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親子露營非難事!裝備入門篇


Sammi:親子露營非難事!裝備入門篇

露營的確就像是搬家一樣,為了建造一個屬於一家人的移動城堡,在研究與選購的過程當中,就已然讓人覺得樂趣無窮。露營最基本裝備分為帳篷,廚房,客廳三大項目,只要備妥了基本項目,想舒適的露營絕非難事。
有許多人對露營都很感興趣,但是一想到要準備那麼多的東西,就打了退堂鼓。
露營的確就像是搬家一樣,為了建造一個屬於一家人的移動城堡,在研究與選購的過程當中,就已然讓人覺得樂趣無窮。
Sammi一家的第一露什麼裝備都沒有買,帳篷是弟弟的,裡頭鋪上巧拼和毯子,蓋的是棉被,用小時候的折疊桌和小椅子也能開心用餐。
但第一露之後一頭栽進露營的世界,開始認真研究,慢慢的購入適合的裝備。
露營最基本裝備分為帳篷,廚房,客廳三大項目,只要備妥了基本項目,想舒適的露營絕非難事。
一、帳蓬
就像衣服包包有知名品牌和平民品牌一樣,帳篷界也是有LV等級的進口品牌。
其實不管是有沒有牌,主要是以適合全家人使用為優先考慮。
以我們家為例,一開始選購裝備就是以要長久使用做考量,帳篷的防風及防水系數就很重要。
再來是空間,通常空間是要用金錢換來的,但相對的舒適度也會提高,以一家四口來說,至少要買六人帳或是270cm*270cm以上的帳篷才夠用。
我還會很注重是不是耐看,有一頂自己看起來漂亮的帳篷,才會增加出遊的機率,因為每次搭起來光是欣賞就覺得心滿意足了
這是我家的第一頂帳篷,這款帳篷就很適合想買好一點帳篷的新手家庭。
搞定房間之後就是將臥床佈置起來,而這才是能否一夜好眠的重點所在。
帳篷外要鋪上保護底部的地墊,帳篷內則需要鋪上防止濕氣和地氣一面是鋁箔材質的防潮墊。
床的部份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單人的9cm的充氣睡墊,可自動充氣,若是270cm*270cm的帳篷裡面放四個充氣睡墊剛剛好,缺點是收起來四個睡墊頗佔空間。
另一種是充氣床,充氣床尺寸通常都比較大,選購時要注意帳篷內是否放的下,現在已經有號稱露營界席夢絲的充氣床,可以睡得下一家四口,而且翻身都不受影響,收納起來就一個袋子,比較不佔車上空間,缺點是充氣要用內建的充氣幫浦手動打氣,不然就要自備充氣機,而且一但破了若無法補好就是整組報銷。
不管是用充氣睡墊或是充氣床,買幾條喜歡的毯子鋪上去,不僅可以阻擋地上的寒氣,又能防止床墊弄髒,睡起來也舒適。
再來就是睡袋,我一直到露營三十幾次後才買睡袋,之前都是直接帶將家裡的被子用真空壓縮袋帶出門,但需要另外準備抽氣機或吸塵器。
睡袋和被子一樣,羽絨的較難保養,化纖的收起來很大顆,各有優缺點,但還是要以露營的地點和季節來做為採購重點。
若睡袋標示最低到0度,那體感溫度要覺得溫暖至少要加10~15度,也就是說若露營地點最低溫度是15度,選0度的睡袋比較保險,我們家是適合低溫和一般溫度的睡袋都有準備,至於夏天帶個毯子就足夠了。
想要再有更好的睡眠品質,那就是枕頭了,因為我非常不好睡,充氣枕是完全不考慮,所以每次都乖乖的將枕頭用壓縮袋給帶出門。
買個大型的壓縮袋,毯子枕頭都可以裝的下,又不佔車上空間,實在非常的好用。
若有買充氣床,再加買一個小型充氣機,那不僅可以為充氣床充氣,也能將壓縮袋吸氣,一物兩用大大推薦。
最後記得買盞露營燈放在帳篷中,不然到了晚上帳篷中可是暗摸摸的喔!
只要照著Sammi這樣將臥床給佈置好了,就能破除露營睡地板的寒酸印象囉!
二、廚房
桌子和椅子是露營必備品,可折疊成扁平狀的或是收納成蛋捲狀的桌子,再加上兩張舒適的椅子,鋪上好看的桌巾,就算是最基本的廚房兼飯桌,想煮個泡麵或燒水泡茶就很夠用。
或是買張折疊三層架,簡易版mini kitchen是不是很可愛。
搞工一點的,行動廚房加上露營專用的瓦斯爐,就能變出一桌的好料。
或是專業的雙口爐一次兩口一起煮,讓戶外煮飯也成為一種風雅享受。
若想體驗野炊樂趣,焚火台可以烤肉,還能當烤爐取暖,也是使用荷蘭鍋的完美爐具。
另外,買個有開關的水桶,除了裝飲用水外,拿來簡單沖個手也是很方便。
露營只要有煮食,就會覺得非常有趣,尤其是在戶外吃東西,不管什麼都感覺特別的可口好吃,即使是泡杯茶喝也讓人覺得倍感幸福。
三、客廳
建議頭幾次露營可以先選有遮雨棚的營區,等真正有興趣再來購入客廳的部份。
客廳又可分為炊事帳、天幕和客廳帳。
炊事帳算是台灣露營最多人使用的裝備,優點非常多,四枝柱子撐開即可使用組裝快速簡單,四邊可以將邊圍拉下,夏天拉開剩下紗網就不怕蚊蟲,冬天密實的包起來就不怕寒風。
這個帳下談天的溫馨畫面,不知道是多少露營愛好者最喜歡的美妙時刻。
到賣場買盞工作燈,燈泡換成黃燈,就能營造出浪漫氣氛。
當露營人數眾多時,每家將炊事帳一字排開或是組合在一起,也是很壯觀。
客廳帳適合一家單獨出遊時使用,可以和帳篷做連接,隱密性高,缺點就是組裝比較複雜,如果搭帳篷時遇上雨天就比較麻煩。
天幕算是搭起來最好看的客廳,夏天通風又遮陽,覆蓋空間大,可以容量許多人活動,缺點是很怕遇上大風,而且不好搭,初學者需要熟悉一段時間才能上手。
四、其他裝備
1. 餐具:露營也要環保,從家裡帶上不會破的碗筷、盤子、湯匙和杯子就可以了,另外還要記得帶菜瓜布和洗潔精,冬天勿忘洗碗手套。
2. 鍋具:通常都是一個湯鍋一個平底鍋,再加上一個煮水壺。
3. 冰箱:小冰桶或是保冷袋裡頭放上冰磚,雖然不能保冰到隔天,但當天就已經很夠用了。
4. 盥洗用具:因為浴室通常置物空間都不多,要帶能吊起來的盥洗包,衣服要用防水大袋子裝,最好帶個S勾讓袋子有地方吊,還有RV桶、水瓢和小椅子,吹風機也是必備品。
5. 衣服:洋蔥式穿法,多帶一套都是我幫孩子帶衣服的準則,大浴巾也別忘了。
6. 鞋子:穿脫容易的鞋子,防水的更佳,洗澡和進出帳篷時拖鞋是必備品,冬天要記得帶襪子並注意腳的保暖。
7. 備用藥:小孩大人的胃腸藥,感冒藥等,還有急救箱也要準備。
落落長的裝備項目,看起來真的是很多,但是其實多露營個幾次,大概就會知道要如何準備。
在買裝備時也要考慮到車上空間是否足夠,若真的是放不下了,就可以再幫車子買個車頂箱增加空間。
相信只要有心,願意帶著孩子一起走到戶外,即使是很多裝備,準備起來也是甘之如飴,將露營帶入生活中,為了孩子這可愛純真的笑容,絕對是一項值得的投資。
* 本篇文章由【我是劉太太】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資料來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833&page=5










********************************************************************************************

春節連假親子玩露營,五大玩法大公開!

熱門的風景區一房難求,即使訂到了房間,最後又常因付了高額費用但飯店內房客太多造成住宿品質下降,反而玩的不開心的事情發生。 所以這幾年,春節過年我們一家都會以露營的方式來渡過新年假期,就來看看適合春節與連續假期的露營該怎麼玩吧。
以前還沒深入接觸露營時,根本就沒有想到春節過年或是連續假日時也可以用露營的方式去旅行。
每當在計劃旅行時,光是訂個飯店的房間就很惱人,尤其小孩又漸漸長大,雙人房的房型早已經不敷一家四口使用,但四人房價格又居高不下。
熱門的風景區一房難求,即使訂到了房間,最後又常因付了高額費用但飯店內房客太多造成住宿品質下降,反而玩的不開心的事情發生。所以這幾年,春節過年我們一家都會以露營的方式來渡過新年假期,就來看看適合春節與連續假期的露營該怎麼玩吧。
方法一:移動式露營
對於想環島或是一次玩好幾個城市的家庭,就可以參考移動式露營的方式。
因為每天都要拆搭帳篷,所以一定是以輕裝備出遊,有遮雨蓬,有棧板可遮風避雨的營區就是首選,有現成桌椅的會更完美。像我們住在南部,所以當要去路途特別遠或是高山等地方,就會先到中部附近的營區過一夜再開拔上山。
如果要到武陵農場或是福壽山農場,我都會先到南投仁愛鄉的觀溫泉營地,不僅有遮雨蓬和現成桌椅,還有溫泉可以泡,算是基本設施齊全的營地,春陽部落還有許多營區,都是很不錯的中繼站,也可做為長途跋涉後假期ending的好地方。
方法二:定點式露營
選定想玩透透的城市,將帳篷做為每晚的床位,人氣小吃就是餵飽一家大小的廚房,或是在當地菜市場和魚港買回營地烹調,沒有高價住宿費用的壓力,渡假起來隔外輕鬆。
我個人很喜歡定點式露營,在2012年暑假,我和好友Lisa一家,在台東的小野柳露營區就渡過了一個難忘的五天四夜假期。
在木屋式棧板營位的保護下,每晚聽著海浪聲入睡,早晨在鳥叫聲中起床,雖然有點熱還要自備電風扇,但卻是回味無窮。
我們走訪了台東大小景點,還去知本溫泉泡湯,吃了好幾頓美味的海鮮料理。
而且回到營區也不像住飯店各自關在房間,孩子睡了後,大人們就著星光聊心事,友情就是該如此經營。
方法三:探親露營
過年就是親戚朋友相聚的時刻,但有時候外公家或是爺爺家真的沒地方睡,就可以在車程接受的範圍內尋找看看有沒有適合的露營區,不僅和家人可以團聚,晚上在自己家舒服的帳篷中又能睡個好覺,一舉兩得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以我們家來說,通常都是我爸媽到露營區來探親,如果我們到中部的露營區露營,爸媽就會趁機會一大早開車過來,和寶貝孫子見面玩耍。 
2013年的母親節,我們和肉包家就是在彰化顏氏牧場和我爸媽一起歡渡母親節的。
方法四:遊樂園、風景區露營
如果過年想到各大遊樂園去玩耍,現在許多遊樂園的附近也都有露營區,甚至像小叮噹科學園區內就設有露營區,方便度百分百。
風景區內設有露營區的就更多選擇了,多半都是以學生團體露營為主,場地或許沒有私人經營的營地優秀,但多半腹地廣大風景秀麗,兩相互補之下也是可以接受。
溪頭露營區,很適合夏天避暑,但是冬天來這邊露營要特別注意保暖,對新手家庭來說準備的東西就比較多。 
我們和肉包家一起去虎頭埤水庫露營,因為離台南不遠,當天就把在台南的老朋友一起Call來,大家在營區內烤肉,藉此聚會也是另一種露營樂趣。  
在阿里山雲景露營區讓我們看到終生難忘,日落時的壯觀雲海美景,也讓我們飽覽了阿里山的美麗風光。
方法五:溫泉區露營
溫泉區飯店的住宿算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高價,一泊二食要價上萬都已經不是新鮮事,讓很多想泡湯的人裹足不前,但是露營可以讓這一切美夢成真。
苗栗的友泰溫泉,就是露客的愛好地之一,除了有頂棚露營區外,夏天有冷泉池可以游泳,還有空間很大的湯屋可以泡溫泉。
台南關子嶺的一家園露營區,雖然營區內沒有溫泉設施,但是可以到溫泉街上選一間看中意的溫泉旅館感受一下特別的泥漿溫泉。
如果是在知本、北投、礁溪這些以五星級飯店住宿為主的溫泉區,就能找個臨近的露營點,然後去飯店內另外付費使用五星級設備,住不起豪華飯店也是可以有同樣的享受。
我們有一年春節是到四重溪露營,晚上雖然落山風呼呼吹著,但是泡湯完昏昏欲睡在帳篷內完全不受影響,隔天還到恆春北半島各景點走訪一趟。
春節期間有許多東部小學也會開放露營,在小學露營算是很另類且省錢的玩法,但使用者要更加的有公德心並遵守學校的規定,不要讓學生一開學就看到髒亂不堪的校園。
另外,有許多家庭因為平時忙碌,可以露營的時間不多,好不容易放假了,家人相聚隔外開心,不知不覺說話音量會比較大,或是興奮的聊到天亮,這都是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的。

提供幾個冬天露營的小提醒,給帶著小小孩的家庭參考
1. 平地的露營區很適合新手家庭,即使晚上溫度再低也是比山區來的舒適。
2. 露營時因長時間待在戶外,衣服以洋蔥式穿法為主,最好準備一件厚背心,活動方便又保暖,覺得冷的時候再加厚外套。
3. 睡覺的保暖隔外重要,睡袋或是厚棉被多帶一條準沒錯,鋪在身體下面的厚毛毯也不能輕忽,怕冷的身上穿暖一點再去睡,還要為小小孩準備一件防踢背心。
4. 營區的衛浴通常都比較通風,洗澡時可以準備一個俗稱月光寶盒的RV桶和水瓢,除了可以避免水忽冷忽熱,也可以放一桶水讓小小孩泡澡。
5. 還不會使用蹲式馬桶的就可以帶個小便盆給孩子,也不會因為廁所距離太遠而來不及。

趕快拿出行事曆,翻翻看今年的連假有哪些天,看看自己喜歡哪一種露營方式,將計劃擬訂出來,來個不同於以往的露營假期吧!
* 本篇文章由【我是劉太太】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資料來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555&page=4






*********************************************************************************************

Sammi:一起露營吧~親子露營非難事!

露營不像是一般的旅行,拉個皮箱就可以出發,是需要老公的付出,不是說女生沒辦法搭帳篷,而是因為露營是屬於全家人的活動,只要雙方都願意配合,不管小孩幾歲絕對都很適合的。
從開始露營至今,Sammi聽到最多的一個疑問就是「小孩要幾歲才可以開始露營啊?」或是「我小孩還小,我想等他們大一點再帶去露營」。
其實對從肚裡懷著老二,就帶著老大和我媽媽去京都自助旅行的我來說,以上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其實最重要的,是有沒有這股面對新挑戰和探索新生活的熱情罷了。
露營不像是一般的旅行,拉個皮箱就可以出發,是需要老公的付出,不是說女生沒辦法搭帳篷,而是因為露營是屬於全家人的活動,只要雙方都願意配合,不管小孩幾歲絕對都很適合的。
而且,據露營多年的媽媽友說,隨著小孩日漸長大,課業壓力越來越重,慢慢的也就不願意跟著出門,若想等孩子大一點才開始,那只會白白浪費了這短短的能陪伴孩子的黃金時光了。
這是我們的第一露,在南投的波斯園露營區,裝備都是跟弟弟借的,不然就是搬家中現成的去用,當然老二菲菲剛滿兩歲,好朋友的小baby大約才六個月大,我們兩個家庭都沒有被第一次露營的不熟悉給打敗,而且一頭就栽進去研究起裝備。
第二露在墾丁的快樂熊貓露營區,這次遇上了狂風大雨,也因為接受了大自然的啟示,讓我們瞭解應該要如何去採購適合自己家庭使用的裝備。
當時菲菲還在喝母奶和包尿布,並且正處於不能溝通加上超級愛哭又難搞的階段,但是看到孩子們自在的在露營區內開心玩耍,覺得一趟出來很累也是值得。
第36露是在高雄六龜區扇平山莊,也是2013年最後一露,把認識多年的一群好朋友都拉出來開心的玩了兩天一夜。
平日大家要約出來吃飯或是旅行都困難重重,但是露營因為花費比較低又不需要趕行程,成行的機率就相當高。
我常說這就是露營的魔力,因為連畢業許久的老同學,也都能藉由一起露營而更常聯絡了呢!
媽媽翻出三十多年前帶小小的我去野營的照片,或許就是因為爸媽也喜愛用露營來旅行台灣,所以到我也生小孩之後,才會想以這種方式帶著孩子一起來體驗戶外生活。
現在換成我帶著我爸媽去露營,不僅可以多陪伴爸媽,也能培養他們和寶貝孫子之間的祖孫親情,相信這都將成為孩子一生中最難以忘懷的深刻回憶。
就這樣,從2011年我們一路露到現在,許多朋友看到我們露營,也紛紛的跟進加入,只要是有興趣想要試試看的,我就會相約一起出來玩一玩,上癮的就去尋找屬於自己家的露營生活,只想玩玩的就偶爾跟著我,我以自己的步調配合著朋友,大家玩的輕鬆愉快,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如果不知道如何開始,可以先跟著有經驗的朋友一起試玩看看,露營過幾次對於需要什麼樣的裝備就會慢慢有概念,老露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就是『不一定要買的貴,而是要買的對』。
現在有許多營區也提供帳篷和裝備出租,對於偶爾想要露營又不想買裝備的人來說,也是一大福音。
另外提供幾點小提醒給帶著小小孩的新手家庭
1. 盡量選擇路程比較近的露營區,免去長途車程之苦。
2. 不要選太偏遠的地點,若真的有問題急需送醫也比較方便。
3. 若還不會走路,嬰兒推車或提籃一定要帶,因為當忙碌起來時,嬰兒都會變成沒人要抱的人球被大家丟來丟去。
4. 小小孩的必需品出發前務必再三確認,尤其是千萬記得要帶常備藥。
5. 多帶幾套換洗衣物,尿布奶粉的量也要多帶。
6. 帶張野餐墊,讓小小孩有個可以享受日光浴的舒適位置。
相信只要願意嘗試,放下疑慮,享受美好的親子時光還不嫌晚,一起來露營吧!
* 本篇文章由【我是劉太太】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資料來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286&p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