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認識羊水過多、過少

羊水知多少 胎兒需要依賴足夠的羊水,才能在子宮中順利成長,羊水除了幫助調節胎兒體溫之外,當子宮受到外力衝擊時,也會發揮緩衝作用,使胎兒不致於遭受傷害,而且羊水帶來的浮力,還可使胎兒在子宮內盡情伸展四肢,讓他活動自如;對胎兒的生長過程來說,羊水的存在意義是無可取代的。

羊水的形成方式及出現時間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建玫表示,媽咪懷孕後,在第8週~第12週時,子宮內會形成胎盤,過了12週後,羊膜腔中會開始分泌出淡黃色的液體,這些液體便稱為羊水。

初期的羊水成分,主要來自羊膜與胎盤,大約有50c.c.,而隨著懷孕週數增加,羊水也會增加,到了媽咪懷孕第36週時,羊水量更會達到高峰期,大約有1,000c.c.左右;等胎兒學會吞嚥和排泄之後,後期的羊水成分也會含有胎兒的分泌物及尿液,但羊水量並不是固定的,它會隨著胎兒週數變化,過了第38週之後,又會慢慢遞減至500~600c.c.左右。

羊水的功能
張建玫醫師表示,羊水帶給胎兒許多好處,它能提供子宮腔內的緩衝空間,萬一孕媽咪不小心跌倒或撞到物品,能保護胎兒避免直接遭到撞擊,還能讓胎兒在羊膜腔內,有足夠的活動範圍,可以盡情伸展手腳,並與孕媽咪的血液快速交換,維持胎兒體溫;從胎兒身上脫落的細胞,也會混合在羊水當中,醫師會利用羊膜穿刺手術,抽取子宮腔內的羊水,將胎兒細胞送驗,進行染色體檢查,就能在胎兒出生前知道有無染色體異常等問題。

此外,胎兒成長到一定程度時,就會開始吞嚥羊水並排尿,進行體內循環,所以羊水對於提早訓練寶寶的消化功能及泌尿系統,也是一大功臣。

為什麼叫做「羊水」?
有些媽咪可能會好奇,為什麼羊水要叫羊水,而不是「牛水」或「馬水」呢?張建玫醫師說明,由於子宮內層稱為羊膜腔,裡面的液體才會稱為「羊水」。而羊膜腔的由來,是因為第一次發現羊膜時,在羊的母體當中,當母羊產下小羊之後,在小羊的身體外圍有一層薄膜,才如此命名。




認識羊水過多
張建玫醫師表示,造成羊水過多的因素,可能是孕媽咪的羊膜或胎盤功能出現問題,導致羊水分泌量無法均衡,或是胎兒的吞嚥功能遇到障礙,例如罹患食道閉鎖的胎兒及無腦兒,都無法順利喝下羊水,進行新陳代謝,羊膜腔中的羊水就會過多。此外,同卵雙胞胎的寶寶,可能會產生「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給予者」會不停將血液提供給「接受者」,「接受者」的血量就會越來越多,造成排尿量增加,羊水也跟著變多。

一般來說,懷孕期間的羊水量,只要超過1,500~2,000.c.c.,就代表羊水過多。醫師為孕媽咪進行超音波檢查時,會測量羊水象限指數,測量方式以肚臍為中心,將肚子分成4個象限,羊水在超音波檢查之下,是呈現黑色的,醫師會測量黑色部分的長寬,4個象限加起來,正常值會介於8公分~20公分,如果總長超過22公分~24公分以上,孕媽咪的羊水量就是明顯過多,需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

對胎兒及母體影響
如果羊水過多,會造成孕媽咪的子宮漲大,並增加肚圍。當壓力增加時,會刺激子宮,導致收縮,可能會發生早產或提早破水的現象,也會使媽咪在懷孕過程中,感到相當不適。

治療方式
張建玫醫師表示,發現羊水過多之後,必須先檢查出是母體或胎兒異常,再選擇相對應的治療方式。如果是由於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所導致,就要使用電燒手術治療,將胎盤裡面相連的動靜脈阻斷,停止「給予者」對「接受者」的養分輸送,使羊水量恢復正常;在其他狀況下,醫師則會從孕媽咪的腹部進行穿刺手術,將羊水直接引出體外。但是,若因為胎兒有重大先天性異常的問題,造成羊水過多,可能就會請孕媽咪及家人詳細考慮是否中止妊娠或提早引產。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TTTS)指的是兩個同卵的胎兒,在胎盤中的動靜脈產生相通的情況,其中一個胎兒(給予者)會將血液及養分輸送給另一個胎兒(接受者),接受者的血量就會特別多,羊水量也會隨著血液及尿液增加;此外,給予者則可能會因貧血導致無法分泌尿液而胎死腹中,發現有此症狀時,就須趕緊進行電燒手術。




羊水過少!?
張建玫醫師表示,如果孕媽咪罹患高血壓或妊娠毒血症,胎盤運作將會變差,分泌羊水的功能也會減弱,羊水相對就會減少。
不過,羊水少不單是孕媽咪的問題,也有可能是胎兒的腎臟或泌尿道方面有異常現象,像是多囊性腎臟或尿道阻塞,導致胎兒喝了羊水之後,無法順利從體內排出,才會使羊水過少。

對胎兒及母體影響
有些孕媽咪在打完噴嚏或咳嗽之後,感到陰道有些溼黏,以為只是漏尿或陰道分泌物,但如果產檢後發現羊水剛好有變少的傾向,就很有可能就是破水的危險訊號。

若懷疑有破水情況,醫師會給予孕媽咪石蕊試紙檢測,女性陰道平時呈現酸性,而羊水則呈鹼性,當石蕊試紙呈現紅色時,就代表狀況正常;反之,若測量之後發現試紙變藍,就代表破水,必須緊急處理,因為一旦孕媽咪破水,陰道裡的細菌就會造成羊膜或絨毛膜感染,可能會導致流產、敗血症或發高燒等嚴重後果,必須提早引產。

此外,羊水過少也會使胎兒在子宮腔內,沒有足夠的伸展空間,可能會有畸形的疑慮,或是擠壓到肋骨,造成胎兒的肺部無法健康成長,如果受到外力撞擊,也無法發揮保護胎兒的功能。

治療方式
張建玫醫師表示,因破水導致羊水變少,雖然可能會造成感染,但如果破水的狀況並不嚴重,可以經由時間慢慢癒合,並配合安胎,之後照超音波檢查,發現羊水量又再度足夠,也沒有繼續感到陰道溼黏,就可以安心靜養;不過,若破水情況嚴重,通常不會建議孕媽咪安胎,醫師會提早請孕媽咪生下寶寶,避免造成雙方感染。

患有高血壓及妊娠毒血症的孕媽咪,平時的飲食則要控制得宜,並配合醫師給予的藥物進行治療、控制血壓,嚴格管理生活作息,才能使羊水量趨於穩定。

專業醫師建議
張建玫醫師表示,提到羊水過多或過少,不少孕媽咪第一個都會聯想到,是否跟自己喝的水量有關,雖然兩者之間的關聯並不是絕對,但曾有研究顯示,成人一天的正常飲水量是1,500~2000c.c.,如果孕媽咪喝的水量低於正常值,羊水的確會明顯比喝超過1,500~2000c.c.水量的媽咪少;所以,產檢之後,胎兒都沒問題的話,孕媽咪平時還是要多注意水分攝取,且多喝水也有助於身體健康,能夠讓孕媽咪的皮膚保持水嫩有彈性。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