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如何幫助寶寶戒奶嘴?

文/林奕如 採訪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

寶寶已經一歲多了,口腔也開始冒出一顆顆潔白的牙齒,但他依然很喜歡咬奶嘴,醒來之後的第一件事,還是吵著要吃奶嘴,是不是到了該幫他戒奶嘴的時候呢?但如果直接抽走寶寶口中的奶嘴,他就會開始哇哇大哭,讓爸比媽咪看了都很捨不得。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能夠幫助寶寶戒掉奶嘴呢?

奶嘴能滿足寶寶的口欲期,寶寶透過吸吮的動作,能為自己帶來舒適的安全感;但是,奶嘴無法一路陪伴寶寶長大,當適合咬奶嘴的年齡過了,還是必須讓寶寶戒掉,才不會產生不良的後遺症。爸爸媽媽平時不應讓寶寶過度依賴奶嘴,幫助寶寶戒掉奶嘴的時候,除了使用溫和的方式,也須態度堅定,才能培養寶寶的健全人格。


奶嘴為寶寶帶來安全感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當胎兒還在媽媽的子宮時,就已經學會吸吮自己的大拇指,這是一種反射動作,也是所有哺乳動物的本能,而且吸吮的動作,能帶給寶寶安全感,尤其寶寶剛出生的時候,還沒學會吞嚥,又正值口欲期,必須透過這個動作,給予他適當安慰,才能達到安撫效果。顧名思義,「口欲期」會使寶寶非常想要動口吸吮媽咪的乳房或奶瓶,藉此獲得乳汁以便成長,但是未滿1歲的寶寶,胃容量非常小,在無法過度進食的狀態下,吸食奶嘴可以讓寶寶維持吸吮的動作,也不會造成他喝奶過量,這正是奶嘴提供給寶寶的最大好處。
善用奶嘴有適當時機
陳永綺醫師表示,使用奶嘴的頻率,端看每位寶寶的狀況而定,通常未滿1歲的寶寶,在開始哭鬧或睡覺之前,都可以讓他含住奶嘴,幫助平復寶寶的情緒,等寶寶睡著了,奶嘴也會自然而然掉落,爸爸媽媽不用無時無刻都讓奶嘴陪伴他;而且,當寶寶大哭的時候,會吸進許多空氣,讓他使用奶嘴,就可避免此情況,以免造成寶寶脹氣。寶寶約6個月大時,已屆長牙月齡,而長牙中的寶寶,牙齦特別容易感到疼痛及搔癢感,導致不願進食的狀況發生,此時也可以給寶寶吸食奶嘴,幫助牙齦按摩,減少不適;此外,當寶寶咬住奶嘴的時候,會將唾液吞入喉嚨,爸爸媽媽如果想教導寶寶學會吞嚥,也可以透過給予奶嘴的方式提早訓練。
戒不掉奶嘴?後遺症多多
4個月大之後的寶寶,漸漸開始學會自行吞嚥,而且隨著腦部成長,吸吮反射也會減弱,此時就可以教導他使用湯匙,靠雙手進食。若寶寶適應情況良好,也到了奶嘴該功成身退的時候,但如果寶寶一直捨不得和奶嘴說再見,往後對於生理及心理層面的發展,都會產生不良影響,爸爸媽媽須特別留心注意。
生理影響
無法成功戒掉奶嘴的寶寶,生理上最直接的反應就是牙齒咬合不正與暴牙,可能導致嘴唇較為突出,影響到五官美感,且維持口腔清潔也有難度,往後較容易有發生齲齒的機會;此外,陳永綺醫師表示,寶寶感冒的時候,若繼續含住奶嘴,鼻涕會停留在寶寶的耳咽腔,無法順利排出,就容易造成中耳炎的情況發生,也曾有研究指出,寶寶滿8個月之後就戒掉奶嘴,能降低罹患中耳炎的機率。

對寶寶來說,奶嘴的安慰作用大於生理幫助,如果寶寶1歲半之後還戒不掉奶嘴,可能會造成往後的依賴性太強,導致容易情緒暴躁,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任性驕縱。雖然有說法指出,8個月大之後的寶寶,就應該要開始讓他戒掉奶嘴,但每個寶寶的口欲期時間長短都不同,爸爸媽媽不需特別按照書本指示或坊間說法,來按部就班處理,可視寶寶情況,提前或延後幾個月幫助他戒奶嘴;如果月齡一到,就馬上強迫寶寶戒掉奶嘴,而忽略了他的心理發展,也會使寶寶產生上述情形,甚至在他的心中留下陰影,對人格發展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
不當的戒奶嘴方式
陳永綺醫師表示,有些媽咪會在奶嘴上塗辣椒油,或是剪破奶嘴,以便快速達到讓寶寶戒掉奶嘴的效果,但其實這些方法都是不建議的,雖然花的時間短,不過很有可能會嚇到寶寶,導致寶寶心中有陰影,若寶寶的性格強烈,情緒將會更難控制,影響是相當深遠的;此外,有些奶嘴材質較為堅硬,剪破之後,如果還讓寶寶放入口中,容易造成寶寶的口腔受傷,提高細菌感染的機會,所以還是以溫和自然的方式為佳。

醫師貼心小語
寶寶戒掉奶嘴之後,即將邁入新的成長里程碑,也能讓他感受到自己真的成長了!陳永綺醫師表示,爸爸媽媽一定要讓寶寶了解吸食奶嘴的目的及意義,並視寶寶的行為反應,進行適度調整,並以體恤的心情,陪他渡過這段難熬的關卡,只要成功踏出這一步,往後對於寶寶的教育,也會較為順遂,對爸爸媽媽來說,也是一種成長。

~原文刊載於2012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 閱覽
資料來源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108&id=8713&back=http%3A%2F%2Fwww.babyou.com%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