。最後,竟可召喚十四位故事高手,為每張畫量身訂作了一個故事,集結成為一個故事創意的典範。
據說當時給每位故事高手的規定就是:為每張圖畫配上一個故事,並且要將那句圖說置入故事中,或在最前,或在最後。於是,這本書引來了包括史蒂芬‧金夫婦在內的十四位故事大師的興趣。這不是傳統的童書,卻絕對是超乎想像的高階看圖說故事引導書,相信可讓所有對說故事有興趣的人都大開眼界。
克利斯‧凡‧艾斯伯格曾提醒想創作故事的人:「很多人以為故事難寫,那是因為我們誤以為要把故事想完整了才能動筆,但事實不然,只要有個簡略的想法就可以開始了。就像一顆種子,有陽光、水和土壤幫忙就能慢慢長大;故事最起初的小小點子,也需要養分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而滋養故事的養分就是──想像力。」現在有了這些書的協力,請務必和孩子開始打開種子庫,用想像力和創造力為每顆創意種子加養分,享受單純聽故事之外的說故事樂趣。
《冰山大作戰》  
太陽又大又熱,曬得大家都發昏,小豬村的蓄水池又快見底了,村長集合大家一起想辦法,到北極去找冰山解決問題。這本無字書的畫面中有好多細節安排,值得細細觀看。適讀年齡:38
《從鑰匙孔裡偷看》
安娜喜歡寫故事,她想幫弟弟寫個故事,故事要如何開始呢?安娜認真的坐在書桌前等靈感,也讓我們看到她想故事的過程。她的認真讓弟弟不敢隨便打擾,只敢透過鑰匙孔偷看。適讀年齡:38
《母雞釣魚去》
母雞家的冰箱空了,她決定和小螃蟹一起出門釣魚。沒想到,釣到的魚竟被老鷹半路攔截,英勇的母雞堅持拉住釣竿,卻被帶到老鷹的巢穴,差點被飢餓的小鷹吃下肚。這本熱鬧的無字書,會讓孩子想一看再看。適讀年齡:38
《一朵小雲》  
一朵小雲從巫婆家的煙囪出發,開始旅行。沿路遇到了不少事,他為口渴的花解渴、幫青蛙的泳池加水,還意外成為鳥媽媽孵蛋的窩……這是一本簡單的無字圖畫書,適合和小小孩一起共讀。適讀年齡:38
《糟糕,我扮鬼臉了!》
超會寫故事的作家張友漁,把10年的創作功力全收到這本創意寫作書中,從點子的發想、靈感的蒐集,到故事寫作的詳細步驟都一一寫明,還不時跳出來示範一下。想知道故事的妙點子怎麼來,書裡有詳細的解說。適讀年齡:10歲以上
《圖畫書的創意攪拌機》
藝術家蘇菲邀請小朋友進入圖畫書創作的世界。

整本書以說故事的口吻,又像隨身老師般親切的引導孩子,一路從創作的工具找尋、故事的發想,到實際做成一本書,實用又好玩。適讀年齡:812
《十四張不可思議的畫》
這本書是看圖說故事的最高階產物,14位故事高手親自示範如何憑著一張畫和一句圖說,說一個細節綿密、構造豐厚的故事。每位作者切入的角度、鋪陳的方式,都讓人大開眼界。適讀年齡:10歲以上
資料來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