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如何正確的手擠母乳

















*********************************************************
如何正確的徒手擠乳與儲存母乳     文章出自周芬玨老師

徒手擠母乳的說明及圖示 
拇指(乳頭上側)與食指及中指(乳頭下側) ,放在距離乳頭1至1又1/2英吋的位置。 (註:1英吋=2.54公分)
 必須確定手指圍成一個英文字母“c”,即上下手指的位置,在時鐘的6點及12點位置,這樣儲存母奶的乳竇組織才
會剛好在手指底下,切記不要以虎口整個抓住乳房。  
 breast_engorgement4.jpg


將手指向胸壁的方向下壓,在下壓時,避免手指離開正確位置。若乳房較大,用手指將乳房先提挺一下,再重覆上述步驟。
下壓後,手指向乳頭方向推動,好像手指的指腹在乳房上滾動,印一個指紋的感覺,將乳汁推擠出來。
以這個動作擠乳,才不會損傷細緻的乳房組織。
規律地重覆上述的擠乳動作,直到將乳汁完全擠出手指放好正確的位置,下壓推擠。  
 breast_engorgement5.jpg 

用雙手輪替擠出兩邊乳房的乳汁,也就是每一個乳房,可用左手、右手,不同方向,將乳汁完全擠出。
breast_engorgement7.jpg



特別要避免的擠法:
1.不要過份擠壓乳房,  而引起  擦傷或淤傷。
2.避免拉引乳頭及乳房,  這樣會損傷乳房組織。
3.避免雙手在整個乳房  上滑動推擠,因此會  造成皮膚擦傷。
breast_engorgement6.jpg


擠乳之處理
徒手擠法:           
此方法最有效、最方便,使乳腺暢通,舒解乳脹。
徒手擠母乳步驟
方法:
1.徹底洗手。
2.大拇指與食指放在乳暈上,並往胸壁方向內壓。
3.以大拇指及食指壓乳頭後方乳暈。
4.從兩側擠壓,應變更位置擠出其他部位的母乳。
5.一邊至少3~5分鐘,直到母乳流量變緩,換邊擠壓。
6.兩邊乳房可互交擠壓,可以同側或異側手擠乳房並可換手。

徒手擠母乳注意事項
1.避免以手指摩擦皮膚,手指的動作應比較像滾動。
2.避免擠壓乳頭部位,壓或拉乳頭是不會擠出奶水。
3.一邊乳房擠3~5分鐘,直到奶流變慢,再換另一邊乳房。
4.每一次擠奶時間約20~30分鐘。
5.擠奶的時間越熟練,奶水的量就越多。
6.平均3~4小時擠奶一次,不可過長時間才擠一次奶,易造成奶水阻塞。

擠出的奶水如何儲存

剛擠出來的奶水
在冷藏室內解凍的奶水
在冰箱之外以溫水解凍的奶水
室溫25°C以下
6~8小時
2~4小時
當餐使用
冷藏室(0~4°C)
5~8
24小時
4小時
獨立的冷凍室
3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20°C以下冷凍庫
6~12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母奶儲存三三三原則
室溫三小時、冷藏三天、冷凍庫三個月!
事實上母奶可以存放更久,但這個數字最為安全。
資料來源http://mai168999.pixnet.net/blog/post/64146707-%E5%A6%82%E4%BD%95%E6%AD%A3%E7%A2%BA%E7%9A%84%E5%BE%92%E6%89%8B%E6%93%A0%E4%B9%B3%E8%88%87%E5%84%B2%E5%AD%98%E6%AF%8D%E4%B9%B3









**********************************************************************

哺乳不順 擠母乳有技巧

新手媽媽哺乳不順,遇乳房腫脹或有硬塊時手足無措,坊間「通乳師」行業應運而生。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提醒,媽媽乳汁出不來,應多利用各縣市的母嬰親善醫院所,以及政府提供的免費諮詢專線等正常管道諮詢,以免不慎傷身。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北部發言人、也是小兒科醫師的毛心潔說,近來與婦產科醫師開會時,常提到「通乳師」的問題,網路上一些母嬰網站也有不少討論。有的媽媽說對紓緩乳房腫脹有很大的幫助,也有人因不當的乳房按摩引起乳腺炎、乳房膿瘍等嚴重併發症,甚至需要住院或手術治療。而醫師遇到的多是後者。
毛心潔說,造成乳房腫脹或硬塊的主要原因是奶水沒有被吸出來,所以關鍵者是新生嬰兒。乳汁吸出愈多,奶水分泌愈通暢,也就不會發生腫脹、疼痛。臨床上最常看到新手媽媽不知如何抱孩子哺乳,姿勢錯誤,不僅嬰兒吸不到奶餓得大哭,媽媽也會心慌,接下來就是脹奶的痛。
正確的哺乳姿勢應該是:嬰兒的嘴巴張得大大的,下巴緊貼著乳房,下唇會外翻。這樣乳汁就會順利被吸出來,媽媽也就不會脹痛。常見造成哺乳困難的問題是,太早給嬰兒吸奶嘴,造成他習慣嘴巴張小小的,只夠含住乳頭,才會造成吸奶不順暢;其次須注意是否餵奶次數不夠。
對於因早產等因素,嬰兒不在身邊,而無法哺乳,醫師建議,仍要多用手擠出奶水;方法可以請爸爸幫媽媽做背部按摩,或輕輕震動或甩動乳房,盡量讓媽媽放鬆、保持心情愉快。
新媽媽必學-擠母乳的方法
母乳餵養的新媽媽,產後有時候需要擠一些母乳預備,這時您就需要一個正確的擠母乳方法,那麼新媽媽們該如何正確的將母乳擠出來呢?就讓小編告訴您幾個方法,熟練這幾個方法之後,相信日後擠母乳就不必手忙腳亂嘍!
首先要了解,新媽媽什麼時候「需要」擠奶
1、當乳房太脹影響寶寶吸吮時,為了幫助寶寶吸吮,一定要擠掉一些奶。
2、寶寶出生體重太輕或寶寶生病吸吮能力降低時,應擠奶餵養寶寶。
3、乳頭疼痛暫時不能哺乳時,要將奶擠出來,這樣即可用擠出的奶餵養寶寶,緩解了乳頭疼痛,還防止了由於寶寶未吸吮而乳汁分泌的減少。
4、寶寶剛出生不久,吸吮力不是太強,如果母親的乳頭內陷,寶寶一時還沒有學會吸吮這種乳頭,這時候要擠奶餵寶寶和擠奶保持乳汁的分泌。
5、母親與寶寶暫時分開時,要擠奶餵養寶寶。
手動擠母奶的技巧
擠奶的工作應該讓自己來做,因為交給別人擠可能引起疼痛,反而抑制了噴乳反射,如果用力過猛還會造成乳房損傷。
擠奶前要洗乾凈雙手,找一個舒適的位置坐下,把盛奶的容器放在靠近乳房的地方。擠奶時,媽媽把拇指放在乳頭、乳暈的上方,食指放在乳頭、乳暈的下方,其他手指托住乳房。拇指、食指向胸壁方向擠壓,擠壓時手指一定要固定,不能在皮膚上滑來滑去。最初擠幾下子可能奶不下來,多重復幾次奶就會下來的。噴乳反射強烈者,奶還會噴射而出呢。
每次擠奶的時間以20分鐘為宜,雙側乳房輪流進行。例如,一側乳房先擠5分鐘,又擠另一側乳房,這樣交替擠下奶會多一些。初生數日的產婦,奶水不是太多,擠奶時間應適當長一些。如果孩子一整天都不吃奶的話,一天應擠奶6—8次,這樣才能保證較多的泌乳量。
熱瓶擠奶法
對於一些乳房腫脹疼痛嚴重的媽媽來講,由於乳頭緊繃,用手擠奶很困難,可用熱瓶擠奶法。取一個容量為1升的大口瓶(注意瓶口的直徑不應小於2釐米),用開水將瓶裝滿,數分鐘後到掉開水。用毛巾包住拿起瓶子,將瓶口在冷水中冷卻一下。將瓶口套在乳頭上,不要漏氣。一會兒工夫,瓶內形成負壓,乳頭被吸進瓶內,慢慢地將奶吸進瓶中。待乳汁停止流出時,輕輕壓迫瓶子周圍的皮膚,瓶子就可被取下了。
吸奶器擠奶法
吸奶器可在商店購買。擠壓一下吸奶器後半部的橡皮球,使吸奶器呈負壓,將吸奶器的廣口罩在乳頭周圍的皮膚上,不讓其漏氣,放鬆橡皮球,乳汁慢慢地流入吸奶器容器內。待沒有壓力時,再重復擠壓橡皮球。當吸奶器擠器中的奶較多時,應將奶到入準備好的容器內。用吸奶器擠奶,在每次使用前都要將吸奶器消毒。
來源育兒寶庫,人間福報,
資料來源http://mombaby.tw/article643.html




***************************************************************************************
目前寶寶出生已經滿2.5個月了,來寫一下目前為止我的餵奶經驗與餵奶教學,這篇會持續更新,因為不同年歲會遇到不同瓶頸阿~~這篇都是我自己或者朋友的經歷和觀點,可以自己因出發點不同而選擇,如有錯誤或者其他想法歡迎留言補充

其實在寶寶滿兩個月之前,我都是傻瓜擠奶法,就是買台普通或者不錯的擠奶器,只要適用,貼上胸膛插上電源擠就對了,我認為我無法手擠,直到前幾天差點變成乳腺炎塞奶痛到不行,我才正視手擠奶而非電動擠奶的重要。永遠不要說不能不會,剛開始我覺得我不能產生母乳,後來有奶,但認為我不能手擠,現在會手擠,我覺得我無法親餵......永遠不要說不能不會,事情都在改變。

瓶餵和親餵的優缺點

因為我的寶寶沒有辦法親餵,所以一直都是擠出瓶餵,親餵的優點是寶寶的吸力比電動吸乳器強,也不用先擠出來再給寶寶喝省時省力,隨時出門可餵不用大包小包;缺點是可能無法確實衡量寶寶吃了多少cc,寶寶會容易把媽媽當成奶嘴,也可能因為這樣吸太多而吐,他只是需要安撫奶嘴咀嚼,卻一直喝進去

瓶餵的優點是照顧者換人寶寶也ok,他是認奶瓶頭,還有計算喝的量方便

其實我擠奶和吸奶是不同的,擠奶是外力壓下去使水流出來,壓完之後就剩個皺皮,甚至拇指力道比食指大,可能外觀上看起來是一半癟一半飽的乳頭,電動吸乳器是模仿寶寶吸吮,反正就一直把水往前帶,因此兩者要搭配使用,至於誰先誰後代表不同的意思

比較四種擠奶方式的差異:
1. 只用電動擠奶
2. 先手動擠奶再電動擠奶
3. 先電動擠奶再手動擠奶
4. 先手動擠奶再電動再手動擠奶

在臺大醫院的時候,護士就提醒我剛開始哺餵母乳前奶都是水份居多,而後奶的脂肪才是寶寶吃飽的關鍵,所謂前奶後奶不只是一開始吃和吃到最後的差別,更是指前奶儲存在乳暈後奶儲存在乳房

1

1. 只用電動擠奶

在沒有塞住的情況下是可以單純電動擠奶的,前面水份流出,後面脂肪補上往前,有出有進,但是很難排空,因為就跟漏斗一樣,一但沒有按時擠出就會塞住,我遇過餵三年完全沒有塞住過的,真是幸運阿,但也遇過一年內塞四次的。預防勝於治療阿,一定要學會手動擠奶,我曾12小時在外,買手動擠奶器也是治標不治本,還有遇到沒有電的地方就完蛋了,所以一定要學會手擠

2. 先手動擠奶再電動擠奶

2

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前端清空才方便擠出,適合用於已經有點脹的時候,免得繼續吸塞更嚴重

3. 先電動擠奶再手動擠奶

一般步驟一定至少要做到這樣,擠奶完了之後再手動把前端乳暈的水分擠出來,避免塞住

4. 先手動擠奶再電動再手動擠奶

這是最理想的,我空閒時試過幾次,可以最多左右各120cc/每三小時擠,這樣就是前端先手動清空,電動往前擠水很快噴出來,最後又用手清空,缺點是如果每三小時擠奶一次,做完四這樣一套要半個小時以上,你的一天就過去了,而且這樣會過分摩擦乳頭,會容易很痛....

平常人沒那麼多時間擠奶,因此就先電動擠奶,擠到看起來沒有奶之後再用手擠清空就很不錯了

擠奶的步驟

1. 剪指甲

看習慣食指與大拇指還是中指與大拇指搭配,剪好指甲才不會戳刮到肉

2. 洗手
3. 找個瓶口圓滑的瓶子

玻璃瓶的瓶口比較舒適,但是有一種說法認為母乳裡面的抗體會黏在玻璃上,不要用玻璃瓶儲存母乳(只會吸附24小時),但是另一方面來說,要回溫母奶用玻璃瓶還是比較令人安心

4. 雙管齊下、耐心等待

雖然可以使用雙邊的電動吸乳器,但是有點吸力減弱,因此我還是喜歡用單邊就好,一邊使用擠乳器,一邊手擠,然後再兩邊交換,通常之前有塞乳的我的先手動再電動再手動清空

另外剛開始擠奶不容易一下子就噴水,本來我自己認為我再怎麼手動擠都只會滴水而不會噴水,但是後來發現只要耐心等待便會擠出的流量越來越大,甚至力道用對會用噴的,所以不要放棄,動作持續做等待變化

擠奶不要累積太久,身體會覺得你不需要分泌乳汁給寶寶了,就會奶量減少,例如每隔三小時是120cc,可是每一個小時去擠也不會每個小時都能40cc,每三小時是120cc,隔一晚到早上才擠也只有150cc最多,所以要勤擠

5. 左右手交換

用手擠母奶不同手會有不同角度,上下擠、左右擠、斜45度擠,換手會換到不同角度

6

如何擠奶

以前我怎麼擠都覺得沒辦法,後來抓到訣竅(並且痛過一次),就會擠奶了

1

乳暈和皮膚交界有輸乳竇,正確的方式壓下去是不會痛的,不正確用力不但造成瘀血,還可能使乳腺受傷無法順暢傳送乳汁,要自己嘗試看看

1. 第一種方式就是垂直壓下去,可能就可以有水出來了,剛開始也不會很快有水,保持相同的方式持續個十幾次試試看,會越越來越多水,不要放棄

2

2. 壓下去之後往前推,就像是擠乳牛一樣(保持這種方式擠乳很容易可以噴水)

3

3. 單純往前拉,比較適合已經使用過電動擠乳器或者試過1或者2之後,前端比較有水

4

4. 試著捏好轉向,有時不一定單純用大拇指和食指,大拇指和中指也可以

5

另外如果發現前端皮膚有不平滑的突出,在月子中心護士有教要先用指腹轉圈圈把它按下去再擠,通常我一按下去水就跑出來了

什麼是奶陣?

以前一直看文章,還是不懂那是甚麼,在生產完之後我常跟阿寶說每次都覺得胸前一陣翻湧,接下來就超痛水快冒出來了,可是我在公共場合不好意思說我胸部痛(還有人跟我形容像被大象壓過去),於是就發明一種暗號說我現在胸部痛,就是我會比出類似"我挺你"的手勢,一隻手握拳捶胸很嘻哈這樣,其實是胸部痛啊~~~

最近看文章的時候發現,原來那就是奶陣!!!

其實奶陣就像是你看到一片檸檬在你前面,你可能會覺得口腔都酸了起來,所以口水就分泌出來了,而奶陣就像是你知道寶寶要喝奶,你一想到寶寶要喝奶,乳汁就分泌出來了,而且是瞬間很多的分泌,所以一下子這樣充滿會很痛,胸部也沒有括約肌,所以很容易胸部充滿水到最後直接噴水出來(真的痛死了,大概要痛個二十秒)

奶陣可以幹嘛呢?

如果每次擠奶的時候可以搭配這種生理反應,就可以每次多擠個30~40cc,這樣寶寶比較容易吃飽,或者是擠奶時間很有限,要回去上班所以希望趕快乳汁可以擠出(平常慢慢擠可能要半個小時,奶陣可以快速排出)

奶陣要怎麼製造?

一般來說可以想到寶寶在吸吮,就胸中一陣翻湧阿~~~或者是母親一邊擠奶一邊用手指刺激前端模擬寶寶在吃奶,我看到很有趣的這篇用吹風機製造冷熱差,而且這篇更妙,不是開玩笑kuso的"右手食指摸左邊乳頭,左手食指摸右邊乳頭",好妙喔

唉~女生結婚之前胸部是吸引人的特徵(是另一半的),結婚生小孩之後就變成乳牛(是寶寶的).....而且胸部會變形,裡面被水撐大,一旦排空就像洩氣的皮球

餵母乳的媽媽很辛苦啊~~~~有些媽媽為了清空乳汁,用手握拳從胸側往前用力推推推擠到前方,身上都是淤血...

哺乳室一天只能一小時怎麼會夠呢?認真擠一定要每三四小時去一次,每次半小時。甚至有些規定只能一天進去兩次,那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啊,今天去衛生所上面寫著支持哺餵母乳到六個月,如果工作沒有辦法彈性分配時間的話,上班族又要哺餵母乳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

另外母乳的保存期限請看這篇,因為每次擠母乳時間不固定,有時三小時有時五小時,某天嫂嫂打電話問我是不是母奶不夠,因為那袋只有90cc

其實當媽媽的很容易會太敏感,別人講話沒有甚麼意思,自己聽進去很會亂想,當下我覺得別人在指責我母奶不夠,後來想想不對,我應該找個方法讓每袋母奶都有一樣的容量,方便要溫熱的人,也讓寶吃的固定。

後來我看同事的方法很棒,假設每袋100cc,母乳袋放入冷凍庫,剩下的20~30cc在罐子裡便放入冰箱(要蓋蓋子),下次擠母乳剩下也有20~30cc,用第二個罐子冰起來,等到兩罐冰到溫度相同的時候再倒在一起,累積到100cc在存放一袋,這樣每袋都是100cc
資料來源http://maybird.pixnet.net/blog/post/28974547-%E6%93%A0%E5%A5%B6%E6%95%99%E5%AD%B8







**************************************************************************************************
首先 , 我們必須了解乳房的構造
        乳房是皮膚的附屬物垂直延伸於第二至第六肋骨間水平擴展在胸骨及中線之間, 乳房絕大部份都貼在胸大肌筋膜上有少部份是靠在前鋸肌.
        乳腺完全位於胸壁之淺筋膜內1220個乳腺葉所組成再細分成乳腺小葉這些乳腺小葉則包含著無數腺泡乳腺葉環繞乳頭排列如車輪般輻條狀在乳房內有庫柏氏纖維帶以固著胸筋膜之上及皮膚之下.
        乳房的動脈血液供應主要來自內乳動脈以及側胸動脈肋間動脈亦提供部份血流至於靜脈血液回流則是經由靜脈以及內乳靜脈.
從上面的圖可以看見輸乳竇乳暈乳房的交接處 , 我們知道baby吸奶必需含住乳暈並用下顎擠壓輸乳竇 , 乳汁才會流出來
所以我們擠奶 , 也是要像baby一樣按壓輸乳竇 , 奶水就會自然流出來
在醫院並沒有護士教我這些 , 到月子中心也沒有 , 我跟當時老公完全是看著月子中心交誼廳外貼的一張海報上的圖揣摩研究怎麼擠奶 , 兩個人用盡力氣亂擠一通 , 把乳房捏得全是黑青和破皮 , 奶又脹又硬 , 根本就擠不出來!!
是往皮膚內壓 , 不是手指在皮上面推動喔!! 連續在同一個位置擠壓幾次 , 有時可以引發奶陣 , 奶就會好幾注一起噴 , 當奶陣過後 , 按摩乳房 , 從外側往乳暈中間推 , 四面八方所有的乳頁都要推到喔 , 一面推一面檢查是否有硬塊
如果有發現硬塊
用這樣的方式擠奶是很難會堵塞的 , 但是奶量大的媽咪或是追奶中3hr擠一次的媽咪這樣擠 , 手很快就會變成媽媽手了!! 建議媽咪擠奶前先活動一下手腕和手指做熱身運動再擠 , 才不會對手造成傷害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手擠奶 , 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 擠得又乾淨 , 又不會痛 , 但是沒人告訴我要怎麼保護手 , 所以我的手已經是媽媽手了 , 為了不讓媽媽手更嚴重 , 一天之中我會用三到四次擠奶器
可能是我的奶一向不大合作 , 擠奶器擠不到我的後奶 , 如果某一天比較累 , 懶得在用完擠奶器後手擠排空 , 幾次下來右奶的外面就會有一整片的石頭出現啦!!月子中我也得過乳腺炎 , 當時真是非常痛苦 , 上網爬文大家都說要熱敷按摩 , 我不管怎麼按就是擠不出來 , 也讓月子中心的護士從硬塊後頭硬推 , 痛到眼淚快要飆出來!!!
其實石頭奶根本就不用這樣硬推折磨自己 , 鄭護理長說堵塞的地方通常都是在輸乳竇 , 只要輸乳竇那邊的乳腺通了 , 後面的奶自然會流出來啊~~ 擠石頭奶 , 一點都不會痛喔!!
我現在只要變成石頭 , 就先狂吞個3-5顆卵磷脂 , 然後去沖個熱水澡 , 回到椅子上坐著 , 做個深呼吸放鬆心情 , 再開始擠乳暈外圈1cm , 輸乳竇的地方 , 每個方向都仔細擠一擠 , 大概頂多20分鐘就通了 , 通的時候會很明顯的奶一洩而出!! 整片的石頭馬上化為50cc的奶囉~~
ps , 手擠奶另一邊在滴的話 , 我會先去接並擠滴的那一邊 , 因為原來擠的這一邊不會繼續滴 , 手擠奶並不是一邊擠完擠另一邊 , 而是兩邊一直輪流 , 那邊的流量大就先擠那一邊 , 不然就浪費奶陣了喔!!

剛開始我也不知道要輪流 , 只好傻傻讓它滴 , 少奶的我非常心痛
後來去找了柳大姐和周護理長之後才知道是要輪流兩邊一直互換擠的喔!!
分享給大家 , 希望這樣說明可以看得懂....
資料來源http://raymama.pixnet.net/blog/post/26163586-%E7%94%A8%E6%89%8B%E6%93%A0%E6%AF%8D%E5%A5%B6%E5%9C%96~%E6%AF%8D%E5%A5%B6%E5%B9%AB%E6%89%8B%E5%93%A6






****************************************************************************************************

如何按摩乳房及擠出產後初乳/母乳

A. 按摩乳房
按摩乳房及以手擠出乳汁能促進你的乳汁流通﹐以下步驟告訴你如何按摩你的乳房及用手擠出乳汁。

1. 用肥皂及清水清潔雙手。

2. 考慮洗暖水澡或淋浴﹐乳房被暖水淹蓋著﹐或用溫暖濕潤的毛巾(或紙尿片)分別裹著每邊乳房十分鐘﹔熱力能促進乳汁流動。

3. 放鬆自己﹐作深呼吸﹐並想著你的嬰兒。

4. 用以下方法按摩你的乳房﹕



a) 把手指放在乳房上方﹐用力把乳房朝胸膛按下去﹐並將手指放於皮膚上某個位置﹐然後在這個位置不停地用手
指打圈﹔
b) 數秒鐘後﹐把手指移到下一個位置﹐如是者慢慢的圍繞著乳房繼續做同樣動作﹐移動的方向愈來愈靠近乳暈(棕色地帶)。
 

B. 用手擠出乳汁你得花時間學習如何用手擠出乳汁﹔日子有功﹐自會熟能生巧。擠乳汁之前先按摩乳房及使乳房溫暖濕潤﹐這樣做會有幫助。開始之前﹐令自己感到舒適和設法鬆馳。
1. 用肥皂和清水清潔雙手。
2. 輕輕的按摩你的乳頭。
3. 把潔淨的容器﹑杯子或寬口瓶子拿在乳頭之下。
4. 單手托著一邊乳房﹐把拇指和食指放在乳頭後大約一吋至吋半的位置。
5. 朝胸膛按下去﹐把拇指和食指在乳暈後或乳暈邊緣位置擠壓起來﹐繼而用有節奏的方式重複這動作。
6. 手打圈移動﹐按到乳暈周圍﹔每隔數分鐘轉做另一邊﹐先用一隻手﹐然後用另一隻手﹐兩邊乳房都是這樣做。
7. 每 邊 乳 房 最 少 擠 按 十 至 十 五 分鐘﹐直至再擠壓不出乳汁為止。
8. 若你的嬰兒不能哺乳﹐你需要每三小時擠乳一次﹐或二十四小時內擠乳八次。

在最初幾次﹐你可能不會擠得很多初乳或乳汁﹐同時你可能要花四十五分鐘才擠完兩邊乳房﹐但多點練習後﹐你可在二十至三十分鐘內完成。


用手擠奶的影片 :
母乳擠擠樂(如何手擠奶)http://www.youtube.com/watch?v=zPOUCY2B-Z4 

本影片出自內政部兒童局『新手父母快樂秘笈』宣導光碟
資料來源http://nurse2baby.blogspot.tw/2012/07/BreastMassage.html









*************************************************************************************
了解乳房的結構及其如何產生乳汁有助於了解母乳喂養的過程。實際上,在懷孕的前幾周(生產前)乳房已開始發生變化。但是,在哺乳期開始之前,乳腺(產生乳汁的腺)的功能尚不完全。在懷孕期間乳房發脹時,就是乳腺即將正常工作的跡像。乳房本身就是一個舷梯,它由數個部分組成,其中包括腺組織、結締組織、血液、淋巴、神經和脂肪組織。脂肪組織是影響乳房大小最重要的因素。乳房大小(乳房發育不良例外)不會影響女性產生的乳汁量和乳汁品質。
母乳如何產生製造~ <wbr>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圖文版權為本站所有,引用請註明出處)

一、乳房構造(圖一)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之一,乳房是由乳頭、乳腺葉、乳腺周圍的脂肪組織及覆蓋它們的皮膚組成。

在解剖學裡女性的乳房位於胸大肌上,通常是從第二肋骨延伸到第六肋骨的範圍,內側在胸骨旁,外側可達腋中線(從腋窩中間點下引一條垂直線)。
乳房主要是由腺體、導管、脂肪組織和纖維組織等構成。

乳房可分為兩大構造,一是乳葉,二是乳暈
母乳如何產生製造~ <wbr>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圖文版權為本站所有,引用請註明出處,)

乳房中間隆起的部位稱為「乳頭」,而周遭有待色素的環狀區域稱為「乳暈」。
由乳房構造正面圖來看,乳房基本構造是由12-20個乳葉所構成,內部除了由細密的結締組織和乳管表皮細胞等所形成的乳腺外,支撐乳房的脂肪組織和纖維組織所組成的懸韌帶,神經、血管、淋巴組織等。
在乳暈下只是比較粗一點的乳腺,就像是河流一樣,到下游會比較大些,才能讓樹枝狀的上游乳腺所分泌的乳汁通過.
乳腺是和血管,脂肪組織交錯組成.因此,即使在皮膚之下,也有乳腺.若母親在推乳房時太用力,會造成血管出血,水腫以及乳腺管受傷,反而使硬塊無法在短時間內被排除.這些受傷的部位,也需要幾天的時間才能消腫及恢復.
參考資料:乳癌防治基金會網站
二、乳汁是如何產生?Making breastmilk
要了解乳汁的分泌,首先要認識泌乳素。泌乳素,顧名思義就是和「分泌乳汁」有關,亦稱為「催乳素」,是屬於體內的一種荷爾蒙,由腦下垂體所分泌出。泌乳素和人類生殖有著極大的關聯,女性的月經、排卵、受孕到分泌乳汁,泌乳素在其中皆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生產過後,抑制泌乳素產生的孕酮和雌激素的分泌量迅速下降,於是讓產婦開始分泌乳汁,而更主要的原因是,當寶寶吸吮乳房時,便會刺激乳暈末梢神經,使其對腦下垂體下達分泌泌乳素的命令;當泌乳素經由血液輸送到乳房時,就會使乳腺細胞分泌乳汁。因此寶寶吸吮得越多,相對地母親分泌的奶量也會越多。....哺乳成功的七個秘訣
一旦懷孕,卵巢便會暫時停止分泌賀爾蒙,而此時胎盤會開始分泌大量的動情素和黃體素。這兩種賀爾蒙會使母體的乳房日益脹大,以便讓嬰兒在出生時能喝到大量的母奶。同時,它們亦能抑制母奶在嬰兒出生前流出。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http://yannibob.slimel.com/?p=88
嬰兒出生、取出胎盤後,這兩種賀爾蒙的功能會隨即消失。由於嬰兒開始吸食母奶,使得腦下垂體前葉所分泌的泌乳激素產生作用,它會發出訊號,開始製造母奶,進行母奶的分泌。
另外,嬰兒吸食母奶之所以能促進母奶分泌,乃是因為嬰兒蠕動狀的吸吮動作會刺激乳房,促使催產激素分泌。

吃的越頻繁=信息越多=奶水製造越多
移出的奶水越多=製造越多
 
母乳如何產生製造~ <wbr>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三、寶寶如何正確含上乳暈
幫助寶寶含住乳暈

  1. 用手指或乳頭輕觸寶寶的嘴唇,他會本能地張大嘴巴,尋找乳頭。

  2. 用拇指頂住乳暈上方,食指和中指分開夾住乳房,用其他手指以及手掌在乳暈下方托握住乳房。

  3. 趁著寶寶張大嘴巴,直接把乳頭送進寶寶的嘴巴,一旦確認寶寶含住了乳暈,你趕快用手臂抱緊寶寶,使他緊緊貼著你。

  4. 稍稍鬆開手指,托握著乳房,確認寶寶開始吸吮。

  怎樣判斷寶寶是否含住乳暈

  寶寶的下顎咬住乳暈周圍,而不是乳頭。上下口唇分開,齒齦環繞在乳暈周圍,你能感覺到他的舌頭向上,將乳頭壓向他的硬顎,兩者擠壓乳頭。乳汁就是這樣被擠出來的。

  愛心提示:

  母乳喂養不會引起乳房、乳頭出現持續性疼痛。如有,可能是哺乳的姿勢有問題,你可以請教你的產院護士,或有哺乳經驗的媽媽、長輩,請她們看看你的餵奶姿勢是否正確。
母乳如何產生製造~ <wbr>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四、如何用手擠奶
●用手擠奶的方法
最簡單而方便的方法就是用手擠奶。先徹底的洗手,準備好乾淨的容器。舒服的站或坐著,拿著容器靠近乳房。將大拇指放在乳頭及乳暈上方的乳房上,食指在乳頭及乳暈下的乳房上對著大拇指,以其他的手指托住乳房。將大拇指及食指輕輕地往胸壁內壓,要避免壓太深,以免阻塞輸乳管。再以大拇指及食指相對,壓住乳頭及乳暈後方。用手擠奶反覆壓放,應該不痛,如果會痛得話,表示技巧不對。在一開始可能沒有奶水流出,但是在擠壓幾次後,奶水開始滴出。
如果噴乳反射活躍的話,奶水會似泉水湧出。以相同方式擠壓乳暈兩側,確定奶水由乳房各部位被擠出。避免以手指摩擦皮膚,手指的動作應比較像滾動。避免擠壓乳頭本身,壓或拉乳頭不會擠出奶水,這就好像寶寶吸乳頭一樣。一邊乳房至少擠三到五分鐘,直到奶流變慢,然後擠另一邊,如此反覆數次。
可以使用同一邊的手擠同一邊的乳房,如果累的話,可以換手。一次可能要花二十到三十分鐘,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隨著你擠奶的技巧越熟練,奶水量就會越多。如下圖:(正面)
母乳如何產生製造~ <wbr>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母乳如何產生製造~ <wbr>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圖文版權為本站所有,引用請註明出處)
(側面)
將手指向胸壁的方向下壓,下壓時避免手指離開正確位置
母乳如何產生製造~ <wbr>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錯誤的擠奶手勢:
母乳如何產生製造~ <wbr>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
用手擠乳的影片
母乳擠擠樂(如何手擠奶)http://www.youtube.com/watch?v=zPOUCY2B-Z4
本影片出自內政部兒童局『新手父母快樂秘笈』宣導光碟
*********************************
五、脹奶處理並按摩按摩乳房
增加母奶奶水質量:按摩乳腺改善乳腺阻塞
脹奶的處理1.按摩乳房讓乳汁順利流出當乳房有局部硬塊,可以用手指由乳房的外側往乳暈的方向環形按摩;每一個方向都要做,尤其是硬塊的地方。硬塊揉軟後擠奶或讓寶寶吸奶效果更加。餵奶前輕柔的擠壓乳暈,擠出一些奶水讓寶寶比較容易含入乳房。也可以試試不同的餵奶姿勢。
脹奶的處理2.冷敷或熱敷在餵奶前可以依媽媽自己的感覺選擇冷敷或熱敷。使用冷敷的話,要注意不要碰到乳暈附近,以避免降低噴乳反射。過度的熱敷有時反而會使血管充血腫脹,所以餵奶前使用不要超過三到五分鐘。
脹奶的處理3.浸泡水或淋浴坐著用一盆溫水放在膝蓋上,將上身彎向膝蓋,使乳房泡入盆?
,輕輕搖晃乳房藉著重力可使奶水較易流出。或者讓溫水衝擊你的背部,使自己放鬆,同時一邊按摩乳房可使奶脹的疼痛減輕。淋浴不如泡澡或是將一對奶奶浸在熱水裡,泡個5~10分,你會發覺有軟一點,這時應該是脂肪受熱給軟化了,快把bb捉來吸吸準沒錯! 淋浴只能短時間沖到阻塞的乳腺~省時又省力的方法就是整個身子泡在水裡哦。如果真的痛得無法忍受時,可以請醫師處方使用短效的止痛藥,對寶寶沒有影響。
脹奶的處理4.繼續讓寶寶多吸奶寶寶親餵,什麼手擠,擠乳器擠都沒有用,就算你排空也排不出塞住的那條腺,所以還是把bb捉來吸吸吧
脹奶的處理5.吃活力mama卵磷脂來預防乳腺脹奶來自加拿大著名的母哺專家,傑克.紐曼醫師(Dr.Jack Newman)所撰寫關於:「卵磷脂可預防乳腺阻塞」。 你應該試試看
哺乳媽媽乳腺阻塞之卵磷脂 Lecithin
母乳如何產生製造~ <wbr>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資料參考:Anatomy of a Working Breast by Anna Edgar, from New Beginnings, Vol.
Human Milk and Lactation by Carol L Wagner, MD
,※文章圖片若侵權請告知,立刻刪除※
資料來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86013fac0100tj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