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不再困惑的產後媽媽─認識產後身體變化 .


當妳生產後正洋溢著為人母的喜悅時,卻仍因對身體變化不了解而困惑著。以下的文章就為您介紹產褥期的身體變化,讓您能更從容的渡過這段期間。

子宮的間歇性強烈收縮引起疼痛
  產褥期約指胎盤產下至所有生殖器官回復到產前狀態的這段時期,約為六週。子宮於產出胎盤後,便開始復舊的工作並進行收縮,一方面縮小子宮的體積,一方面則壓迫子宮的血管來止血,大約四星期後便回復至未懷孕時的重量。子宮的間歇性強烈收縮常會引起產婦的不舒服,一般在初產婦較不明顯,過度疼痛可使用止痛劑,在第三天後會逐漸減輕。

惡露的問題
  產後子宮蛻膜壞死脫落,和血、上皮細胞及細菌混在一起排出陰道,稱之為惡露。最初2~3天為紅色,3~4天後顏色漸漸變淡,量也減少,到了第10天左右則變為淡黃色或乳白色,可持續3~6週。而子宮內膜約7~10天就可恢復懷孕前的狀態,胎盤所在處則約2~3星期才能完全恢復。

陰道與會陰部的恢復
  生產時陰道會較鬆弛、寬闊,產後會逐漸恢復,但仍無法回復至生產前的狀態;產後三星期,陰道內皺摺會逐漸回復,陰道及會陰的裂傷也會逐漸回復。產後須注意會陰部的衛生照顧,以避免感染。整個恢復的過程約須六週。

月經與排卵
  產後第一次月經通常是不排卵的,未哺餵母乳的媽媽平均約產後十週左右才會排卵,最早則可在產後六週排卵。如有哺餵母乳則排卵可延長至二十八週左右才來。故哺餵母乳的媽媽何時排卵、何時來月經,取決於其哺餵母乳的時間長短。

哺育母乳與乳房護理
  泌乳開始的時間,約在產後2~4天之間。第一次的乳汁可自然產生,但要持續泌乳則要有吸吮的刺激才能促使乳汁的分泌。初乳約產後第二天開始排出,約持續五天左右,接下來四週會漸漸變成真正的母乳。

  哺乳時常使乳頭受傷、產生裂縫,此時易造成感染。注意哺乳時要確定寶寶含住乳暈,以免牙齦咬傷乳頭。而哺乳完畢後,不可勉強拉出乳頭,可用食指輕輕撐開寶寶的嘴即可拉出乳頭,並於每次授乳完畢擦乾淨乳頭。若有乳頭破裂,應暫時停止授乳,其間將乳汁擠出,並保持乾燥。

  想必妳現在除了享有當媽媽的快樂之外,更能了解自己身體的正常變化,做個身體和心理都快樂的媽媽!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作者:徐琇怡護理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284&prev=5285&next=5283&l=f&fid=63







*******************************************************************************
龍年生龍子 產後藥膳保健不能少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今年剛好是龍年,很多夫妻都想在這一年生下龍寶寶!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受到去年民國百年、今年為龍年所影響,生育率大為提升,如果剛好在龍年生龍子,別忘了產後要做好月子,其中,當歸炒腰子能養血益氣,補肝腎,強筋骨,壯腰膝,適合產後腰軟無力或腰膝痠痛的婦女食用。
林高士醫師指出,民眾需準備當歸1錢、杜仲2錢、枸杞5錢、黃耆3錢、豬腰子2個、麻油2大匙、薑少許,以及糖2小匙、鹽巴1小匙、烏醋2小匙、米酒1大匙、太白粉2小匙。
 
林高士醫師進一步指出,做法很簡單,第一,先將當歸、杜仲、枸杞、黃耆用適量的水煮開後,轉小火熬煮約半個鐘頭,然後過濾取半杯藥汁備用;再把豬腰子切開成2片,去除裡面的白筋膜,切成腰花狀,每半片切成6至8小塊,然後泡水、換水,以便去除味道,等到原本的味道去除後,用熱水川燙一下備用。
在熱鍋裡倒入麻油,放入薑爆香後,加入藥汁,以及糖、鹽巴、烏醋、米酒、太白粉等調味料,以起煮滾成糊狀,最後放入腰花快炒一下,等熟了即可食用。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傳統中醫養生觀強調「未病先防」。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鄭阿乾醫師表示,中醫認為人體抵抗力增強,就可以防止或減少各種致病因素,就算是受到病毒侵犯,也容易恢復正常,而養生著重「十要」。
 
鄭阿乾醫師指出,十要是指一生勤儉、二目遠眺、三餐有節、四肢多動、五臟調和、六要欲不張、七分忍讓、八方結緣、九少菸酒、十分坦蕩,這樣才能夠知足常樂,福壽康寧,在身心健康上也才能達到養生防病的目標,這就是中醫的基本養生觀。
 
鄭阿乾指出,養生雖重要,生病了還是必須要看醫生,罹病時千萬不要拖,以免延誤到治療的時機,以致於小病變大病,例如很多民眾都把感冒當作是一個小毛病,但小小的感冒如果沒有及時接受治療,也可能會演變成肺炎!

中醫常強調「扶正氣」,只要正氣足就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就算是不小心生病了也比較容易恢復到正常的狀態,這是因為人體都有治癒、修復的能力,所以調養正氣是很重要的養生法門,亦即中醫常說的「上工治未病」的道理,在還沒有生病時就先加以預防,才能夠防病強身,同時讓民眾遠離病魔的威脅。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66286






***********************************************************************

蜂膠有那麼神奇嗎?                        


萬靈丹還是流行食品? 

坊間盛傳蜂膠的神奇功能,尤其小孩吃更好?!但是現代人喜吃天然食品作為保養之道,然而天然食品療效很難被要求,一般人只是一窩蜂的跟著流行吃,雖不知目前市面上流行的蜂膠,到底是啥功能?

蜜蜂採蜜,也同時採集大量樹皮及嫩芽內的樹汁狀物質,這些物質和蜜蜂的唾液會結合成一種具黏液性的棕綠色芳香性膠狀物,蜜蜂再將膠狀物吐在蜂巢內,人類因而能由蜂巢內採集到自然界最寶貴的生藥~蜂膠。
經過數十年來的研究,蜂膠已被研究具有相當廣泛的藥理活性。

蜂膠具藥理活性
人們取得的蜂膠因採集地不同,採集樹脂的樹木也不同,藥理活性是否會有明顯的差異呢?
新進的研究顯示,採集自不同地理位置的蜂膠被比較評估抗菌、抗黴菌、抗病毒的活性。結果顯示,任何來源所採集到的天然蜂膠,都能相當有效的對抗黴菌及陽性菌,並且大多數的蜂膠都能顯著的抗病毒活性,即使每種蜂膠所含的化學成分不相同,但藥理活性都很相似。例如在溫帶地區的蜂膠,由類黃酮及石碳酸的脂類來負責以上所提及的藥理活性﹔熱帶地區的蜂膠,雖不含這些成分,但仍具有其他藥理活性。

蜂膠中不同成分的組合,對於蜂膠生物活性是相當重要的,也就是說必須以含有很多自然成分的蜂膠原液來發揮,若企圖將蜂膠內的有效成分分離出來,反而效果不佳。

因此蜂膠並非可用來作為開發新的強力抗菌劑、抗黴菌及抗病毒化合物源,必須是蜂膠內各種天然成分互相組合、搭配,相輔相成,才能顯現出蜂膠驚人的效果。

蜂膠的療效:
抗生素活性
殺黴菌作用
抗病菌活性
預防蛀牙
免疫增強活性
肝炎的治療效果
抗腫瘤效果
治療感冒也有一套

小心市售蜂膠良莠不齊
雖然蜂膠是大自然賜給人們天然寶貴的防衛武器,不過林教授也表示,目前市售蜂膠產品良莠不齊,消費者在選購時必要謹慎,以免白花了銀兩,卻又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資料來源http://www.tatat.org/viewthread.php?tid=1432&extra=page%3D1&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