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寶寶擁有漂亮牙齒的關鍵

媽咪寶貝 2月號 NO.140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國泰綜合醫院齒顎矯正科及兒童牙科專任主治醫師楊瑞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牙科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張佩菁
模特兒/帥氣弟弟渡邊葉亞舞
攝影/皮可米寶寶寫真(0229234000

「乳牙長不好沒關係,反正掉了將來還有恆牙?」、「寶寶咬奶嘴或手指,對牙齒不會有影響?」、「乳牙長得較開、齒間空隙較大,以後牙齒不整齊?」想讓寶寶長大後擁有一口令人羨慕的潔白好牙,關於寶寶的牙齒保健,哪些觀念才正確?父母該怎麼做?

長牙前、長牙後,雙管齊下!GO
2歲的毛毛上下共長了10顆牙,由於媽媽覺得他的牙齒數目不多、看起來也健康,所以不太幫他做口腔的清潔。直到一天,她聽到同事麗琪的3歲女兒竟有好幾顆蛀牙,並因此而哭鬧不停、痛得吃不下……這時她才驚覺幫孩子清潔牙齒的重要……

蛀牙,多是後天照顧不良
對於父母照顧寶寶牙齒的心態,國泰綜合醫院齒顎矯正科及兒童牙科專任主治醫師楊瑞賢指出,常見到家長認為寶寶的牙齒才長23顆,不用費心清潔,也因此慢慢造成寶寶牙齒遭到細菌侵蝕,產生蛀牙。

就牙醫的專業建議,楊醫師表示:「當口腔裡有牙齒時,就要開始刷牙。」即使只冒一點尖端,都可能會受到蛀牙的攻擊。然而,也有家長認為孩子只長23顆牙齒而覺得無所謂,而疏於幫孩子照顧好牙齒,所以引發很多寶寶蛀牙問題。

張佩菁醫師坦言,門診時最常見到「奶瓶性蛀牙」。甚至曾見過寶寶長了1216顆牙齒,至少蛀掉了8顆牙。張醫師指出,還有些家長覺得是小孩遺傳到自己的牙齒不好的原因,其實客觀而言,多數的牙齒先天上是健康的,大部分的蛀牙是後天造成,包含清潔情形與飲食習慣不好;反而先天的牙齒發育不佳情況很少。

乳牙有多重要?

67個月開始長第1顆牙
根據醫學統計,寶寶長第一顆乳牙的平均年齡約為67個月。
不過,張佩菁醫師表示,如果在012個月內長第一顆牙齒亦屬於正常現象,像有些寶寶在出生時即提早萌出乳牙,是為「新生兒牙」,造成原因可能是牙齒較為早產,當牙根還未發育完全,或琺瑯質的厚度還沒增加,牙齒就提前長出來。通常在寶寶2歲半~3足歲時,牙齒即會長滿,上排、下排各10顆,共20顆;而牙根則要等乳牙萌出一年後才會發育完全,約為34歲。

乳牙3大影響關鍵
營養吸收、腸胃功能、恆牙發展
至於乳牙的重要性,楊瑞賢醫師說明,對一個幼兒來說,乳牙是用來咀嚼食物、吸收營養的重要工具。小孩的營養攝取除了喝流質液體,當開始吃副食品後,更需依賴口腔牙齒來咀嚼。最重要的是,對於未來的恆牙,乳牙的功能就是佔據牙齒排列的空間,因此,乳牙若太早蛀掉則可能影響將來恆牙的排列。

此外,張佩菁醫師進一步補充,當乳牙蛀到提早剝落,像珊瑚一片片斷掉,或蛀得僅剩殘根,導致其它牙齒紛紛倒向空的位置,恆牙一定會因此受到影響。特別是乳牙與恆牙在612歲之間會同時存在口腔裡,乳牙的細菌會感染到恆牙上,影響恆牙的健康。因此,張醫師提醒:「擁有健康的乳牙,相對的恆牙也會長得健康。」

長牙前的牙齒保健
開水+紗布,清潔口腔

藉由每天的清潔,避免甜食在嘴裡產生細菌與異味。

因此,父母不得不謹慎看待寶寶的口腔保健,楊瑞賢醫師表示,在寶寶還沒長牙前,家長就要養成從小清潔寶寶口腔的習慣。畢竟寶寶在吃完食物後,口腔裡會沾染一些甜食,這時容易孳生細菌,不妨用開水與紗布,把口腔進行清潔。對於有人認為可以讓孩子喝開水沖淡甜味,可是楊醫師指出:「寶寶這麼小,不一定會做出漱口的動作,因此,還是由父母協助清潔較妥當。」

避免口腔孳生細菌
特別在寶寶67個月時,牙齦開始形成,可以清潔他的牙齦,同時讓父母瞭解寶寶口腔內的構造,牙齒從哪些部位的牙齦慢慢露出來。藉由每天的清潔,避免甜食在嘴巴裡產生細菌與異味。雖然寶寶還沒長牙,可是當口腔裡有細菌時,他可能將這些細菌吞到腸胃而引發腸胃炎。

適應嘴巴有異物的感覺
關於寶寶的口腔清潔,張佩菁醫師指出,除了牙齒外之外,牙齦與舌頭部分也是清潔重點,像舌苔也會產生細菌;而臉頰的黏膜部位也要一併進行清潔。除了讓孩子習慣吃完東西能有清潔動作,也讓他熟悉嘴巴裡有異物的感覺。

長牙後,照顧牙齒5觀念
Idea 11顆牙,也要刷
當寶寶長牙後,父母如何協助清潔保健?楊瑞賢醫師表示:「就算只長半顆牙,都要幫孩子刷牙。」

除此,張佩菁醫師指出:「還有一個重點,建議小孩出生612個月後,應看第一次牙科門診。」除了讓醫師檢查孩子牙齒長得順序是否正確,另一方面,也可讓牙醫師教導家長正確清潔寶寶口腔的方法。

Idea 2》建立正確的潔牙認知
張醫師語重心長的表示,看了這麼多年門診有個很深的感觸,即是父母建立正確的觀念與認知很重要。她常見到父母帶2歲的小孩來看診,多半是因為小孩有多顆蛀牙了,主要多為父母沒有正確的潔牙觀念,再者,也可能因為在幫孩子刷牙,因為孩子哭鬧反抗,父母因此心軟、妥協。

其實,在小孩約為1歲、大概長了34顆時,即可養成他定期看牙醫的習慣。楊醫師認為,看牙醫的重點在於:
1.讓家長瞭解寶寶牙齒的發育情形。
2.讓醫師教導父母保健孩子牙齒的方法,以免父母不知道該幫小孩刷牙,甚至孩子的牙齒表面已經開始脫鈣、有蛀牙情況,都還以為不用刷。
3.讓寶寶習慣看牙醫,讓他學習習慣這個環境。

Idea 3》避免喝奶睡覺
很多父母會讓寶寶邊喝奶奶邊睡覺,對此,楊瑞賢醫師表示,當寶寶含著奶瓶、喝奶睡著後,幾乎是將糖水含在嘴巴裡,加上牙齒沒有清潔,因此,很容易造成「奶瓶性蛀牙」。以他在門診時所看到的案例,蛀牙很厲害的孩子多半是睡覺有喝奶瓶的習慣,因而導致牙齒被細菌侵蝕得很嚴重。

Idea 42歲前戒掉吸奶嘴+吸手指
當張佩菁醫師在門診時,看到孩子的唇型是翹嘴巴,多半是吃大姆哥、或安撫奶嘴造成的。她表示,醫學文獻指出如果小孩在4歲前戒掉奶嘴,即有機會改善因為吸食奶嘴或手指頭而造成的暴牙;不過,根據最新的醫學報告,建議24歲之間要戒掉安撫奶嘴,最好在2歲前戒掉,才完全不會因為這個習慣而改變咬合,因此,通常會建議父母盡快戒掉孩子吃手指頭、吃奶嘴的習慣。

吸手指問題較嚴重
關於小孩吃手指頭,楊瑞賢醫師亦進一步補充,吸吮手指的問題通常比較麻煩,大人可以將小孩的奶嘴收起來,但無法將小孩的手指頭收起來,只要他想吸吮手指頭,隨時都可以。而吸吮手指常會造成牙齒的排列不整,甚至上顎骨的發育會變得較凸、較暴,甚至有的小孩會造成「開咬」,即是前面牙齒變成一個奶嘴的形狀,牙齒無法合起來;正常來說,上下排牙齒是能合起來的。所以喜歡吸吮手指的小孩,除了上顎骨較凸、門牙較暴,甚至上下牙齒無法合在一起。

暴牙,外傷時被撞得最嚴重

可讓寶寶使用安撫奶嘴,但要慢慢遞減吸食時間。

暴牙除了造成不美觀,張佩菁醫師指出,最重要的是,一旦發生外傷,常會被撞得最嚴重,因為它最突出。以五官來說,鼻子、下巴最突出,再來就是牙齒。愈暴的牙齒撞得愈厲害,再加上乳牙的外傷會影響恆牙的發育。因此,雖然父母可以讓寶寶使用安撫奶嘴,但是要慢慢遞減吸食的時間與頻率,以免造成暴牙或恆牙整個變形的機率愈大。

至於小孩長牙會咬固齒器,楊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固齒器的問題應與奶嘴差不多,不過,通常小孩含固齒器的時間不會太久,頂多在長乳牙期間,偶爾咬一下來緩解不適。反倒是吸手指的習慣要特別注意,因為這對牙齒咬合產生的影響最大。

Idea 5》半年做一次牙齒健檢+塗氟
多久應進行一次牙齒檢查及塗氟的動作?正常來說,如果沒有特殊需求,約略6個月進行牙齒健檢。可是,如果孩子有長期服藥、因疾病的關係做一些放射線治療,或蛀牙機會非常高的孩子,像每半年一次檢查,都有新的蛀牙;經常攝取甜食;無法戒掉夜奶習慣、或是較需要氟的幫助等孩子,可以3個月檢查一次牙醫。

楊瑞賢醫師補充,對於5歲以下的小孩,健保局每半年給付一次塗氟。至於孩子要何時開始塗氟,要看孩子的漱口動作,因為塗氟多半得含著氟膠,而且氟膠的含氟濃度比牙膏高很多,所以建議小孩2歲半~3歲,吐水、嗽口等動作很熟練、而且能夠溝通時再塗氟膠,以免孩子誤食氟膠。

關於塗氟,張佩菁醫師表示,除了氟膠,也有類似氟漆的新產品,如同油漆一般。而在塗氟漆時,首先將牙齒擦乾,直接刷上薄薄的一層氟漆,它會直接附著在牙齒上。一般來說,除非小孩的口水一直分泌或他扭來扭去,否則氟漆的量很少,不太容易有多餘的氟漆流出來。


楊瑞賢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牙醫醫學士
      美國加大洛杉磯分校齒顎矯正科研究
經歷: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員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齒顎矯正科及兒童牙科專任主治醫師

張佩菁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
     長庚大學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臺灣身心障礙口腔醫學會專科醫師
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牙科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閱1012月號《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