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放任寶寶哭不停好嗎? + 快速停止幼兒哭鬧的方法



記者:文╱張雪惠;採訪諮詢╱馬偕紀念醫院兒童重

英國某研究指出:「放任小寶寶狂哭太久,恐怕會傷腦!」該研究報告直指,久哭會刺激小寶寶分泌壓力荷爾蒙,長期下來會傷害腦神經,影響學習。寶寶哭不停,的確讓爸媽困擾不已,甚至動輒發火處罰嬰兒的新聞也時有所聞。而寶寶哭聲的含意、應該如何滿足與安撫?父母應多費心體會與因應,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為何寶寶經常哭?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重症學科主任彭純芝表示,剛從嬰兒室把寶寶帶回家的新手父母,最容易在三更半夜抱寶寶到急診室問說:「寶寶一直哭不停該怎麼辦?」年紀小的嬰幼兒,尤其是剛出生六個月內的寶寶,因為不會講話表達,所以唯一對外的溝通方式就是哭。

寶寶哭聲的含意很多,因此父母可以從他可能表達事情的原因來察看,也許是因為餓了、或是尿片濕了、沒睡飽、沒睡好,甚至太熱、太悶、太冷,都可能是寶寶哭不停的原因;再者值得擔心的部分,則是因為病痛不舒服而導致寶寶哭不停。


10招讓寶寶不愛哭
1.輕搖寶寶身體,把他放在搖床或抱著前後輕搖。
2.輕拍寶寶背部或胸部,或溫柔撫摸他的頭。
3.用包巾或手肘抱著,使寶寶身體靠緊媽媽為佳。
4.哼哼兒歌給寶寶聽,或對寶寶講些輕柔安撫的話語。
5.播放輕柔音樂。
6.抱著或用娃娃車推寶寶散步,緩慢且有韻律,不可急促。
7.試試溫水浴,用水溫大約32度到38度,跟體溫差不多的溫度泡澡
8.嘗試使用安撫奶嘴,讓寶寶藉由吸吮得到滿足。
9.寶寶腹部有脹氣時,試試幫寶寶排氣,例如:拍拍寶寶背部,輕輕按摩腹部以幫助腸胃蠕動
10.帶寶寶出門,坐車兜兜風,但要確定有汽車安全座椅才能上路。

如果試過這些方法,寶寶還是哭不停,要小心寶寶是否生病了,量體溫如果肛溫超過攝氏38度,那表示寶寶受到感染生病,請帶寶寶給小兒專科醫師診治。父母若過度焦慮會阻礙親子互動,父母要仔細傾聽寶寶的哭聲,千萬不可讓寶寶獨自哭泣,不需要害怕寵壞孩子,而不安撫寶寶,而是需要了解寶寶真正的需求。 爸媽無論多麼沒有耐心或生氣,都要記住不能劇烈搖晃寶寶,因為這樣一個無心的動作,極有可能造成腦出血、失明,甚至死亡。擁抱能讓寶寶感到滿足與安全,寶寶感受到父母的關愛,對人格及情緒發展將有良好的啟發!
(以上文章節錄2005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寶寶哭聲透露什麼訊息?〉一文)


在面對寶寶哭的時候,家長應該去看這個「哭」究竟是想要表達什麼,花點心思去了解孩子的需求,這樣的情境、這種時候可能會有何種想要傳達的訊息,這就需要爸媽用心觀察與了解。



哭聲含意大不同

彭純芝醫師表示,生病了的哭聲與非生病的哭聲仍略有不同,而在所有哭聲中,最讓人擔心的,其實是高頻、激烈的哭聲,「有那種腦壓增加的寶寶,也就是腦部有問題的,會有高頻率的哭聲(像唱高音)。」其實久了,爸媽應該知道寶寶平常會怎麼哭,若出現高頻率哭聲,配合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時,此時建議爸媽看一下寶寶的前囟門,若是呈現飽滿、突出,加上高頻率哭聲,可能是腦壓增加的問題。
若只以哭聲來區別的話,高頻率的哭聲是必須提高警覺的,其他的哭聲就聲音的本質來說,並沒有太大差別,若是因為生病哭鬧,通常會合併其他症狀,例如發燒、拉肚子、一直嘔吐、咳嗽、流鼻水,這些都是非常顯而易見,很容易判別。



腹絞痛
然而部分哭鬧其實很難判斷是因生理、心理或是病理性所引起,「腹絞痛」即是其中一例。其特徵是四個月內的寶寶,從滿月大開始,會固定在每天傍晚的某一段時間,不斷哭鬧個一、兩個鐘頭,期間很難去安撫他,過了這段時間,在吃喝等活動力方面卻又很正常,這樣的情況可以持續2周至一個月左右,就又自然消失了。過程中看不出其他的病痛,哭起來卻又是全身窩在那邊,肚子鼓鼓的,因為看起來很像肚子很不舒服的樣子,所以被稱為「腹絞痛」,但卻跟腹部疾病無關。

彭純芝醫師解釋,「事實上是因為寶寶神經發育過程尚未成熟,此為一階段性問題,所以以前大家碰到這樣的問題,很難解決,就覺得寶寶是肚子不舒服,事實上這是正常的過程,大家會說他是磨娘精,媽媽會比較辛苦。其實只要碰到小孩哭,若是病理性的,基本上症狀在一兩天內就會出現,如果沒有,還哭了好幾天的,大都是腹絞痛。」


因脹氣而哭鬧

此外,家長很容易產生錯誤連結的,莫過於因脹氣而哭鬧,彭純芝醫師表示,因為寶寶一直哭,本來就容易吸入太多空氣而脹氣,造成愈哭就愈脹氣,但脹氣不舒服的感覺會讓寶寶繼續哭,因此以脹氣來解釋寶寶哭的原因,也是家長經常誤解的部分,很難分辨孰是因、孰是果,有些寶寶因為哭的太激動而造成嘔吐,有時激烈的大哭之後,確實會產生一些生理影響。


最常出現哭鬧的原因為何?

生理層面

彭純芝醫師表示,若非疾病引起,彭純芝醫師表示,寶寶哭不停大部分起因於照護者與寶寶互動的問題,尤其是不知道寶寶的作息,例如寶寶想吃的時候沒給他吃,或是想睡的時候沒給他睡,或者是其他環境不舒服的問題,「在台灣,很多父母會給寶寶穿太多衣服,事實上寶寶的身體像小火爐一樣,只要一悶熱不舒服,就會用哭來抗議,越哭就會越熱,換言之,照護者不懂孩子的問題反而是最常見的。」

心理層面

另外,像喝奶的時間不對而哭鬧,就是一個因生理層面而影響心理層面的典型例子,寶寶會因為生理需求未被滿足而大哭抗議。此外,老人家覺得不要常去抱寶寶,而讓寶寶在心理上得不到滿足,這樣的情況也是經常可見。


病理方面

在疾病方面,像發燒、感冒鼻塞、腸胃炎、腸套疊等疾病,也容易造起寶寶哭鬧。


放任哭不停會變笨?

至於放任寶寶哭不停,是否真的會變笨?彭純芝醫師認為此種說法並無根據,哭本身就是成長發展必經之路,只是哭的太過激烈而缺氧,對腦部可能造成的影響,則是必須注意的部分。


給爸媽的小叮嚀

彭純芝醫師表示,哭鬧是不會表達意見的寶寶,最直接表達訊息的方法,當中確實有很多學問,爸媽必須要用心去體會其中含意,最重要的是找出是否為病理性的哭鬧,若有生病跡象,還是得請兒科醫師加以診斷確認才是。若不是生病的問題,在照顧的手法上以及互動方面,父母則須下功夫了解孩子的個性、生活習慣,以較關愛的互動方式來安撫孩子,這對孩子未來發展才有較正面意義。

資料引用至:~原文刊載於2011年0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f7509/article?mid=-2&prev=908&l=a&fid=38





********************************************************************
快速停止幼兒哭鬧的方法
更新日期:2007-05-06 記者:高子茗諮詢/資深專業保母王美智.資深專業保母陳淑珍

哭和笑都是一種情緒反應,不過,有的孩子特別愛哭,或是習慣以哭的方式來達到目的,這種三不五時就一把鼻涕眼淚的模樣,不僅讓父母心疼,更是深感頭疼。且讓我們來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孩子「麥擱哭啊」!
哭,是孩子出生後就發揮的第一項本能,也是他們和外界溝通的方式之一,不過,隨著年齡增長,說話、肢體等等表達能力愈來愈好之後,孩子慢慢就不再凡事採取「哭」的手段。
但哭也是一種自然的情緒反應,對幼兒來說,有些時候當他生氣、難過、身體不舒服時,有可能選擇哭泣的方式,如果只是偶爾的情緒抒發,對孩子有減輕壓力的效果,所以,哭不見得都是不好的,或是非要禁止的。
就怕凡事一哭二鬧
最令家長比較害怕的,莫過於孩子經常為了吸引大人的注意、要求某種目的,或抗拒大人的意見而選擇大哭大鬧,例如非要大人買玩具、非要大人讓他看電視等,這種動輒以哭來要脅的方式,相信令大多數家長難以接受。
資深保母淑珍媽媽表示,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懂得察言觀色,所以,父母從小就應該要有一定的尺度,孩子自然會了解父母的原則是什麼,就比較不會以哭鬧來左右父母。此外,她認為,父母希望孩子能有穩定的情緒,就必須先想想自己是什麼樣的父母及家庭環境,例如有些父母經常吵架,或媽媽的情緒喜怒不定,在這樣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就沒有辦法建立安全感,沒有安全感的孩子,就可能容易哭泣或顯得退縮。
從小讓孩子習慣動手做
資深保母美智媽媽覺得,現代孩子生得少,有些父母對孩子百依百順、幫孩子做很多事,結果可能讓孩子面對父母時就會耍賴,或父母沒幫他做什麼事就發脾氣,所以,她建議父母親應該依孩子的年齡,盡量讓孩子自己動手做能力所及的事。因為在動手時,孩子可以學習如何解決問題,也能增加他的挫折忍耐度,以後碰上不會或做不好的事情時,孩子就比較有耐心去面對,不會立刻以哭鬧的方式尋求幫助。
快速化解4種常見的哭泣場面
場景1 兄弟姐妹之間的爭吵
家有二個孩子以上的父母,大概經常要面對手足之間的爭吵畫面,特別是在13歲的幼兒階段,因為孩子還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加上隨時可能因為搶玩具、搶先後順序、爭對錯等,輸的一方就大哭來表達不滿。
方法1美智媽媽建議可嘗試讓哭泣的寶寶轉移注意力,例如拿另一個有趣的玩具出來(媽媽最好輔助生動的表情,讓寶寶覺得你拿出來的另一個玩具很好玩),或是告訴他「等20分鐘再換你來玩」。比較好溝通的孩子,多半能接受這樣的意見。
方法2媽媽也可以先要求兄弟(姐妹)商量誰先玩,或是先以猜拳的方式決定先後,贏得人可以先玩30分鐘,如果兩個人都不願意妥協,就暫時把玩具收起來,兩個人都不要玩,如果選擇繼續哭泣的人,可以告訴他「下次也沒得玩」。
方法3淑珍媽媽建議如果家有年齡接近的孩子,不妨一樣的玩具準備兩份,連顏色也要一模一樣,這樣可以減少爭吵的機會。
保母叮嚀:孩子之間總是吵吵又合合,所以,有些時候父母不一定馬上要介入孩子的紛爭,可以試著讓他們解決看看,原則上,父母的處理方式要盡量做到「公平」,讓紛爭能夠平和落幕。
場景2 有所目的且要求大人妥協
在玩具區域裡,偶爾就有機會看到某個孩子耍賴不肯走,哭著非要媽媽買玩具;或是在超市裡,某個孩子大哭要求媽媽幫他買糖果或飲料。孩子一哭,有些父母可能受不了旁人的眼光,或為了趕快止住哭聲,就只好妥協。
方法1如果孩子著耍賴甚至躺到地上,美智保母媽媽建議,媽媽可以立即走人,讓他也只好離開買玩具的地方,明確讓他知道,哭是沒有用的,幾次之後,孩子就會了解媽媽的原則。
方法2出門前約法三章,先講好只能買什麼,如果孩子不守規定,媽媽下次就不要帶他出去,或是取消他的某些權利。
方法3告訴孩子「可以買,但是你要先達到某些要求」,例如一個星期都遵守規定、自己穿衣服、自己把飯吃完,如果他做得到,下次就來買,這樣也可以訓練幼兒延遲滿足的等待能力。
方法4如果媽媽覺得可以接受讓孩子買玩具,那麼就告訴他,「請你好好用說的,如果你能好好說,而且也願意只挑1個玩具,媽媽這次可以讓你買玩具」,接著約法三章,例如這次如果要買,一個月內都不能再買別的玩具了。
保母叮嚀:如果不希望孩子老是以哭來要脅,父母最好在第一次就讓孩子知道,這樣做是沒有用的。如果知道孩子沒有很好的自制力,那麼,最好不要帶他經過這些賣玩具、糖果的地方。
場景3 轉換環境讓孩子不安時
孩子要去新保母家或上幼兒園,對於新環境及新的照顧者不熟悉時,孩子就可能以哭來表達他的情緒。或是初到朋友家作客時,可能因為陌生而害怕的哭泣。
方法1新環境的老師或保母,面對新的孩子,通常都會盡量安撫他,例如說故事給他聽、馬上帶他出去逛逛,讓他分散注意力,轉換情緒。
方法2給孩子一些安撫、拉攏的小東西,例如送他一個小玩具、拿出小點心,然後告訴他,「如果你10分鐘不哭,等下還有新的東西會出現喔」。
方法3去作客時,請朋友不要先抱孩子,也不要一直盯著他看,只要給他一些玩具,然後大人自己專心聊天即可,通常孩子會先觀察四周環境,如果發現父母聊得很開心,慢慢就會卸下心防。
方法4孩子不安時,父母或照顧者可以先抱抱他,告訴他「我知道你的感覺」,接著嘗試轉移話題,讓他慢慢忘記為什麼而哭。
保母叮嚀:每個孩子到了新環境,都免不了要哭上一陣子,等一段時間過去後,孩子熟悉環境,問題就慢慢消失了,這段時間要特別給予他心理層面的關心,以及言語上的鼓勵,讓他建立新的安全感。
場景4 孩子情緒不好的時候
每個人都有情緒高低的波動,孩子也不例外,特別是某些特殊狀況,例如有些孩子起床氣很嚴重,剛起床時如果不順他的心意,就立刻大哭;或是有些孩子沒睡飽、疲累時,也可能以哭來宣洩。
方法1美智媽媽建議,如果孩子脾氣很大時,可以告訴他,「我讓你哭10分鐘,不過,等10分鐘之後,我們就要做什麼事了」,然後就不要再去理他,等10分鐘後提醒孩子,「請你要停止哭泣,否則媽媽就要生氣囉」。通常孩子覺得自己沒戲唱了,也哭過了,情緒就會好轉一些。
方法2如果知道孩子容易有起床氣,或沒睡飽就會哭鬧,家長就要更重視他的睡眠安排,盡量讓他有充足的睡眠。另外,平時不要讓孩子玩得太過頭,以免孩子疲累壞了,而出現哭鬧行為。
方法3教他處理情緒的技巧,例如當他心情不好時,請他可以去睡個覺、泡個熱水澡、讓他用說的方式說出來,或者讓他看一部他喜歡的卡通等。當他情緒平和時,告訴他「如果你只是用哭的,媽媽聽不懂也不能理解」,讓他知道必須換個方式來表達。
保母叮嚀:有時候孩子的哭鬧,可能顯得莫名其妙、無理取鬧,會讓父母覺得很無奈及生氣,不過,父母最好盡量保持冷靜的態度,可以給他一些發洩的時間,接著就下一些指令動作,例如去喝一杯水、請你去穿鞋等,讓孩子有事可做;如果父母因而發火,多半會演變成孩子繼續大哭,父母自己也很生氣的尷尬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