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孕婦腰腹痛小心結石 多喝水飲食均衡

作者: 何怡君 | 台灣醒報 – 2012年2月16日 上午10:07

【台灣醒報記者何怡君台北報導】孕婦腰痛、腹痛難行,別以為只是胎兒重量所造成,小心可能是結石惹的禍。一名31歲婦女在懷孕6個月時左側腰部劇痛,經檢查發現輸尿管內一顆0.8公分的結石,阻塞輸尿管造成腎水腫。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建議,平常飲水量要足夠,注意飲食均衡。馬偕醫院婦產科主任黃閔照醫師亦提醒孕婦少吃碳酸類食物或過量攝取鈣片。

懷孕婦女因荷爾蒙改變,子宮增大易壓迫到輸尿管,且生理變化使得輸尿管變粗,如有腎結石易落入輸尿管,形成輸尿管阻塞,尿液無法順利排出造成腎水腫,尿路感染風險隨之增加10-20﹪,早產或提前破水的機率提高為2-3倍,對孕婦及胎兒影響不容忽視。

周固表示,懷孕期間結石的發生機率約是2百分之1,且多產婦的機率較一般孕婦來的更高,常發生在懷孕第5、6個月。引發的症狀為腎絞痛、腰痛腹痛、血尿、噁心嘔吐、發燒等。
孕婦如發現有類似症狀,周固建議應及早就醫,驗尿檢查看是否有出血,及超音波檢查確認結石位置。對於懷孕做檢查恐會有傷害到腹中胎兒疑慮,周固強調,「一切檢查以不傷害胎兒的檢查為原則。盡量不使用可能對胎兒有害的X光檢查。」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任黃閔照醫師受訪則表示,傳統上結石檢查仍是透過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不保證能做出正確的檢驗。

確認症狀為結石引起,接下來的治療也遵行不傷到胎兒為最高原則,透過大量飲水希望結石能自然排出,黃閔照提醒以喝水排出結石只適用於小顆的結石,若大顆的則無效,仍須搭配藥物治療,如止痛藥、輸尿管擴張劑等,主要為幫助緩解症狀與結石排出。若藥物治療無效時,才會考慮採用輸尿管鏡碎石術,或是雙J管置入術。

若孕婦曾罹患結石,則懷孕時發生結石的機率也相對增高。周固提醒,平常就應自行以尿液顏色深淺判斷每日飲水量是否足夠,維持排尿量1500C.C以上。且要注意飲食均衡,避免太重口味。

若發現結石問題,應少吃碳酸類食物,如紅肉、豆類等食物。黃閔照也提醒孕婦,避免過量攝取鈣片。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AD%95%E5%A9%A6%E8%85%B0%E8%85%B9%E7%97%9B%E5%B0%8F%E5%BF%83%E7%B5%90%E7%9F%B3-%E5%A4%9A%E5%96%9D%E6%B0%B4%E9%A3%B2%E9%A3%9F%E5%9D%87%E8%A1%A1-0747007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