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產婦穿束腹帶 別太久

作者: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2月14日 上午10:07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而產後使用束腹帶有助身材恢復,是多數女性共同的認知,網路上更不乏「產後應立即穿上束腹帶,且持續穿一個月」的建議,惟台南市郭綜合醫院謝卿宏醫師表示,除了剖腹產後可視情況使用幾天束腹帶,一般產婦在做月子期間使用束腹帶,反而會增加日後發生尿失禁、子宮脫垂的機率。

面對少子化的來臨,政府推出各種獎勵,鼓勵婦女生產之際,且在龍年許多人希望生個龍子、龍女,使今年產子有明顯增加,預估全年產生的新生兒可達到二十萬人,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現為郭綜合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謝卿宏發現,婦女產後使用束腹帶的情況相當普遍,使用者的理由不外乎束腹帶有助緊縮產後鬆弛的腹肌,其實這麼做非但無助產後塑身,就算有也只是暫時的假象而已),還對產婦健康有害。

謝卿宏主任舉例說明指出,產後的肚子就像一個鬆垮的氣球,用束腹帶綁住腰腹部就好比將一個原本施力點分散的圓形氣球束成長形;如此一來,升高的腹壓只會使得尚未復原的骨盆底肌肉更集中向下推,進而增加或加重產後發生漏尿、子宮脫垂的機率及嚴重程度。唯一例外的情況是,剖腹產產婦為了壓迫傷口避免滲血,可在徵詢主治醫師的意見後,適度使用一到兩天的束腹帶。

謝卿宏建議,產婦做月子期間應儘量躺著休息,有空多練習凱格爾骨盆體操(陰道及肛門四周肌肉的收縮、放鬆練習),便可有效預防產後漏尿及子宮脫垂。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7%94%A2%E5%A9%A6%E7%A9%BF%E6%9D%9F%E8%85%B9%E5%B8%B6%E5%88%A5%E5%A4%AA%E4%B9%85-162655600.html






***********************************************************************

產後綁束腹帶 子宮反脫垂

文/謝卿宏

據報載,安潔莉娜裘莉產後迅速恢復窈窕身材,導致束腹帶大受歡迎;有廠商宣稱,婦女於產後隔天立即使用其束腹帶,一天24小時都繫著、連續綁6週,藉其綁緊腹部鬆垮的肌肉,能幫助產婦雕塑小蠻腰。

雖然,產後使用束腹帶應不會發生如英國皇家助產士學院所言,會危及生命,因為綁上束腹帶能壓迫子宮,並增加其收縮;在臨床上,婦產科醫師常在剖腹的傷口有滲血或血腫的可能時,才會在術後一天內,以束腹帶在傷口稍微加壓,避免傷口續發感染。

產後使用束腹帶一般是無法使肚子不會變大,因為,使用束腹帶絕對和肚子的大小無關,如果要說有,那也只是假象而已。其實,身體的組織是有展延性很好的特性,懷孕時,會增生或肥大,產後只要假以時日當然也會縮回去;只是,經過拉扯後的組織一定無法恢復原狀,因此,95%的婦女都會發現,產後就無法恢復小姐時代的結實腹壁。

因為產後全身的組織都會變軟,鬆軟的肚皮因而能夠在腹壓因行動或呼吸而上升時,發揮緩衝作用,而吸收掉一些壓力,以避免全部的腹壓都加在骨盆腔底部;因此,如果在坐月子時,使用束腹帶,就會在骨盆底肌肉最柔軟時,直接造成骨盆底肌肉的進一步損傷與鬆弛,進而導致日後發生子宮脫垂與尿失禁。因為,在腰與腹部綁緊束腹帶,就是讓腹壁變成銅牆鐵壁般,在產婦咳嗽、走路、起身,甚至憋氣、解便時,骨盆底肌肉就會承受升高腹壓的更大推擠。

其實,想要恢復結實腹壁的最好方法,是生產3個月後,要好好地訓練腰肌與腹肌;而且坐月子期間,千萬不要一直進補,畢竟多吃、少運動的結果,脂肪就會囤積在腰圍與腹部,肚子就會更大。

所以,產後最好不要使用束腹帶,同理,調整型內褲或束褲也要少用。

產後保養腹部的最好方法是適量、均衡、新鮮的飲食,多躺著休息;至於保養骨盆底肌肉的方法,就是要坐月子,並多練習凱格爾運動(或稱骨盆體操)。

(作者為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26567485/article?mid=2518&prev=2590&next=2367&l=f&fid=12







*******************************************************************************

把握黃金期,產後亮麗瘦身
 .  把握黃金期,產後亮麗瘦身媽咪寶貝 10月號 NO.148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新店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孫穎潔
模特兒/甜美孕媽咪Peggy
妝髮/蔡琇惠
攝影/檸檬巷館(02-87978477)

懷胎十個月好不容易將寶寶「卸貨」了,許多媽咪才發現身上增加了許多脂肪,即使不吃飯、不吃菜,甚至只吃蔬果,體重也不易降下來……。別擔心,產後6個月 是瘦身黃金期,不妨跟著營養師建議一同揮去多餘的肉肉、Hold住產前的纖細身材!


生完小孩身材回不去?
藝人小S生了老三Alice後,積極調養體質、努力瘦身,產後短短22天內迅速瘦8公斤。她大方分享瘦身密訣,亦即除了搭配運動,並採用喝湯減肥法來控制熱量,認真瘦身的她忍不住感嘆:「女人真不是人幹的!」

吃得多動得少,產後身材回不去!
究竟是什麼原因是造成產後體重急速增加?新店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孫穎潔指出:「最主要是懷孕期間運動量少;而生產後坐月子時,不僅大量進補,而且傳統的坐月子觀念是建議產婦少動多休息等,這些都造成生產完後的婦女體重回不去生產前的纖細。」

剛生完小孩的 孫營養師進一步說明,懷孕時,有些身旁關心的長輩會提醒孕婦應該要少運動,以免流產或動到胎氣;除此,還會提醒孕婦要多吃,認為「一人吃、兩人補」等。而 生產後,長輩除了準備加了過多米酒、麻油等熱量較高的坐月子餐,也會叮嚀準媽咪多躺在床上休息,以免造成日後腰酸背痛……。這些觀念都讓產婦攝取過多熱 量、但活動量並無隨之增加。

除此,還有些產婦存著「懷孕期間體重增加沒關係,產後再來積極瘦身」的心態,可是生產完後不僅要照顧小孩、適應新的生活;甚至一些職業婦女回到職場,當面臨家庭、孩子、工作等壓力時,其實多半的媽咪對於減肥這項工程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也讓身材遲遲難以回復。

想減肥,要吃得有技巧!
瘦能增加健康與信心

瘦一公斤、就增添一分的健康與自信。

產後肥胖,不僅會影響婦女的自信與自我形象,而且容易加速慢性病的產生。因此為了自身的健康與信心,孫穎潔營養師建議:「盡可能要求自己在產後六個月內能瘦下來,瘦一公斤、就增添一分的健康與自信。」

此外,根據國外研究的報告指出,產後的六個月是媽咪的減肥黃金期,特別是哺餵母乳的媽咪。一般而言,哺餵母奶的婦女每天會多消耗500大卡,若能搭配均衡飲食與適度運動同時控制熱量,這會讓產婦瘦得快、瘦得健康。然而,沒有餵母奶的產婦,由於固定沒有消耗500大卡的優勢,因此,在飲食與運動上則必須跟一般減重的婦女一樣努力。

而孫穎潔營養師也針對產婦在飲食技巧上提出建議與分析,希望藉此讓媽咪們能有正確的瘦身飲食觀念。

1注重營養均衡
首先,孫穎潔營養師表示,三餐營養攝取重點仍要均衡為主,盡可能讓每一餐包含五穀類、奶、蛋豆魚肉類、水果類、蔬菜類、油脂類等六大類食物。如果這一餐攝取的水果或蔬菜含量較少,則盡可能利用下一餐補回所需營養。

2調整進食順序
水果→清湯→蔬菜→肉類→飯
由於蔬菜及清 湯都屬於、體積較大但熱量較低的食物,容易使胃有飽足感,因此,建議先喝清湯、再吃蔬菜。不過,孫營養師提醒:「盡可能不要選擇勾芡的濃湯,選擇清湯,因 濃湯的熱量較高。」如果想增加飽足感,則多攝取含纖維的食物,不妨將白飯換成糙米飯或五穀飯;麵也可以換成蕎麥麵。

喝完清湯、食 用完青菜類食物,再吃含蛋白質的蛋、豆、魚肉類,最後的順序才是飯跟麵。尤其懷孕時胎兒生長所需營養與坐月子傷口的恢復期間,攝取足夠蛋白質很重要。因 此,蛋白質的進食順序要放在飯跟麵的前面,但要擺在蔬菜的後面。另外、國人習慣飯後吃水果,孫營養師表示:「若想減重,可以把吃水果的習慣改到飯前先吃水 果再喝清湯會比較好。」因水果的纖維高,會吸收水分產生飽足感;不過水果的甜度比較高,熱量也會比蔬菜高,要注意攝取的份量。

3以不含糖的中藥茶品取代甜品
坐月子期間由於需要哺餵母乳,因此產婦會多喝一些湯湯水水以增加發奶。對此,孫穎潔營養師指出:「盡可能選擇清湯類,或是湯裡的料不要放太多。」她說明,例如可以在餐與餐之間增加點心,像紫米紅豆湯、芋頭山藥湯等。

不過以紫米紅豆湯為例,只放20~30克紅豆即可,湯要多、料要少,同時亦要控制湯的糖份,盡可能無糖。她表示:「最主要是喝湯。」

不含糖的中藥茶類,口味亦變化豐富
除此,也有人會以首烏芝麻糊、黑棗紫米粥、紅豆奶露等來做為甜品,可是就熱量而言,孫營養師認為:「反而以紅棗茶、黑豆茶或牛蒡薑茶、枸杞紅棗茶等茶類來取代甜品,不僅大大降低熱量,口味也不會過於單調。」

不過,也有媽咪會以豆花當點心,豆花是優質蛋白質,可以適當攝取。不過建議媽媽將糖水減半,甚至不加糖食用。

4少麻油、少米酒
在傳統的坐月子餐,像煮麻油雞時可能會倒進半瓶米酒或半碗麻油,然而麻油與米酒的熱量較高,對於產婦的健康是大大的負擔。孫穎潔營養師表示:「正常來說,米酒可能10C.C.~20C.C.即可;而麻油約加5~10克就夠了。」若加入將近半瓶米酒煮麻油雞,不僅熱量高,再者,酒精也可能透過母乳來影響寶寶。所以建議麻油、米酒適量、適度即可,不過若真的不想加水燉煮,也可選用無酒精的米酒水。

5三餐定時定量
一天吃兩餐,反而延緩減重

吃得好,是攝取的食物種類豐富,而不是精緻。

三餐應定時定量,也可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不過,孫營養師提醒:「不建議採取一天吃兩餐的方式來減肥。」她解釋,如果一天只吃兩餐或早餐不吃,不僅降低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延緩減重效果;甚至造成身體接受到饑餓的訊息,反而在下一餐吃得更多。

原則上,在三餐的飲食分配即是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因為白天的活動量較高,所以早餐與午餐攝取的份量可以多一些;而晚上活動量減少,攝取量也要隨著降低。不過,孫穎潔營養師補充:「所謂吃得好,是指攝取的食物種類豐富,而不是吃得精緻或昂貴。」

6選擇升糖指數低的食物
從減重的觀點 而言,喜歡吃麵包、蛋糕、餅乾、含糖飲料等食物的媽媽要特別注意,由於這類食物的升糖指數高,會造成血糖上升快速,刺激胰島素分泌,將血糖轉變成脂肪的形 式儲存在細胞裡,造成肥胖。可是,產後的傷口復原需要多攝取蛋白質而不是澱粉類食物,因此,提醒產婦要控制攝取澱粉類食物。

7多蛋白質、鈣質與鐵質
對於有哺乳的產婦,營養攝取的前提仍是均衡為主,不過,要多攝取含鈣質和鐵質食物,例如多喝牛奶補充鈣質,但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或吃些紅肉類,但選擇低脂的瘦肉部位。除此,媽媽在坐月子時容易有便祕情形,則多補充含纖維質食物及多喝水。

另外,如果產婦經濟允許,不妨訂做月子餐。才剛坐完月子的孫營養師認為,現在月子餐的熱量經過計算,強調少油、健康,並符合坐月子的補身子原則,不僅照顧營養、也控制熱量,不失為一個選擇。

8遠離危險食物
現在的社會多半屬於雙薪家庭,很多媽媽在坐完月子後立即恢復上班,經常需要外食來解決三餐,對此,孫穎潔營養師提出《康健雜誌》曾報導的「十大危險小吃」來提醒外食媽咪,像前三大危險小吃即分別為鹽酥雞、蔥油餅、鍋貼等,這都是外食族媽咪容易遇到的食物,應避免選擇。

10大危險小吃
NO.1:鹽酥雞=2大匙油
NO.2:2片蔥油餅=1碗飯+2大匙油
NO.3:10個鍋貼=1.5碗飯+2大匙油
NO.4:肉圓=1碗飯+1大匙油
NO.5:蚵仔麵線=0.9碗飯+1大匙油
NO.6:大腸包小腸=0.8碗飯+2大匙油
NO.7:滷肉飯=1.5碗飯+2大匙油
NO.8:油炸臭豆腐=2大匙油
NO.9:米糕=1.5碗飯+1.5大匙油
NO.10:蚵仔煎=0.9碗飯+1.5大匙油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健康減重5原則
媽咪們在產後展開瘦身時,孫營養師指出:「求穩不求快,以免危害健康、甚至造成復胖。」而她也提出下列的產後瘦身原則:

原則:1每星期減少0.5~1公斤
原則上,減少1公斤的脂肪需減少7700卡路里,若以每天減少500卡來計算,約2週即可減少一公斤。孫營養師表示,對於正在哺乳的媽媽而言,如果每天減少1000卡熱量可能會過於劇烈,除非同時配合運動,否則一週減一公斤可能會危害健康,因此減重原則以每週0.5公斤即可。至於沒有哺餵母乳的媽咪,過了坐月子期間,減重方式與一般女生減重方式相同,搭配運動一星期減0.5~1公斤屬於合適範圍內。

原則:2哺乳媽咪不可服用減肥藥
對於尚在哺乳的媽咪,不可以輕易節食瘦身,除了身體未完全復原,而且還擔負哺育任務,若採取節食方式可能影響營養均衡,雙雙影響母子健康。另外,也不宜服用減肥藥,以免影響母奶品質,甚至減肥藥透過母奶影響寶寶。

原則:3適度攝取水分
建議有哺乳的媽媽每天水分攝取應超過2000C.C.,孫營養師解釋:「正常人每天需攝取2000C.C.水分;而哺乳媽咪因為每2~3小時排空乳汁一次,因此可以平均補充水分,一天總攝取量要超過2000C.C.。」

原則:4多補充蛋白質
建議正在坐月 子的產婦多補充蛋白質類食物,像牛奶、蛋、肉類等。孫營養師認為:「不一定要食用豬肝、腰子等內臟類食物,因內臟類食物的膽固醇較高,對健康的負荷大。」 因此,補充蛋白質時可以選擇油脂含量低的肉類,像白肉、雞肉、魚肉等瘦肉;不要選擇五花肉或三層肉。而在食用雞肉或魚肉時,盡可能採用少油的烹調方式,並 記得將皮去掉。

另外,植物性蛋白質,像豆腐、豆乾、豆製品等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熱量比動物性蛋白質,像豬肉或牛肉等來得低,因此媽媽也可選擇一、兩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取代三餐肉類的情況。

原則:5每週運動3次

運動可提高基礎代謝率,讓體內脂肪迅速燃燒。

藝人小S坐完月子即開始展開運動,每天快走或走滑步機超過30分鐘……。適量運動可提高基礎代謝率,讓體內脂肪迅速燃燒,且能維持瘦下來的體型。因此建議想減重的媽咪,運動頻率可以調整兩天1次或每週3次,且每次達半小時以上。

飲食兼顧營養,運動由少變多
在傳統的坐月 子,多數產婦吃的補品既油、熱量又高,認為進補一定要加麻油和米酒;可是就營養學的觀點,孫穎潔營養師指出:「原則上,只要鈣質、鐵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 都均衡攝取,不一定要加麻油或米酒才能補身。」而在進行運動時,運動的次數由少漸多,不要勉強或過累,衡量自己的體力。


孫穎潔
學歷:中山醫學院營養系畢業
經歷:華梵大學營養師
現任:新店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186&prev=17205&l=f&fid=63







*****************************************************************************

為什麼產後綁腹帶那麼重要!

 

作者:彭鏡明教授

孕婦在懷孕的末期,由於胎兒成長快速,因此子宮也增大很快,到了臨盆生產前,子宮會大到1.2公斤,就像充滿氣的籃球一般,此時孕婦的腹部肌肉會被拉扯撐開,而有像西瓜紋路般的妊娠紋產生,產前是紫紅色,產後會慢慢的變成銀白色,顏色只會變淡,但不會消失。
生產後,產婦的腹部少掉了籃球般大小的負擔,此時整個下腹部的肌肉呈現鬆垮且下垂的現象,而原先被子宮壓迫的內臟,如膀胱、胃、腸等,也要慢慢恢復到原位,受擠壓的腰部椎間板也慢慢的紓解,一些懷孕期間帶來的不適症狀會因胎兒的產出後,而逐漸消失。
老一輩的婦女在生產過後,會用日後要用來背小孩的背巾或長毛巾纏住自己的腹部,其主要的目的在於讓內臟恢復原位,幫助子宮收縮,防止腰酸背痛,也可舒緩妊娠紋等,這就是俗稱的“綁腹帶”。
可別小看綁腹帶的效果,通常產婦如果有恆心,有毅力,自產後第一天起每天綁腹帶到滿月,則滿月後其身材的恢復效果非常明顯,不但小腹平坦,就連腰酸背痛也會改善很多。
綁腹帶的時間通常每天吃完早餐後就可以綁,到了晚上擦澡睡覺前就可以卸下來,每天只要綁足8個小時以上就可以了。腹帶的材質以純棉薄紗布做的最為理想,因為其材質較柔軟也較透氣。腹帶寬度一般為20公分,長度約10公尺長,可以裹產婦的身體約12-13圈。腹帶的綁法步驟如下:
1. 使用之前,先將腹帶攤開對折,捲成筒狀備用。產後剛開始使用時最好由家人協助產婦綁腹帶,效果較好
2. 產婦平躺在床上,將內褲褪至大腿處,兩腳弓起。
3. 開始綁時,家人先用雙手將產婦鬆弛的下腹部往上推,或由產婦自行將腹部往上撥,以免小腹下垂。
4. 由恥骨上方開始纏起,屁股往上抬,留出空隙以利腹帶通過。
5. 每纏一圈半,在骨盆邊緣部位扭轉腹帶一次,幫助固定,下腹部必須重疊七圈打底,盡量綁緊。
6. 七圈後開始交疊往上綁,一直綁到胸線下,此時不必太緊,以免胃部不舒服。
7. 最後以安全別針將腹帶別起來,再將內褲穿在腹帶之上即可。
有些朋友會問:用兩件式魔鬼粘的簡易形腹帶可以嗎?其實它的效果不大,無法將下垂的腹部往上提﹝反而是往下壓﹞,當然對防止腰酸背痛或減輕妊娠紋效果就更有限了。加上其材質多屬化學纖維材料,不透氣,很容易因流汗而造成皮膚過敏、溼疹。
束腹或束褲,因坐月子期間有惡露須常更換衛生棉,比較不適合此時穿;較理想是產後二~三個月後再使用。
自然產在生產完後即可立即綁腹帶,剖腹產者在第二、三天過後每天換完藥、吃過早餐後即可綁上腹帶,可以加速開刀傷口的癒合。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2323&prev=1244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