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寶寶學爬行


爬行前,寶寶要學會什麼?
發表者:
心路早療研發團隊
爬行前,寶寶要學會什麼?
作者:范美容
資料來源:PSN-1扭扭腰來擺擺臀──幼兒「爬行」的遊戲活動
    爬行是一種移位能力,所謂的移位能力即是將身體在空間的一處,移動至另一處的能力,包含有爬、走、跑、跳;在移位能力發展之前,需先有二項能力為基礎:第一項為「姿勢控制能力」,又分為靜態姿勢控制能力和動態姿勢控制能力。第二項為「轉換姿勢的能力」。而移位能力,進一步又可發展出另外二項動作能力,分別是「操作性技能」和「韻律性技能」。
  「爬行」這項移位能力發展之前,須有獨自維持「爬」的靜態姿勢數秒至三分鐘的靜態姿勢控制能力;和獨自維持「爬」姿時,尚能晃動和轉動軀體,而不會失去平衡而跌垮下來的動態姿勢控制能力。另外,他能由「側坐」的姿勢轉換至「爬」的姿勢,這種轉換姿勢的能力。會獨自「爬行」之後,進一步可發展出邊爬邊用手去推滾小球的操作性技巧能力;和能配合音樂節奏來爬行的韻律性技能。
    所以在寶寶爬行之前,常會看到在四點跪的姿勢下扭扭屁屁,有時不小心跌倒的可愛模樣,這就表示寶寶在為下一個動作發展做準備唷








*********************************************************************************

如何促進爬行的發展
發表者:
心路早療研發團隊
如何促進爬行的發展
PSN-1扭扭腰來擺擺臀──幼兒「爬行」的遊戲活動
范美容
    爬行能力的發展,增加了移動的能力,滿足其對於探索的需求,對於剛學會爬行的嬰幼兒、最好能在墊子上學爬行、而不要在很硬的地板上,若要寶寶練習爬行,最好是兒童在精神愉快的時候。不要在想睡或肚子餓的時候喔!
    爬行可分為肚子貼著地板爬行與肚子離開地板爬行兩種方式,通常寶寶會先發展出肚子貼著地板爬行的能力,當手腳與身體的動作控制能力進步時,會發展出肚子離開地板爬行的動作,也有些寶寶會跳過貼地爬的動作而直接發展出離地爬的動作喔!
    由於爬行是很累的活動,因此建議少量多餐進行練習,不要讓寶寶產生排斥的心裡,爸媽協助寶寶練習爬行時,可參考以下的方式:
(1) 肚子貼地板爬行:可先找出寶寶感興趣的玩具並放置於寶寶前方一點點(讓寶寶只要移動一點點距離即可拿到的位置),大人可先引導寶寶的手稍稍伸出並將寶寶一腳彎曲,當寶寶將彎曲的腳伸直的同時,大人在將寶寶另一腳彎曲,反覆以上手伸出-一腳彎曲-彎曲的腳伸直的同時,另一腳彎曲的動作。
(2) 肚子離地板爬行:當寶寶發展出四點跪的姿勢後,可嘗試移動一手時,對側腳跟著移動,如:大人先移動寶寶的右手,接下來移動寶寶的左腳,反之亦然。
    由於嬰幼兒,不一定能聽懂我們的口頭指示:「爬過去」。因此,我們需要使用一些技巧,引起他的「爬行」,除了爸媽協助寶寶練習之外,以下是引導「爬行」的方法,如:
1.
使用爬行的動作誘發技巧。如:嬰幼兒俯臥床上時,你可以用手壓迫他的腳掌,他就會有爬行的動作。
2.
拿他喜歡的玩具(或彩紙、布、奶嘴、食物等,能引起他的興趣去抓取的欲望),在他的前面引他爬行。可放在地板上,也可懸掛晃動。
3.
他熟悉或喜歡的人,在他的面前引他。如拍手、向他招手或作出要抱他的姿勢,孩子常常因為想要被抱,而往前爬。
4.
用手勢表達。
5.
環境的設計,讓他自然會用爬行的方式過去。如比他的身高還矮的模擬山洞。
在練習爬行的過程當中,也能配合兒童其他方面的發展一併進行練習,例如(1)在活動中可加上語言的學習,如:「爬」的動作指令,跟他說話:「寶寶,爬啊爬」;或加上歌曲、音樂的配合。(2)遊戲活動中,配合禮儀的學習。如見面時向人問好的表示;活動結束時,給予學習將物品歸回的機會,並和他人表示「再見」的學習。以增加事半功倍的效果。








******************************************************************
小嬰兒十個月可以和他玩些什麼...
10個月寶寶
*
寶寶喜歡重複的遊戲,爸爸媽媽可以跟孩子一起做拍拍手,躲貓貓之類的遊戲.
*
可以和寶寶一起看書或雜誌上的圖片,並說出他們的名稱給寶寶聽.
*
可以給寶寶小動物玩具,並就此編一個小故事給孩子聽.

我想你的寶寶現在十個月大,可以從利用爬行和學走路的遊戲來著手,以下是聰明寶寶雜誌裡查到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以下是學爬的寶寶利用爬行的遊戲刺激感官發展的遊戲

從會爬行開始~18個月寶寶 提高肢體運動、視覺空間智慧遊戲
遊戲1 爬行訓練
遊戲道具:小套環(要比寶寶的頭略大,注意不能大過寶寶的肩膀,否則在執行步驟5時,套環就會滑到寶寶的身上)
遊戲步驟:
1
.邀寶寶過來到媽媽身邊哦!
2
.媽媽示範,把套環套進自己的腦袋。
3
.然後,請媽媽把小套環交給寶寶,要讓寶寶自己抓取哦。
4
.寶寶來學一學媽媽的樣子,把小套環套進自己的小腦袋吧。
5
.寶寶和媽媽一起,在地板上盡情地爬吧。小心套環不能掉下來喲。
遊戲說明:
讓寶寶戴上套環,是爲了讓寶寶在空出雙手之後能用頸部力量支撐物體,並借由觸覺刺激促使頸部保持直立動作。這個年齡層的寶寶由於受限於本體功能,所以在戴上套環時需要雙手操作才能達成,媽媽可以多多鼓勵寶寶哦。

遊戲2 過小橋
遊戲道具:地墊、玩具物品各1
遊戲步驟:
1
.請媽媽先把軟軟的地墊放在地板的中央。
2
.媽媽和寶寶分別在地墊的兩頭,準備開始遊戲哦。
3
.媽媽手中拿一樣寶寶喜歡的玩具,吸引寶寶的注意。
4
.請寶寶爬過地墊,到媽媽這頭來拿自己喜歡的玩具。
5
.媽媽要注意寶寶的行走路線哦,一定要爬過地墊(小橋)才能到河對岸(媽媽處)喲。
6
.如果在遊戲進行過程中,寶寶沒有在地墊上爬行,媽媽就要表現出不高興的樣子,並且要鼓勵寶寶重新來一次。
遊戲說明:
寶寶在爬過地墊的時候,柔軟的觸覺能提供寶寶上肢強烈的本體刺激,有助於寶寶上肢動作的發展與表現,所以在進行這個小遊戲的時候,媽媽一定要注意好寶寶的行走路線喲!

遊戲3 爬爬爬
遊戲道具:食品玩具1(如塑膠做的漢堡包模型)
遊戲步驟:
1
.請媽媽把食品玩具放在地板上。
2
.媽媽和寶寶分別在食品玩具的兩頭坐下來哦。
3
.請媽媽裝作好餓的樣子,並說:「寶寶,媽媽好餓好餓,好想吃東西哦。」
4
.此時,媽媽可給予寶寶暗示,指指地板上的食品玩具,再指指自己的嘴巴。
5
.如果寶寶沒有及時反應過來,媽媽可以直接用言語提示,請寶寶把食品玩具送過來給媽媽吃。
6
.要請寶寶把食品玩具抓牢,別掉了喲。
遊戲說明:
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寶寶在抓取物品的同時,需要開合手掌,這也是寶寶動作控制能力表現的時候,同時,請寶寶把食品玩具送給媽媽,還促進了母子間的情感交流呢!







*******************************************************************
爬行遊戲讓寶寶聰明過人
優訊-中國網 china.com.cn/info  時間: 2010-01-22  責任編輯: 呂樹
視頻播放位置
長到七八個月大時,寶寶就已經能夠在你的眼皮底下爬來爬去了。爬行是嬰兒的本能,也是孩子學會走路的必經過程,有些父母為了讓孩子儘快學會走路讓其使用學步車。
其實“快”不見得是件好事,讓孩子紮實地經歷其每個成長的階段,寶寶會越來越聰明。
寶寶越爬越聰明
鼓勵寶寶早爬行、多爬行,可顯著地幫助寶寶大腦發育,使大腦對手、足、眼的神經運動調控得以加強,啟迪與開拓寶寶的智力潛能。研究資料顯示:會爬、早爬與多爬的寶寶動作舉止比較靈敏,協調能力好,懂事快,求知欲強,而不喜爬行的寶寶多顯呆板、遲鈍、情緒低,不愛接觸新人、新事。同時,爬行好和好爬行的寶寶認知力強,看圖識字、語音構成與發聲能力,以及日後行走、跑步的平穩程度等均好于遲爬或爬動少的孩子。
簡單的爬行活動何來如此神功?
首先,當寶寶在襁褓中時,視聽範圍很小;坐著或躺著時,視聽範圍略有擴大,但得到的刺激仍然不夠。而爬行則使視聽範圍大幅度擴大,姿態由靜到動,範圍由點到面,刺激量大了,思維、語言與想像能力自然得到了發展與提高。
同時,爬行對於腦部有直接的促進作用,中腦是最大的受益者。從腦的解剖結構看,中腦是腦幹(人的生命中樞所在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上面排列著視覺與聽覺兩大反射中樞,是主管聽聲音與看東西的“總部”,它上傳外界資訊,下達大腦命令。爬行擴大了視聽範圍後,中腦受到的刺激就得以強化;而促進了中腦的功能,無疑會使整個腦的功能“更上一層樓”。除了中腦,爬行對小腦的積極影響也不可小視。小腦是主管人體運動平衡的,而爬行屬於全身運動,可訓練小腦的平衡與反應聯繫,促進神經纖維相互纏繞形成網路,有利於腦神經系統結構的完善,必然會對寶寶學習語言與閱讀發揮良好影響。
再者,爬行動作由最初的爬行反射,經過抬頭、翻身、打滾、匍行等中間環節,最終發展成真正的爬行,需要經歷多次的學習、實踐;每一次學習與實踐都是一次對大腦積極性的調動與激發。因此,學習爬行其實就是對腦神經系統功能的一次強化訓練,對於腦的發育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不用教,幾乎每個孩子都會爬;可是要爬得更早、更快、更好、更有益,建議你參考一下科學的爬行模式。
爬行能力發展的三個階段:
抵足爬行:
用手抵住寶寶兩隻小腳,使腿呈現蛙形,他就會趁勢以腹部為支點向前爬行。這是新生兒開始就有的能力。
手膝爬行:
8-12個月,寶寶能夠用手和膝蓋支撐身體爬行。
手足爬行:
1歲左右,寶寶能夠用兩手和兩腳掌支撐身體,向前爬行。
爬行訓練和遊戲:
抵足爬行:
讓寶寶俯臥在床上,父母用手掌頂住寶寶的腳,他就會自動地蹬住你的手往前爬。開始時寶寶可能還不會用手使勁,整個身子也不能抬高離開床,大人不妨從旁扶助他的身子,必要時可用一點外力幫助孩子前進。每天練習2-4次,每次爬行2-4米,要天天堅持。
上肢準備:俯臥抬頭兩臂撐起上半身:可用鏡子、玩具、畫報、人臉逗引寶寶抬頭。出生15天后可適當練習;滿月後每天3-4次,可累計半小時。
單臂支撐體重:
當寶寶學會上述動作後,可在其俯臥時,用玩具在他一側手臂上方逗引他夠玩具,就在其抓夠的一瞬間,便練習了單臂支撐體重,兩臂可輪流練習。前臂交叉練習:寶寶俯臥在床邊,您在床沿,把兩手掌向上,墊在寶寶的掌下,前面用玩具逗引,交叉移動你的手掌,帶動寶寶兩臂交叉運動。
下肢準備:
3-4個月左右,可將寶寶跪抱在你的大腿上,或當你仰臥時,讓他跪在你的體側,手扶著你的身體;可和他一起看畫報、念兒歌、玩玩具,使寶寶鍛鍊膝部的支撐力量。兩腿交叉運動:寶寶腹下墊上枕頭呈俯臥位,你用雙手抓住寶寶踝部,做前後交叉運動。
四肢協調爬行:
讓寶寶手膝(或手足)著地,腹部離開床面,四肢協調爬行。若寶寶腹部不能離開床面或不能向前移動,可用手托住寶寶腹部或用長圍巾兜住腹部,用玩具誘導他爬行。爬行遊戲當寶寶會手膝爬行後,就可以做爬行遊戲了。
遊戲1:坐伏抓物
把寶寶喜歡的一件玩具放在他()身體不遠處,寶寶只要由坐位向前趴下,變成俯臥位能抓得著就可以。
雖然並不能算爬,但這是爬的前奏,在學爬之前,寶寶能喜歡趴在床上,做好爬行前的預備動作。開始可將玩具放在寶寶面前不遠處,以後可放在他()身體左邊、右邊,甚至是後邊,只要寶寶一轉頭看見了,就能俯下身去拿。
遊戲2:助力行動
當寶寶學爬時,四肢如何協調一致地運動成為最不易突破的難題,他們經常是顧得了手卻顧不了腳。這時家長可以站在寶寶身後,兩個手掌放在寶寶腳底,推動寶寶一隻腳,當他()往前爬一點時,再推動另一隻腳,如此協助,幫他()渡過爬行關。
遊戲3:鑽“ 山洞”
家裏若是有裝冰箱、洗衣機的空紙箱,可以製成寶寶的爬行玩具。將紙箱兩頭的蓋和底剪掉,使紙箱成為一個方形的筒狀。將紙箱橫放在地上,把寶寶放在紙箱一頭,然後家長到另一邊,從紙箱裏看寶寶,鼓勵他()鑽“山洞”,爬到家長這邊來。注意改造紙箱時,紙的邊緣要用膠條粘上,因為紙邊有可能劃破寶寶細嫩的皮膚。
遊戲4:色彩的誘惑
讓寶寶坐在一邊,家長拿一個色彩鮮艷的玩具,叫寶寶的名字,吸引他()的注意力。寶寶俯下身爬過來時,家長向後退,等寶寶爬了三四下後,讓寶寶抓到物品,並誇獎寶寶做得好。
遊戲5:循聲而動
聲音也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撥浪鼓、帶電子音樂的小玩具等,都是吸引寶寶的對象。在寶寶身體不遠處搖動玩具,使其發出悅耳的聲音,寶寶會因為樂聲的吸引,想辦法爬過來。注意不要離寶寶太遠,免得寶寶的注意力不在聲音上。
遊戲6:爬行觀摩
有些寶寶不會爬,可能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做。小寶寶的模倣能力極強,這時可以找一個會爬的小朋友來玩,兩個寶寶在一起,鼓勵他們爬。當寶寶看到另外的小夥伴爬行時,他也就會模倣,很快學會爬。為了增加趣味性,家長可有意設計競賽,在前面逗引,鼓勵兩個小寶寶一起爬向目標。

  文章來源: 中國網








****************************************************************
幼兒爬行好處多多
文: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安醫院物理治療師 江長奇

爬行在寶寶的動作與知能發展占著蠻重要的地位,在爬行的過程中除了手腳接觸地面得到不同地面給予四肢不同的觸覺刺激,同時四肢與軀幹亦需有足夠的肌力發展對抗寶寶自身的體重。

對認知而言,爬行是寶寶身體有能力自主且準確移動的第一種方式,也是寶寶開拓視野的第一步,對於寶寶的認知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寶寶的爬行中,由於需要手腳合作才能將身體往前移動,藉此大量練習手腳協調運動,而在爬行時的心肺消耗是翻滾時所需消耗一倍以上,可以增加心肺耐受力,以期達到未來站立及快走時所需的心肺需求。

寶寶七個月時會先學會獨立坐在地上,對周遭物體有興趣時會將身體轉為移向物體,因為手支撐力量不足會轉成趴在地上抬頭直視物體,以手抓地的方式企圖將身體移向物體這是寶寶開始學爬的第一步,但是因為手腳力氣不足,因此會看到寶寶空晃手腳身體卻無法前進,到七個月半時開始發展爬行,通常一開始因為是大腿貼地,所以大腿收縮時身體會後退,加上手臂伸直的力氣發展較早,因此一開始爬行通常會先向後爬,之後等到手腳有足夠的推力時再往前爬。早期寶寶爬的方式是肚子貼地採匍匐前進,等到身體軀幹有足夠的力氣支撐身體重量且手腳可以一同將身體撐起時才開始採取肚子離地的爬行方式。

每個寶寶開始爬行的時間不一致,有的比較早有的比較晚,通常六到十個月開始爬行是可以接受時間範圍,有些寶寶在學習站立之前並不經過爬行的階段,而選擇直接站立,這也是容許的生長歷程,有些家長認為寶寶不經過爬行會對未來造成不良的影響,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這兩者有相關性,但是不否認的爬行對寶寶的感覺動作與認知發展有助益,如果寶寶不排斥爬行的動作是可以多鼓勵寶寶在站之前多爬行。

在此提供幾點原則讓家長鼓勵寶寶進行爬行運動:
不要太急迫讓寶寶進行爬行運動,先觀察寶寶的頭部控制是否成熟趴著時是否會以手肘撐地觀察周圍,對好奇的物體是否會想以雙手擺動企圖前進。

不要強迫性押著寶寶趴下,並推他向前進,這樣會令寶寶引起不舒服的感覺,應多以玩具誘導,將玩具漸漸遠離寶寶身邊,讓寶寶企圖以手腳擺動接近物體。

剛開始學爬行運動時,寶寶因為腳的力氣較為不足,因此爸媽可以將手掌貼近寶寶的手掌,跟著寶寶出力的節奏在寶寶腳一蹬時跟著出力輕輕從出力的腳推寶寶一把,讓寶寶瞭解這樣的出力方式是可以讓身體前進。

在寶寶願意爬行時進行爬行運動,當寶寶感覺累時就給予休息,不要勉強,尤其在剛學習爬行運動時。

可以分段跟寶寶進行爬行訓練,每次10~20分鐘,每天進行四次,一邊玩遊戲一邊進行。

爬行運動可以給予寶寶感覺刺激、肢體動作學習與增進認知發展,但是不是每一個寶寶都必須經過爬行才會站立,家長不可著急或急迫,每個寶寶都有其獨特性,務必在寶寶願意的情形下進行。

本文作者【物理治療師 江長奇】
本文由【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安醫院】提供








****************************************************************************
爬行启智游戏
小宝宝长到七八个月大,爬,成为他们最喜欢的游戏,通过爬行,他们的四肢得到锻炼,大脑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宝宝变得更聪明了,同时,也为今后上学注意力的集中打下良好基础。可是有些家长却特别苦恼,他们说:我家宝宝就是不爬,坐在那里不动,任你怎么逗他,他就是无动于衷,那该怎么办?先别着急,慢慢来,一切都是从兴趣开始,对付这么小的宝宝,智慧总比强迫更有效。

其实以游戏的方式,宝宝最感兴趣,不如就从这上面着手,让宝宝学习爬行——

游戏1:坐伏抓物

宝宝坐在那里,就是不动,这时你需要耐心和引导,使他变成俯卧位。先把宝宝喜欢的一件玩具放在他身体不远处,宝宝只要由坐位向前趴下,变成俯卧位能抓得着就可以。虽然这并不能算爬,但是它是爬的前奏,在学爬之前,宝宝能喜欢趴在床上,做好爬行前的预备动作,就算是胜利。开始时可将玩具放在宝宝面前不远处,以后,可放在他身体左边、右边、甚至是后边,只要宝宝一转头看见了,就能俯下身去拿。当然玩具要经常变换,免得宝宝对其失去兴趣。

游戏2:助力行动

当宝宝学爬时,四肢如何协调一致地运动成为他们最不易突破的难题,他们经常是顾得了手却顾不了脚。这时家长可以站在宝宝身后,两个手掌放在宝宝脚底,推动宝宝一只脚,当他往上爬一点时,再推动他的另一只脚,如此协助,帮他度过爬行关。

游戏3:钻山洞

家里若是有装冰箱、洗衣机的空纸箱,可以再利用,制成宝宝的爬行玩具。将纸箱两头的盖和底剪掉,使纸箱成为一个方形的筒状。将纸箱横放在地上,把宝宝放在纸箱一头,然后妈咪到另一边,从纸箱里看宝宝,鼓励他钻山洞,爬到妈咪这边来。注意改造纸箱时,纸的边缘要用胶条粘上,因为纸边有可能划破宝宝细嫩的皮肤。

游戏4:色彩的诱惑

宝宝喜欢鲜亮的色彩,当有颜色亮丽的东西时,他会目不转睛地看,并想抓在手里。这时,让宝宝坐在一边,家长拿一个色彩鲜艳的玩具,叫宝宝的名字,吸引他的注意力。宝宝俯下身爬过来时,家长向后退,等宝宝爬了三四下后,让宝宝抓到物品,并夸奖宝宝做得好,亲一亲宝宝。

游戏5:循声而动

声音也能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哗啷棒、带电子音乐的小玩具,都是吸引宝宝的对象。在宝宝身体不远处,摇动玩具,使其发出悦耳的声音,宝宝会因为乐声的吸引,想办法过来,而爬则是他惟一可以利用的方法。注意不要离宝宝太远,免得宝宝的注意力不在声音上。

游戏6:爬行观摩竞赛课

有些宝宝不会爬,可能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做。小宝宝的模仿能力极强,这时可以为宝宝找一个会爬的小朋友来玩,两个宝宝在一起,鼓励他们爬,当宝宝看到另外的小伙伴爬行时,他也就会模仿,很快学会爬。为了增加趣味性,家长可有意设计竞赛,在前面逗引,鼓励两个小宝宝一起爬向目标。

游戏7:床下寻宝

小宝宝充满了好奇心,他们喜欢到处钻,发现角角落落里的小秘密。家里若是有条件,可以将床下或桌子底下打扫干净,给宝宝创造一个充满趣味的探险胜地。在床下或是桌子底下,放上一些小玩具,给宝宝穿上袜子和厚实一点的衣裤,将宝宝放在地上,对宝宝说:里面有个好玩的东西,去找找看,看看是什么。宝宝的好奇心会驱使他寻找宝藏。床下或桌下如果太黑,宝宝会拒绝寻找,这时家长可打开灯,或是将桌布、床罩向上折,使光线穿过,甚至让宝宝隐约看到玩具的影儿,激发宝宝去寻找。

游戏8:追球爬

为了锻炼宝宝多爬、多运动,妈妈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个小皮球。球是易滚的,当宝宝一碰到球,球就向前滚,滚动的球易引起宝宝的兴趣,他会追着球爬行。注意,球不要气太足,免得宝宝手一碰到,就滚出老远,使宝宝对追球失去信心。


/苏春平
摘自《妈咪宝贝》








**********************************************************************************************
2-3岁宝宝周末共渡计划:爬行游戏
  【主题】
  爬行游戏
  【适合年龄】
  2~3
  【适合地点】
  家里和草坪
  【假日建议】
  尽管这个年龄的孩子早已经学会了走路,并且也已经能够走得比较稳了,但并不是说孩子就不需要再练习爬行了。爬行是一种非常有益于孩子的活动,对提高全身的协调性都是很关键的。爬行有很多种方式,不仅仅是让孩子独自一个人爬,父母也可对孩子的爬行进行协助。所以,在这个周末的时候,父母可以选择让孩子进行一些爬行的练习,更重要的是孩子与父母要从这些爬行游戏中得到共度周末的快乐。
【游戏活动】
   爬草坪
  时间安排:星期六下午
  父母带着孩子到附近的草坪或者去公园里的草坪地上,让孩子在绿绿的草坪上自由爬行,父母还可以准备一个球,并时刻地滚动球,让孩子追着球爬。
  在草地上爬行是一种非常舒服的体验,在爬行的过程中,孩子可以感觉到草的柔软,还可以闻到草的清香。这是一种很不错的亲近大自然的方式。
   孩子与父母一起爬
  时间安排:星期六晚上
  父母是不是很久没有放松过了,很久没有在地上爬了,偶尔尝试一下在地上爬行的滋味还是很不错的。那么,父母可以与孩子在一起爬,享受一下爬行的乐趣。
  另外,父母在爬行的过程中,可以做一些动作,可以改变一下爬的方式,然后鼓励孩子模仿,或者父母也可以模仿孩子的动作。父母在与孩子一起爬行,互相模仿的过程中,身心会得到放松,而孩子也会得到很大的快乐,身体得到锻炼。
   托腰爬行
  要求孩子两手撑在地上,两腿伸直,妈妈双手托住孩子腰部向上抬起,使两腿离开地面,同时对孩子说:宝宝是小推车,要用两手代替车轮向前爬行。妈妈是推车人,我向前推时,你要用两手掌在地上轮换着向前爬行。然后,边推腰部,边指导孩子向前爬,向左或向右转弯。
  这个游戏非常有利于锻炼孩子胳膊的力量,孩子还会学到两手的协调性。
   抬腿爬行
  要求孩子两手仍旧撑在地上,妈妈站在孩子的脚后,用双手将孩子的小腿向上抬起,向前方推着,促使孩子爬行。同时说:推呀推,推呀推,小推车向前走。向左走,向右走,到站了,停下来。
  这个游戏比前一个游戏更有难度,孩子的身体平衡能力会得到提高。
   认识左右
  在孩子爬行的过程中,父母可以有意识地强调一下左右,让孩子从活动中学会左右。方向感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小及早培养会让孩子的方向感发展得比较好。
  【流程和注意事项】
  抬腿爬行游戏要安排在托腰爬行游戏的后面,认识左右游戏可穿插在这两个游戏进行的过程中。








*********************************************************************
  绝大多数父母已经认识到对于孩子的重要性。因为很好的扩大了孩子的视野范围和活动范围,极大的拓展了孩子采集信息的范围和渠道,对思维逻辑的创建是有巨大帮助的;又很好的促进了孩子四肢协调动作的发展。
  对孩子进行积极而主动的逻辑思维肢体外在表现协调性的练习,对未来构成孩子完整的复合性逻辑思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孩子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我们需要提醒父母的是:在实现孩子这个培育目的时最好使孩子处于自觉、主动实现协调训练的角色中。因为单一的通过器械或者口令让孩子被动的完成的训练过程(我们称这种被动训练为小协调训练),会大大消减孩子学习的兴趣度。
  对待正常健康的孩子应该更多的关注大协调的训练,那就是把被动变为主动,让孩子通过爬的外在表现形式,来完成一个整体逻辑思维的编织建构过程,也就是从孩子个体自身出发,主动地通过爬来完成一个或者一组信息采集过程,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协调和心理健康。
  另外,忽略爬行与孩子未来成为自闭症是否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我们持保留态度;因儿时忽略爬行是否会导致长大后丧失平衡和自我保护意识我们同样持保留态度,因为一个逻辑思维的行为结果不可能由单一逻辑思维的原因造成。
  有些家长照顾宝宝非常小心,即使到了宝宝会爬的月龄,也因为怕地上脏、怕宝宝在地上着凉、怕硌着等等,总是抱着或推着宝宝,没给宝宝创造学爬的条件,从而剥夺了宝宝爬的机会。如果宝宝没有经历爬行,就学会行走,虽然不会对他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但有可能在宝宝上学后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协调能力差等问题。
  爬行服装
  宝宝装很多,但分体衣裤并不适合爬行。教宝宝学爬时,最好给宝宝穿连体服(也叫蛙服或爬行服),这种衣服的上衣和裤子形成一个整体,爬行时不会露着宝宝腰部及小肚肚,同时衣服合体,没有太多累赘的东西,不会影响宝宝爬行的兴致。
  注意:服装的前面不要有大的饰物及扣子,防止宝宝趴下时,硌痛宝宝娇嫩的身体。
  爬行装备
  几个月大的小宝宝体重较轻,爬行时可能还不会磨破皮肤,而大一些的宝宝由于体重的增长,用肘、膝爬行很容易磨破皮肤,因此,宝宝爬行时要穿上护肘、护膝(可以去商店购买,也可以家中自行制作)。所穿的衣服要宽松、舒适、柔软,又不至妨碍运动。
  爬行地点
  家中的床及地面是可供宝宝爬行的有利地点。在地面上爬时,要考虑地面的材质,有些地面过凉、过硬,对宝宝来说都不舒服,有效的补救方法是在地面上为宝宝铺一块毯子,让宝宝在毯子上爬;也可以用巧拼地板铺出一块小天地,供宝宝在上面爬,最好再在上面铺一块地板革,光滑的地板革可减小爬行阻力。
  注意:地面上不要随意放置小东西,防止宝宝吃进嘴里,还要注意宝宝头部的高度不要有桌或椅的尖角,防止磕着头部。床面虽软,却有一定高度,爬时要防止宝宝从床上摔落。
  如果塑料地板块或地板革有味道就一定要晒到没有味道以后才能用。清洗的时候最好用清水,如果用洗涤剂,一旦有残留对宝宝身体不好。
  刚开始宝宝学爬有3个阶段:有的宝宝学爬时向后倒着爬;有的宝宝则原地打转,只爬不前进;还有的是在学爬时匍匐向前,不知道用四肢撑起身体;这都是宝宝爬的一个过程,因此,爸爸妈妈应该根据宝宝的特点耐心教宝宝练习爬行。
  通常,在56个月时,宝宝就会为爬行做准备了,他会趴在床上,以腹部为中心,向左右挪动身体打转转,渐渐地他会匍匐爬行,但腹部仍贴着床面,四肢不规则地划动,往往不是向前爬而是向后退。
  大概在宝宝67个月大,能够不用支撑独自坐稳后,可能很快就可以开始爬了。宝宝会把头抬来,向四周看。这时候他的手臂、腿和背部的肌肉也足够强壮有力,在用双手和双膝支撑身体时,不至于摔倒。
  宝宝会逐渐(在几个月内)学会充满信心地从坐姿转换为四肢着地的姿势,而且很快就会意识到,如果自己伸开四肢,让身体和地板平行,就可以前后晃动身体了。
  到大概910个月的时候,宝宝会发现借助膝盖用力推动身体,就能向前移动了。随着动作越来越熟练,宝宝还能学会从爬的姿势转到坐下的姿势。宝宝甚至还能掌握一种高级爬行技巧:交叉爬行,就是向前爬的时候移动一只胳膊和另一侧的腿,而不是同时移动同侧的胳膊和腿。在这之后,只要多加练习,宝宝就可以熟能生巧。到1岁左右时,他爬得就非常好了。
  宝宝学会爬之后,距离完全行动自如只有一步之遥,那就是学会走路。为了完成这最后一步,宝宝很快就会开始撑着所有能够得着的东西努力站起来,不管是家里的茶几还是你的腿。一旦小家伙找到了双腿站立、保持平衡的感觉,他就能够独立站起来,并扶着家具走上几步。之后,宝宝学会行走、跑、跳,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爬行是所有粗动作发展的基础,让孩子爬行几个月的时间是有许多好处的。首先幼儿利用四肢爬行时,因为他的头部需要抬高,并且还会左右转动,这样的举动对头部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爬行时注意一下几点:
  重点一:发展时机。
  八至九个月。
  重点二:发展状况。
  大致上分为两个阶段,俯爬式以及狗爬式。一般而言,宝宝在八个月左右时懂得自然的爬行。在学习爬行的初期,几乎都是以同手同脚的移动方式进行,之后会以手肘往前匍匐前进,而且腹部贴在地面,爬行速度十分缓慢。在九个月大时,身体才能慢慢离开地面,采两手前后交替的方式,开始顺利地往前爬行。
  意义:
  爬行是所有粗动作发展的基础,让孩子爬行几个月的时间是有许多好处的。首先幼儿利用四脚爬行时,因为他的颈部需要抬高,并且还会左右转动,这样的浍对颈部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幼儿爬行时用手腕支撑身体重量,能手腕的力气,对宝宝未来拿汤匙吃饭、拿笔涂鸦都有助益。在宝宝爬行的过程中,更可宝宝膝、臂动作的协调与四肢关节的灵活度。
  重点三:关于骨骼的问题。
  有些宝宝在爬行时出现用一腿爬行来带动另一腿的方式,如此容易让父母误以为宝宝另一腿发育不良,这样会出现这种情形是因为婴儿在刚开始学习爬行时,两只脚的力量并不平衡,经常一只脚较不灵活,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现象,父母不须过度担忧,然而如过这种状况维持太久而没有改进,就要怀疑宝宝可能患了肌肉神经或脑性麻痹等异常状况。
  爬行最容易发生的是头部的外伤,当宝宝撞到头部时,不管当时有无出现不舒服的情形,父母都应仔细观察宝宝,最好在宝宝睡觉时,也能叫醒他2-3次,看看是否有异状,如果孩子出现严重头痛、呕吐、昏睡、抽搐等症状就要立即送医,特别提醒父母在发生头部伤害的三天内,都应细心观察。
  重点四:父母给予的辅助方式。
  建议父母应尽量把宝宝放地板上,并利用色彩鲜艳、丰富的玩具或其他有趣的东西,诱导宝宝向前爬行。当宝宝努力爬到终点时,父母也别忘了须适时给予鼓励。
  此外,为了让宝宝爬得好,一定要将爬行的环境准备完善。爬行的地方必须软硬适中,磨擦力不可过大或过小,父母可于地板上铺助用品,为宝宝营造一个安全的爬行环境。
  重点五:建议辅助工具。
  各种色彩鲜艳的玩具、图片、软垫、巧拼地板。
  定向爬。即婴儿趴着,把球具放在婴儿面前适当的地方,速引他爬过去取。待婴儿快拿到时,再放远点。如果婴儿开始不会前进,成人可以用手掌抵住他的脚掌,帮助他前进。
  自由爬。即整理一块宽敞干净的场地(水泥地应铺上棉毯或席),拿开一切危险物和脏物,四处放一些玩具,任婴儿在地上抓玩。但必须在成人的视线内活动,以免意外。
  转向爬。即先将有趣的玩具给他玩一会儿,然后将玩具当着他的面儿藏在婴儿的身后,引诱他转向爬。
  小宝宝长到七八个月大,爬,成为他们最喜欢的游戏,通过爬行,他们的四肢得到锻炼,大脑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宝宝变得更聪明了,同时,也为今后上学注意力的集中打下良好基础。可是有些家长却特别苦恼,他们说:我家宝宝就是不爬,坐在那里不动,任你怎么逗他,他就是无动于衷,那该怎么办?先别着急,慢慢来,一切都是从兴趣开始,对付这么小的宝宝,智慧总比强迫更有效。
  其实以游戏的方式,宝宝最感兴趣,不如就从这上面着手,让宝宝学习爬行——
  游戏1:坐伏抓物
  宝宝坐在那里,就是不动,这时你需要耐心和引导,使他变成俯卧位。先把宝宝喜欢的一件玩具放在他身体不远处,宝宝只要由坐位向前趴下,变成俯卧位能抓得着就可以。虽然这并不能算爬,但是它是爬的前奏,在学爬之前,宝宝能喜欢趴在床上,做好爬行前的预备动作,就算是胜利。开始时可将玩具放在宝宝面前不远处,以后,可放在他身体左边、右边、甚至是后边,只要宝宝一转头看见了,就能俯下身去拿。当然玩具要经常变换,免得宝宝对其失去兴趣。
  游戏2:助力行动
  当宝宝学爬时,四肢如何协调一致地运动成为他们最不易突破的难题,他们经常是顾得了手却顾不了脚。这时家长可以站在宝宝身后,两个手掌放在宝宝脚底,推动宝宝一只脚,当他往上爬一点时,再推动他的另一只脚,如此协助,帮他度过爬行关。
  游戏3:钻山洞
  家里若是有装冰箱、洗衣机的空纸箱,可以再利用,制成宝宝的爬行玩具。将纸箱两头的盖和底剪掉,使纸箱成为一个方形的筒状。将纸箱横放在地上,把宝宝放在纸箱一头,然后妈咪到另一边,从纸箱里看宝宝,鼓励他钻山洞,爬到妈咪这边来。注意改造纸箱时,纸的边缘要用胶条粘上,因为纸边有可能划破宝宝细嫩的皮肤。
  游戏4:色彩的诱惑
  宝宝喜欢鲜亮的色彩,当有颜色亮丽的东西时,他会目不转睛地看,并想抓在手里。这时,让宝宝坐在一边,家长拿一个色彩鲜艳的玩具,叫宝宝的名字,吸引他的注意力。宝宝俯下身爬过来时,家长向后退,等宝宝爬了三四下后,让宝宝抓到物品,并夸奖宝宝做得好,亲一亲宝宝。
  游戏5:循声而动
  声音也能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哗啷棒、带电子音乐的小玩具,都是吸引宝宝的对象。在宝宝身体不远处,摇动玩具,使其发出悦耳的声音,宝宝会因为乐声的吸引,想办法过来,而爬则是他惟一可以利用的方法。注意不要离宝宝太远,免得宝宝的注意力不在声音上。
  游戏6:爬行观摩竞赛课
  有些宝宝不会爬,可能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做。小宝宝的模仿能力极强,这时可以为宝宝找一个会爬的小朋友来玩,两个宝宝在一起,鼓励他们爬,当宝宝看到另外的小伙伴爬行时,他也就会模仿,很快学会爬。为了增加趣味性,家长可有意设计竞赛,在前面逗引,鼓励两个小宝宝一起爬向目标。
  游戏7:床下寻宝
  小宝宝充满了好奇心,他们喜欢到处钻,发现角角落落里的小秘密。家里若是有条件,可以将床下或桌子底下打扫干净,给宝宝创造一个充满趣味的探险胜地。在床下或是桌子底下,放上一些小玩具,给宝宝穿上袜子和厚实一点的衣裤,将宝宝放在地上,对宝宝说:里面有个好玩的东西,去找找看,看看是什么。宝宝的好奇心会驱使他寻找宝藏。床下或桌下如果太黑,宝宝会拒绝寻找,这时家长可打开灯,或是将桌布、床罩向上折,使光线穿过,甚至让宝宝隐约看到玩具的影儿,激发宝宝去寻找。
  游戏8:追球爬
  为了锻炼宝宝多爬、多运动,妈妈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个小皮球。球是易滚的,当宝宝一碰到球,球就向前滚,滚动的球易引起宝宝的兴趣,他会追着球爬行。注意,球不要气太足,免得宝宝手一碰到,就滚出老远,使宝宝对追球失去信心。
  当宝宝到了爬行的阶段,容易碰到的危险地方或物品更多样化了,父母必须注意以下几个容易发生意外的地方。
  1、地板:水泥、磨石子、瓷砖等所铺设的地板,对学习爬行的宝宝来说,都容易因一不小心跌倒,而造成无可弥补的遗憾。为避免发生危险,可在硬地板上面铺设软垫,不过注意要使用厚度较高的软垫才能发挥功用,并且避免买有很多小花纹的软垫,以防宝宝将小花纹抠起来吃。
  2、桌角、柜子角:尖锐的桌角或者是柜子角,对家有学爬的宝宝来说简直就是个危险地带,其改善的方式为,最好一律将所有的桌角或柜子角套上护垫,就算宝宝不慎撞到,也能将伤害降到最抵。
  3、电插座:宝宝在到处爬行的过程中,可能会爬到插座附近,如不小心留意将有触电的危险,父母可使用电插座的防护盖,在未使用的插座上加装此装置或是使用安全插座。
  4、预防跌落。
  不要把宝宝单独留在床、沙发、婴儿摇椅、餐椅、尿布台,或其他任何他可能从上面摔下来的地方。
  在窗户、露台和门廊上安装护栏、挡板和安全防护网。
  如果使用百叶窗,选择带卡扣的拉绳。
  复式结构的房子要在楼梯上下两头安装防护门。
  如果栏杆的宽度超过10厘米,要用塑料的园艺围栏、有机玻璃(塑料),或其他东西堵上。
  在商场时,使用购物车上的安全带(或者你自己带一根)。
資料來源http://www.yaolan.com/zhishi/pa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