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親子遊戲3

【腦力激盪】
*玩法:
  • 以「如果......」的行式,問孩子各式各樣的問題。
例如:
  • 如果你迷路了,怎麼辦?如果摔跤流血,怎麼辦?
  • 如果沒有刷牙:如果你有一對翅膀:......。
  • 父母一問一答中,可把握機會和孩子討論各種可行的辦法,以及告訴他們一些普通常識。



【我的聲音】
*玩法:
  1. 利用平時說故事的時候,將整個過程,連同母子對話、孩子的反應一起錄下來。
  2. 再把錄好的聲音放出來,讓孩子聽一聽,媽媽故事錄音帶裡有他自己的聲音。
  3. 隨後立即播放錄音的結果,讓孩子認識錄音機的奇妙,也體驗聽到自己聲音的喜悅。
 *備註:準備錄音機一台、錄音帶一卷。





【小小素描家】
*玩法:
  1. 先讓孩子拿著鏡子,仔細的將自己看清楚,再看看和爸爸有什麼地方不太相同。(媽媽可在一旁引導,並鼓勵孩子仔細的觀察)
  2. 做完觀察活動後,讓孩子試著畫出爸爸的臉來
  3. 畫完後,可讓孩子將畫像送給爸爸,當做父親節最佳的禮物。
*備註:準備圖畫紙一張、彩色筆、鏡子一面。





【摸一摸】
*玩法:
  1. 將所有物品先讓孩子看一下,再放進袋子裡。
  2. 由孩子伸手進去摸取物品一件,父母可以問他:「現在摸到的是什麼?」然後讓孩子猜猜自己摸到的東西,再取出看看猜對了沒有。
*備註:
  1. 準備一布袋(或枕頭套亦可)。
  2. 自由選擇物品,如圖書、文具、塑膠杯、盒子等等





【默契大考驗】
*玩法:
  1. 將積木分為兩組(兩組中各有相同大小及形狀的積木),媽媽和孩子各擁有一組。
  2. 孩子和妳都閉上眼睛各自選取一塊積木,握在手心。
  3. 由孩子發號施令喊:「一、二、三,張開眼睛!」然後打開手心,看看彼此所拿的積木是否相同。若是,則拿出來放在一旁。
*備註:準備形狀、大小不等的積木若干。





【排月曆比賽】
*玩法:
  1. 每個月撕下的月曆紙,保存起來。
  2. 兩張保持完整,其餘的將上面的數字剪下來(包含年、月、日等數字),放在紙袋裡。
  3. 讓孩子們比賽,看看誰能將紙袋裡的數字,正確的配對在完整的月曆紙上,
  4. 或比賽誰能最快在桌上另外排出一個正確的月曆。
備註:準備月曆紙六張以上。





【創意拼圖】
*玩法:
  1. 把舊報紙或雜誌上的人物圖片剪下來、例如:棒球選手、司機、警察等等,讓孩子說說他們是誰,都做些什麼事?
  2. 媽媽把這些人物圖片的頭部和身體部份用剪刀剪開。
  3. 讓孩子重新任意組合,幫每一個身體配上一個頭部,並貼在白紙上。

      
  4. 最後可能發生棒球選手戴警察帽,大頭小身體等情況,十分有趣。
備註:準備報紙或雜誌上的人物圖片、白紙若干張、剪刀、膠水各一。





【旗正飄飄】
*玩法:
  1. 聽口令配合動作,手腳各代表不同顏色的旗子(或圖片)。
  2. 如右手為紅旗,左手為白旗,右腳為藍旗,左腳為綠旗,

    例如:
    口令為紅旗升起來(舉右手),白旗升起來(舉左手),紅旗、白旗不要降(即雙手都不放下來),口令繼續喊藍旗升起來(抬右腳),以此類推。
  3. 雙腳所代表的旗子,不可同時做動作(故喊口令者須注意)。
*備註:準備4 種不同顏色的旗子(或圖片)。





【葉子貼畫】
*玩法:
  1. 帶孩子去踏青、郊遊時,順便收集各式各樣的落葉。
  2. 回家後,和孩子一起將這些落葉裝飾起來,或做書籤或是做成葉子項鍊,
  3. 或是剪貼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共同分享動手做的樂趣和喜悅。
備註:準備各種落葉若干、各式美勞用具。





【象形撕紙】
*玩法:
  1. 爸爸和孩子先各拿一張舊報紙。
  2. 媽媽發口令,說出一種動物或東西的名稱,如兔子、長頸鹿、鉛筆、水壺.....等等。

     
  3. 爸爸和孩子在限定的時間內(30秒或1分鐘,自由設定),用手將舊報紙撕成形狀,看誰撕得又快又像。
備註:準備舊報紙若干張。





【娃娃隊伍】
*玩法:
  1. 將一張長條形的圖畫紙連摺幾次,在上面畫上一個洋娃娃的圖形(娃娃的雙手一定要碰到紙張邊緣),然後將它剪下來,再將紙張展開,就可以看到一列手拉著手的小娃娃了。
  2. 妳可以鼓勵孩子為這些娃娃畫上各種美麗的衣服。除了娃娃以外,也可以畫上各種小動物或花朵(圖案一部份要碰到紙的邊緣,以免剪斷),像抹魔術一樣的吸引孩子的注意。
備註:準備圖畫紙、剪刀、鉛筆、蠟筆。






【豆豆畫】
*玩法:
  1. 先在月曆紙(或是圖畫紙、包裝紙)上刷些膠水。
  2. 再讓孩子用豆子在紙上自由排列、組合成不同的造形。
  3. 讓孩子自己解說圖案的內容,大家一起討論,分享彼此創作的樂趣。
備註:準備各類豆子若干、月曆紙(或是圖畫紙、包裝紙)、膠水。






【襪子偶】
*玩法:
  1. 將舊報紙揉成約四公分直徑的圓球,塞入襪子的頂端,做成頭部。
  2. 用毛線於頭部下方(頸部)繫住,在打結處左右各剪一個洞,方便姆指和食指伸出。
  3. 以毛線、碎布裝飾玩偶的五官、頭髮及身體,就是一個襪子玩偶了。
備註:準備舊襪子、碎布、毛線、報紙、樹脂。





【堆積木】
*玩法:
  1. 孩子和妳分別選取個人所需數量的積木,律定一定時間(3至5分鐘不定)然後開始向上堆疊。
  2. 比比看,誰在律定時間內將積木堆得最高。中途若倒蹋就算輸了。
備註:準備高度相等的正方體或長方體積木若干。






【娃娃船】
*玩法:
  1. 準備一個紙杯,距紙杯底部4公分處,沿圓周畫一底線。
  2. 由杯緣向下剪出一寬約5公分的長條(但不可超過底線),向下摺成水平狀,畫好眼睛、鼻子、嘴巴、頭髮,就是可愛的娃娃臉了。
  3. 再依次剪出手、腳,就完成了娃娃船。注意娃娃腳必須和娃娃臉成對稱,才能保持船身平衡。
備註:準備紙杯、剪刀。






【紙旋子】
*玩法:
  1. 先裁出寬4公分、長20公分的紙條。
  2. 再將長條紙對切至2/3的長度,然後將切開處左右分開,成水平的兩紙條。
  3. 一手捏住兩紙條底部,一手將未剪開部份緊緊扭起來,就完成了紙旋子。
  4. 站在高處,一鬆手,紙旋子就會旋轉著飄落。
備註:準備白紙一張。

資料來源http://www.socialwork.com.hk/playgame/family/p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