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女性骨盆對胎兒孕育的影響


骨盆大就好生是真的嗎?
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1202030010







*********************************************************************************

女性骨盆對胎兒孕育的影響(一)

作者﹕黃如玉
 
媽媽的骨盆對於孩子的孕育有相當的影響,所以小孩子的脊椎保健,就要從他在媽媽的肚子裡開始做起!
一般而言,骨盆主要可分成幾種不同的類型,骨盆前傾或後傾是最常見的,無論是骨盆前傾還是後傾,或是骨盆旋轉,通常脊椎會呈現一個完整的S型弧度,當這個弧度不正確的時候,就會影響身體的重心。

懷孕中的媽媽,如果骨盆位置沒有那麼好,或者沒有特別注意姿勢,那麼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就會空間不夠。特別是媽媽的骨盆旋轉,那麼胎兒就容易被卡住,造成臀位的狀態,簡單的說就是胎位不正。孕育的空間不夠,胎兒就會停留在最舒服的地方,胎位也就無法轉過去。
懷孕末期時,胎兒的頭要朝下,腳要朝上,才是較順利生產的姿態。胎位不正會造成有些婦女在生產的過程當中有難產的情況。
如果處於臀位狀況,有些孩子他們的頭是往後仰的,甚至頭會傾向某一側,因此在發育的時候,左右邊的肌肉就會長得不一樣,可能會出現斜頸的狀態,或者以臀位方式出生,但由於位置不夠,所以胎兒的腳要很縮,腿則要張得很開,那麼就可能導致所謂天生的髖關節脫臼問題,就是生出來之後,髖關節就已脫臼了。
問題其實是在於媽媽沒有給胎兒一個足夠的環境,讓他長得很完整,所以就演變成一些天生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都可以事先預防。另外,懷孕的媽媽體態也要特別留意,平日的站姿如果能夠再更提一點,胎兒的空間也會比較充足一些。骨盆腔位置  自我檢測
有幾個比較簡單的檢測方式,不用去照X光片就能知道自己骨盆腔的位置。

一、背牆而立
背部對著一面牆而站,用拳頭放在自己的後腰處,確認你的拳頭跟牆壁是不是剛好密合,如果有太多的空間,亦即腰椎跟牆壁之間的空間大於一個拳頭的寬度,就表示骨盆可能有前傾的問題。相反的,如果不足一個拳頭的寬度,或根本就擠不進去,那就可能有後傾的問題。

二、左右插腰
面對一面鏡子,然後閉上雙眼,雙腿張開,輕輕的把手插在腰上,感受左跟右兩邊處於平衡的位置,這時再將眼睛張開,去觀察插腰處的左、右兩邊位置是否一樣高。很多人在自然插腰的時候,以為是平衡狀態,其實自己的骨盆有一些旋轉,所以會在鏡子中看到插腰一高一低的狀態。

三、鞋底狀態
從鞋底磨損的情況來了解自己骨盆的位置正不正。

首先,找一雙自己平常最常穿的鞋子,然後去看鞋底摩擦的狀況,如果左邊右邊都是對稱的,那就沒有問題,可是如果左邊或右邊有一邊磨擦得很嚴重,而另一邊沒有;或者一邊鞋頭的地方磨損的較多,而另一邊則是鞋跟的地方磨損較多,也就是磨擦狀態不同,這就表示自己重心的分布不平均,所以會反應在鞋子上。觀察鞋底是一種很簡單的檢測方法,但記得要拿最常穿的一雙鞋子。
四、髖關節處
在躺著還有在趴著的時候,也可以觀察骨盆的位置,確定髖關節是否對稱。躺著的時候,用手去碰觸髖關節的兩側(前側最突出的骨頭),確定這兩處是否對稱。

五、臀線位置
趴著的時候,請家人或朋友從後面往前看臀線,左右兩邊是否一樣高,如果臀部的弧度左邊右邊不一樣高,或一邊特別高而另一邊扁扁的,像這種情況就是有明顯的旋轉問題。

分析結果
以上五種檢測中,後面四種都跟骨盆旋轉有關。此五種檢測全數通過,才能得滿分,也就是你的骨盆確實處在一個正確的位置上,不扭轉。孕育下一代,胎兒有最充足的發展空間。

倘若,在五種檢測中部分有狀況,而部分沒問題,即表示問題不是那麼嚴重。例如其他都正常,可是鞋底磨損的很奇怪,表示靜態的時候是正常的,可是一動就有狀況,可能是你的走路姿勢有問題




女性骨盆對胎兒孕育的影響(二)

懷孕婦女  骨盆矯正法
作者﹕黃如玉
如果已經懷孕,又覺得自己的骨盆不正,該怎麼辦呢?此時孕婦可以做一些簡易的運動。用蹲著的方式,訓練骨盆底下這塊肌肉群是最佳的方式。古代很多婦女會在溪邊洗衣服或蹲著燒菜,她們幾乎都是以蹲姿比較多,而現代人多數是坐著的,很少人蹲著,所以骨盆底的肌肉便很少被訓練。
無論是準備懷孕、已經懷孕或者懷孕已經好幾個月的人,都可以嘗試蹲著的動作,蹲下來時,腿剛開始會有一些痠,怎麼蹲其實都沒關係,腿可能稍微有一點往外張開,雖然不是一個很雅觀的姿勢,可是它就是一個舒服的姿勢,自然蹲下來後,讓自己做幾個深呼吸,做這樣一個蹲著的動作,停住一段時間,也許是兩分鐘,起初會覺得腿有些痠有點麻,此時就慢慢站起來,之後再蹲下來,這是一個比較初階的方式。


另一個比較進階的方式,在排尿的過程當中做一些收縮訓練,也就是在排尿的時候,不要一次排完,在中間做一些停留,然後去感覺在停留的時候,收縮的肌肉在哪裡,之後再排尿,所以可以在排尿的過程當中,把它分成四段甚至五段,也就是把它分成一個段落一個段落,但記得一定要排完,排乾淨是很重要的。有一些漏尿的情況,可以用這方法訓練,幫助強化自己骨盆底的肌肉。




女性骨盆對胎兒孕育的影響(三)

【大紀元記者陳欣怡台北報導】孕婦的骨盆對於孕育寶寶的影響在醫界有許多不同的看法,上海同德堂中醫師胡乃文表示,古時候的中醫並未提及媽媽骨盆與育兒的關聯,中醫對於孕育嬰兒的想法是順應自然而非採對抗的方式去改變。 胡乃文表示,中醫認為懷孕期間的不適或胎兒的健康問題,主因並非出在孕婦的骨盆,婦女比較不容易懷孕或比較不容易留住胎兒,可能是子宮內有瘀血或卵巢內有瘀血所致,問題不在骨盆。另外一些孩子一出生脊椎就有問題,這可能與接生的過程有關。中醫的傷科或骨科,會在孩子的背上用藥,並用一些手法調整脊椎。
中醫認為懷孕期間孕婦除了注重營養外,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平緩,胡乃文表示,懷孕期間孕婦可多看美好的事物,多聽優美的音樂,對胎兒都有幫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04&prev=1971&next=1891&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