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新生兒篩檢11項代謝疾病之治療方式

新生兒篩檢11項代謝疾病之治療方式

1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確診後給予甲狀腺素治療,可使寶寶有正常的智能及身體生長發育。

2苯酮尿症:給予特殊奶粉。

3高胱胺酸尿症:給予特殊奶粉。

4半乳糖血症:早期確診後,以不含乳糖及半乳糖的奶製品來代替母乳及奶粉,以避免疾病的危害。如曾經生育過罹患此症的寶寶,懷孕期間應避免攝取含有乳糖製品的食物。

5葡萄糖─六一磷酸鹽脫氫酵素缺乏症(蠶豆症):寶寶體內紅血球之葡萄糖新陳代謝的酵素發生異常,須避免接觸奈丸、紫藥水或服用磺胺劑及鎮痛解熱劑時,以防造成急性溶血性貧血。

6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經由篩檢早期確診,適時適量補充藥物,即可使寶寶有正常發育及成長。

7楓糖尿症:以限制支鏈胺基酸的攝取,再補充特殊奶粉及維持體內代謝物質之平衡為主。

8中鏈脂肪酸代謝異常:在飲食方面應少量多餐,避免飢餓並限制長鏈及中鏈脂肪酸的攝取,並以肉鹼治療。

9甲基丙二酸血症:長期治療靠特殊奶粉控制飲食的蛋白質,以減少蛋白質的分解。

10戊二酸血症第一型:飲食控制及核黃素與肉鹼補充為原則,以及避免飢餓。早期治療有相當好的成果,但長期的預後還不是很清楚。

11異戊酸血症:使用特殊奶粉限制蛋白質攝取及肉鹼和口服甘胺酸(Glycine),可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