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Baby】好胎教‧很簡單

讓孕媽咪放鬆身心‧胎兒穩定成長
每個新生命都是爸媽的心頭肉,除了希望胎兒身體健康外,當然期待孩子出生後聰明又好帶,於是有很多家長熱衷於「胎教」,在真正見面之前,隔著準媽咪的肚皮和胎兒建立關係,然而,胎教到底有沒有用?又該用什麼方法較好?看看醫師怎麼說!

文/李佩璇;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仇思源;攝影/陳炳煌 化妝髮型/蘇貞妮;演出/媽咪林靜霜、爸比謝東洋

section1‧「胎教」是什麼?
在以前的觀念中,認為胎兒的認知發展是從出生後開始,但隨著對孕程和胎兒成長的了解,愈來愈多的準媽咪,會在懷孕的過程中藉著聽音樂、參加畫展或進行想像訓練等,希望影響肚子裡的寶貝,出生之後健康聰明又好帶。

學理上的根據
市面上關於胎教的書籍和教材五花八門,但到底胎兒能否感受得到?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仇思源主治醫師表示,在胎兒20週之後,耳朵和聽覺系統的發育已經漸漸成熟,可能聽得到聲音,但是隔著羊水和子宮,胎兒聽到的聲音並不清楚,而且還無法辨認音樂和噪音的不同,所以不管是放音樂給胎兒聽,或是講故事等,胎兒的感受和吸收都有限,以目前的研究階段而言,還沒有確切的數據指出,孕婦在懷孕期間所做的胎教百分之百有效果。

仇思源醫師提醒準媽咪們,重點是要放鬆心情且擁有充足的睡眠,給胎兒舒服的成長條件,若是希望懷孕的時候聽音樂、看畫展,寶寶出生後就會擁有絕佳音感或美感;或者擔心沒有做好胎教,寶寶出生就會輸在起跑點上,焦慮的心情會影響胎兒,這樣的胎教反而對胎兒沒有幫助。

食衣住行‧時時刻刻
從胚胎著床的那一秒開始,直到孩子呱呱落地,這段期間孕婦和胎兒的生命緊緊連在一起,因此仇思源醫師表示:「就廣義來說,胎教並沒有固定的內容和型式,因為孕婦時時刻刻都會影響胎兒,也就是說,任何食衣住行的舉動都是胎教的一種」。

所以坊間流行的音樂胎教、瑜珈胎教或是心靈成長課程的胎教,這些胎教的內容不是重點,只要孕媽咪體力和身體狀況能負荷,參與活動的過程也很愉快,給予腹中寶貝正面力量,胎教的目的就達成了。

現在流行什麼胎教?
隨著時代的日新月異,除了傳統的胎教方法之外,平板電腦和APP軟體風行,也有許多新的媒體可以利用在胎教上,或者是有發出震動刺激胎兒感官的機器等,只要孕婦覺得能幫助自己放鬆情緒,都是不錯的選擇。

唯獨要注意的是,若利用電腦進行胎教,記得不要使用無線上網,以免有電磁波的疑慮,而不管是什麼方式的胎教,時間都不宜太長,以免造成反效果喔!


section2‧胎教方法面面觀
在時間和體力的允許之下,很多媽咪都會嘗試進行「胎教」,許多熱心的準媽咪也會在網路上分享自己胎教的方法,只要在不傷害母體和胎兒的前提下,胎教的方法並沒有太多限制。

規劃胎教的大原則
仇思源醫師認為:「胎教的目的是讓胎兒健康發育、順利生產,甚至對日後嬰幼兒時期有幫助,但很多孕婦忽略了胎教成功的先決條件是:孕媽咪要開心」!

由於準媽咪和胎兒是生命共同體,只要把母體照顧好、胎兒自然也好,規劃胎教的大原則,就是以媽咪有興趣、喜歡的事物著手,千萬不要去做「聽說」對胎兒有幫助,但孕婦一點興趣都沒有的活動,反而會使母體感到煩躁,煩躁或焦慮時會使腎上腺素上升,胎盤血液就會減少,影響胎兒成長;甚至是為了胎教的理念不合而和另一半吵架,這時胎兒的心跳也會變快。所以說,規劃胎教的要點,就是準媽咪心情愉悅最重要!

均衡營養不可少
懷孕初期,準媽咪還在適應身體的種種變化,害喜的狀況也會比較嚴重,胎兒的器官也都還尚未發育完全,因此這個時期應該以注意營養和減緩孕婦不適為重點。

很多媽咪在懷孕初期因為孕吐,都會不胖反瘦,就開始焦慮於胎兒營養是否不足,仇思源醫師表示:「其實剛成型的胚胎裡有卵黃囊,就像雞蛋裡蛋黃的構造,能提供胎兒1至2個月的營養,所以準媽咪不用太過擔心,因為胎兒自己有存糧喔」!建議孕媽咪放鬆心情、少量多餐,勉強吃只會吐得更厲害,並且多補充B群和葉酸。

有些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會特別想吃某種食物,其實只要飲食均衡,適度的滿足口腹之欲並無大礙,把握食材的豐富與多樣化、不偏食、不空腹、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等,對胎兒的發展就有幫助。除了供給胎兒需要的營養外,孕期怎麼吃對寶貝長大後的飲食習慣可能有影響,這也是胎教的一環喔!

互動說話有關係
大約從第5個月開始,孕婦可以感覺到胎動,更強烈感受到自己和胎兒的連結,不管是洗澡或擦乳液,大部分的媽媽每天都會撫摸或輕拍自己的肚子。仇思源醫師認為,這種撫觸有助於胎兒和母親建立互動,也能激發準媽咪對胎兒的母愛,讓胎兒感受到愉快的情緒。

當然,雖然胎兒不一定聽得懂,鼓勵孕婦對胎兒說話和唱歌,讓寶貝熟悉媽媽的聲音,其中某些特質或特殊的節奏,也許胎兒會留下印象,能幫助胎兒出生後聽到熟悉的聲音更有安全感。有些孕媽咪會煩惱不知道要跟胎兒說什麼,或是要進行「雙語教學」;其實不必太過在意說話的內容,像是看繪本講故事、述說孕婦今天遇到的趣事都可以,至於對著胎兒講第二外語,也許寶寶會對此種語言較熟悉,但若不靠後天的培養和努力,此種「贏在起跑點」的功效並不大,重點是孕媽咪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如果孕婦覺得講英文很痛苦,胎兒也不會因此愛上英文。

五感開發靠刺激
在嬰幼兒的教育當中,適度刺激寶寶的感官,有助於其五感的發展,其實胎兒也是一樣,只是要藉由媽媽的感受來獲得刺激。仇思源醫師認為,說穿了就是要孕媽咪「享受生活」,把聽覺、視覺、觸覺、味覺和嗅覺都打開,放慢腳步感受生活中的美好,胎兒也會感受到豐富的感官刺激。

音樂胎教大概是最多媽咪嘗試過的方法,建議選擇輕柔、平緩的音樂,節奏強烈或帶有負面情緒的音樂則不太合適,至於是古典、爵士還是流行樂,則沒有太大的限制。有的孕婦會把耳機貼在肚子上讓胎兒感受,要注意音量不要太大、時間不宜過長。若要參加現場演出的音樂會,則要留意場地是否能坐得舒適、音量是否會太強,並且小心人群的推擠。

如果媽咪孕前就有看畫展或靜態展覽的習慣,懷孕後也可以尋找適合的藝文活動,介紹明亮的色彩、活潑的構圖給胎兒認識,但若本身沒有這些興趣的孕婦,也不需要刻意勉強自己。仇思源醫師提醒孕媽咪們,懷孕期間避免看恐怖電影或血腥畫面,這些不舒服的影象會影響孕媽咪情緒。至於能不能用光照肚子,引起胎兒的反應呢?仇思源醫師表示,光線無法穿透肚皮和子宮壁,而且胎兒的視覺還在發展階段,不太適合接受光照的刺激。

至於除了一般的撫摸肚子外,有些孕媽咪會選擇孕婦SPA或精油按摩,來刺激寶寶的觸覺並且放鬆身體,仇思源醫師表示,按摩能讓孕媽咪放鬆肌肉,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不要用推、壓、擠等動作,小心引發子宮收縮,注意按摩的動作要輕柔,精油的品質也要慎選。

規律作息和運動
雖說胎兒還無法分辨白天和黑夜的差別,但孕媽咪的作息若日夜顛倒,對身體器官的負擔增加,就是不好的胎教。所以,如果媽咪孕前有作息不正常、抽煙、喝酒或大量喝咖啡的習慣,建議為了寶寶好,暫時先忍耐一下,尤其是煙和酒,會造成早產和胎兒體重過低,孕婦不可不慎。

孕婦並非完全不能運動,而是要選擇適合的。仇思源醫師建議,懷孕初期胎兒的狀況還不穩定,孕媽咪可以多休息,適度走路、散步就好;中期就可以多嘗試不同種類,像是游泳、瑜伽、腳踏車和孕婦飛輪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有許多孕婦到了後期因為肚子太大,就待在家裡不想動,這時候應該要讓骨盆結實一點,並且強健膝蓋,才能支撐得住胎兒,孕婦可以試著做青蛙蹲、爬樓梯(只要爬上不要下樓)等,對生產很有幫助。胎教的目的是使胎兒健康成長,因此孕媽咪生理和心理都必須兼顧,有健康的身心就是理想的胎教。


section3‧胎教迷思大破解
面對各家門派對於胎教的解讀,到底孕媽咪該怎麼選擇才好?這些方法又真的那麼「有效」嗎?其實,胎教成效的感受因人而異,重要的是孕媽咪和胎兒共同享受這個過程所帶來的喜悅。
Q:懷孕聽莫札特的音樂,胎兒以後會比較聰明?
A:曾經有一個研究指出,懷孕期間聽莫札特音樂的寶寶,長大以後的表現較為傑出,引起孕婦們一窩蜂的去聽莫札特音樂。仇思源醫師認為,這個研究結果可以當成參考,如果孕媽咪本身就不排斥莫札特,當然可以聽,但是不需要按表操課,每天規定自己要聽半小時,或是讓聽音樂變成一種壓力。有的孕媽咪本來就不聽古典樂,聽莫札特時也不覺得放鬆,甚至造成自身的焦躁,當然就不需要刻意去聽,只要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就好。

Q:爸爸也能加入胎教的行列嗎?
A:當然可以!仇思源醫師表示,準爸爸不但可以加入胎教的行列,而且鼓勵丈夫們多和胎兒互動。很多老公都認為胎兒在老婆肚子裡,自己感受不到,其實可以多跟胎兒說話,尤其是開始出現胎動後,更可以多觸摸孕婦的肚子,感受胎兒的動作,不但能加深準爸爸和胎兒的感情,孩子出生後對爸爸的聲音也會比較熟悉喔!

Q:不做胎教沒關係嗎?
A:有些女性在懷孕時還要上班,沒有太多時間和精力規劃胎教的內容,不免擔心寶寶的成長。仇思源醫師認為,胎兒要長得好,重點是給予適合的環境,如果孕婦的時間和經濟能力不允許,比起要多花心力做胎教,不如吃好、睡好、安心養胎,讓胎兒在舒適輕鬆的狀態下長大,就是最好的胎教。

Q:不知道什麼胎教方法適合我的寶貝?
A:因為胎兒和孕婦整天連在一起,若孕媽咪感冒、發燒或生病,也會影響到胎兒的反應;同樣道理,如果以光源照肚子會痛,或是騎完腳踏車特別嗜睡且腰痠背痛,反應在孕媽咪身上的不舒服,就表示這個胎教方式不適合。仇思源醫師表示,媽媽和胎兒之間的連結很神奇,即使到了出生還是有影響,有些新生兒哭鬧不休,卻只要放在媽媽的肚子上就不哭了,因為那是他熟悉的環境。

Q:多看可愛的嬰兒圖片,就會生下漂亮的寶寶?
A:仇思源醫師認為,新生兒的長相和遺傳較有關係,跟懷孕期間看可愛的嬰兒較無關,但準媽咪在看嬰兒照片時,總是充滿期待且心情愉悅,打從心裡湧現對胎兒的愛,因此這樣的胎教有正面影響,鼓勵孕婦可以多看可愛寶寶的照片。有些胎教書籍會告訴孕媽咪,可以跟腹中胎兒說話,甚至約定生產的時間和出生體重等,則是沒有確切的數據能夠證實此方法有效,但只要孕媽咪不會有壓力,以正面的態度和胎兒說話,也是可行的胎教方法,總之,「只要讓孕婦感覺快樂、舒服的方法,就是好的胎教」。

仇思源主治醫師
現任/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愛文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原文刊載於2012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4?id=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