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寶貝寶寶的第一組牙 嬰幼兒乳牙保健

【台北訊】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4、5歲兒童蛀牙率約72.6%,5、6歲兒童蛀牙率約73.7%,很多家長認為乳牙遲早會換,牙齒保健在7歲長出恆齒後再說,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蔡宜峰牙醫師表示,乳牙不僅影響恆齒的健康發展,且乳牙扮演「空間維持器」的功能,可維持齒列正常美觀,如果乳牙提早脫落將造成旁邊牙齒延伸,而長恆齒時因為沒有空間而呈現傾斜生長,造成齒列不正,之後還需花錢矯正調整。乳牙好壞也會影響兒童的生理與心理,如果因牙痛長期用單邊咀嚼,會導致單邊肌肉發達而造成臉形變形,如果因為牙齒疼痛而胡亂吞下食物,更會造成腸胃負擔、偏食及營養不良,甚至將病菌帶入身體;牙齒疼痛也會影響心理發展。另外,語文發音(齒音及齒唇音)也需要牙齒來輔助。因此,乳牙的清潔絕對不能馬虎。
 
3歲以前由家長幫孩子清潔口腔
孩子在3歲前的口腔清潔都由家長代勞,在開始長牙前,家長幫孩子清潔口腔可用小紗布或棉花棒沾水輕拭舌苔、牙齦及口腔黏膜。等孩子長牙後,就可用牙刷清潔,剛開始孩子哭鬧掙扎很正常,不可因此草率為之,過一陣子後小朋友就會習慣了。
 
3~7歲父母協助孩子刷牙
3歲以後,家長可開始讓小朋友試著自己刷牙,在清潔效果有限的情況下,家長最重要的任務是當孩子刷完牙後,再幫孩子刷一次,且一定要「面面俱到」,牙縫間應使用牙線清潔,切記刷牙後不可再吃東西或喝牛奶。
 
7~12歲孩子自己刷,父母確認結果
此時孩子已開始更換恆牙,牙齒照護需要更注意,尤其當孩子長出第一顆恆臼齒 (約6~7歲)後,因位置較後面,很容易被忽略,此階段,家長必須督促與協助孩子仔細清潔恆臼齒。9歲以後,才可讓孩子自己刷牙,再由家長檢查結果。國內多數父母在孩子4、5歲時已不太關心孩子的刷牙情況,國際牙醫學會建議除了父母要更關心孩子的口腔保健外,更要自小養成孩子自主性、有效的刷牙習慣。 經實驗證明,4至10歲兒童使用專為兒童設計的音波震動牙刷,在牙齒的前面、後面及牙齒鄰接面,比手動牙刷可清除更多牙菌斑。由於多數兒童不喜歡刷牙,手動刷牙平均約4秒,頂多80秒,如採用音波震動牙刷刷牙,因為設定有2分鐘的智慧型潔牙功能,刷牙時間比手動刷牙多1.5倍,且可將口腔分為上下左右平均刷牙分配設計,孩子的牙齒可以刷的更乾淨、更全面。
 
使用牙線
除了刷牙,要徹底清潔牙齒,家長要養成孩子用牙線的習慣。牙線最主要功能是清除牙刷無法深入的牙縫,年紀較小的孩子,家長可幫忙用牙線清潔牙縫,等孩子較大後再教他如何正確使用牙線或市場新推出採用空氣原理的牙線機。 蔡宜峰牙醫師表示,要有健康的乳牙,除了要有好的飲食與清潔習慣,定期檢查更是重要。開始帶孩子看牙醫的最佳時機,是孩子長出上顎門齒約半年後。醫師除了檢視孩子牙齒的健康情況,一旦發現牙齒有問題,要立刻控制或治療,讓孩子的蛀牙得以有效控制。(劉靜君)
資料來源http://edn.gmg.tw/article/view.jsp?aid=47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