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交通兒童安全椅相關資訊

http://www.motc.gov.tw/motchypage/babychair/index.htm





--------------------------------------------------------------------------------------------------------
大家或許都還記得有一位小朋友因家長的疏忽,跑出捷運車廂,結果又因警告標示與設施不夠完善,最後喪失了寶貴生命,留下的是父母終生的遺憾與自責,因此特別叮嚀家長們帶小朋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無論如何別放開自己的手,許多的意外就在一瞬間發生了。

 本會長期以來致力於兒童安全教育宣導工作之推行,對於兒童交通安全之重視,茲分別就明年六月甫推行之兒童安全座椅及本會長期推動之合格娃娃車宣導做一概述: 您知道嗎?我國兒童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是佔兒童事故傷害死亡率的41%。這個數字或許會令您很詫異,但是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喪生的兒童確實是如此之多。因此政府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一條明文規定「小客車附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於安全椅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五百元罰鍰」,以落實兒童交通安全的工作。 根據美國研究指出,兒童車禍死亡的主要因素,有61%是由於未使用安全座椅。而且,在事故中所發生的撞擊力是隨車速而加大,例如車速在40km/h時所抱的兒童撞擊力是其體重的30倍,所以一個10公斤重的寶寶,一旦發生撞擊,就會產生300公斤的撞擊力。因此,千萬不要以為將寶寶抱在自己的懷中即可以達到最佳安全保護的作用。

以歐美各國為例,在早年已制定相關法規來保護兒童乘車安全,而我國起步已經慢了,卻又一延再延,讓我們不免擔心明年6月是否會是最後期限? 記得強制戴安全帽的當時,也是民怨四起,有人埋怨戴了不舒服、價格太貴等,但姑且不論是否是為了五百元的罰鍰而乖乖的遵從。幾年下來,我們看到了成果,頭部受傷的比率確實年年下降。 而安全座椅的困難度會不會更高呢?新觀念的建立,萌芽期必定會帶來不便與質疑,但只要是對的,就應該堅持到底。因為我們認為孩子的生命絕不只是五百元罰鍰的價值;而我們也相信,家長重視孩子的生命更甚於其他。所以,為了協助各位家長瞭解如何選擇合適的安全座椅,以下我們將為您作一簡要的概述:


合格的兒童安全座椅上會標示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的標誌。

 
2. 請帶著您的孩子一同前往試坐: 別忘了乘坐安全座椅的是孩子,請務必攜帶孩子親自試坐安全座椅,讓家長、孩子一同選擇,坐起來較為舒適、習慣的座椅。

 
3. 請依據兒童的年齡、身高、體重,選擇合適的安全座椅: 千萬不要為了能長期使用同一副安全座椅,而選擇不符合實際體格或尺寸的座椅。因為即使是超過一公分、一公斤,乘坐不合標準的安全座椅對孩子來說都是不安全的。

 
4. 瞭解正確的使用方式,以確保孩子的安全性: 家長在選購安全座椅時應向店家詢問正確的使用方式,最好能在購買前實際安裝一次,以確定可以穩固的安置在您的車上。否則使用不當可能比未使用的效果更糟糕。

 
5. 安全座椅曾受到車禍撞擊時即應更換: 曾因車禍而受到撞擊的安全座椅不適宜再次使用,或許您由外表看不出座椅有任何的瑕疵,但是座椅的內部結構將因車禍的撞擊使其安全保護的功能降低許多。
資料來源http://www.safe.org.tw/safe/family_content.asp?i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