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孕期應遠離的



孕期應遠離的十種食物
媽咪寶貝 3月號 NO.141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署立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毛士鵬
模特兒/溫柔媽咪逸芬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懷孕期間,飲食上除了要注重營養均衡,遠離禁忌食物對於孕媽咪以及胎兒的健康也相當重要!然而,哪些食物是孕婦該忌口?《媽咪寶貝》特別列出10種應該少吃的食物,邀請專家為您的孕期打造健康與食尚!

聰明打造健康食尚好孕!
佑欣懷孕5個月了,愛吃海鮮的她,聽同事說懷孕期間海鮮類最好別吃,以免誘發過敏,她嚇得連一口魚都不敢吃,還戒掉平常喝咖啡的習慣,許多的孕期飲食建議讓她變得綁手綁腳,擔心這對胎兒不好、憂慮這個會造成過敏體質……

懷孕,能不能喝咖啡?
很多孕媽咪在懷孕前有喝咖啡的習慣,懷孕後因為擔心咖啡因影響寶寶,多半會暫時停掉咖啡。咖啡對於孕期的影響,署立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毛士鵬分析,目前分為兩派理論,一派理論認為西方國家的孕婦幾乎有喝咖啡的習慣,但沒有發現特別的問題產生。然而就另一派理論而言,則建議盡量避免,以免咖啡因的副作用造成母體的不適,像:心跳加快、睡眠品質變差。

綜合兩派理論,毛醫師建議,能不喝咖啡則盡量避免,像媽媽本身沒有喝咖啡習慣,則建議別喝;若是有,倒不用因此就停掉,但最好一天不超過兩杯,而且以低咖啡因為主較恰當。至於含咖啡因的飲料除了咖啡,巧克力飲品、茶類、可樂也含有咖啡因,雖然含量沒那麼高,但還是要注意攝取量,以免造成心悸、失眠等情況。

其實,咖啡對於胎兒的影響沒那麼大,影響最大的是菸跟酒。毛士鵬醫師解釋,有喝酒、抽菸習慣的媽媽,會發現寶寶出生後的體重較輕,菸跟酒對於胎兒造成的危害最大。

孕期少碰的10種食物
1.飲料類:咖啡因飲品、碳酸飲料
原則上,含咖啡因的飲品盡量避免,若忍不住很想喝,毛士鵬醫師指出:「以美式咖啡為例,一天最好不超過一杯,因為其咖啡因含量較高;至於拿鐵也不建議超過2杯。」而其它飲品像茶類、巧克力等,則先試算其咖啡因,不過,還是盡量少喝。

至於碳酸飲料,像可樂、汽水等,由於糖分高、屬於高熱量飲料,除了可能導致妊娠糖尿病,其中也含有咖啡因,從控制熱量與咖啡因量等方面來看,都不建議飲用。

2.含酒精食物

長期有喝酒習慣的孕婦,也會造成寶寶的體重較輕。

酒精方面,最好完全不要攝取。像有人認為,睡前喝一杯紅酒能促進血液循環,對身體較好。然而,酒會改變血管的通透性,對孕媽咪而言,血管的大部分血流是流到子宮,以提供養分給胎兒。舉例來說,也許子宮分配到20%的血流,其它80%流到腦、身體等其它部位,可是喝酒後,皮膚的血管擴張、通透性變好、血流平均打散,可能造成子宮的血流降低為15%。正常的胎兒或許不會造成什麼問題;若胎兒本身不是那麼穩定,也許可能會增加危險。

因此,長期有喝酒習慣的孕婦,會導致子宮的血流較小,間接的也會造成寶寶的體重較輕,因此,絕對要避免長期飲酒。另外,也有媽咪好奇,若偶爾小酌一、兩杯是否適合?對此,毛醫師表示:「能避免就避免,包含用酒烹煮的食物,像燒酒雞、薑母鴨等。」因為很難保證、確定食物裡的酒精都被蒸發掉,若不小心喝到酒,都會致使血管的通透性改變,因此仍是不建議。

3.酸、辣調味料
有些孕期飲食認為胡椒、辣椒容易消耗腸道水分,造成便祕,對此觀點,毛醫師認為:「要從兩個層面來看」。首先是媽媽本身的飲食習慣,現在臺灣有愈來愈多的新住民,而他們原來的飲食就偏酸、辣,不這樣反而吃不下飯,因此不太需要嚴格禁止。

但有另一種情況是懷孕後,口味變得較重,此時在攝取要注意適當比例,例如:避免每餐都吃辣,餐點的調味較重時要記得補充足夠的水分。再者,沒有嚐試過的食材、以前不曾食用過的調味,則要避免。

毛士鵬醫師說明,現在市面流行多種養生鍋,如果孕婦以前不曾食用過,懷孕期間就不建議嘗試。因為養生鍋裡含有多種香料、中藥成分,而一般人不易清楚知道產地來源,無法確認那些香料或中藥對子宮收縮、對於腸胃道是否會造成影響。因此,最好是避免所謂的「不明食物」,尤其以前不曾嚐試過的。

至於胡椒或辣椒等調味,如果孕媽咪原先的飲食習慣偏辣,孕期食用是沒有關係的。但如果不小心吃得過辣,水分要多補充一些。

一般而言,這類刺激性食物不會造成胎兒的危害,因為它屬於食物,入口消化後,大部分會被隔絕在胎盤之外,因此不用太過擔心是否會影響寶寶。

4.海鮮類
有說法認為海鮮類會誘發過敏體質,常令孕媽咪退避三舍……,毛士鵬醫師指出:「如果孕婦本身是過敏體質,或對某些海鮮曾有過敏紀錄,其實不建議吃這類食物。」

另外,有人說帶殼的海鮮類會造成寶寶的過敏體質,毛醫師澄清:「目前沒有這個理論根據。」再者,從醫學的角度來看,不接觸這些食物,亦不代表寶寶不會有過敏體質。

其實,寶寶的體質在受孕那刻已決定了,有醫學根據指出,想從後天改善寶寶的過敏體質,應從寶寶的食物著手而不是媽媽的飲食。例如:當寶寶出生後盡可能餵母奶。此外,正常來說會從4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建議延長時間,前半年以母奶為主、先別添加副食品;如果媽咪無法餵母奶,則可考慮使用減敏配方奶,來改善寶寶的過敏體質。

至於海鮮類食物,若孕媽咪本身並非過敏體質,也確定這些食物不會引發過敏,其實吃一些無妨,不過,毛士鵬醫師提醒最好別過量。另外,除了確定自己不會對這些食物過敏,蝦、螃蟹、魚類等要煮熟,千萬別生吃,如此一來應不會有太大問題。

5.含添加劑食品
含添加劑食品,像罐頭、泡麵等盡量避免食用。毛醫師分析,一般而言,食品類會通過衛生署檢驗,應該很安全,偶爾吃沒關係。不過要注意的是,罐頭類食品為了要能夠長期保存,可能會過甜、過鹹,或添加防腐劑,使孕婦容易口乾舌燥,因而讓水分補充的需求變大,可能會造成媽媽的不舒服,如果不喝水,會口渴;喝水,會頻尿跑廁所;此外,它所添加的化學成分也可能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因此還是盡可能少吃。

6.堅果類

懷孕期間容易牙痛,吃堅果類時要特別小心。

媽媽在懷孕期間由於鈣質的消耗率高,可能會造成牙齒變得較鬆軟,甚至變得不好,致使懷孕期間容易牙痛或產生其它牙齒問題,因此懷孕期間吃堅果類時要特別小心,毛醫師較建議整個懷孕期間少吃堅果類。另外,在懷孕初期3個月亦不建議食用麥麩,避免誘發過敏體質。

7.寒性食物
懷孕初期要小心,不要攝取到寒性食物,像青木瓜和薏仁等,可能影響胎兒的穩定度。毛醫師以青木瓜為例,它會對胎兒的穩定產生危害、嚴重時可能導致流產;而薏仁,在中醫來說也屬於寒性食物,容易造成子宮收縮。毛醫師也舉之前曾遇過的案例,一位孕媽咪在初期懷孕時,胎兒不是很穩定,剛好不小心吃到薏仁,因而引發出血情況,也許出血原因不完全與薏仁相關,但還是盡量避免。

8.甜食類
甜食類最大的特點即是能源過剩,如果在體內堆積則會變成脂肪,尤其像蛋糕、飲料等高熱量、經過加工的精緻型食物,吃下去後,身體得花很高的能量才得以消耗它們。因此,為了孕媽咪的健康,最好少攝取甜食。至於水果所含的糖分,人體可以較為容易消化吸收,是屬於可以被接受的糖分,但是別過量。

9.麻油
麻油具有去汙排血的功效、能幫助排出惡露,也因此它是坐月子餐裡很重要的食材。可是在懷孕期間,別吃到含有麻油的食物,以免造成出血,除了麻油,以中藥食補來看,用人蔘或酒烹調的食物,以及生化湯等,都不適合在孕期中攝取。

10.未煮熟的蛋白質食物
無論生魚片、或七分熟的牛排,沒有煮熟的蛋白質,首先,擔心其衛生問題;再者,未煮熟的蛋白質易引起過敏情況,所以最好所有食物都熟食。

解答孕期營養的疑問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攝取營養時常會有過來人或長輩提供不同建議,像是一個人要吃兩人份;或者多吃水果預防便祕,但真的是如此嗎?

孕期多補充葉酸對胎兒有益?
懷孕前3個月到懷孕初期3個月
當寶寶開始發展他的神經系統,正是葉酸消耗量最大的時候。毛士鵬醫師指出,其實在準備懷孕的前3個月,就要開始補充葉酸,直到孕期3個月。當懷孕3個月後,葉酸的需求量就沒那麼大,此時維持正常飲食即可。

孕期要一人吃兩人份?
16週前,胎兒吃自己的「便當」
毛醫師表示,此觀點並不正確。他解釋,1516週前,胎兒生長的營養來源幾乎與媽媽無關,當受精卵著床後會產生卵黃囊,毛醫師稱這是寶寶的「便當」,胎兒帶著這個「便當」、吃這個「便當」,直到接近1213週,胎盤逐漸形成、卵黃囊慢慢萎縮,這時,媽媽的養分才會開始經過胎盤、藉由血液的交換來到寶寶身上來。

因此,在1516週之前,母親所攝取的營養都不會來到寶寶身上,倘若母親吃得過多,反而造成母體的負擔,再者,也不建議孕婦吃太多,以免產生腹脹,脹氣、便祕、害喜,噁心、嘔吐的問題。尤其有害喜情況的媽媽,反而建議少量多餐來改善孕期的不舒服。

3吃太多水果會變胖?
飲食均衡+水果

順應時節、食用當季水果,應是安全的。

天然水果的含糖量很固定,比較令人擔憂的是有些水果有被注射生長激素,不過,只要順應時節、食用當季水果,應是安全的。另外,雖然水果本身的甜度是容易消耗的果糖,但不能將水果當正餐,除了糖分過高,還會影響其它維生素的攝取,使自己沒有胃口攝取其它食物而形成偏食。原則上,只要飲食均衡,正餐後吃水果是沒問題的。

懷孕飲食Hold4原則
均衡、新鮮、營養、衛生
懷孕期間的飲食,主要著重在營養均衡,外食族或偏食族的孕媽咪可適度補充孕婦綜合維他命。另外,建議在懷孕初期3個月補充葉酸;待3個月後再停掉葉酸、開始補充維他命

除此,毛士鵬醫師提醒,孕期別輕易嚐鮮,不明食物或不曾嚐過的食物要避免。他舉例:如果習慣吃住家附近市場的魚,有天,突然朋友送來一條日本的魚,則建議別吃,因為不確定是否會對魚的蛋白質種類產生過敏。

另外,已知道會引發自身過敏的食物,最好別食用;而食物的烹調,最好別生吃、以熟食為主,畢竟難以確認其衛生條件,以及食材的新鮮度。基本上,飲食主要掌握均衡、新鮮、營養、衛生等原則,孕期的飲食其實可以很健康、很多樣化,孕媽咪也不會覺得處處受限制。


毛士鵬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海底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國軍高雄總醫院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現任:署立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www.mababy.com.tw/knowledge/article.aspx?aid=AC4850AC325B1D09








********************************************************************************

懷孕吸毒 寶寶易過動憂鬱焦慮

【大紀元3月21日報導】(中央社芝加哥19日綜合外電報導)懷孕期間服用甲基安非他命恐對孩子留下延續性影響。美國研究發現,毒寶寶出現行為問題的風險高過健康寶寶。這是史上首次有研究探究孕婦服用甲基安非他命對寶寶的潛在影響。 美聯社與「每日健康新聞」(HealthDay News)引述研究人員說法表示,這些問題包括憂鬱症、焦慮症以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甲基安非他命是種類似古柯鹼的興奮劑。先前研究顯示,甲基安非他命寶寶和所謂的古柯鹼寶寶體型都較小,且嗜睡、較易感到壓力。
布朗大學風險兒童研究中心(Brown University'sCenter of the Study of Children at Risk)的拉加西(Linda LaGasse)說,甲基安非他命對大腦的影響較強烈,因此更可能對子女產生延續性影響。
拉加西說,妊娠期間吸食甲基安非他命,「對兒童造成問題行為的影響,凌駕其他所有不良因子」。
研究今天發表在「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網路版。
拉加西領導的研究團隊追蹤美國中西部330名生在弱勢家庭的高風險兒童,但生母有懷孕期間服用甲基安非他命與否之別,追蹤時間從3歲至5歲。美國中西部甲基安非他命吸食問題較普遍。
研究發現,毒寶寶在3歲時的焦慮、憂鬱以及情緒化的分數高於健康寶寶,且這項差異持續到5歲。毒寶寶同時也較容易有侵略性,以及出現類似過動症的注意力問題。(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1620&prev=11640&next=11598&l=f&fid=63






*********************************************************************************

懷孕早期,向胎兒傷害說不!

懷孕初期是胎兒中樞神經系統與重要器官形成的關鍵期,此時,準媽媽若是接觸到影響胎兒成長的危險因子,就有可能造成胎兒發展上的永久傷害,因此必須特別小心、謹慎避免,才能確保胎兒的健康與安全。

請注意!下列是可能傷害腹中胎兒的七大危險因素,準媽媽一定要小心防範!
可能傷害胎兒的危險因素

傳染病的傷害
  水痘、腮腺炎、麻疹都可能對孕婦本身及發育中的胎兒造成或多或少影響,應盡量小心避免被傳染。而生殖器庖疹則會在分娩時經由產道感染胎兒,造成胎兒腦部受損,所以必須隨時監控庖疹的發作情形。至於感染德國麻疹會導致胎兒嚴重畸形,發現時就可能需要終止懷孕,因此沒得過德國麻疹的婦女,最好在懷孕前就接受預防注射。

  孕婦感冒怎麼辦?感冒對孕婦的影響,目前尚無定論。有些報告認為,感冒病毒可能引起寶寶心臟及神經系統方面的異常,在懷孕早期三個月發生的機會較高,如果真的擔心受到影響,可以抽取母體血液檢驗甲型胎兒球蛋白,如果此數值有偏高的現象,就表示胎兒的神經系統可能有缺陷,需進一步做羊膜穿刺或利用超音波掃瞄,確定胎兒是否有神經管方面的缺陷。感冒之後要預防連續性的感染,如果演變成肺炎或肺水腫,則母子均會相當危險。

藥物與毒品的傷害
  孕婦用藥必須特別小心,因此,在懷孕早期,除非是醫生開給您的藥,否則請避免食用任何藥物。至於在懷孕期間吸食毒品,更是相當不智的行為,這會讓您和胎兒陷入極度的危險之中,請絕對避免。

菸的傷害
  孕婦抽菸不但會影響自己肺部和血液循環,也會影響胎兒的養分、氧氣供應,導致流產、早產的機率增加,或是寶寶出生時體重不足、抵抗力較弱的問題。因此,當妳決定懷孕時最好就開始戒煙,同時也要避免二手菸的傷害。

酒的傷害
  酒精會藉由胎盤進入胎兒的血液,進而傷害胎兒的發育,造成胎兒智能與身體上的問題。所以懷孕的前三個月最好避開所有的酒精,酗酒更是絕對有害。


特殊食物的傷害
  真正由食物影響胎兒發育的機率並不大,但還是可能有某些細菌會藉由食物對胎兒造成影響。因此請避免食用未高溫殺菌的乳製品,不熟的肉類、蛋類以及生魚,也盡量避免吃動物內臟或以動物內臟為主的食物。此外,孕婦應盡量避免食用過量的肝臟或以肝臟為主的食物(如鵝肝醬、肝泥),因為肝臟除了鐵質外,還富含維生素A,目前已證實孕婦吸收過量的維生素A會導致胎兒缺陷

X光的傷害
  懷孕開始到13週期間,孕婦若是暴露在X光下(包括牙醫使用的),都可能會傷害到胎兒主要器官的發育。所以,如果一定要照射X光,請務必要告知醫生或技術人員自己已經懷孕,以改用低劑量的X光。至於各種微波爐、影印機與顯示器螢幕,目前並未發現對胎兒造成傷害的證據,所以可在適當的防護下安心使用。

動物與其排泄物的傷害
  住血原蟲病(弓蟲病)是一種由寄生蟲所傳染的疾病,會藉由貓(少數經由羊和豬)傳染給人類。要是在懷孕期間,不小心感染到住血原蟲病,會造成胎兒失明、失聰、癲癇或學習障礙。所以孕婦應盡量避免直接接觸到貓的糞便,處理園藝時也最好戴手套,並且事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1231&next=11225&l=f&fid=63






********************************************************************************

一成孕婦貪涼喝果汁 增生產風險

作者: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孕婦注意!別以為多喝果汁有益健康,攝取過多的糖分和熱量,反而會導致體重狂飆,不但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還可 能因胎兒過大,造成產程遲滯的問題。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建議,孕婦喝果汁一星期最多一至二次,最好是一天應吃三份水果,一份約拳頭大小。
台 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許耀仁表示,每年夏季,國內約有一成以上孕婦過胖需要控制體重,追蹤其原因發現,部分孕婦為了消暑或控制體重,一餐只吃半碗白飯,並 以西瓜、鳳梨、芒果和甘蔗汁等高糖分水果、果汁取代正餐,再加上整天待在室內吹冷氣,反而造成自己和胎兒體重直線上升,也有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許耀仁說,台灣出生嬰兒體重一般為3000~3200公克,但臨床上曾發現有孕婦因攝取過多高糖分的果汁,導致離預產期還剩2週,胎兒已重達4000公克,儼然成了巨嬰,生產時必需利用真空吸引或剖腹才能順利生產。
「與其喝果汁不如直接吃水果!」張亞琳營養師表示,鳳梨、西瓜、柳丁、芒果等水果富含高糖分,喝一杯果汁小心就熱量破表。她舉例,一顆小柳丁約60大卡,打成一杯果汁需5顆柳丁,攝取的熱量相當於一碗飯。
另外,張亞琳建議,不加糖的花茶、綠茶、檸檬汁都是很好的飲料。她也提醒,孕婦一天應吃三份拳頭大的水果,搭配正餐、餐前或餐後一起吃,可以促進鐵質吸收,而果汁一星期最多喝1至2次即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652&next=20650&l=f&fid=63






******************************************************************************

孕婦飲食禁忌多 精力湯、生食應避免
2013/06/20
【台灣新生報/記者 蘇湘雲/台北報導】 懷孕女性要特別注意飲食。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鍾政玲表示,懷孕女性抵抗力、荷爾蒙都出現變化,因此對微生物、寄生蟲感染會特別敏感。此時最好不要吃生菜、生魚片等生食食物,精力湯可能含有生菜,也最好別喝,青菜盡量煮熟,以減少感染風險。
根據外電媒體報導,有些乳酪是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羊奶製成,像軟質乳酪布里乳酪(Brie)、羊奶乳酪(Feta)、卡蒙貝爾乳酪(Camembert)、洛克福乳酪(Roquefort)、克索布蘭可乳酪(Queso Blanco)、克索法萊斯可乳酪(QuesoFresco)所用牛奶、羊奶都沒有經過高溫殺菌、消毒,裡面可能含有大腸桿菌、李斯特菌等致病菌,孕婦最好不要吃。
孕婦如果真想吃點乳酪,可以食用切達乳酪、瑞士乳酪等硬質乳酪,較為安全。孕婦選購乳酪之前,最好看一下製造標示,確認製做原料是否使用經高溫消毒。
魚類雖然很營養,但並非所有魚類都適合孕婦食用。舉例來說,像鯊魚、旗魚,鯖魚(青花魚)、馬頭魚等魚類重金屬汞含量偏高。建議孕婦一星期最多食用十二盎司(約三百四十公克)的魚類、貝類,且盡量選擇蝦子、鮭魚、鱈魚、鯰魚等汞含量較少魚類,若要吃長鰭鮪魚(白鮪魚),一星期食用量不要超過六盎司(約一百七十公克)。
還有一些生蠔、生蛤蠣可能帶有弧菌致病菌,煮熟再吃,會比較讓人放心。另外,懷孕的時候,也不要吃生苜蓿芽、生綠豆芽、生蘿蔔絲等,這些食物可能帶有大腸桿菌、沙門氏症等細菌,也最好煮熟再吃。
鍾政玲營養師提醒,像薏仁、蘆薈、麻油等可能促進子宮收縮,為避免早產、流產,建議孕婦暫時不要吃這些食物。其他像韭菜、麥芽等食物則會幫助退奶,孕婦生產後大多需要哺餵母乳,所以還是少吃為妙。
常有孕婦出現水腫困擾,鍾政玲營養師叮嚀,孕婦吃太鹹,很容易造成下肢水腫,因此飲食鹽分不要過多,清淡一點,較不會發生水腫問題。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481&prev=20575&next=20480&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