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淺談小兒急性闌尾炎


小兒外科/張志洋主任
發表日期:1998年4月1日

  每當小孩子肚子痛時,父母親的心也會跟著痛。會導致腹痛的病因甚多,症狀表現也多樣化,真是令人傷透腦筋,首先要先搞清楚到底是肚子的哪裡痛?是在肚子的上方、下方、左邊、右邊還是中間?是怎麼個痛法?

        是陣痛?持續的痛?還是劇痛?其中急性闌尾炎是小兒最常見的外科急症,但因為小孩子不善於表達,容易導致延誤治療的時機,又小孩子的闌尾較大人的細長且單薄,因此小兒的闌尾一旦發了炎,很快就會發生穿孔導致腹膜炎。

  闌尾炎發生的確實原因並不清楚,一般認為阻塞和感染的因素會誘發闌尾炎。飲食習慣可能也有關係,例如:常吃纖維少、低渣的食物。另外,糞石(糞便的硬塊)寄生蟲感染,以及淋巴腺的增生,也是影響的因素之一。

  闌尾炎的三大症狀是腹痛、嘔吐、發燒。初期的腹痛是由肚臍周圍開始,數小時之後才會轉移至右下腹部,隨著腹痛之後可能會有噁心、厭食、嘔吐等現象,但不一定會發生。闌尾炎初期甚少發燒,若發燒則通常在攝氏38度左右。部份患兒可能會有異常排便或排尿的情形。另外,患兒通常還會表現出身體前彎(或向右側彎),走路時右腳不敢著力,動作緩慢、艱難、僵硬、表情凝重等特徵。

  一般而言,單純闌尾炎在簡單的外科手術後,合併抗生素藥物的使用,只需要住院三天左右。但若是「穿孔性闌尾炎」術後需放置引流管及合併抗生素治療,至少需住院七天以上。小兒闌尾切除雖是小手術,但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故不易診斷出來,一般正確診斷率約在70~80%。原則上,只要一懷疑是闌尾炎便需要開刀,若堅持要百分之百確定是闌尾炎才開刀,
通常會因拖延造成穿孔,而導致腹膜炎甚至危及生命,後果堪慮。

資料來源http://www.cych.org.tw/cych/carecenter/bab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