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腸胃型感冒易傳染,春冬之交預防不可少


腸胃型感冒易傳染,春冬之交預防不可少

春冬之交,正值輪狀病毒發威的季節,春節假期家人團聚,發生不少腸胃炎病情,緊接著又是各級學校的開學,都容易因為群聚而傳染。醫師提醒,有腸胃型感冒患者,要特別注意主要照顧者的感染預防,勤洗手、用漂白水清潔環境,使用酒精消毒效果不佳。
過年期間各大醫院急診暴滿,患者都以腸胃炎居多;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小兒感染科醫師王俊隆就指出,他在過年值班看診,約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小兒患者都是急性腸胃炎。他說,引起腸胃炎的原因很多,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有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細菌性的腸胃炎則包括志賀氏菌、沙門氏菌等。由於病毒性腸胃炎與感冒一樣,都是病毒所引起,所以也稱為腸胃型感冒,是冬天最常見引起腸胃炎的原因。
王醫師指出,既然稱做腸胃型感冒,當然也像感冒一樣很容易傳染給他人。他在病房常常見到的,罹患腸胃炎的小朋友住院兩、三天,病情已經開始好轉,主要照顧的阿嬤或媽媽卻開始上吐下瀉病倒了。
輪狀病毒好發於冬季、諾羅病毒則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預防染病的最好的方法就是阻斷傳染。王醫師說,與患者分享食物,或患者的嘔吐物、排洩物都含有很高的病毒量,只要沾染到都有可能被傳染,所以患者及主要照顧者都要注意勤洗手、戴口罩。沾染過嘔吐物的環境一定要用漂白水消毒,因為腸胃炎病毒無外套膜,酒精消毒效果不佳。
 王醫師表示,照顧腸胃炎患者,飲食方面應口服電解水液或粥湯,禁食油膩食物或牛奶,小兒患者還要特別注尿布疹的問題,不要使用濕紙巾,腹瀉後用水清洗,最好等小屁屁乾了之後再穿尿布。他強調,腸胃型感冒傳染力頗強,冬春之交,又值開學時節,家長一定要特別小心,養成小孩勤洗手的好習慣,水果洗乾淨再吃,以避免感染。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oid=6353









*******************************************************************************
「勤洗手防疫」腸胃炎肆虐 過年別大意
〔自由時報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過年前,小兒急性腸胃炎進入流行高峰期,各醫院診間看診量激增,根據嘉基、聖馬爾定醫院統計,到院求診的小兒患者有一半以上都是「病毒性腸胃炎」,近兩週來,收治的病患人數明顯增加兩成,嚴重者因為拉肚子拉不停、劇烈嘔吐而需要住院。
嘉基兒童腸胃科主任郭馨璟說,求診的小兒患者中,以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為主,會導致病患嘔吐、發燒或腹瀉等,由於病毒性腸胃炎會破壞腸黏膜細胞以致影響乳糖的吸收,過年期間,民眾若不方便就醫時,在家除了多補充水份、電解質,也要減少攝取乳製品,仍在哺育中的嬰幼兒可選擇低乳糖或無乳糖的奶粉。
聖馬爾定小兒科醫師林文賢表示,病毒性腸胃炎和感冒一樣,都是病毒所引起,像感冒一樣也會很容易傳染給他人,家裡萬一有人得到,可能全家都會受感染,在病房常見到,罹患腸胃炎的小朋友住院兩、三天,病情已經開始好轉,主要的照顧者媽媽卻開始上吐下瀉病倒了。
醫師提醒,不論是諾羅病毒或是輪狀病毒,小孩也會傳染給大人,嬰幼兒或是成人都要保持清潔、常洗手,以免再度傳染。
嘉市衛生局疾管科長黃素梅表示,為防範病毒性腸胃炎侵襲,衛生局已印製教戰手冊夾報宣導,為防範在校園及機構發生,造成群聚感染事件,過年後開學前,也會發文給各校及機構加強宣導。今年流感以A型病毒為主,至目前為止,全國仍處於中低度流行,過年期間是流感疫情高峰期,呼籲民眾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量體溫,若有不適,及早就醫。









*******************************************************************************
春節慎防幼兒急性腸胃炎
【中國時報】2009.01.12
     農曆春節進入倒數計時,根據台北馬偕醫院去年的統計,春節期間幼兒急性腸胃炎單日急診人次是平日兩倍之多,醫師提醒千萬別忽略急性腸胃炎在過年期間的威脅。
     馬偕醫院小兒科部李宏昌主任表示,去年春節期間台北馬偕收治三百位兩歲以下嬰幼兒住院,八成都是呼吸道感染與急性腸胃炎,其中輪狀病毒容易在春節家族團聚時,經由口糞及飛沫傳染,抵抗力弱的幼兒感染後會出現「燒、吐、拉」三部曲,水瀉一日達十幾次,平均住院達四.五天。李宏昌提醒,如果小孩哭不出眼淚、排尿量及次數明顯減少,要懷疑是身體脫水,應盡速就醫。在幼兒腹瀉時,千萬不能喝牛奶,可以吃些香蕉、蘋果、白吐司、稀飯,並補充電解質。












******************************************************************************
過年期間 寶寶飲食注意事項
/ 蔣一方  

在春節裡寶寶飲食要注意些什麼呢?根據健康膳食均衡的基本原則,以及良好的飲食習慣,提出以下五點建議供爸媽參考。


春節期間寶寶生活應有規律,不要因為過節而睡得太晚、起得太遲,仍要遵照合理的作息制度。在飲食方面千萬不可三餐不定時、零食飲料不離口、菜餚吃多吃少憑心情。

建議1:不要晚睡晚起影響早餐
過年請客赴宴時可以安排寶寶先吃一些食物。如果估計一項活動會拖延到很晚,可以安排寶寶先睡覺。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寶寶第二天的正常生活。假期中不少寶寶晚上睡得很晚,導致第二天起不了床,只好將早餐和午餐合在一起吃,這就會減少能量和營養素的攝入,影響身體健康。早餐是很重要的一餐,要養成按時起床,吃早餐的習慣。

建議2:不要暴飲暴食吃壞腸胃
過年過節餐桌上食物豐富多彩,有些寶寶只挑自己喜歡的大吃大喝、食量驚人;有的寶寶對油炸食品情有獨鐘,炸雞腿、雞翅多多益善,飲料甜食來者不拒,小胃撐得滿滿的。

暴飲暴食,尤其是油炸的食品不易消化,常可引起消化不良,甚至產生急性腸胃炎,傷害寶寶幼嫩的腸胃功能。飲食一定要有節制,食不過度。爸媽要控制寶寶食物的攝取量。有些爸媽認為過年過節讓寶寶多吃一點沒關係,這是不對的,等寶寶吃壞了腸胃就來不及了。超重寶寶的爸媽更應注意落實均衡膳食原則。

建議3:不要貪吃零食影響正餐
過春節自己家中或是到別人家做客總是有很多零食,例如甜杏仁、核桃、瓜子、糖果、水果、蜜餞等,以及各色的小糕點和巧克力,這些零食給喜慶的春節增添了幾分樂趣,也給帶來了飲食多樣化。

但要注意不要給寶寶吃太多的零食,以免影響正餐的食慾。有些寶寶一天到晚不停地吃,胃裡好像開了雜貨店,等吃飯時食慾全無,就會影響到營養的攝入。對於比較固執的寶寶,爸媽可以轉移他們的注意力,比如到外面兜一圈、講一個故事等。最好把一些高熱量的食品放在寶寶拿不到、看不到的地方,一旦發現寶寶胃口不好,應立即減少或停止零食供應。

建議4:不要只吃葷菜忘了蔬菜
春節期間一般家裡都有很多葷菜,而且葷菜對寶寶的吸引力總是比較大。因此,爸媽要注意不要讓寶寶光吃葷菜不吃蔬菜。組成均衡膳食的六大類食物:糧食組、蔬菜組、水果組、動物性食品組,以及奶及乳製品、大豆及豆製品組等都是寶寶每天膳食不可缺少的。

爸媽要表揚與鼓勵寶寶吃均衡的食物,對已經有挑食、偏食的寶寶,還要鼓勵他們改正。當然爸媽還應把菜餚的味道做好,經常變換花樣。

建議5:不要邊吃邊看電視
吃飯要專心,不要大聲講話、邊吃邊看電視、或邊吃邊玩都是不對的。在餐桌上要學會有禮貌,爸爸可以告訴寶寶,媽媽做飯很辛苦,要感謝媽媽的辛勞,就是專心吃飯。過年家裡招待客人時,要讓寶寶學習主動接待小朋友,把喜歡的糖果零食與其他小朋友分享。告訴寶寶餐桌上美味佳餚不應一人獨佔,要與家人或親戚朋友共享。讓寶寶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及分享的想法。








******************************************************************************
過年要「挑」食 遠離食物過敏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201423 11:00
每年過年期間,急診熱門排行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及發燒、急性腸胃炎、外傷、過敏等。其中過敏反應約5000~6000人次。醫師表示,引起過敏大部分均與飲食相關,有過敏體質的人對於一些過敏食物平常會注意,但過年時候放鬆之下不忌食,或聚餐不小心就容易發生過敏反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副主任廖賜寶表示,過年期間團圓圍爐,經常會吃火鍋或吃大魚大肉,火鍋湯底若以高湯粉或調味粉湯底、海鮮蚌殼類,有些過敏體質的人,對於某些食物會有過敏反應,如蝦子、螃蟹等,或者對於經過加工的調味料或食物,以及不新鮮食材,都容易增加過敏風險。
挑水果!
過年期間水果多不外乎柑橘、蘋果或棗子,另外也是草莓盛產季節,有些水果容易引起過敏,草莓就是其中一種,過年期間全家出遊走春採果,其中採草莓是一項熱門活動,草莓園中人潮眾多,大人小孩在草莓園中,興奮採果當場嘗鮮,過敏就容易上身,建議草莓採下要經過清洗後才食用。
挑零嘴!
過年期間還會準備各種各樣的糖果、瓜子、花生等小食品或零食。其中這些食品中會加入色素、糖分、過多的鹽和香料,儘管可以讓食物更加可口及美味,廖賜寶提醒,對於過敏氣喘體質的人,要避免攝取過多調味過的零食、瓜子及核果類。對某些食物過敏的小朋友或大人,最怕就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食了會引發過敏的食物,輕者皮膚起疹、腹瀉等,嚴重者恐怕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勿因過年放鬆而掉以輕心。
另外,食物準備量可能是平常的倍數,食物保存也很重要,食用不完的剩菜須注意保存,且勿多餐食用,建議下一餐吃完,所以食物煮食量需要斟酌。過年期間,常到廟裡參拜祈福,人潮洶湧、持香者眾、香煙量大,有過敏性結膜炎或過敏性鼻炎的人在其中就容易產生過敏,所以建議避開人潮眾多時進香。
在愉快的過年假期,建議大家還是要注意飲食衛生,均衡飲食,勿大魚大肉,多攝取青菜水果,控制零食點心攝取量,規律的睡眠也很重要,出外踏青適當運動。快樂過年,過敏不上身。









******************************************************************************
長假結束 仍須慎防腸胃炎
〔記者王昶閔、謝文華、洪美秀/綜合報導〕春節期間急診塞爆,除類流感外,以急性腸胃炎等腸胃道疾病最常見,甚至有腸胃出血、疑有敗血症跡象,而需暫留急診觀察的病例。醫師提醒,未來幾天,潛在腸胃炎患者仍可能陸續發病,症狀嚴重時應即時就醫,以免使病情加劇,危及生命。
今年流感疫情雖不比去年嚴重,多數醫院過年期間急診人數比去年略少,但仍是平時近兩倍。以台北市急診量較高的台北馬偕為例,拜九天長假所賜,不少民眾拖到收假前夕才掛急診,拉高週末急診人次至每日九百餘人。新竹市醫療院所昨天也出現掛號等看病的民眾。
醫師︰一天水瀉逾三次 應就醫
值得注意的是,腸胃炎病例明顯增加。台北馬偕急診部主任張文瀚表示,光昨日下午他就收治到三名腸胃炎病例,有患者嘔吐物或糞便檢體被驗出潛血反應,為防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建議暫留急診觀察。他提醒,若一天水瀉三到五次以上,即應就醫,以免引發脫水,影響心、腎、呼吸等重要功能;若為細菌感染,又遇上沙門氏菌與志賀氏菌等會「產氣」的菌種,恐使腸道發生剝離、破裂,危險性高。
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高偉峰也說,今年過年急診腸胃道出血病例比往年多,主因解黑便、吐血等症狀就醫,多數患者曾喝酒或吃辛辣食物,且過去不曾有症狀,值得注意。
張文瀚提醒,急診腸胃炎患者大多是外食引起,預料近日仍有一些潛在腸胃道感染的患者,會陸續發病。
不少上班族過年通宵打麻將,日夜顛倒,如今年假結束,陽光心靈診所醫師王紫光建議,與其躺床上亂想睡不著,不如起身擬定工作、學習、財務及人生計畫,或看書、聽音樂放鬆助睡。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建議,嘴饞時儘量以高纖低脂的蔬果取代,逐步戒掉零食;昏昏欲睡時,則起身做做運動。








*******************************************************************************
暴飲暴食引腸胃炎 嚴重度更超越諾羅病毒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諾羅病毒肆虐全球之下,除了要注意各人衛生,勤洗手保持清潔之外,還要注意,非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腸胃炎。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廖靜儀醫師表示,因為過年期間,有些民眾會忽然的暴飲暴食,使得腸胃負擔過重,而產生急性腸胃炎。對此,她呼籲,過年期間飲食須適度。
廖靜儀指出,冬季,因溫度下降,是腸胃炎好發的季節,加上國人習慣於「冬令進補」,罹患急性腸胃炎的比例,到了冬季總是明顯增加許多。她說明,年假期間,因為親友團聚,容易暴飲暴食、生活作息紊亂,造成腸胃道負擔過重,而引發急性腸胃炎。
飲食引發的腸胃炎,症狀與病毒性腸胃炎類似,以嘔吐腹瀉為主。而過度食用高油高糖及酒精類飲還容易引發急性胰臟炎;有膽道方面疾病的人,亦可能引發急性膽囊炎,兩者都是較嚴重的消化道急症,需住院處理。本身有消化道潰瘍的人,也可能因暴飲暴食造成急性上消化道出血,以上均不可不慎。</P
對此,廖靜儀提醒,年節飲食,要適量適度,避免食用放置過久的食物,食材盡量要烹煮完全,特別是奶蛋魚肉類。一旦出現急性上腹痛或腸胃炎症狀,要清淡飲食、少量多餐、注意症狀發展,並多洗手,正常作息。急性腸胃炎,不管是病毒性還是飲食不當引起,適當的處置與照顧都是需要的,並宜儘早尋求專業評估與治療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
歡度新春佳節 健康飲食過新年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期間,在放鬆享受美味佳餚的同時,除了要小心脂肪悄悄上身,也得注意身體健康!根據統計,每年春節假期到急診求診的患者,以上呼吸道感染最多、再來是急性腸胃炎、而心血管疾病的發作則是第三。家醫科醫師因此提醒民眾,年假期間還是得維持正常作息、不暴飲暴食、不熬夜,才能健康過新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鍾鎮鴻指出,春節期間正處於寒冷冬季,氣溫變化大,健康的人都可能感受到一些身體不適,有慢性病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氣喘的患者,更容易因天氣不穩定而引起血壓、呼吸系統的變化。因此,每年春節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往往是急診裡最多的!

此外,年菜內容多半都是以高熱量的高湯或是進補食物為主,若這些食物吃過量時,體內就會累積過多油脂,容易造成脂肪肝、動脈血管硬化及代謝性疾病,增加罹患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的風險。加上年菜豐盛,許多民眾總愛在年節暴飲暴食,導致因急性腸胃炎而掛急診的人數暴增!

鍾鎮鴻因此提醒民眾,在歡度新春佳節的同時,應儘可能貫徹健康飲食原則,多吃高纖、少吃高鹽、高油和高糖的食物,並避免飲用高熱量的酒精和含糖份的飲品。另外,趁著假期多進行戶外活動,不僅有益身心,又可活絡親友間的感情,何樂而不為呢?!但要注意的是,出外運動遊玩別忘了注意保暖,避免併發症發生。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2905








******************************************************************************
寶寶過年容易出現6種疾病
導讀:如何健康過年呢?在過年的時候,學齡前兒童容易出現6種疾病,家長需要提高警惕。在春節時,孩子容易患病的原因大多數和飲食有關係。
寶寶過年易患6種疾病


1、急性腸胃炎:

寶寶吃過多的油膩食物,暴飲暴食,進食過多飲料就容易引發急性腸胃炎,急性腸胃炎的症狀主要是,嘔吐、腹瀉、水樣便、腸道感染、發熱、食欲不振等。當寶寶出現這些症狀時,媽媽要立即帶寶寶到醫院來檢查。

 2、積食:

寶寶過年期間容易吃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當寶寶出現積食時,媽媽們要減少寶寶食物的攝入量,媽媽可以給寶寶吃些稀飯、面條等軟食,特別要減少油膩食物、肉類、油炸食品的攝入量。

 3、腹瀉:

當寶寶出現腹瀉的症狀時,要盡量給寶寶清淡的飲食,減少油膩食物的攝入,同時還要注意給寶寶補充液體,防止脫水。此外,最好帶寶寶到醫院檢驗大便,檢查是否出現感染的情況。

 4、便秘:

寶寶出現便秘的情況,多半是由於寶寶攝入的高蛋白食物不消化引發的,媽媽可以多給寶寶吃一些水果和蔬菜,防止寶寶暴飲暴食。

 5、感冒:

寶寶不停的出入各種場所,媽媽稍不注意,寶寶就容易感冒。對此,建議媽媽們除了要做好寶寶的保暖工作以外,還要讓寶寶多注意休息。因為寶寶不停的外出,會讓寶寶感覺很疲憊,降低抵抗力,更容易由於空氣不清新,引發交叉感染。此外,媽媽們還可以讓寶寶多喝點水,如果寶寶出現發熱現象,就要及時到醫院就醫。

 6、哮喘:

冬季冷空氣肆虐,空氣中的粉塵比較多,空氣污染嚴重,本身就是哮喘寶寶的高發病期。對於哮喘寶寶和過敏寶寶,要少吃糖類。應多吃糧食、水果、蔬菜等清淡但營養豐富的食物,但盡量不吃或少吃反季節的水果,不可吃生冷的食物。


那麼,在寶寶過年的時候如何正確飲食呢?


寶寶過年飲食注意事項


和平常一樣,少吃油膩。過年期間,很多家庭裡都準備了很多比較油膩的食物,肉類食物一碟又一碟,其實這是非常不利於寶寶的健康。專家解釋說,寶寶的消化道比較脆弱,吃太多太油膩的食物,會不利於寶寶消化,容易導致寶寶患上急性胃腸炎。會出現嘔吐、腹瀉、水樣便、發熱、食慾不振等症狀。專家建議媽媽最好讓寶寶吃的跟平常一樣。

不放縱寶寶,少喝飲料。飲料是年夜飯餐桌上的助興主力食品,但是寶寶其實是不能喝太多飲料的。專家介紹說,因為飲料中的糖分比較高,容易讓寶寶產生飽腹感,會影響寶寶的正常飲食。飲料喝多了之後,會刺激寶寶的胃腸道。此外,由於飲料比較涼,容易引發寶寶腹瀉。

寵寶寶要有度,少吃快餐。有的媽媽覺得平時工作比較忙,寶寶想吃快餐都沒有時間帶他們去吃,好容易過年放假,不如滿足下寶寶的願望。偶爾帶寶寶去吃次快餐其實沒什麼,但是媽媽們不要天天帶寶寶去吃。據專家介紹,高熱量的飲食,不容易消化,容易造成寶寶積食、消化不良等疾病。

吃零食也有講究,吃堅果也要分種類。過年準備好多糖果和巧克力,是媽媽們的必備品。專家提醒媽媽們,如果想為寶寶置辦零食,可以多買些堅果類的,有利於補充寶寶的不飽和脂肪酸。但是,寶寶要少吃威夷豆、杏仁果和開心果,因為這三類堅果屬於高脂零嘴。此外,媽媽要少給或不給寶寶吃花生、果凍,以免不慎引發寶寶嗆咳。










********************************************************************************
春節寶寶容易得這幾種病 媽媽要小心
過年期間,由於環境的變化,飲食規律的紊亂,寶寶容易患上以下6種疾病,一起來看看如果寶寶患上這幾種疾病的話,西安天佑兒童醫院兒保科醫生楊凌華大夫對媽媽的建議,媽媽們可以這樣調理寶寶的身體。
  一、急性腸胃炎
  寶寶吃過多的油膩食物,暴飲暴食,進食過多飲料就容易引發急性腸胃炎,據楊凌華介紹,急性腸胃炎的癥狀主要是,嘔吐、腹瀉、水樣便、腸道感染、發熱、食欲不振等。當寶寶出現這些癥狀時,媽媽要立即帶寶寶到醫院來檢查。
  二、積食
  寶寶過年期間容易吃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當寶寶出現積食時,媽媽們要減少寶寶食物的攝入量,楊凌華建議,媽媽可以給寶寶吃些稀飯、面條等軟食,特別要減少油膩食物、肉類、油炸食品的攝入量。
  三、腹瀉
  楊凌華提醒家長,當寶寶出現腹瀉的癥狀時,要盡量給寶寶清淡的飲食,減少油膩食物的攝入,同時還要注意給寶寶補充液體,防止脫水。此外,最好帶寶寶到醫院檢驗大便,檢查是否出現感染的情況。
  四、便秘
  據楊凌華介紹,寶寶出現便秘的情況,多半是由於寶寶攝入的高蛋白食物不消化引發的,媽媽可以多給寶寶吃一些水果和蔬菜,防止寶寶暴飲暴食。
  五、感冒
  寶寶不停的出入各種場所,媽媽稍不注意,寶寶就容易感冒。對此,楊凌華建議媽媽們除了要做好寶寶的保暖工作以外,還要讓寶寶多注意休息。因為寶寶不停的外出,會讓寶寶感覺很疲憊,降低抵抗力,更容易由於空氣不清新,引發交叉感染。此外,媽媽們還可以讓寶寶多喝點水,如果寶寶出現發熱現象,就要及時到醫院就醫。
  六、哮喘
  冬季冷空氣肆虐,空氣中的粉塵比較多,空氣污染嚴重,本身就是哮喘寶寶的高發病期。楊凌華提醒媽媽們,對於哮喘寶寶和過敏寶寶,要少吃糖類。應多吃糧食、水果、蔬菜等清淡但營養豐富的食物,但盡量不吃或少吃反季節的水果,不可吃生冷的食物。








********************************************************************************
六種過年病 急性腸胃炎常見
  春節馬上就要到了,親友團聚、休閑娛樂是節日的主旋律,而正常的飲食、生活規律也就被打亂了。
  『節日期間暴飲暴食、飲酒過量,很多人的胃腸道負擔過重,而冬季又本來就是消化道疾病的高發季節,所以急性胃腸炎、膽囊炎急性發作、急性胰腺炎等也就成了高發病種。
  』根據多年臨床經驗,北京世紀壇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靜博士總結出了北京歷年春節期間的高發病與應對措施,提醒市民別因『吃』掃了節日的興。
  春節病No.1
  生活無規律急性胃腸炎
  節日期間,很多家庭的生活規律被徹底打亂,打牌、游玩、走親訪友成了日常最主要的工作,吃飯也變得沒有規律,甚至會出現飢一頓、飽一頓,冷一頓、熱一頓的現象,胃腸功能被嚴重削弱,或是在不乾淨的小吃攤點等處進食了含有病原菌及毒素的食物,引起了胃腸道黏膜急性炎癥性改變。
  主要癥狀: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熱等,嚴重者還可出現脫水、休克。一般來說,急性胃腸炎病人多是惡心、嘔吐在先,接著出現腹瀉,腹瀉每日從3-5次甚至達數十次。
  應對措施:一旦出現上述現象,應盡量臥床休息,同時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或是衝兌糖鹽水以補充丟失的體液。如果嘔吐持續或是腹瀉嚴重,則需馬上到醫院就診,進行相關檢查並靜脈輸液。此時,病人應吃清淡的流質或半流質食品來緩解胃腸負擔。
  春節病No.2
  宴飲貪杯酒精中毒
  春節期間親友相聚少不了推杯換盞,而不加節制地飲酒則是引起酒精中毒的直接原因。每年春節期間,醫院急診室都會有不少人因酒精中毒來治療。
  主要癥狀:酒精中毒者除了有嘔吐現象外,在神經興奮期時還會有話多、言語不清、動作笨拙等表現。
  當中毒者進入昏睡期後,一般表現為顏面蒼白、口脣微紫、皮膚濕冷、體溫下降、瞳孔散大、脈搏快、呼吸緩慢有鼾聲。
  應對措施:在親朋好友相聚時,也應相互提醒慢慢飲酒,更不要空腹飲酒。
  如果有人因飲酒過量出現狂躁癥狀,也千萬不能使用鎮靜劑,更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來催吐,因為這樣會使腹內壓增高,導致十二指腸內溶物逆流,從而引發急性胰腺炎。
  春節病No.3
  有病根依然頻聚餐上消化道出血
  由潰瘍病、慢性肝病所引起的消化道出血,也是節日前後最主要的消化道疾病,幾乎所有的新發病例都有連續多日出席各種聚餐活動的經歷。
  在這些患者中,多數人以前並不知道自己已患上了潰瘍病或肝病,而春節期間北京又比較寒冷,人體血管收縮,消化道黏膜供血減少,所以潰瘍病、肝病就顯現了出來,如果此時飲食上再不加節制,吃得過飽,魚蝦等高蛋白食物攝入過多,或是飲酒過量,就極易發生消化道出血。
  此外,如果病人此時恰恰又得了感冒,服用一些解熱鎮痛藥破壞了胃黏膜,病情就將更加嚴重。對於那些慢性肝病患者來說,過度應酬可導致身心疲憊、飲食不當,由此引發肝衰、肝壞死,以及死亡率極高的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大出血情況的幾率很高。
  主要癥狀:如果嘔吐出咖啡色的食物或是排出黑色大便,就可能是胃出血的表現。
  應對措施:上消化道出血十分危險,應馬上到醫院就診。
  春節病No.4
  飲食無度急性胰腺炎
  北京人的飲食平時本已厚重,脂肪、蛋白質含量高,而春節又是一年中最大的節日,過分油膩的食物集中擺上了餐桌,再加上酒精對胃腸黏膜的刺激,可引起胰腺水腫,從而發生急性胰腺炎。發病十分凶險的急性胰腺炎,可謂最典型的『節日病』。
  主要癥狀:餐後一至兩小時內出現上腹或左上腹痛,並向左腰背部放射,同時有發熱、惡心、嘔吐,並有脈搏細速,血壓下降等休克癥狀。
  應對措施:由於急性胰腺炎發病急,病情凶險,嚴重時可造成死亡,所以出現上述癥狀後需及時到醫院求治。
  春節病No.5
  暴飲暴食急性膽囊炎
  由於節日期間大吃大喝或是大量飲酒,或是飲食太過油膩,還可以導致膽汁分泌過多,從而誘發急性膽囊炎,或是膽石癥急性發作。
  主要癥狀:急性膽囊炎表現為右上腹疼痛,並向右腰背部放射,同時還可伴有發熱、嘔吐等癥狀。
  應對措施:如果病情、癥狀比較嚴重,應及時到醫院求治。
  春節病No.6
  一餐過飽消化性潰瘍穿孔
  如果有消化道潰瘍的老病史,再在春節期間暴飲暴食,就很容易誘發潰瘍穿孔。
  主要癥狀:突然發生上腹劇痛,腹肌緊張,出現明顯的壓痛、反跳痛,並常常伴有惡心、嘔吐,部分人還可出現休克癥狀。
  應對措施:及時就診,必要時需要進行外科手術。








******************************************************************************
過年飲食不忌口 當心過敏找上門
據過往經驗,每年過年期間急診排行不外乎:感冒、急性腸胃炎、外傷、過敏等。其中過敏反應約56千人次之間,醫師表示,過敏大部分均與飲食有關,有過敏體質的人對於有些過敏食物平常會注意,但過年時候放鬆之下不忌食,或聚餐不小心就容易發生過敏反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副主任廖賜寶說,新年期間圍爐,常會吃火鍋或大魚大肉,火鍋湯底若以高湯粉或調味粉湯底、海鮮蚌殼類,有些過敏體質的人,對於某些食物會有過敏反應,如蝦子、螃蟹等,或者對於經過加工的調味料或食物,以及不新鮮食材,都容易增加過敏風險。

廖賜寶醫師指出,過年期間水果多不外乎柑橘、蘋果或棗子,另外也是草莓盛產季節,有些水果容易引起過敏,草莓就是其中一種,過年期間全家出遊走春採果,其中採草莓是一項熱門活動,興奮採果當場嘗鮮,過敏就容易上身,建議草莓採下要經過清洗後才食用。

過年吃喝要注意 當心皮膚過敏

廖賜寶醫師提醒,過敏氣喘體質的人,要避免攝取過多調味過的零食、瓜子及核果類。對某些食物過敏的小朋友或大人,最怕就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食了會引發過敏的食物,輕者皮膚起疹、腹瀉等,嚴重者恐怕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勿因過年放鬆而掉以輕心。

此外,廖賜寶醫師也提到,過年期間常到廟裡參拜祈福,人潮洶湧、持香者眾、香煙量大,有過敏性結膜炎或過敏性鼻炎的人在其中就容易產生過敏,所以建議避開人潮眾多時進香。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資料來源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uho/20140130/index-13910580007288959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