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冬天生寶寶「保持體溫」最重要

台灣的冬季氣候變化多端,時常陰雨綿綿,早晚溫差偏大;而即將臨盆的準媽媽和初來乍到新世界的寶寶,體質較一般人更為敏感,易受環境變化而改變,故特別需要格外細心呵護。為了讓媽媽和寶寶能更坦然、輕鬆面對,冬季生寶寶時,到底該做好哪些準備呢?

備齊禦寒用品‧注意皮膚敏感問題
台灣冬天偏濕冷,每當氣溫一下降,寒冬的感覺更顯濃厚。因此,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護理師蔡美芳表示,冬天基本配備如圍巾、帽子、手套、高領或毛料衣服、口罩,都是不可或缺的防寒用品,建議孕媽咪可依個人對溫度的適應狀況來準備。

然而,蔡美芳護理師特別提醒,因應溫差變化大的冬季,坊間所推出刷毛褲襪、發熱衣、暖暖包、暖暖蛋等,同樣具有不錯禦寒作用;但體質敏感的孕媽咪要小心,因懷孕期間皮膚較敏感和乾燥,有時穿著毛衣或刷毛褲襪較易引起發紅、發癢而感到不舒服。使用暖暖包、暖暖蛋也勿置於腹部以免燙傷。

營造溫暖環境‧外出注意防滑
除了增添保暖的配備之外,蔡美芳護理師表示,若能營造出溫暖的環境,將有助孕媽咪度過寒冷的冬天。如室內擺放一台可定時的電暖器,但她也提醒,最好在清醒時使用,以免發生危險。且暖器風口不要朝人吹,室內可置放一杯水,以免空氣過度乾燥。

冬季易濕冷,如果孕媽咪非得外出時,蔡美芳護理師建議,除做好保暖措施外,最好挑雙寬鬆且防滑的外出鞋,更能降低滑倒的風險。此外,孕媽咪隨著週數增加腹部也逐漸變大,建議從事任何動作宜放慢速度為佳。

評估身體‧適當攝取熱性食物
在飲食攝取方面,蔡美芳護理師表示,「均衡營養」不但是一般人的大原則,對孕媽咪而言更是不容忽略,因為每一種營養素都對母體和胎兒同等重要。至於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的攝取量,她建議可以參照行政院衛生署的「孕哺期每日飲食建議」,做為每日飲食的參考依據。

寒冷的冬季讓人更想進補,或許有些冬季怕冷的孕媽咪,也希望能藉由食補(如攝取偏熱性的食物)來驅寒。蔡美芳護理師提醒,最好藉由產檢就診時,請醫師協助評估身體狀態,再決定是否採取此方法。因食補過當易導致體內上火,進而便秘、腸胃不適,甚至出現子宮收縮的不適感,反而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http://mobile.mombaby.com.tw/op/channel_2?id=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