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殘障嬰幼兒的特殊體育(二) by黃世昌

刊登: 方君如(遊俠中四)  (2008/01/30)

殘障嬰幼兒體育的教具殘障嬰幼兒的體育教學所需的教具除了滾筒、楔形板、搖動式平衡板、T字椅、懸掛木馬等感覺統合訓練的教具外,平衡木、平衡板、木箱、木梯、拔河繩、呼啦圈、海綿墊、跳箱、小布球、滑布、氣球傘、彈跳床、紙箱、報紙、橡皮筋、輪胎、滾動墊“太空棒、海灘球……等都可做為體育教學的教具,游泳也是一項很好的體育教學。
另外音樂對體育教學也很有幫助,音樂可以陶冶性情、提高士氣。實施體育教學時若能配合音樂,常常可以提高學習興趣,放鬆心情,激勵學習的欲望,達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而兩人或多人的律動,彼此之間的接觸更能培養情誼,增進人際關係。
殘障嬰幼兒體育課程編排特殊嬰幼兒的體育課程編排,就像營養師在編排餐點一樣,某人需蛋白質就安排肉、蛋、豆類的食物:某人需要維生素,就多排些蔬菜、水果之類的食物,食物中的營養素大致上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水、礦物質、醣……等。而體育教學也有體能要素:平衡、協調、敏捷、肌力、肌耐力。
現在簡單的為這些體能要素:平衡、協調、敏捷、肌力、肌耐力。現在簡單的為這些體能要素下定義:
(一)平衡:靜態或動態中身體穩定的能力。
 (二)協調:兩種器官以上彼此合作的能力。
 (三)肌力:肌肉的最大力量。
 (四)敏捷:單位時間內身體動作最快的速度或最多的次數的能力。
 (五)肌耐力:肌肉最高的持久力。
現在例舉一些例子以供參考:
(一)平衡: (1)單腳站立。(靜態平衡) (2)書本放置頭上平衡站立。(靜態平衡) (3)單腳或雙腳站立在輪胎上。(靜態平衡) (4)單手單腳著地保持平衡。(靜態平衡) (5)在劃線的地上或繩子上行走。(動態平衡) (6)在平衡板或平衡木行走。(動態平衡) (7)在平衡板或輪胎上垂直跳。(動態平衡) (8)在跳彈床上垂直跳。(動態平衡)
(二)協調 (1)從地前推或從地後推。 (2)在墊子上面側滾翻或模仿鱷魚爬行。 (3)原地雙手拍球或拋接球。 (4)小布球左右手交換傳球。 (5)滾接球或互接反彈球。 (6)併腿分腿交互跳格子。
(三)肌力 (1)從地雙手抓腳前進。 (2)挺腹正面朝上四肢著地行走。 (3)青蛙跳躍或交互蹲跳。 (4)踢輪胎或丟輪胎前進。 (5)仰臥起坐或伏地挺身。
 (四)敏捷性 (1)會迅速閃躲擲過來的小布球。 (2)會快速將地上的小布球撿入箱內。 (3)參與踩氣球比賽。 (4)參與5公尺來回賽跑。 (5)會在擺盪的繩子內跳躍。
 (五)肌耐力 (1)長距離跳躍或跑步。 (2)單槓長時間懸垂。 (3)連續多次上下樓梯。 (4)長時間推牆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