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紓緩情緒,產前憂鬱症out



紓緩情緒,產前憂鬱症out
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1202090002








*******************************************************************************

當心!「產前憂鬱症」有害孕婦及胎兒

摘自嬰兒與母親雜誌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 許正典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 蔡一賢
企劃編輯╱張玉櫻

孕婦因荷爾蒙的改變,情緒起伏本來就比較明顯,若又碰上挫折與打擊,或先生無法陪伴時,很容易在飲食、睡眠和情緒各方面出現異常,極可能出現「產前憂鬱症」。此時家人應多給予關心與協助,並求助於精神科醫師,以免影響準媽媽和胎兒的健康。
情緒低落、食慾差,可能憂鬱症作祟
產前憂鬱症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在懷孕後才表現出憂鬱;另一種是在懷孕前就有憂鬱症病史,懷孕後又復發。產前一直到生產這段期間的憂鬱表現機率較少,除非因為某些生理因素造成,例如已知道胎兒有問題,或懷孕期間很不順利(例如罹患妊娠毒血症或妊娠糖尿病等),才比較會有憂鬱表現;若是心理因素,例如非計畫性懷孕或未婚懷孕、欠缺另一半支持的孕婦,則出現「產前憂鬱症」的機會較大。
焦慮為主要原因
產前憂鬱症的表現比較多樣性,其原因包括受其他妊娠疾病影響,或因焦慮所引起。焦慮是產前憂鬱症的主要原因,孕婦常擔心生產不順利、可能會大出血,這種負面念頭若一直存在,且是不由自主的,可能和本身的人格特質有關,這類孕婦原本就比較敏感、缺乏自信,總是在意別人對她的看法。若懷孕前就存在有憂鬱的體質,甚至年輕時就受憂鬱症困擾,則懷孕後會更加重憂鬱程度。
產前憂鬱會影響小孩心智發展
產前憂鬱症也會影響生產過程,例如一直處在情緒起伏或焦慮狀態,可能造成早期宮縮而導致早產;此外,食慾差、睡不好會影響生理狀態,進一步影響胎兒的成長,若一直未做處置,除了早產外,寶寶出生後體重會偏低,發展可能較遲緩,甚至有心智發展晚熟的問題。因此,建議有憂鬱症的婦女在懷孕前就應該做好準備,即使不吃藥,也必須定期回診。
處理生理因素、解決心理問題
憂鬱症藥物應該儘可能避免在懷孕前3個月服用,因為此階段胎兒神經正在發育,受藥物影響的機會較大,除非孕婦症狀嚴重到有自殺傾向,才會考慮以藥物控制,否則多以心理治療、家族治療或住院進行緩和醫療處理。懷孕第4個月後進入安全的階段,藥物使用較無問題。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蔡一賢表示,孕期中因憂鬱症影響食慾時,建議除了補充孕婦專用維生素和礦物質製劑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想辦法提高孕婦進食的意願,例如:
* 家人可從孕婦最喜愛的食物著手。
* 選擇密度高、熱量高的食物,烹調煮成混合型食物。
* 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包括肉、魚、蛋、奶類食物,麵製品可減少。

由於孕婦胃口比較不同於一般人,所以沒有特定哪一些食物或藥膳對提高食慾會有幫助,我們只能循序漸進給予協助。其實除非症狀嚴重,否則一般孕婦都會為胎兒著想而進食。如果嚴重到需要住院時,通常也會伴隨有其他症狀(如低血糖),此時仍以經口餵食設法給予食物補充,還是沒辦法時,才會採取鼻胃管灌食。
結語
許正典醫師強調,屬於懷孕前存在的憂鬱症應該在計畫懷孕時做處理,包括藥物調整或嘗試停藥,但要定期回診;對於懷孕後產生的憂鬱症,應該盡量減少孕婦的壓力,修正負面的想法和錯誤的期待,或加強抗壓能力,同時提醒孕媽咪「妳已經盡心盡力了」,盡可能做到「降低敏感度,轉移注意力」的目標,以降低憂鬱症對媽咪和胎兒的影響。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933&prev=10936&next=10932&l=f&fid=63








*******************************************************************************

孕婦做什麼運動最適合?
2013/06/18
【內容摘自《圖解式細說女性醫學》,作者趙慶新,源樺出版】
孕婦在懷孕期間不僅容易發胖,還容易出現腰痛、水腫(註)等現象。要擺脫這些困擾,就需要每天進行適當的運動。持續運動不僅可以減肥,還能幫助孕婦鍛鍊身體,儲存體力,使生產更為順利。

準媽媽最好的運動方式:散步
散步是準媽媽在懷孕的任何時期都可以進行的運動,不僅是安全的運動方式,對準媽媽還有很多好處:散步可以緩和準媽媽的情緒、刺激食慾、幫助睡眠,還能鍛鍊下肢肌肉的韌性,有助於日後順產。
準媽媽散步的時間應該控制在20~30分鐘,適宜在陽光燦爛、空氣流通、車輛稀少、環境優美的地方進行。這樣的環境不僅可以舒緩準媽媽的心情,充足的陽光還會促進準媽媽體內鈣質的吸收,有助於胎兒的骨骼發育。
準媽媽必須遵守的運動原則
準媽媽持續適當的運動,對母體本身和胎兒都有好處,但是一定要遵守以下原則:
1.運動時不要勉強自己,依據自身的身體狀況控制運動量。
2.運動以適量為宜,身體微微感到發熱,略有睡意最佳。
3.身體不舒服時不要勉強運動,可進行比較輕緩的運動。
4.早晨起床最好不要進行妊娠保健操,應以每晚沐浴後為最佳的時機。
準媽媽散步時要注意什麼?
在散步的過程中,牢記以下要點:
1.眼看正前方,下巴內縮;
2.穿適合活動的衣服,如長褲,盡量不穿裙子;
3.腳跟先著地;
4.背脊挺直;
5.兩手臂輕輕彎曲並前後擺動;
6.按自己的步調行走,不要走太快;
7.累了就停下來休息,切勿勉強自己;
8.身體一旦感覺不適,立刻停下,不要勉強行走;
9.穿舒適的平底運動鞋。
註:水腫
指身體細胞外液中水分積聚,所導致的局部或全身腫脹;心臟病或腎病等疾病、自身所處環境以及行為動作都會引起。
勤做妊娠保健操,為順產打好基礎


圖/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480&prev=20481&next=20455&l=f&fid=63





*****************************************************************************************

懷孕初期 注意「三不」母子都健康
2012/03/30
【內容摘自《寶寶,包在我身上》,作者(土反)本藤枝,譯者:陳昭蓉,圓神出版】 懷孕初期要注意「不逞強」「不感冒」「不受涼」。
小看這些,後果不堪設想。

這個時期胎盤還不穩定,胎兒還小,沒有抵抗力,所以當媽媽的得「不逞強」「不感冒」「不受涼」。不想感冒,就不要太靠近人群,非不得已的時候也該戴口罩,採取預防措施。還有,多漱口,勤洗手。聽起來又是「理所當然」,但若懷孕期一旦小看這些道理,可能會意外失去腹中寶貴的生命。這段時期的孕婦肚子還不大,很難感受到肚子裡小寶寶的存在,所以我得不斷重複這些理所當然的叮嚀。
很多孕婦會擔心,若在尚不知道妊娠時吃了藥,是否會影響胎兒?在前三週,藥物不會有影響。第四到十五週是寶寶架構身體的基礎時期,市面上的成藥當然不該再吃,就連吃維他命等補充劑,也該先徵詢醫生的意見。知道自己懷孕以後絕對不可再喝酒。媽媽喝一杯酒,胎兒得醉幾十萬年。
走在時代尖端的年輕人聽到「不要受涼」這種話,可能會覺得很老派。有些孕婦為了打扮得漂漂亮亮而穿得很少,有些孕婦有聽進老人家的話,會注意全身保暖;阿嬤不是說著涼會發生什麼事,但若有注意保暖,生產總是能比較順利。再者,吃太多冰冷食物,讓身體過寒也不佳。
為什麼不能受涼?因為寒冷會讓血液循環功能低下。你知道嗎?若把人所有的血管(包括毛細血管)連接起來,可以繞地球兩圈半。健康者的血液繞過全身血管一圈,只需要二十三秒。如果身體變冷變寒,血液循環變差,身體會浮現不舒服的症狀。血液循環功能一低落,也無法輸送足夠的血液給透過胎盤吸收養分的小寶寶。
以內側腳踝上側為起點,把手指併攏放著,在第四隻手指末端處有個穴道叫「三陰交」(請參照五十六頁)。這是「女性健康的源頭」,婦人病多半是因為這個穴道受寒。來,大家都要記得一輩子都不能冷到這個穴道喔!


懷孕期間當然得更加注意。像阿嬤就覺得,襪套這種東西,設計得還真是有道理。雙腳不暖,心情也易浮躁。泡腳、按摩腳底穴道也很好。 手腳冰涼而不舒服時,記得試試簡單的淋巴按摩法。從手腕到手肘,從腳踝到膝蓋,慢慢往同方向撫摸。撫摸幾次以後,以大拇指用力壓著手肘內側和膝蓋內側的穴道,促進血液循環。夫妻若能互相按摩,還能增進感情呢!


全文網址: 懷孕初期 注意「三不」母子都健康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0730#ixzz2Z5anqYpU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