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過敏兒如何渡過寒冬?

小兒科王壯銘醫師
2003年11月15日

      過敏是指生物體對外來的異物,所產生的一種不適的反應,此種引起過敏反應的異物我們稱為過敏原。而我們常見的過敏病為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等。過敏病基本上乃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的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所以過敏病的產生是本身有過敏的遺傳體質再加上長期曝露在外來的過敏原,就有可能產生這些過敏病。

     因為過敏病本身是慢性的發炎反應,慢性的發炎就會造成氣道或其他組織的過度敏感。
還有呼吸道病毒感染(感冒)也會增加氣喘發作,所以冬季的氣候善變且溫度較低,這些善變的氣候就容易刺激過度敏感的氣道而造成氣喘的發作,且冬季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感冒)的旺季,更會增加氣喘的發作。

預防方法
     我們知道過敏病是因環境過敏原的刺激造成,首先第一步一定要避免接觸這些過敏原。過敏原又分成吸入性過敏原和食物性過敏原。常見吸入過敏原性有家塵蹣、蟑螂、羽毛、狗皮屑、貓皮屑、黴菌…等的室內過敏原,和花粉、黴菌…等的室外過敏原。食物性過敏原,則包括蝦子、螃蟹、蚌殼海鮮、鱈魚、蛋白和牛奶…等。尤其以吸入性過敏原更為重要,其中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蹣,所以第一步一定要做好環境的控制,再者避免一些誘發因子的接觸,例如避開二手菸、空氣污染…等的誘發因子,來誘發過敏病發作。

冬季氣候多變,所以要特別注意添加衣物,不要讓兒童過冷或過熱。還要避免感冒,以免呼吸道病毒感染,增加氣喘的發作,所以要儘量避免讓幼童至公共場所,以減少感冒發生。亦可考慮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也許能夠降低呼吸道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氣喘發作。

  除以上的環境控制外, 一定要加上適當而規則的藥物治療,且一定要跟治療醫護團隊的良好配合如此就可預防這些過敏病的發作。

資料來源http://www.cych.org.tw/cych/carecenter/bab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