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孕媽咪如何預防妊娠紋?


·         孕媽咪如何對付妊娠紋?預防妊娠紋?


對於孕媽媽來說,看見像西瓜紋一樣的妊娠紋長在自己身上那可真難受。
所以,預防妊娠紋,刻不容緩! 
妊娠紋一旦出現就不可能消失,所以准媽媽必須在懷孕時就做好預防准備,
不做懶媽媽,讓妊娠紋遠離自己。
什麼是妊娠紋?
 
    妊娠紋的醫學名稱為Striae Distensae,妊娠紋發生於皮膚過度伸張時,例如懷孕或體重增加時而使得皮膚的支撐結構(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破裂損壞。妊娠紋扭曲的兩端就是皮膚下方破裂的彈性纖維,本質上妊娠紋是一種由內往外形成的疤痕組織,它和一般受傷後所產生的疤痕不同。
 
    近8成的孕婦都在為如何預防妊娠紋的事煩心,其實妊娠紋不是每個人都有,這跟媽咪的體質有所關聯喔!如果每位媽媽們都能夠在孕期採去防護措施,那麼就可減少妊娠紋產生的機率。
    研究指出,膠原蛋白,能夠減緩妊娠紋問題,亦舒緩孕婦搔癢問題,活力mama這就來告訴妳孕婦該如何防止妊娠紋的產生吧!
 
【原因:妊娠紋的三大罪魁禍首】
媽媽從孕中期開始,在腹部、大腿內側、臀部及胸部等處的皮膚上,逐漸出現的許多淡紅色或紫色條紋,稱為“妊娠紋”。妊娠紋形成初期,會呈現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的波浪狀花紋,有些准媽媽還會感覺到局部的輕度疼癢感。分娩後,這些花紋會逐漸消失,留下白色或銀白色的有光澤的疤痕線紋。亞尼膠原活膚妊娠霜
★罪魁禍首no.1:糖皮質激素
人體在懷孕期間,腎上腺分泌了大量的糖皮質激素,增加了皮膚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的脆性,當皮膚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的伸縮度達到一定限度時,就會引起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的斷裂,形成妊娠紋。
★罪魁禍首no.2:肚子太大
懷孕超過3個月時,增大的子宮突出於盆腔,向腹腔發展,腹部開始膨隆,受增大的子宮影響,皮膚彈性纖維與腹部肌肉開始伸長。尤其是懷孕6個月後更加明顯。當超過一定限度時,皮膚彈性纖維發生斷裂,腹直肌腱也發生了不同程度的分離。於是,在腹部的皮膚上出現了粉紅色或紫紅色的不規則縱形裂紋。
★罪魁禍首no.3:體質因素

如果長期缺乏鍛煉,或者沒有良好的皮膚護理習慣,可能會造成腰、腹部肌肉力量弱,皮膚彈性差。這樣的准媽媽,更容易出現妊娠紋。

【妊娠紋減輕的有效方法】
雖然要想完全消除妊娠紋是不可能的,但適當的預防可以從一定程度上淡化產後妊娠紋的程度。
專家建議,女性從孕前開始就要注意鍛煉身體,經常做按摩,並堅持經常用溫水沐浴,以增強皮膚的彈性,同時還要注意營養均衡。當然,避免脂肪過度堆積是減輕妊娠紋的有效方法。
★預防方案1. 增強皮膚彈性
在懷孕期間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甜食及油炸食品,應攝取均衡的營養,改善皮膚的膚質,幫助皮膚增強彈性。
推薦方案:
a.吃些對皮膚內膠原纖維有利的食品,以增強皮膚彈性。
b.控制糖分攝入,少吃色素含量高的食物。
c.每天早晚喝兩杯脫脂牛奶,吃纖維豐富的蔬菜、水果和富含維生素c 的食物,以此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和皮膚的新陳代謝功能。
d.正確的喝水習慣會為你的皮膚彈性計劃提速。早上起床後,可先喝一大杯溫礦泉水,它可以刺激腸胃蠕動,使內髒進入工作狀態;清晨,排出體內垃圾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常被便秘所困,不妨在水中加些鹽。
e.適度的運動或輕便的家務有助皮膚彈性恢復。對增加腰腹部、臀部、乳房、大腿內側等部位的皮膚彈性效果明顯。
★預防方案2. 控制體重增長
在懷孕時體重會有所增長,每個月體重增加不宜超過2公斤,整個懷孕過程應控制在11-14公斤。
推薦方案:
a.調整飲食習慣,盡量吃新鮮水果,少喝果汁;喝脫脂奶,少喝全脂奶;喝清湯,少喝濃湯,多吃低糖水果,少吃餅干和沙拉。
b.要保證均衡、營養的膳食;避免過多攝入碳水化合物和過剩的熱量,導致體重增長過多。
小妙招: diy防妊娠紋的護體油
准備材料:嬰兒潤膚油、美容護膚用的ve膠囊。
制作方法:用2-3 粒ve 膠囊,把膠囊剪開,滴入嬰兒潤膚油裡。蓋上蓋子搖晃均勻,讓ve 與潤膚油完全融合。這樣可以防止妊娠紋的護體油就做好了。
★預防方案3. 使用妊娠紋防護產品
在懷孕初期就開始使用富含維生素E的妊娠霜”。
懷孕初期使用能夠增強肌膚延展性,使肌膚充分適應孕期的體形變化,防止皮下纖維因過度抻拉而斷裂,從而有效減少妊娠紋出現。
對於出現淺紋的媽咪來說,使用妊娠霜,這樣能夠活化纖維細胞,讓斷裂的纖維組織再生,持續使用可使妊娠紋顏色逐漸淡化至正常膚色,凹凸感明顯減弱至消失。
推薦方案:
8:00-12:00,皮膚的活力會達到頂峰,此時最適合進行妊娠紋預防護理。妊娠紋防護液、妊娠紋修復液、肌膚彈性修復液等,給准媽媽肌膚輕柔細致的呵護,減少生育帶來的後顧之憂。
每日先取適量妊娠紋修復液均勻塗抹於腹部、臀部、乳房、大腿內側上,輕輕按摩2-3分鐘至其完全吸收。然後使用肌膚彈性修復液,輕輕按摩5分鐘至其完全吸收。
10分鐘後,使用妊娠紋防護液,浴後拭干皮膚水分後使用,效果更佳。

貼心提醒: 不要選擇a酸保養品
一般有通過國家認證的保養品,皆可以使用,並盡量選擇針對孕婦設計的保養品,因為它會采用適合孕婦和胎兒健康的配方。切記不要選用含有a酸的保養品,尤其是口服的產品,因為它有致畸胎的副作用,刺激性比較大。其它溫和性的保養品孕婦都可以選用。
★預防方案4. 適度的按摩
防止或修復妊娠紋,可考慮使用有收緊功效的精油、含左旋維c 與各種油質有機態養分相結合的活體按摩油,及肌膚彈性修復液,促進表皮細胞分裂生長,使皮膚緊致、彈性、不松弛。有效改善妊娠期皮膚松弛、粗糙等現像。
進行局部按摩可以增加皮膚彈性,配合除紋霜同時使用,不僅讓按摩更容易進行,並保持肌膚滋潤,避免過度強烈的拉扯。
建議新媽咪從懷孕3 個月開始到生完後的3 個月內堅持腹部按摩,可以有效預防妊娠紋生成或淡化已形成的細紋。
推薦方案:
養成沐浴好習慣。沐浴前,點燃香熏,准備一杯熱牛奶,然後用毛巾對腹部、腿部進行揉洗,再將牛奶塗在肚皮上,用雙手從裡向外揉。十幾分鐘後洗淨,再用具有收緊皮膚作用的精油或橄欖油,蘸上水按 順時針方向揉十幾分鐘。洗完澡後再塗上纖美緊致露,以幫助燃燒脂肪,收緊松弛肌膚,促進新陳代謝。
特別注意:淋浴時水溫不宜過高,可以用微涼於體溫的水衝洗腹部,並輕輕按摩腹部、臀部、乳房、大腿內側、腰部等皮膚,從而增強皮膚彈性。

專家提示:妊娠紋調理必須每天一次,堅持使用以達到最佳效果。
★預防方案5. 補充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一種生物性高分子物質,它可以補充皮膚各层所需的營養,使皮膚中膠原活性增强,有滋潤皮膚,延缓衰老、美容、消皺等功效。因此在孕期可以多補充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如海參、魚肉、豬蹄、肉皮、牛蹄、雞翅等。還可以直接吃亞尼水解魚鱗膠原蛋白粉來補充。  

!給孕婦媽咪的小叮嚀
 
懷孕前
 
控制好體重,如果懷孕前就已經很胖,懷孕後會更胖,相對提高妊娠紋產生的機會。
由於膠原纖維本身是蛋白質所構成,如果飲食中蛋白質含量不足,其修復過程中缺乏蛋白質復原,所以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可以多攝取。
此外,腹部肌肉張力維持很好的婦女,其膠原纖維斷裂的機會也會減少,因此懷孕前可以做一些仰臥起坐的運動,強化腹部肌肉、增加張力,做為第一層的保護,才不會在懷孕時逐漸脹大的子宮,直接衝擊到真皮。
 

 

懷孕中
 
飲食要特別注意,糖類、蛋白質、油脂要均衡攝取,太油、太甜(容易肥胖)、太鹹(容易水腫)的食物要避免。
懷孕期間肚子承受重力,建議使用束腹帶和束腹褲,讓肚子的重量由束腹褲分擔。適度運動如:散步、爬樓梯,可以控制孕婦的體重。
整個懷孕過程不要超過十二~十四公斤,或是一個月內胖了四、五公斤,即使是懷孕後期,也不要一個月胖超過二公斤。
由於台灣天候潮溼,肚皮的皮膚比較容易癢,有些孕婦會去抓肚皮,這是嚴格禁止,因為抓癢的時候,會破壞真皮膠原纖維的結構。
此外,泡熱水澡也會對膠原纖維造成不好的影響,容易產生妊娠紋。懷孕期間配合妊娠霜,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水腫的現象,皮膚比較滋潤、彈性增加,能有效防止妊娠紋發生的機會。

生產後
 
生產後三個月是消除妊娠紋的最佳時機,建議產婦可以在家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例如:抬腿運動)以消除水腫。或勤於按摩容易產生妊娠紋的地方(腹部、大腿內側、臀部,以及胸部),可以有效消除妊娠紋。

資料來源http://joeli3545.pixnet.net/blog/post/23335053-%e5%ad%95%e5%aa%bd%e5%92%aa%e5%a6%82%e4%bd%95%e5%b0%8d%e4%bb%98%e5%a6%8a%e5%a8%a0%e7%b4%8b










*******************************************************************************************
妊娠紋
大部分的孕婦在懷孕五個月左右,在腹部、大腿、乳房的皮膚上,
會出現呈火花狀的粉紅色細小條紋,醫學上稱做『妊娠紋』。
 
妊娠紋的產生:
『妊娠紋』是由於體內激素分泌活躍,子宮底高度達到臍與劍突之間,使皮膚過度被伸拉,
彈力纖維發生斷裂而形成。出現為紫色或粉紅色,有時會覺得搔癢,是不可避免的生理變化,產後會變淡,但不會消失。

預防方法
在懷孕初期,每天洗完澡或就寢前後,以綿洋油或含天然成分之除紋霜,塗抹在腹部、大腿、乳房的皮膚上,預防或減輕妊娠紋的發生(妊娠紋產生後再保養,就有點來不急了)
生完小孩後的 2-3 個月內,仍需不間段的擦拭,效果會更好。愛美的準媽媽們不得不注意了!








*********************************************************************
七至九成孕婦首次懷孕會出現妊娠紋
林曉玲/整理報導
妊娠紋出現的原因,是由於懷孕媽媽飲食所攝取的營養成分轉化為脂肪囤積在皮下組織,而隨著懷孕子宮的擴大、胎兒的生長、和羊水的增加,媽媽的腹部會快速膨脹,此時表皮和真皮這兩層組織能夠配合延展的速度,而皮下組織就無法跟得上腹部膨大的速度,以至於皮下組織所富含的膠原蛋白纖維、甚至於彈性纖維經不起擴張而斷裂。整體表現在身體外觀,就是線狀、凹陷、成紅色的妊娠紋。
華麗整形外科診所 徐毓聆醫師指出,大約有七至九成的孕婦於首次懷孕時,會出現妊娠紋;當然,如果懷孕未達一定程度(超過四、五月以上),就不會形成。有些人是往往七、八個月,甚至九月,才生成妊娠紋。妊娠紋形成的部分,是以腹部為最多,因為腹圍在妊娠期間,膨脹的比率最大,其他較常見的地方,包括有乳房周圍、大腿內側、及臀部。
這些地方,乃因組織伸張程度較大而造成妊娠紋。妊娠紋的範圍,有大有小,大到上是以肚臍為中心,形成多環形分佈。小則只有腹部外側或大腿幾條而已,大則整個腹部即下胸皆有。懷孕後,真皮層中的交員及多糖粘膠原增加,並提高此處吸水的能力,一旦吸收水分後,加上肚皮的伸張度,造成纖維的斷裂,而導致妊娠紋,而皮下脂肪及皮下水腫的對比,使得紋跡更加明顯。
為什麼妊娠紋有些人有,有些人沒有?
妊娠紋並非每一位孕婦都會有,也並不是每一位孕婦都一樣,分部的範圍也因人而異。徐毓聆醫師進一步說明,主要視懷孕中的體態的改變,是大是小,雖然同樣是生下三千公克的寶寶,可是孕婦的體態,卻不見得一樣。另外還得看懷孕前的身材而定。台灣地區由於潮濕炎熱,這些妊娠紋往往會造成一些症狀,諸如皮膚發癢、皮膚出疹等等,有時候還須借助皮膚的藥膏來減輕症狀,偶爾用冰敷,也可以減少不舒服。
針對妊娠紋的問題,華麗整形外科診所徐毓聆醫師提出以下預防及治療:
其等到妊娠紋出現了,再來傷腦筋、懊惱不已,不如在懷孕初期就立定決心、防範於未然。在懷孕初期就應該在尚未出現妊娠紋之前,採取預防的步驟。專用的妊娠除紋霜不但可以預防出現妊娠紋,也可以改善皮膚發癢、皮膚出疹等孕期常見不適症狀,妊娠紋一旦形成,就會留下痕跡,只是顏色變淡了;頭一次形成的妊娠紋,為紫紅色或葡萄紅色,生產後,就會變成銀白色,不仔細瞧瞧,還不見得看的出來。
體重控制:媽媽在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原本就有其必要性,因為體重無節制地增加除了會加媽媽罹患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產程進展不順、甚至難產等等危險之外,還可能造成胎兒生長的阻礙,或是巨嬰症的發生,危及生命安全。無奈乎絕大多數的關愛,都是鼓勵媽媽吃、吃、用力再吃!毋怪乎過多隻防的囤積,會在短時間內蹦出妊娠紋來!
按摩運動:媽媽應該空出個時間對自己"揾揉"一下,特別是針對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例如下腹部、甚至整個腹部,臀部下側,腰臀之際、大腿內外測、乳房、和腋下等部位,都應該溫柔地搓揉、輕推,輕捏一番,以增加皮膚和肌肉的彈性、以及血流的暢通。
勤勞加油:懷孕初期就可以選用適合體質的乳液,可以在做重點部位按摩時,加油添"乳",目的就在於濕潤、油滑肌膚,增加肌膚的柔軟度與彈性,使得整體皮膚組織在脂肪堆積擴張時,能夠更加適應。使用乳液的另一項好處,是可以減輕妊娠紋處皮膚變薄時產生的搔癢感。
均衡營養素的攝取:皮膚科醫師都同意,肌膚保養的基本在於營養素的攝取,除了足量的蛋白質、脂肪、和醣類,一些特定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肌膚的健康更息息相關。
外用藥物/保養品:早期形成之妊娠紋可使用0.1%外用A酸製劑,但由於口服A酸有致畸胎性,因此懷孕期間也建議避免接觸此類藥品,包含其外用製劑,產後可使用外用A酸配合果酸、左旋C可達到淡化效果。
飛梭雷射:使用波長1550nm的雷射在有妊娠紋的皮膚上製造許多細小的加熱區域,在每1平方公分的皮膚上打2000個小洞,而雷射能量穿透至400~700nm的皮膚深度,達到膠原蛋白增生及皮膚自我修復,深層置換缺陷受損的肌膚。
電波拉皮(緊膚):對於妊娠紋並非明顯,但卻是鬆弛下垂的生產後肚皮,利用無線電波穿透鬆垮的皮膚,在真皮下層以及皮下組織中產生能量,使膠原蛋白收縮重組,並製造新的膠原蛋白,產生緊致提拉的作用。
腹部整型:對一些極嚴重的妊娠紋婦女,利用手術將下腹部或肚臍周圍的妊娠紋婦女,利用手術將下腹部或肚臍周圍的妊娠紋切除,即一般人所熟知的腹部拉皮。對一些腹部鬆弛程度大於第三級以上的婦女,需合併進行腹外斜肌筋膜整型及肚臍重建整型手術,或局部抽脂手術。手術後會有20~30公分的疤痕,須長期進行疤痕護理及腹部按摩治療。









*********************************************************************
拒絕妊娠紋 凡士林便宜又好用
2008/11/16
【聯合晚報/李樹人】
國內研究發現,擦了香味太濃的妊娠紋霜,可能影響胎兒健康,孕婦該如何減少肚皮上的妊娠紋呢?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油性保養品都可以使用,因為油性產品不太會添加防腐劑、穩定劑,而便宜的凡士林就是不錯的肚皮保養品。
蔡呈芳指出,許多化妝品都添加環境荷爾蒙,最常見的就是一種名為PABA的防腐劑,腫瘤科醫師在乳癌組織內,就曾發現過這類防腐劑成分。
孕婦最好少用化妝品
由於青春期少女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分泌濃度還不穩定,蔡呈芳強烈建議,小女生們最好少用化妝品。懷孕女性最好也是少用為妙,不要為了貪圖一時的好看,而讓造成了寶寶一輩子的遺憾。
至於孕婦該用哪一種保養品,才會安心呢?蔡呈芳指出,一般油性保養品比較不會添加防腐劑、安定劑。質地屬於不透明的油性保養品,都比要安全一點。
親水性保養品則成分較稀,看起來透明,為了讓品質穩定一點,部分產品就會添加防腐劑、穩定劑,一般女性用了倒是無妨,但懷孕女性則最好少用。
蔡呈芳認為,油性的凡士林就非常適合用來當妊娠紋霜,具有高度保濕性,非常滋潤。塗抹之後,適度按摩肚皮,也可以達到預防妊娠紋出現的效果。
皮膚有紋路 與體質有關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認為:「妊娠紋幾乎沒得救。」他表示,妊娠紋、成長紋、肥胖紋等紋路的形成,都屬於同樣的機轉機轉,皮膚在短時間內被拉扯,皮下纖維扯斷,形成了一道道平行的紋路。
一般來說,成長紋就出現在大腿內部、膝蓋附近,而肥胖紋則會長在腰部,妊娠紋則是出現在肚皮上,有人體質就是不會長這些大條皺紋,但有些人卻長得很明顯。
黃耀立指出,這類紋路與體質有關,盡管整形外科以脈衝光、染料雷射等手術來消除剛生成的紅色妊娠紋,以飛梭雷射來消除白色的妊娠紋,但效果都有限。
黃耀立表示,手術的效果有限,塗抹保養品,也不一定保證妊娠紋就不會長出來,全然都得看自己體質。 2008/11/16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拒絕妊娠紋 凡士林便宜又好用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60553#ixzz2snMsvKIR
Power By udn.com








**********************************************************************
妊娠紋
妊娠紋(Stretch marks)的形成主要是妊娠期受荷爾蒙影響,腹部的膨隆使皮膚的彈力纖維膠原纖維因外力牽拉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或斷裂,皮膚變薄變細,腹壁皮膚會出現一些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的波浪狀花紋。分娩後,這些花紋會逐漸消失,留下白色或銀白色的有光澤的疤痕線紋,即妊娠紋(Stretch marks)。
妊娠紋(Stretch marks)的位置主要在腹壁上,也會出現在大腿內外側、臀部、胸部、肩膀與手臂等處,初產婦最為明顯。並且一旦出現後,並不會隨時間慢慢消失,使婦女的皮膚出現鬆弛,褶皺,乳房下墜,腹部脂肪堆積,嚴重影響了婦女產後的體態和身心健康。
大多數婦女妊娠5-6個月時大腿上部、腹部及乳房等處皮膚出現許多淡紅色或紫色條紋,稱為「妊娠紋(Stretch marks)」。
由於孕期內分泌的改變,皮內彈力(纖維)減弱、脆性增加,皮下毛細血管靜脈壁變薄、擴張。妊娠5個月後,子宮日益增大,乳房由於乳腺組織的發育及脂肪組織的沉積也漸長大,導致乳房、腹部及大腿上部皮膚伸展變薄,彈力纖維斷裂,透出皮下血管的顏色而形成妊娠紋(Stretch marks)。
妊娠紋(Stretch marks)是一種生理變化,局部會有輕度疼癢感,不需要治療,可以選擇適當修復妊娠紋產品。平時由瘦變胖的人也可能出現妊娠紋(Stretch marks)。
妊娠紋的形成
妊娠紋是萎縮紋的一種,萎縮紋是人體在懷孕健身、體重驟增過程當中產生的皮膚纖維斷裂現象,呈紅色、白色或紫色條紋。它還包括肥胖紋,運動裂紋,運動幅度較大的身體部位,除腹部外,還有股內外側,膝蓋,臀部,腰骶等部位。
形成原因:人體的腹部從外到內有許多層,它們是皮膚,皮膚彈性纖維,皮下脂肪層,肌纖維群與肌腱組成的腹直肌腹膜前脂肪層和腹膜。正常情況下,皮膚彈性纖維與腹直肌保持一定的彈力,並在一定限度內自由伸縮。當女性懷孕超過3個月時,增大的子宮突出於盆腔,向腹腔發展,腹部開始膨隆,受增大的子宮影響,皮膚彈性纖維與腹部肌肉開始伸長。尤其是懷孕6個月後更加明顯。當超過一定限度時,皮膚彈性纖維發生斷裂,腹直肌腱也發生了不同程度的分離。於是,在腹部的皮膚上出現了粉紅色或紫紅色的不規則縱形裂紋。產後,雖然斷裂的彈性纖維逐漸得以修復,但難以恢復到以前的狀態,而原先皮膚上的裂紋便漸漸褪色,最後變成銀白色,即妊娠紋。
不長妊娠紋的方法
妊娠紋實在是有礙觀瞻,對於愛美的我是不能容忍的。於是到處找能不長妊娠紋的辦法。終於被我查到了。很簡單,就是一控制體重,均衡營養,這條很多專家都有很好的建議,二,堅持用護膚品給肚子作按摩
這裡的護膚品可以是專門針對妊娠紋設計的油狀或膏狀的產品,也可以是橄欖油,或稀釋過的VE油,精油最好不用。
一、用的時候,量一定要足。你想想,冬天洗完澡以後若不擦潤膚霜,皮膚很容易干癢,若再蹲著什麼的拉伸一下皮膚,更是瘙癢難忍。這還是正常膚質,只是因為乾燥缺水就有這些感覺。
懷孕時肚子上的皮膚被拉得很開,需要潤膚霜的量更大,才能讓皮膚保持潤澤,讓皮膚的延展性增強,否則,皮膚會先是出現瘙癢狀況,接著皮下組織所富含的纖維組織及膠原蛋白纖維經不起擴張,很容易就斷裂而產生妊娠紋了。
所以,擦妊娠紋霜時最好抹兩到三遍,以確保皮膚吸收到足夠的營養成分讓皮膚經得起拉伸。曾看見有些孕媽咪說用了但效果不明顯,最好檢查一下是不是自己用得太少了。
二、堅持塗抹很重要。堅持是任何事情成功的必備條件之一,對付妊娠紋也如此。光是每次抹得足夠多,但不堅持,效果還是不好。現在買預防妊娠紋產品的孕媽咪很多,但堅持的人實在少,往往抹幾次就嫌麻煩束之高閣了。最後是錢也花了,效果卻沒有。
三、為了讓自己塗抹的興趣增加,可以和對胎兒的運動胎教一起做。
一般說到胎教,大家更容易想到的是音樂胎教、語言胎教等,其實運動胎教也很重要。
根據國外的研究,嬰兒如果很少被觸摸、愛撫,很容易出現心理疾患,並且生長、發育遲緩。所以,如果從胎兒期便經常充滿愛意的觸摸、按摩嬰兒,將能有效促進嬰兒養成良好的性格和迅捷的反應能力。另外,孕媽咪對胎兒的撫觸,還能使孕媽咪本身處在一種身心放鬆的狀態,達到安撫胎兒與舒緩母親情緒的雙重功效。
運動胎教和塗抹妊娠紋霜一樣都需要按摩,所以合在一起做又可以一舉兩得。
每晚臨睡前,仰臥在床上,將兩手上抹上按摩油,然後捧住胎兒,按照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順序慢慢按摩10次。剛開始一周最多3次,一個月後就開始每天都堅持,每次時間在5-10分鐘。
有些介紹說早上8:00-12:00時,皮膚的活力達到頂峰,此時最適合進行妊娠紋預防護理了。不過,現代醫學也證明,夜晚時肌膚細胞的再生、代謝能力是白天的2-3倍,新陳代謝功能從晚10開始到凌晨2點間更加活躍,這時進行皮膚護理可以提高皮膚的營養吸收功能。所以,睡覺前進行預防妊娠紋的皮膚護理和按摩也是不錯的選擇。
四、懷孕三個月以前最好不要擦妊娠霜,也不要按摩腹部。主要還是因為三個月以前,胎兒的生長還不穩定,還很容易受外界刺激、氣味的影響而造成畸形流產,特別一些高齡產婦更要注意。一些預防妊娠紋的產品也明確要求懷孕三個月以後才能用。
過了三個月以後,小腹雖然沒有凸起很明顯,才微微隆起,但塗抹工作一定要開始了,不要以為皮膚還沒有被拉伸就不用塗抹。記住,對付妊娠紋是以預防為主的,若真到皮膚拉伸出現裂紋,再做修復想恢復成原樣是很困難的。
五、塗抹時以腹部為主,順便抹抹臀部和大腿內側。皮膚總是從腹部開始被拉伸的。腹部的滋潤工作做好了,抗拉伸能力增強了,就不太會牽扯到大腿和臀部皮膚。
橄欖油也是很好的預防產品。橄欖油本身的用處就很廣,從頭到腳都可以用。我看過很多媽媽們介紹他們用橄欖油預防妊娠紋的效果也很好。
精油其實也是可以用的,只不過精油用起來的禁忌比較多,所以在預防妊娠紋的產品有很多選擇的情況下,乾脆不要用,免得出錯。
妊娠紋的發生與體質有關,不是每個孕婦都會有妊娠紋,而妊娠紋的嚴重程度也會因人而異。
妊娠紋的好發部位在腹部。
妊娠紋的形成部位及顏色
妊娠紋是懷孕期間出現在下腹部、大腿、臀部、胸部或背部,呈現紫色或是粉紅色的條紋,根據統計,約70%~90%的孕婦在首次懷孕時,會出現妊娠紋,讓愛美的女性懊惱不已。
局部皮膚被拉伸而變薄的同時,真皮內的毛細血管和靜脈壁也會擴張,變薄,使血液的顏色外露,皮膚條紋會呈紫紅色或粉紅色。分娩後,斷裂的彈力纖維得以緩慢修復,真皮內的毛細血管和靜脈壁會逐漸增厚,皮膚條紋的顏色亦漸消退成白色或銀白色,但不能完全恢復到孕前沒有產生裂紋時的皮膚狀態,最好藉助妊娠紋修復產品加速修復。 
預防妊娠紋
妊娠紋的產生既有自身的體質原因及自身產前保養的原因,也有遺傳原因。專家建議,避免妊娠紋要從平時的保養開始,注意孕前和孕後的保健工作。雖有70%~90%的孕婦會產生妊娠紋,但如果加強產前保養,則可以大大減少妊娠紋產生的機率,至少可以把妊娠紋的影響程度減到最小。
在孕前就要注意鍛煉身體,經常做按摩,堅持冷水擦浴,增強皮膚的彈性。同時也要注意營養,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增加皮膚的彈性。
懷孕以後,保養過程就更複雜些。要堅持適度運動如散步等;要保證均衡、營養的膳食,避免過多攝入碳水化合物和過剩的熱量,導致體重增長過多;淋浴時水溫不宜過高,可以用微涼於體溫的水沖洗腹部,並輕輕按摩腹部皮膚,從而增強皮膚彈性。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均衡飲食:懷孕期間應補充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而由於膠原纖維本身是蛋白質所構成,所以可以多攝取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避免攝取太油、甜食(容易肥胖)、太咸(容易水腫)的食物。
2、體重增長:在懷孕時體重增長的幅度上,每個月的體重增加不宜超過2公斤,整個懷孕過程中應控制在1114公斤。
3、適當服用一些保健品:目前有一些針對孕婦使用保健品,可以促進真皮的纖維生,增加皮膚彈性,預防妊娠。但是建議不要隨便用藥,可請醫生幫忙。否則誤食激素類藥物,還會造成類似的萎縮紋。
4、使用托腹帶:可以承擔腹部的重力負擔,減緩皮膚過度的延展拉扯。
5、使用專業的去妊娠紋產品:這個是最有效的預防和消減妊娠紋方法了,有條件的准媽媽可以購買適合自己的去妊娠紋霜。
6、增強皮膚彈性:在懷孕期間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甜食及油炸食品,應攝取均衡的營養,改善皮膚的膚質,幫助皮膚增強彈性。飲食調理、運動是增加皮膚彈性很重要的兩種方法。在懷孕期間可以多吃一些對膠原纖維有力的食物,像豬蹄,同時多吃一些含纖維高的果蔬以及含維生素C的食物,每天喝一杯脫脂牛奶。另外減少糖分的攝入,少吃含色素量高的食物也是很必要的。懷孕前做一些瑜伽等運動,懷孕後也要做適度的運動,做一些簡單的家務是個很好的方法,這也是增強皮膚彈性預防妊娠紋的方法。
妊娠紋產生的三個隱患:
妊娠紋產生隱患No.1糖皮質激素
人體在懷孕期間,腎上腺分泌了大量的糖皮質激素,增加了皮膚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的脆性,當皮膚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的伸縮度達到一定限度時,就會引起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的斷裂,形成妊娠紋。
妊娠紋產生隱患No.2:肚子太大
懷孕超過3個月時,增大的子宮突出於盆腔,向腹腔發展,腹部開始膨隆,受增大的子宮影響,皮膚彈性纖維與腹部肌肉開始伸長。尤其是懷孕6個月後更加明顯。當超過一定限度時,皮膚彈性纖維發生斷裂,腹直肌腱也發生了不同程度的分離。於是,在腹部的皮膚上出現了粉紅色或紫紅色的不規則縱形裂紋。
妊娠紋產生隱患No.3:體質因素
如果長期缺乏鍛煉,或者沒有良好的皮膚護理習慣,可能會造成腰、腹部肌肉力量弱,皮膚彈性差。這樣的准媽媽,更容易出現妊娠紋。  
橄欖油真能防妊娠紋嗎?
女人懷孕後,甜蜜的孕期讓女人充分享受將為人母的激動,但是隨著肚子的日益隆起,可惡的妊娠紋也在逐漸「侵蝕」媽媽原本光潔的肚皮。
聽過來媽媽說,孕期開始塗橄欖油可以預防產生妊娠紋,而且非常有效,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什麼是橄欖油?
橄欖油從油橄欖鮮果中壓榨後提取而來,具有很好的滋潤保濕功效,能夠預防皮膚乾燥發癢,一定程度上能增加皮膚延展性。橄欖油又分為食用和美容用油。橄欖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經常食用對孕婦很有好處。美容油有些會添加其他成份,孕媽媽出於安全考慮,如果採取直接塗在皮膚上的話,最好採用無添加劑的純天然橄欖油,如精油等。  
 什麼是妊娠紋?
妊娠紋的形成主要是妊娠期受荷爾蒙影響,腹部的膨隆使皮膚的彈力纖維與膠原纖維因外力牽拉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或斷裂,皮膚變薄變細,腹壁皮膚會出現一些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的波浪狀花紋。分娩後,這些花紋會逐漸消失,留下白色或銀白色的有光澤的疤痕線紋,即妊娠紋。  
 橄欖油如何預防妊娠紋?
橄欖油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可被皮膚吸收,滋潤營養膚質,使皮膚光澤細膩而富有彈性,促進血液循環和肌膚新陳代謝,而妊娠紋的產生就是因為皮膚彈力纖維的斷裂,如果孕期開始,堅持用橄欖油按摩身體增強皮膚的延展性和韌性,可有效防止皮膚纖維斷裂,達到預防妊娠紋產生的目的。  
 使用橄欖油的按摩方法
准媽媽從懷孕3個月開始到生育後3個月內堅持腹部按摩。按摩的方法是每日取適量橄欖油勻塗抹於腹部、臀部、大腿內側等部位,輕輕按摩幾分鐘至吸收。
幸孕小編提醒廣大孕媽媽:少數孕媽媽對橄欖油有過敏反應,如皮膚瘙癢等,應立即停用。
目前消除妊娠紋通常採用的辦法有以下幾種:
A、精油香薰法:需分次治療,療程長,對美容師的技術要求高,最佳的效果僅能使斑紋淡化而已。
B、換膚法:使用化學脫皮劑,多使用酸性物質或腐蝕性物質,但皮膚厚度和個人反應程度不定,因此引發增殖疤痕的報到時有發生,大面積使用對身體有不良影響。
C光子療法:常用的光子療法,只能點狀治療,大面積需分次治療,不易掌握深淺。常留有疤痕
D、磨削法:大面積治療會給患者帶來痛苦且留有疤痕,不適合用於妊娠紋治療。
E早產法:早產法能避免妊娠紋的產生,但增加了嬰兒患病的幾率,也使很多嬰兒天生弱智,是傷害性最大的方法。
F、妊娠紋修復產品:這是最安全,又實惠,也有效的方法了。
產後皮膚護理孕婦在產後的哪段時間內進行塑身護理最有成效呢?孕婦在分娩之後,只要能在第一時間(產後的6個月)內進行塑身計劃,便能逐漸恢復懷孕前的窈窕體態。
產後三個月是體重下降最快的時間,然後速度就會慢慢減緩,直到產後6個月。因為這段時期身上的傷口要癒合,所消耗的能量與內分泌的作用,會讓身體處在高代謝的狀態,因此在這個階段內只要配合合理飲食,不要過度進補。再配合使用專業母嬰系列產後修復產品或優質的纖體瘦身產品,就能迅速恢復身體皮膚的緊實度和活力,讓新媽媽們對自己的身材恢復自信!
中醫指點:
1. 從懷孕初期即可選擇適合體質的乳液、按摩霜,在身體較易出現妊娠紋的部位,勤加按摩擦拭,以增加皮膚、肌肉的彈性以及血流的順暢。
2 .懷孕期間注意多吃一些富含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食物,如豬蹄、動物蹄筋和豬皮等,也有一定的預防效果。
3 .2粒美容用的VE膠囊剪開,滴入強生嬰兒潤膚油里,蓋上蓋子搖勻,讓兩者充分混合。懷孕期間,經常塗抹在容易長妊娠紋的部位就能有效地預防妊娠紋。
4 .生完孩子後,洗澡時用毛巾對腹部、腿部進行揉洗,再將溫熱的牛奶塗在肚皮上,用雙手從裡向外揉。最後再塗上纖體緊緻霜,能收緊皮膚,並促進皮膚新陳代謝。  
七款食物緩解妊娠紋
妊娠紋是准媽媽懷孕期間出現在下腹部、大腿、臀部或胸部,呈現紫色或是粉紅色的條紋。根據統計,約90%的准媽媽在首次懷孕時會出現妊娠紋。 其實妊娠紋並不可怕,通過以下七大食物可以對其進行有效緩解。
1、西紅柿
推薦菜譜:番茄汁
原料:番茄2個,水適量
做法:將番茄剝皮,加適量的水放入攪拌機中打碎即可。
若想偷懶,買現成的保鮮裝番茄汁也可以。
營養小秘密:
西紅柿具有保養皮膚功效,可以有效預防妊娠紋的功效。對抗妊娠紋火力最強的武器就是番茄。這是因為番茄中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而茄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C20倍,可以說是抗氧化妨妊娠紋的超強戰鬥力,能夠幫助准媽媽有效緩解妊娠紋。
愛心提示:
西紅柿性寒,如果空腹食用容易造成腹痛,所以准媽媽食用前應先吃點其它食物。
2、西蘭花
推薦菜譜:炒西蘭花
原料:西蘭花300
做法:先將西蘭花洗淨分成小株,再將色拉油倒入鍋中加熱,加入西蘭花、鹽及胡椒粉,翻炒數下即可。
營養小秘密:
西蘭花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胡蘿卜素,能增強皮膚的抗損傷能力、這將有助於保持皮膚彈性,可以使准媽媽遠離妊娠紋的困擾。很多准媽媽以為番茄是含維生素C最豐富的蔬菜,其實,西蘭花的維生素C幾乎是番茄的4倍。而豐富的維生素C不但能增強准媽媽免疫力,保證胎寶寶不受病菌感染,還能增強皮膚彈性。
愛心提示:
准媽媽每周宜吃3次西蘭花,但西蘭花中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性質不穩定,為保證葉酸不被破壞,西蘭花以少油快炒為佳。
推薦菜譜:獼猴桃酸奶
原料:獼猴桃1個、酸奶1
做法:獼猴桃清洗乾淨,切成兩半,用勺子挖出中間的果肉,放入酸奶杯中即可。
營養小秘密:
獼猴桃被譽為"水果金礦",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D、鈣、磷、鉀等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其中的維生素C能有效地抑制皮膚內多巴醌的氧化作用,使皮膚中深色氧化型色素轉化為還原型淺色素,干擾黑色素的形成,預防色素沉澱,保持皮膚白皙,可以有效對抗准媽媽妊娠紋。
愛心提示:
脾胃虛寒的准媽媽不可多吃,容易引起腹瀉
4、三文魚
推薦菜譜:烤三文魚
原料:三文魚肉150克、小番茄20克、香料少許。
做法:先將小番茄洗淨,待用;然後將三文魚洗淨,切塊;然後用香料、料酒、精鹽等腌製片刻;再取烤盤鋪上鋁箔,抹上黃油放入魚塊和準備好的小番茄,最後進烤箱烤熟即可。
營養小秘密:
經常吃三文魚,可以起到減少皺紋的作用,從而有效緩解准媽媽妊娠紋。三紋魚肉及其魚皮中富含的膠原蛋白是皮膚最好的"營養品" 大量的膠原蛋白,能減慢機體細胞老化。經常食用,可使准媽媽皮膚豐潤飽滿,富有彈性,遠離妊娠紋的困擾。
愛心提示:
在製作三文魚時最好戒糖,控制精製澱粉,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以避免膠原蛋白被糖化而使准媽媽的皮膚產生皺紋。
5、豬蹄
推薦菜譜:豬蹄粥
原料:豬蹄1隻,通草3克,漏蘆10克,粳米100
製作:先將通草、漏蘆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熬煮,至汁濃,去渣取汁,備用。鍋置火上,放入豬蹄、藥汁、粳米、蔥白,加清水適量煮至肉爛熟,加入味精、精鹽調味即可食用。
營養小秘密:
豬蹄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鈣、磷、鎂、鐵、維生素ADEK等成份。不僅如此,蹄皮、蹄筋中還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質,可以有效對付妊娠紋。而且豬蹄不但能防治皮膚乾癟起皺,還能增強皮膚彈性和韌性,對延緩衰老具有特殊意義。
愛心提示:
豬蹄中脂肪含量較高,准媽媽不宜多食。在選擇上,最好選擇脂肪潔白、肉色紅潤,無異味的新鮮豬蹄,而且盡量選擇前蹄。
6、海帶
推薦菜譜:松仁海帶
原料:松子5克,水發海帶1克,雞湯、鹽各少許
製作:松子仁用清水洗淨;再將水發海帶洗淨,切成細絲;然後將鍋置火上,放入雞湯、松子仁、海帶絲用文火煨熟,加鹽調味即成。
營養小秘密:
海帶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常吃能夠調節血液中的酸鹼度,防止皮膚過多分泌油脂,而且海帶富含碘、鈣、磷、硒等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鈣含量是牛奶的10倍,含磷量比所有的蔬菜都高。海帶還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維生素B1等維生素,可以有效防止皮膚老化,有效緩解妊娠紋。
愛心提示:
海帶性寒,對於准媽媽來說,烹飪時宜加些性熱的薑汁、蒜蓉等,而且不宜放太多油。
7、黃豆
推薦菜譜:黃豆排骨湯
原料:黃豆100克、豬排骨250克、精鹽適量
做法:先把豬排骨洗淨,切成小塊,置於火上,加清水適量,旺火煮沸。再把黃豆、豬排骨放入鍋內,加蓋,轉為溫火煲3小時後,點入精鹽調味即可。
營養小秘密:
黃豆中所富含的維生素E能夠破壞自由基的化學活性,不僅能抑制皮膚衰老,更能增加皮膚彈性,防止色素沉著於皮膚。維生素與蛋白質是美化肌膚、潤澤容顏的源泉,是人體健康和美麗必不可少的物質基礎。黃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DE和多種人體不能合成但又必需的胺基酸。所以常食黃豆,可以使皮膚細敕、白皙、潤澤,有效防止妊娠紋的出現。
愛心提示:
如若將生黃豆炒熟吃,不僅會妨礙准媽媽對蛋白質的吸收,還會對健康產生有害影響。正確的吃法是將黃豆浸泡後再炒食或做成湯食用。  
懷孕時如何預防妊娠紋
1、增強皮膚彈性
在懷孕期間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甜食及油炸食品,應攝取均衡的營養,改善皮膚的膚質,幫助皮膚增強彈性。
推薦方案:
A、吃些對皮膚內膠原纖維有利的食品,以增強皮膚彈性。
B、控制糖分攝入,少吃色素含量高的食物。
C、每天早晚喝兩杯脫脂牛奶,吃纖維豐富的蔬菜、水果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以此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和皮膚的新陳代謝功能。
2、控制體重增長
在懷孕時體重會有所增長,每個月體重增加不宜超過2公斤,整個懷孕過程應控制在11-14公斤。
推薦方案:
A、正確的喝水習慣會為你的皮膚彈性計劃提速。早上起床後,可先喝一大杯溫礦泉水,它可以刺激腸胃蠕動,使內臟進入工作狀態;清晨,排出體內垃圾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常被便秘所困,不妨在水中加些鹽。
B、調整飲食習慣,盡量吃新鮮水果,少喝果汁;喝脫脂奶,少喝全脂奶;喝清湯,少喝濃湯,多吃低糖水果,少吃餅乾和沙拉。
C、適度的運動或輕便的家務有助皮膚彈性恢復。對增加腰腹部、臀部、乳房、大腿內側等部位的皮膚彈性效果明顯。
D、要保證均衡、營養的膳食,避免過多攝入碳水化合物和過剩的熱量,導致體重增長過多。
3、使用妊娠紋防護產品
在懷孕初期就開始使用富含橄欖精華的「膠原彈力微分子」及肌膚所需各種維生素的妊娠紋防護精華液。
懷孕初期使用能夠增強肌膚延展性,使肌膚充分適應孕期的體形變化,防止皮下纖維因過度抻拉而斷裂,從而有效減少妊娠紋出現。 對於出現淺紋的媽咪來說,就要將妊娠紋防護精華液與妊娠紋修復精華液共同使用,這樣能夠活化纖維細胞,讓斷裂的纖維組織再生,持續使用可使妊娠紋顏色逐漸淡化至正常膚色,凹凸感明顯減弱至消失。  
治療妊娠紋
生了豬寶寶,不代表你就要做「麥太」那樣身材圓滾滾的豬媽。不管是明星還是身邊的朋友,總有一些受上天厚愛的人,她們明明已經做了媽媽,卻根本看不出生過小孩,其窈窕曲線讓單身女性也覺得汗顏。如果你沒有讓人嫉妒的先天條件,也不要灰心,通過後天的努力,一樣可以做小S、王菲那樣的「辣媽」。
胸部堅挺 膠原蛋白充足
胸部的堅挺,是成就「辣媽」的關鍵所在。很多人在懷孕後罩杯都會升級,但可惜的是,胸部在哺乳後會恢復原來的CUP,而且會變得容易下垂,這是胸部缺乏彈性的表現。在哺乳期間,自然不能在胸部塗抹塑胸產品,但可以在這個時期多多補充蛋白質和膠質,比如多吃豬蹄和牛筋,飲用膠原蛋白飲品。
剖腹產也無痕
現在有70%的准媽媽都選擇剖腹產,但留在肚皮上的疤痕卻成為困擾新媽媽的一大難題。疤痕和醫生縫合有很大的關係,如果醫生縫合時能將傷口巧妙地縫合在皮下,疤痕就會不明顯。新媽媽要做到的就是保證自己不要進補過量。體重增加過度,會造成疤痕附近皮膚張力增大,疤痕消除起來就會更難。
要想去除疤痕,同樣可選擇美白滋潤產品。國外和香港都有針對疤痕的美容膠布,可以託人代買,貼在傷口3~6個月,就能夠減少疤痕生成。如果疤痕很難消除,則可以求助於醫療手段,用鐳射去除。
脂肪歸位 重塑S型曲線
伊能靜曾驕傲地說:「我生過小孩,胸部應該不是像現在堅挺的樣子,但是我每天都會穿調整型內衣,穿衣時完全實行自己研究出來的手法。」選擇調整型內衣,讓脂肪迅速歸位是成就「辣媽」的一大捷徑。
有很多新媽媽都聽過這樣的話:不必花錢減肥,自己帶小孩瘦得最快。但生完寶寶後寵愛自己一下也不錯,更何況產後三個月是塑身黃金時間,如果利用SPA、運動來揮別脂肪,能塑造完美的S型。
很多大型美容會所都有針對新媽媽的產後瘦身SPA套餐,能夠把握產後三個月的黃金瘦身期進行調理,根據每位新媽媽的個人狀況來打造塑身計劃。
自然分娩的新媽媽要等到一個半月後,才可以做運動,剖腹產則需要兩個月或更長。產後瑜伽能從內而外地調整新媽媽的精神、身體狀態。新媽媽要留意,寶貝出生後1年是恢復身材的最佳時期,1年後隨著體內激素水平逐漸穩定,瘦身難度會增加許多。
預防妊娠紋方法全集
美麗是女人永恆的話題,孕育更能使女人擁有成熟之美,但同時也會帶來惱人的妊娠紋。如何消除妊娠紋就成為年輕的准媽媽和媽媽們的難題了。秀色收集了阻擊妊娠紋的方法,看看哪個適合你?
Vol.1 增加皮膚彈性
專家建議,避免妊娠紋要從平時的保養開始。在孕前就要注意鍛煉身體,經常做按摩,堅持冷水擦浴,增強皮膚的彈性。同時也要注意營養,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增加皮膚的彈性。
Vol.2 控制體重增長
體重增長了,不僅帶來了腰酸背痛 妊高症,糖尿病產後出的風險也接踵而至。瑞典科學家研究表明:懷孕時增重16千克及以下的,產後能比較成功地恢復到懷孕前苗條的身材。即使產後比原來重了,幅度也能控制在2千克以內。
Vol.3 適度的按摩
使用精油及專業纖體產品進行局部按摩可以增加皮膚彈性,配合除紋霜同時使用。不僅讓按摩更容易進行,並保持肌膚滋潤,避免過度強烈的拉扯。建議從懷孕3個月開始到生完後的3個月內堅持腹部按摩,可以有效預防妊娠紋生成或淡化已形成的細紋。
Vol.4 使用妊娠紋防護產品
懷孕及哺乳期間,妊娠霜的選擇主要以安全溫和為主,維他命A醛、維他命A酸因為有致畸胎的危險,而果酸、水楊酸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大,對於緊繃的肚皮有時會造成癢感,最好等產後再用。麗元素對於消除妊娠紋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Vol.5 孕後保養
孕婦此時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草莓、蔬菜等,還應多吃富含維生素B6的牛奶及其製品。保證充足的睡眠。為減少腹部妊娠紋出現的可能,懷孕前應注意適當的鍛煉,增加腹部肌肉和皮膚的彈性。
Vol.6 醫學美容淡化
現在可以藉由醫學美容的方法淡化,或減少妊娠紋的外觀或範圍。在早期呈現紫紅色的時候,用脈衝光或染料雷射照射,可加速紫紅紋路的消退,增加膠原蛋白的生成,減輕妊娠紋的嚴重度;雷射微磨皮手術,可以改善疤痕組織;果酸換膚可以改善表皮層的色澤及厚度,也能使妊娠紋看起來不明顯。
Vol.7 美容院皮膚護理
現在的美容院有些已經開展了祛妊娠紋的服務項目。通過專用磁場祛肚紋治療儀或療效產品,去除色素及紋路。約150-500/次。美容院的美容師通過專業的祛妊娠紋產品加上按摩為顧客祛除妊娠紋。
Vol.8 治療方式:掃除
缺點:用雷射除紋疤,皮膚遭到全面破壞,皮膚細胞被強光燒傷甚至燒死,治療後皮膚不能呼吸,不能出汗,也變得不緊緻了,導致最後形成無形的大面積光滑妊娠紋!
優點:治療時間快
治療結果:導致永久性紋疤
治療費用:費用同樣高,在幾萬與幾千之間,有的甚至要花幾十萬。  
妊娠紋食療方法
在懷孕期間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甜食及油炸食品,應攝取均衡的營養,改善皮膚的膚質,幫助皮膚增強彈性。就可以消滅孕期妊娠紋
推薦方案:
A、吃些對皮膚內膠原纖維有利的食品,以增強皮膚彈性。
B、控制糖分攝入,少吃色素含量高的食物。
C、每天早晚喝兩杯脫脂牛奶,吃纖維豐富的蔬菜、水果和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物,以此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和皮膚的新陳代謝功能。維生素E對於皮膚有抗衰老作用,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捲心菜、葵花籽油、菜籽油等。維生素AB2也是皮膚光滑細潤不可缺少的物質。當人體缺乏維生素A時,皮膚會變得乾燥、粗糙有鱗屑;若缺乏維生素B2時,會出現口角乳白、口唇皮膚開裂、脫屑及色素沉著。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動物肝臟 魚肝油、牛奶、奶油、禽蛋及橙紅色的蔬菜和水果。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肝、腎、心、蛋、奶等。
D、正確的喝水習慣會為你的皮膚彈性計劃提速。早上起床後,可先喝一大杯溫礦泉水,它可以刺激腸胃蠕動,使內臟進入工作狀態;清晨,排出體內垃圾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常被便秘所困,不妨在水中加些鹽。
E、調整飲食習慣,盡量吃新鮮水果,少喝果汁;喝脫脂奶,少喝全脂奶;喝清湯,少喝濃湯,多吃低糖水果,少吃餅乾和沙拉。
F、要保證均衡、營養的膳食,避免過多攝入碳水化合物和過剩的熱量,導致體重增長過多。
治療妊娠紋小竅門
雞蛋清甘寒,能清熱解毒,自古以來就經常外用,可以促進組織生長、傷口癒合,因此對於消除或者減輕產後妊娠紋,也具有良好的功效。
具體操作如下:腹部洗淨後按摩10分鐘,把蛋清敷在肚子上,10分鐘左右擦掉,再做一下腹部按摩,這樣可以讓皮膚吸收更好一些。還可以同時加入一些橄欖油,其中的維生素E對促進皮膚膠原纖維的再生有好處,維生素AC對防皺也有一定的作用。
腹部敷好雞蛋清後,還可以用純棉的白條布裹在腰腹部,白天裹好,晚上睡覺時放開,第二天更換,因為蛋清有收緊皮膚的作用,這樣不僅有助於產後妊娠紋的消失,還有助於體形的恢復。
妊娠紋一旦產生,要想完全消除是比較困難的,所以預防很重要。如避免孕期體重增長過快,造成皮膚過度拉緊,而使皮下纖維斷裂。還要在孕前加強鍛煉,以增加皮膚彈性。同時,孕期應多吃水果和蔬菜,以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妊娠紋是如何形成的
人體的腹部從外到內有許多層,它們是皮膚,皮膚彈性纖維,皮下脂肪層,肌纖維群與肌腱組成的腹直肌,腹膜前脂肪層和腹膜。正常情況下,皮膚彈性纖維與腹直肌保持一定的彈力,並在一定限度內自由伸縮。當女性懷孕超過3個月時,增大的子宮突出於盆腔,向腹腔發展,腹部開始膨隆,受增大的子宮影響,皮膚彈性纖維與腹部肌肉開始伸長。尤其是懷孕6個月後更加明顯。當超過一定限度時,皮膚彈性纖維發生斷裂,腹直肌腱也發生了不同程度的分離。於是,在腹部的皮膚上出現了粉紅色或紫紅色的不規則縱形裂紋。產後,雖然斷裂的彈性纖維逐漸得以修復,但難以恢復到以前的狀態,而原先皮膚上的裂紋便漸漸褪色,最後變成銀白色,即妊娠紋。
在懷孕時由於胎兒的不斷生長,腹部不斷膨脹,使得腹部的皮膚出現過度的伸張,皮下的很多膠原纖維最終被"拉斷",使皮膚形成了一種特殊類型的疤痕。實際上妊娠紋只是一個最常見的皮膚膨脹紋,有的小孩在生長發育時期,由於生長太快,腿部和腰部也可以出現不同程度的膨脹紋。
容易出現妊娠紋的時間是在什麼時候
最容易出現妊娠紋的時間是在產前一個月。這可能是因為最後這一個月里胎兒的體重會增加1公斤左右,肚子會急速增大而產生妊娠紋。短時間內體重突然增加,在懷孕中期也會出現,但大多數是在接近預產期的時候。即使前一天還沒有看到,也許第二天就看到了,甚至有的可能到分娩當天的早晨才出現。所以不要因為「到現在還沒有出現」就放鬆警惕,一定要注意把預防工作堅持到最後。
為什麼妊娠紋會帶有不同顏色
局部皮膚被拉伸而變薄的同時,真皮內的毛細血管和靜脈壁也會擴張,變薄,使血液的顏色外露,皮膚條紋會呈紫紅色或粉紅色。分娩後,斷裂的彈力纖維得以緩慢修復,真皮內的毛細血管和靜脈壁會逐漸增厚,皮膚條紋的顏色亦漸消退成白色或銀白色,但不能完全恢復到孕前沒有產生裂紋時的皮膚狀態。
三樣美食幫准媽媽消滅妊娠紋
獼猴桃酸奶
原料:獼猴桃1個、酸奶1
做法:獼猴桃清洗乾淨,切成兩半,用勺子挖出中間的果肉,放入酸奶杯中即可。
營養小秘密:
獼猴桃被喻為「水果金礦」。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D、鈣、磷、鉀等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其中的維生素C能有效抑制皮膚內多巴醌的氧化作用,使皮膚中深色氧化型色素轉化為還原型淺色素,干擾黑色素的形成,預防色素沉澱,保持皮膚白皙。
酸奶有改善皮膚細胞活性,延緩皮膚衰老,增強皮膚張力,刺激皮膚新陳代謝、保持皮膚潤澤細嫩的作用。
愛心提示:脾胃虛寒的准媽媽不可多吃,容易腹瀉。
番茄汁
原料:番茄2個,水適量
做法:將番茄剝皮,加適量的水放入攪拌機中打碎即可。若想偷懶,買現成的保鮮裝番茄汁也可以,就是成本高一些罷了。
營養小秘密:
西紅柿具有保養皮膚、消除雀斑的功效。它豐富的西紅柿紅素、維生素C是抑制黑色素形成的最好武器。有實驗證明,常吃西紅柿可以有效減少黑色素形成。
愛心提示:西紅柿性寒,如果空腹食用容易造成腹痛。准媽咪還可將面部清洗乾淨,然後用番茄汁敷面,15-20分鐘後再用清水洗淨。對治療黃褐斑有很好的療效。
黃豆豬手煲
原料:豬手2-3隻,黃豆、調味料適量
做法:豬手清洗乾淨,開水焯去血水,放冷水中中火炖40分鐘,然後加入黃豆與調味料,轉小火炖1小時即可。
營養小秘密:
大豆中所富含的維生素E能夠破壞自由基的化學活性,不僅能抑制皮膚衰老,更能增加皮膚彈性,防止色素沉著於皮膚。
愛心提示:這個菜不但能讓皮膚更美,消除妊娠紋,還為產後母乳正常分泌打下堅實的基礎。  
妊娠紋的症状
妊娠紋可引發以下6種問題:
1、皮膚發癢。
2、易引發皮膚出疹。
3雷射治療效果不明顯,引發心裡問題。
4、皮膚出現鬆弛,褶皺。
5、可引髮乳房下墜。
6、可引發腹部脂肪堆積,嚴重影響了婦女產後的體態和身心健康。









*********************************************************************
如何預防妊娠紋 發表時間:2008/04/07, 03:34
<懷孕前>

先控制好體重,如果懷孕前就已經很胖,懷孕後會更胖,相對提高妊娠紋產生的機會。

由於膠原纖維本身是蛋白質所構成,如果飲食中蛋白質含量不足,其修復過程中缺乏蛋白質復原,所以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可以多攝取。

此外,腹部肌肉張力維持很好的婦女,其膠原纖維斷裂的機會也會減少,因此懷孕前可以做一些仰臥起坐的運動,強化腹部肌肉、增加張力,做為第一層的保護,才不會在懷孕時逐漸脹大的子宮,直接衝擊到真皮。

<
懷孕中>

飲食要特別注意,糖類、蛋白質、油脂要均衡攝取,太油、太甜(容易肥胖)、太鹹(容易水腫)的食物要避免。

懷孕期間肚子承受重力,建議使用束腹帶和束腹褲,讓肚子的重量由束腹褲分擔。適度運動如:散步、爬樓梯,可以控制孕婦的體重。

整個懷孕過程不要超過十二~十四公斤,或是一個月內胖了四、五公斤,即使是懷孕後期,也不要一個月胖超過二公斤。

由於台灣天候潮溼,肚皮的皮膚比較容易癢,有些孕婦會去抓肚皮,這是嚴格禁止,因為抓癢的時候,會破壞真皮膠原纖維的結構。此外,泡熱水澡也會對膠原纖維造成不好的影響,容易產生妊娠紋。

懷孕期間配合妊娠用品的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水腫的現象,皮膚比較滋潤、彈性增加,能有效防止妊娠紋發生的機會。

<
生產後>

生產後三個月是消除妊娠紋的最佳時機,建議產婦可以在家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例如:抬腿運動),以消除水腫。此外,要勤於按摩容易產生妊娠紋的地方(腹部、大腿內側、臀部,以及胸部),可以有效消除妊娠紋。








*********************************************************************妊娠紋
什麼是妊娠紋
妊娠紋是一種皮膚組織疤痕,成因是懷孕時腹部皮膚迅速脹大,表皮跟真皮還能配合延展的速度,但皮下組織則不行,導致皮下組織內的膠原蛋白與纖維組織被撐開斷裂,在身體表面形成線條狀或凹陷的妊娠紋,可能會有搔癢的症狀。妊娠紋初期呈現粉紅色,漸漸會變成暗紅色,最後組織修復後,會變成銀白色的紋路。大多發生在腹部,也會出現在乳房週圍、大腿內側、臀部等處。
如何預防妊娠紋
妊娠紋一旦形成就無法完全根除,所以事先預防妊娠紋發生非常重要,以下是幾點預防方法:
1.
控制體重:
整個懷孕過程增加的體重不要超過12~14公斤,也不要一個月內胖45公斤,體重過重會大幅提昇得到妊娠紋的機會。
2.
營養均衡:
多攝取膠質食物,如:豬腳、牛筋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
3.
加強腹部張力:
懷孕前可多做仰臥起坐加強腹部肌肉,懷孕時可利用穿著束腹分擔肚子的重量。
4.
皮膚搔癢也不可以抓:
孕婦肚皮的皮膚容易發癢,但不要動手抓癢,因為會破壞皮膚膠原纖維的結構,可以塗乳液降低搔癢感。
5.
勤加按摩:
懷孕初期~產後三個月持續使用適合的乳液、緊膚霜等防止妊娠紋產生的產品,在容易長出妊娠紋的地方按摩,能滋潤皮膚、增加皮膚彈性,並促進血液循環,減低發癢、腫脹的情形。
如何治療妊娠紋
一旦妊娠紋形成後就無法完全消除,但也不用氣餒,適當的治療能有效改善妊娠紋,以下是幾種常見的治療方法。
1.
塗抹A
妊娠紋生長中期,也就是色澤呈粉紅或暗紅色時,因為疤痕內還有血液循環,塗抹A酸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再生,消除大部分的妊娠紋。
2.
雷射治療
產後三個月妊娠紋還呈暗紅色時是黃金治療期,透過雷射刺激膠原蛋白生長,可以使用脈衝光、染料雷射、飛梭雷射等方式淡化妊娠紋。
3.
磨皮
初期的妊娠紋透過雷射磨皮磨去疤痕組織,達到減輕妊娠紋的效果。
4.
拉皮手術
即腹部拉皮,將長有妊娠紋的表皮切除,拉提剩餘皮膚並縫合,能改善銀白色的妊娠紋,但會留下手術疤痕,術後需要長期護理疤痕。









*********************************************************************
懷孕‧ 妊娠紋形成的原因

懷孕荷爾蒙改變,例如:雌激素、黃體素、雄性激素……等類似類固醇的物質會大量增加,水腫的狀態會讓膠原蛋白容易斷裂。體重增加使皮膚的真皮層極速擴大,當皮膚張力增加時,其膠原纖維會隨著斷裂,加上修補的過程中,跟不上皮膚擴張的速度,因此產生妊娠紋。

北醫婦產科暨生殖醫學中心專科醫師黃千倉表示,剛開始膠原蛋白斷裂時,會出現粉紅色的紋路,接著顏色會轉深變成暗紅色,隨著結締組織逐漸修復,妊娠紋會慢慢變成銀白色。

妊娠紋出現的部位
妊娠紋按摩除紋動作

按摩時要輕柔,目的是為了抵抗地心引力、增加血液循環、減少水腫現象。如果用力過當,會造成不必要的皮膚張力增加、膠原纖維斷裂,反而增加妊娠紋的產生。

臀部按摩方式:由下往上沿臀部邊緣按摩(左、右邊都要)。

胸部按摩方式:兩胸的中間開始,由下往上沿胸部邊緣到頸部的按摩(左、右邊都要)。

腹部(一)按摩方式:以肚臍為中心點,由內向外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

腹部(二)按摩方式:從腹部外側開始,由腹部下方往上推向中間。

大腿內側按摩方式:從大腿內側開始向上按摩。

膝蓋按摩方式:雙腳膝蓋以畫圓的方式,由內向外按摩。

搭配妊娠霜或乳液的好處

若不塗抹任何用品按摩,對皮膚來說都是一種拉扯,建議搭配妊娠霜或乳液按摩,與皮膚輕柔溫和的接觸,才能達到按摩的功效。

當皮膚感到搔癢時,不妨在發癢處塗上乳霜,以減輕搔癢的感覺,同時具有保濕的效果。千萬不要用手去抓,因為抓傷感染之後的傷口,留下的疤痕比妊娠紋還難看,如果真的癢得受不了,則需要求助醫師(婦產科或皮膚科)開藥。

「按摩」的實際成效

雖然「按摩」對於妊娠紋的消除並非百分百,但是能減少妊娠紋產生的機會。勤於按摩有一個好處,可以讓已形成的妊娠紋症狀減輕(由重變輕,由輕變無),所以「按摩」對消除妊娠紋而言,還是有實際的成效。

妊娠紋的治療方式

1.A

懷孕中期的時候,一般懷孕三個月內肚皮不會有多大的變化,因為子宮還在骨盆腔內,懷孕超過三個月後,子宮脹大超過骨盆腔,這時肚皮才會稍微鼓出來。

使用藥品級A酸(塗抹用),塗抹在肚皮上,可以促進真皮膠原纖維的再生,也就是說,當有少部份的纖維斷裂了,可以馬上修復,由於修復速度能夠趕上皮膚的張力,所以妊娠紋就不容易產生。

黃千倉醫師表示,A酸治療要注意黃金治療期。應如何判定呢?當妊娠紋的顏色呈現暗紅色時,代表裡面還有血液循環,尚在恢復期之中,這時候如果能夠急速修復,之後留下的疤痕會比較少,不過要達到完全消除是不可能的。

2.
雷射美容
產後三個月內是治療的黃金期,因為妊娠紋的顏色仍處於暗紅色,皮膚也漸漸在收歛當中,這時配合雷射美容的方式,其效果會比較好。

雷射治療是透過破壞新生血管原理,使膠原纖維再生,讓妊娠紋形成的疤痕減少,不過雷射美容的費用昂貴,價格數千到數萬元不等。

3.
冷凍傳導療法
事實上就是液態氮,利用低溫冷凍傳導的技術,把活性粒子滲透到真皮當中,其原理是活化膠原纖維再生能力,幫助修復傷口。

一般人以為只有孕婦會產生妊娠紋,其實青春期時青少年因為運動劇烈、或身高體重變化過大、皮下脂肪快速堆積,或因服用類固醇等,表皮跟不上脂肪堆積的速度而被拉扯,也會出現類似的生長紋或肥胖紋。
妊娠紋形成是因皮膚張力趕不及在體積快速膨脹
已經產生的紋是無法消除的(應該是成長紋吧!!)
膠原蛋白再生所形成的痕跡

初期---為粉紅色橫紋<有救,早晚勤擦乳液加按摩增加皮膚張力>

中期---變寬成暗紫色<有救,早晚更勤擦乳液加按摩增加皮膚張力>

後期---顏色變淡轉白成凹陷<沒救>

先看看 處於哪個階段

暗紅色表示還是剛生成的紋路

可以擦一些除紋霜之類的產品來保養

效果會比較好
2008-11-04 12:02:50 補充
如果等到紋路變成白色的話,就比較難淡化掉囉
除紋霜的功用在於預防紋的產生 ,紋一旦出現表示皮膚組織已經遭
到破壞所以除紋霜對於已經產生的無論是成長紋.肥胖紋或是妊娠
紋是不會消失的!! 擦除紋霜只能將紋的顏色淡化 ,對於紋的消除並
無效用,就算您瘦下去也會存在的
居家保養(懶人運動法):
2008-11-04 12:03:03 補充
(1)有時間作法:抺上瘦身霜,加上局部運動,時間最好要有三十分鐘,.沖澡後(將毒素排掉,抺上緊實霜(用保鮮膜效果更好)
(2)
沒時間作法:洗澡前,用瘦身霜按摩妊娠紋.手法最好是揉.搓的方式,時間最好有15分鐘,再來洗澡,洗澡後,再擦緊實霜,加強緊實度

可用婕若琳的青春除紋身體精華

是專門用來淡化肥胖紋的

差不多要擦三個禮拜了吧
不過皮膚倒是變的光滑多
2008-11-04 12:03:12 補充
1.腹部:妊娠紋最明顯產生的部位
2.
大腿內側
3.
臀部
4.
胸部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妊娠紋

懷孕前

先控制好體重,如果懷孕前就已經很胖,懷孕後會更胖,相對提高妊娠紋產生的機會。
2008-11-04 12:03:22 補充
由於膠原纖維本身是蛋白質所構成,如果飲食中蛋白質含量不足,其修復過程中缺乏蛋白質復原,所以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可以多攝取。

此外,腹部肌肉張力維持很好的婦女,其膠原纖維斷裂的機會也會減少,因此懷孕前可以做一些仰臥起坐的運動,強化腹部肌肉、增加張力,做為第一層的保護,才不會在懷孕時逐漸脹大的子宮,直接衝擊到真皮。

懷孕中

飲食要特別注意,糖類、蛋白質、油脂要均衡攝取,太油、太甜(容易肥胖)、太鹹(容易水腫)的食物要避免。
2008-11-04 12:03:31 補充
懷孕期間肚子承受重力,建議使用束腹帶和束腹褲,讓肚子的重量由束腹褲分擔。適度運動如:散步、爬樓梯,可以控制孕婦的體重。

整個懷孕過程不要超過十二~十四公斤,或是一個月內胖了四、五公斤,即使是懷孕後期,也不要一個月胖超過二公斤。

黃千倉醫師特別提醒,由於台灣天候潮溼,肚皮的皮膚比較容易癢,有些孕婦會去抓肚皮,這是嚴格禁止,因為抓癢的時候,會破壞真皮膠原纖維的結構。此外,泡熱水澡也會對膠原纖維造成不好的影響,容易產生妊娠紋。
2008-11-04 12:03:41 補充
懷孕期間配合妊娠用品的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水腫的現象,皮膚比較滋潤、彈性增加,能有效防止妊娠紋發生的機會。
生產後

生產後三個月是消除妊娠紋的最佳時機,建議產婦可以在家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例如:抬腿運動),以消除水腫。此外,要勤於按摩容易產生妊娠紋的地方(腹部、大腿內側、臀部,以及胸部),可以有效消除妊娠紋.








*********************************************************************
妊娠紋形成的原因

懷孕荷爾蒙改變,例如:雌激素、黃體素、雄性激素……等類似類固醇的物質會大量增加,水腫的狀態會讓膠原蛋白容易斷裂。體重增加使皮膚的真皮層極速擴大,當皮膚張力增加時,其膠原纖維會隨著斷裂,加上修補的過程中,跟不上皮膚擴張的速度,因此產生妊娠紋。

北醫婦產科暨生殖醫學中心專科醫師黃千倉表示,剛開始膠原蛋白斷裂時,會出現粉紅色的紋路,接著顏色會轉深變成暗紅色,隨著結締組織逐漸修復,妊娠紋會慢慢變成銀白色。

妊娠紋出現的部位

1.
腹部:妊娠紋最明顯產生的部位
2.
大腿內側
3.
臀部
4.
胸部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妊娠紋

懷孕前

先控制好體重,如果懷孕前就已經很胖,懷孕後會更胖,相對提高妊娠紋產生的機會。

由於膠原纖維本身是蛋白質所構成,如果飲食中蛋白質含量不足,其修復過程中缺乏蛋白質復原,所以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可以多攝取。

此外,腹部肌肉張力維持很好的婦女,其膠原纖維斷裂的機會也會減少,因此懷孕前可以做一些仰臥起坐的運動,強化腹部肌肉、增加張力,做為第一層的保護,才不會在懷孕時逐漸脹大的子宮,直接衝擊到真皮。

懷孕中

飲食要特別注意,糖類、蛋白質、油脂要均衡攝取,太油、太甜(容易肥胖)、太鹹(容易水腫)的食物要避免。

懷孕期間肚子承受重力,建議使用束腹帶和束腹褲,讓肚子的重量由束腹褲分擔。適度運動如:散步、爬樓梯,可以控制孕婦的體重。

整個懷孕過程不要超過十二~十四公斤,或是一個月內胖了四、五公斤,即使是懷孕後期,也不要一個月胖超過二公斤。

黃千倉醫師特別提醒,由於台灣天候潮溼,肚皮的皮膚比較容易癢,有些孕婦會去抓肚皮,這是嚴格禁止,因為抓癢的時候,會破壞真皮膠原纖維的結構。此外,泡熱水澡也會對膠原纖維造成不好的影響,容易產生妊娠紋。

懷孕期間配合妊娠用品的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水腫的現象,皮膚比較滋潤、彈性增加,能有效防止妊娠紋發生的機會。

生產後

生產後三個月是消除妊娠紋的最佳時機,建議產婦可以在家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例如:抬腿運動),以消除水腫。此外,要勤於按摩容易產生妊娠紋的地方(腹部、大腿內側、臀部,以及胸部),可以有效消除妊娠紋。

妊娠紋按摩除紋動作

按摩時要輕柔,目的是為了抵抗地心引力、增加血液循環、減少水腫現象。如果用力過當,會造成不必要的皮膚張力增加、膠原纖維斷裂,反而增加妊娠紋的產生。

臀部按摩方式:由下往上沿臀部邊緣按摩(左、右邊都要)。

胸部按摩方式:兩胸的中間開始,由下往上沿胸部邊緣到頸部的按摩(左、右邊都要)。

腹部(一)按摩方式:以肚臍為中心點,由內向外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

腹部(二)按摩方式:從腹部外側開始,由腹部下方往上推向中間。

大腿內側按摩方式:從大腿內側開始向上按摩。

膝蓋按摩方式:雙腳膝蓋以畫圓的方式,由內向外按摩。

搭配妊娠霜或乳液的好處

若不塗抹任何用品按摩,對皮膚來說都是一種拉扯,建議搭配妊娠霜或乳液按摩,與皮膚輕柔溫和的接觸,才能達到按摩的功效。

當皮膚感到搔癢時,不妨在發癢處塗上乳霜,以減輕搔癢的感覺,同時具有保濕的效果。千萬不要用手去抓,因為抓傷感染之後的傷口,留下的疤痕比妊娠紋還難看,如果真的癢得受不了,則需要求助醫師(婦產科或皮膚科)開藥。

「按摩」的實際成效

雖然「按摩」對於妊娠紋的消除並非百分百,但是能減少妊娠紋產生的機會。勤於按摩有一個好處,可以讓已形成的妊娠紋症狀減輕(由重變輕,由輕變無),所以「按摩」對消除妊娠紋而言,還是有實際的成效。

妊娠紋的治療方式

1.A

懷孕中期的時候,一般懷孕三個月內肚皮不會有多大的變化,因為子宮還在骨盆腔內,懷孕超過三個月後,子宮脹大超過骨盆腔,這時肚皮才會稍微鼓出來。

使用藥品級A酸(塗抹用),塗抹在肚皮上,可以促進真皮膠原纖維的再生,也就是說,當有少部份的纖維斷裂了,可以馬上修復,由於修復速度能夠趕上皮膚的張力,所以妊娠紋就不容易產生。

黃千倉醫師表示,A酸治療要注意黃金治療期。應如何判定呢?當妊娠紋的顏色呈現暗紅色時,代表裡面還有血液循環,尚在恢復期之中,這時候如果能夠急速修復,之後留下的疤痕會比較少,不過要達到完全消除是不可能的。

2.
雷射美容
產後三個月內是治療的黃金期,因為妊娠紋的顏色仍處於暗紅色,皮膚也漸漸在收歛當中,這時配合雷射美容的方式,其效果會比較好。

雷射治療是透過破壞新生血管原理,使膠原纖維再生,讓妊娠紋形成的疤痕減少,不過雷射美容的費用昂貴,價格數千到數萬元不等。

3.
冷凍傳導療法
事實上就是液態氮,利用低溫冷凍傳導的技術,把活性粒子滲透到真皮當中,其原理是活化膠原纖維再生能力,幫助修復傷口。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10318/33254962







*********************************************************************
8成孕婦煩惱妊娠紋
新成分可助膠原蛋白生成
婦產科醫師毛士鵬表示,近8成孕婦皆有妊娠紋與搔癢的困擾,王建平藥師昨(17)日表示,法國最近進行一項大型的臨床實驗,發現名為阿拉伯半乳聚醣的成分,可促進37%的膠原蛋白生成,能夠減緩妊娠紋問題,另外實驗也發現酪梨胜肽能促進表皮脂質生成,可舒緩孕婦搔癢問題。皮膚科醫師林明秀表示,若要預防妊娠紋問題,其實最重要的是避免體重增加過多,若胖太快,無論使用任何保養品,仍會有妊娠紋問題。報導張雅淳、許芷維 攝影高凱新、楊明龍
毛士鵬醫師表示,妊娠紋與搔癢是孕婦最大的困擾;林明秀醫師表示,懷孕時隨著子宮擴大、胎兒生長,皮膚的膠原蛋白纖維急速擴張、斷裂,因而形成妊娠紋,同時皮膚也會感到搔癢,孕婦可多擦含維他命E等成分的乳液舒緩。王建平藥師表示,最新臨床實驗發現阿拉伯半乳聚醣這種純天然的多醣體,能促進37%的膠原蛋白生成,運用在孕婦保養品上可更明顯的減緩妊娠紋。
先了解
新成分減緩困擾
王建平藥師表示,阿拉伯半乳聚醣是從落葉松萃取而出,可促進37%膠原蛋白生成,減緩妊娠紋問題。另外,法國臨床實驗也發現酪梨胜肽能促進表皮脂質生成,能舒緩孕婦的搔癢問題。
這樣做
妊娠紋
洗澡後擦乳液
毛士鵬醫師表示,懷孕初期就可擦乳液滋潤肌膚預防妊娠紋,尤其懷孕7個月後肚子急速增大,此時最容易產生妊娠紋,更要注意。林明秀醫師建議可在洗澡後肌膚微濕時擦乳液,滋潤效果更好。
控制體重增加
林明秀醫師表示,懷孕時體重增加愈多,皮膚的膠原蛋白纖維斷裂更嚴重,妊娠紋會愈明顯,所以就算使用再有效的預防妊娠紋保養品,體重太重也沒用,建議整個孕程共增加12~15公斤為宜。
搔癢
勤擦保濕乳液
毛士鵬醫師表示,懷孕7個月後,隨著肚子逐漸變大,皮膚會感到緊繃,同時會有搔癢問題,林明秀醫師表示,可以多擦保濕乳液,盡量選成分單純的保養品,如嬰兒乳液等。
穿著寬鬆衣物
若有搔癢問題,毛士鵬醫師建議應多穿寬鬆衣物,尤其是懷孕中後期時,下腹部與大腿部位最容易感到搔癢、或起疹子,不要穿著過於貼身的衣物,例如牛仔褲等。
提醒你
注意保養品成分
毛士鵬醫師表示,懷孕時使用保養品前要多注意成分,除了不要使用含A酸成分的產品以免造成畸胎之外,也要避免含酒精的保養品,因為揮發性高,容易因此吸入酒精影響胎兒健康。
長疹子宜就醫
林明秀醫師表示,懷孕時因為荷爾蒙改變,容易出現一些特有的妊娠性癢疹,這些癢疹的不適感較為嚴重,有時甚至會癢到睡不著覺,建議孕婦應就醫治療,勿隨意塗抹藥膏以免傷害胎兒健康。
醫美療程補救
想解決妊娠紋問題,可在產後選擇醫美療程或整形手術。林明秀醫師表示,如果妊娠紋較淺,建議選擇電波拉皮療程,達到緊實除紋的效果;若妊娠紋較為嚴重,則可考慮腹部整形手術。
專家說
懷孕勿燙染髮
婦產科醫師 毛士鵬
懷孕時除了要注意保養品成分,也要避免燙髮、染髮,以免頭皮吸收化學成分,因而影響胎兒健康。
多防曬防孕斑
皮膚科醫師 林明秀
由於荷爾蒙改變,懷孕時較容易產生斑點,也就是俗稱的孕斑,因此要多加注意防曬。
選擇知名品牌
藥師 王建平
懷孕時選擇保養品,除了注意成分標示之外,也建議選擇較知名的品牌,對自身較有保障。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10318/3325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