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素食寶寶營養大計

素食寶寶營養大計
http://www.mombaby.com.tw/babycare.php?serialno=1002060001








*********************************************************************************
吃素的孩子夠營養嗎?
  在追求自然風和宗教信仰潮流下,越來越多人改吃素,由於素食會侷限人體營養素之吸收,因此對幼兒而言,建議以蛋奶素搭配補充營養。   吃素對一位大人來說,可以有千百種的理由,例如:對宗教信仰的追求,或可以說是對健康的訴求等等。然而對孩子而言,大多數都是隨著父母的飲食,而決定了他吃素的生涯,選擇性並不太大;當然也有極少數的孩子,天生就自然對肉類的食物產生排斥,不願意吃肉類的食物,不過這些極少數又的現象,也正因為如此,素食的孩子對飲食的自主性少,營養的被忽略就很容易產生。
 

a.選擇吃素的原因

許多的學者就針對吃素的孩子,做了一連串的研究,從出生到青少年都有一少的研究論文。多半認為嬰兒時期(指從出生後到一歲的期間),吃素食的寶寶,其生長發育的情形,以及營養的狀況,與一般不吃素的孩子並沒有什麼差別。不過在副食品開始添加時,就逐漸有很大的不同;若是不能夠吃到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素時,其生長與發育,較差的情形,就極容易在素食的孩子身上發現,例如身高較矮小或體重較輕,不過體重依身高相比較,則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依對食物的選擇與要求不同,可分為不同種類的素食者,有純素食、蛋素、奶素、蛋奶素、嚴格素食以及長壽素食等。顧名思義,純素食者是不吃各種肉類,包含魚類、海鮮、禽類和蛋奶等食物,當然在宗教信仰上的限制,一些植物性的食物仍是用限制的,如蔥、蒜和韭菜等被視為葷菜,可是吃不得的。又因為可以吃蛋或奶類,而有蛋素、奶素或蛋奶素三種。嚴格素食主義者是不沾任何與動物性有關的食物,而且是堅守只吃植物性的食物。談到長壽素食主義者,其飲食目的不在宗教,而是在追求健康與長壽,其認定素食與斷食可以對健康有所幫助,進而能達到長壽的目的;所以長壽素食者,不但鼓吹吃素,更是推崇斷食療法呢!
 

b.各種素食對孩子影響

對孩子而言,不管父母的飲食是那一種素食主義,我們都建議吃蛋奶素為宜,不但在生長與發育上比較正常外,也可以減少貧血與缺鈣現象的發生。問題就在鐵質與鈣質的吸收,動物性的會比植物性的好太多,如:蛋中的鐵質以及牛奶中的鈣質,它們的被吸收率,可不是一般植物性食物能相比較的;這也是為什麼蛋奶素的孩子在生長發育上,往往比嚴格素食的孩子長的高壯原因。
  追求長壽素食者,孩子的飲食影響到生長發育,一般會在五個月以後發生,主要是因為之前喝母奶或者嬰兒配方奶,其所喝的奶都不會有營養不足的情形,而喝母奶的寶寶,則是依賴母親的飲食好壞而決定,不過這一類的素食媽媽,都很重視營養需求,且多半都能吃到均衡的飲食,當然寶寶雖然喝母奶,在營養上卻沒有問題。可是一旦開始副食品的添加時,問題就產生了,八個月到一歲半時,生長就比一般孩子落後。二到四歲時,雖然也有不少孩子的體重可達到正常,可是身高卻往往達不到一般的高度,尤其女性比男性還要嚴重。
  至於蛋奶素的孩子,根據所做的調查顯示,大多都能有正常的身高與體重的成長。不過對孩子吃素影響較大的因素,應該是孩子對於食物的選擇性少,如此要達到均衡飲食的要求,是比較困難些。另外則是食物本身的質地問題,許多植物性的食物因為含纖維素多,大多是較難以咀嚼,對於小孩來說不是不吃,實在是吃不下去呀!父母若能煮的較久,使食物變得軟一些,或是切碎絞成泥狀,都是能讓孩子吃的更好的方法之一。
奶製品的補充,對成長發育的孩子是很重要的。
 

c.嬰幼兒時期營養需求

在嬰兒期的孩子,前半年的營養是要靠媽媽,媽媽的營養左右著寶寶的健康,對不吃母奶的寶寶而言,選擇適當的嬰兒配方是必要的。後半期則是開始副食品的添加期,食物的種類已由母奶或嬰兒奶,逐漸轉換成一般大人的飲食種類,當然食物的形態,也是慢慢的改變成大人的樣式。這時的奶類還是很重要的,佔營養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添加的食物應特別注意形狀,要以泥碎狀為主,不然質地就要煮的夠軟;蛋白質的質與量也是不容忽略,要吃的夠也要吃的好,也就是質量並重。
  奶兒期(指的是一到三歲的期間),飲食形態已漸漸大人化,奶製品的補充可是很重要的,對於不喝牛奶的寶寶,選擇強化營養素的豆奶是必要的補充品,尤其是鈣質、鐵質、維生素D和維生素B12等營養素。當然在此時,良好飲食習慣的養成是很重要,對食物可不能偏食更不能專食,不然營養不良可是逃不了,長的矮小可能也會難免。此時蛋白質的品質是要靠互補作用達成,主要是因為植物性的蛋白質,其胺基酸的組成往往缺少一、二種,所以得多種混合吃才能被身體好好利用,也就是得到好的生理價值。更有一點不可忽視的,那就是寶寶咀嚼能力,與該供應什麼形態的食物有關,食物要不要切碎或煮爛,應依寶寶的情況而定,這往往與熱量吃的足不足夠,有很重要的關係。
 

d.求學孩子營養需求

學齡前的孩童(指的是幼稚園時期,四到六歲期間),一些素食常建議飲食的高蛋白質食物,如堅核果類、種子類、水果乾及一些蔬菜類等,其實孩子的腸胃道並無法好好消化吸收這些食物,這是因為太硬咬不爛,有些甚至添加了麵皮的核穀麵包,更不容易被消化。可能因素食食物的體積較大,自然要吃到與一般孩子等量的營養時,食量就得大一些,或者餐次要增加,這也是不容忽視的事實。在幼稚園時期,孩子逐漸與人交往,也開始模倣他人的行為,飲食也不例外。所以定期的評估孩子的飲食,不斷的修正孩子的飲食及習慣,可是重要的課題鬆懈不得,孩子的健康就靠此把關。
  學童期(指上小學時,七到十二歲期間),學校的生活對孩子的影響很大,一般的學童飲食已不同幼稚園期的三餐點心,大多數變為二餐式,頂多加個夜點,對一般孩子來說似乎不太足夠,更何況是吃素食的孩子呢!目前重要的是如何讓孩子認同,點心補充的必要性,且依學校作息及家人能夠配合的要求,適時適量的補充孩子所需。有些女童的發育較早,鈣質與鐵質都應該給予適量的補充,可以喝強化鈣和鐵的牛奶或豆奶,或是吃一些添加過的穀粉或餅乾,或是選擇含量高的食物:如莢果類、豆腐、杏仁、芝麻或是深綠色蔬菜等都可以。
  青春期(指十四到十八歲的期間),正值春發育期,可能飲料等垃圾食物是儘量少吃,此時的食量可能就不容忽視,除了鈣質和鐵質外,礦物質鋅也是很重要的,不過在一般素食中並不缺,除非偏食與專食的孩子外,是不需要額外補充。
 

e.素食者營養添加食品

如果飲食中不吃肉類(包括魚類和禽類)時,營養就容易缺乏蛋白質、熱量、維生素B12、必需脂肪酸和鋅等營養素;此時您需要的補充是奶類及其製品、穀類、莢果類和強化營養素的豆奶。如果您飲食中又缺少了奶類及其製品,您的營養可能會缺乏蛋白質、維生素B2、維生素D、維生素B12、鈣質和鋅等營養素:這時候,您就需要莢果類、強化營養素的豆奶和深綠色蔬菜等食物的補充。假使您的飲食沒有穀類的存在,那可能會缺少蛋白質、鐵質、鈣質和鋅等營養素;莢果類和奶類及其製品就可彌補您的缺失。如果莢果類不出現在您的飲食中,那麼強化穀類中的營養素、多吃全穀類、奶類及其製品、深綠色蔬菜、堅核果類、味噌和豆腐等食物吧!對一些營養素添加,如維生素D、維生素B12和鐵質等,嬰幼兒的添加量不宜過多。
  至於該如何吃菜(素),才不會愈吃面色愈「菜」?以下的建議是每天吃喝到:1.奶類及其製品二到三杯(一杯量是二百四十毫升);2.全蛋一個;3.五穀根莖類一到二碗;4.高蛋白質食物,莢果類或素肉等(如豆腐、豆乾)一到二份;5.堅核果或種子類一湯匙;6.水果二到三碗。再加上食物的種類變換愈多愈好,如此一來,面中的「菜色」自然會消失。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003&prev=13005&next=12945&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