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帶寶寶出門 少用手推車

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冬季是流感高峰,但國內一項調查發現,二成五家長下班返家後未洗手就抱小孩,衛生署建議洗手時間要超過四十秒,但半數家長連廿秒都不到。若帶寶寶出門,少用手推車,背著或抱著較好,可以避免寶寶呼吸到腰部高度以下的髒空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建議,要讓寶貝遠離病菌威脅,更衣、洗手是大人返家後標準動作;爸媽帶孩子出門盡量不用手推車,建議多背、多抱,避免孩子吸入腰部以下髒空氣。

他解釋,打噴嚏、咳嗽的飛沫多半往下降,而地上的灰塵隨走路揚起,所以成人腰部以下的高度飛沫和灰塵交雜,而孩童手推車高度正好在髒空氣集中處重疊。同時,要教育孩子沒事別揉眼睛、擤鼻子。

一項針對家中有三歲以下幼童家長進行的洗手認知調查則顯示,超過二成家長從外面返家或做完家事後,未洗手就抱小孩;九成七家長洗手秒數未達疾管局建議的四十秒,半數甚至不到廿秒。國內曾有研究指出,洗手十五秒和六十秒,手上細菌數相差三至四倍。

若出門在外找不到洗手的地方,不妨用濕紙巾、乾洗手液應急,但只用濕紙巾沒有殺菌效果。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B8%B6%E5%AF%B6%E5%AF%B6%E5%87%BA%E9%96%80-%E5%B0%91%E7%94%A8%E6%89%8B%E6%8E%A8%E8%BB%8A-2130009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