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洗乾淨?還是洗心安?

育兒生活 2月號 NO.261
採訪撰文/江睿毓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感染科主任 黃高彬醫師

爸比媽咪以及家裡的寶貝都怎麼洗手呢?用清水沖沖、搭配肥皂或洗手乳,或者使用乾洗手?每次洗手會洗幾秒鐘?每次接觸寶寶前都會清潔你的雙手嗎?以上這些問題都關係到家中寶貝的健康狀況。一起來檢查,你的洗手方式真的把雙手清潔乾淨了嗎?還是只是洗心安而已?

高風險情境中,你洗手了嗎?
先來檢查爸比媽咪是否有經常洗手的習慣,特別在以下幾個高風險情境:下班返家進門後、做完家事後、擤鼻涕後、上廁所後、接觸寵物後,你是否都有記得洗手呢?根據黃高彬醫師提供的「台灣家長手部清潔現況調查報告」顯示,有25.7%的家長回家後沒有立即洗手,23.3%做完家事後沒有馬上洗手!

另一項由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所做的調查,家中10大細菌藏身之處有:
廚房海綿及抹布、廚房水槽、牙刷的把手、寵物碗、咖啡機、水龍頭、寵物玩具、流理臺、暖爐的開關鈕、沾版。黃高彬醫師表示,水槽、水龍頭皆為細菌最容易藏身之處,由此可知,家長做完家事後若不清潔手部就直接接觸孩子,恐怕成為家庭防疫漏洞!

有洗,不等於洗乾淨
然而沖沖水,就能把手洗乾淨了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分別使用不同洗劑:清水、洗手乳和乾洗手液來清潔雙手後,在培養皿中手部菌落生長面積的差異。
你猜猜看,這三組圖分別是使用哪一種手部清潔劑?答案是:A=清水,B=洗手乳,C=乾洗手。這三組都有洗手,但結果卻大有不同。答案結果和你猜想的一樣嗎?

手中的細菌有多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高彬醫師指出,不同人手中的細菌分布差別很大,跟工作性質、生活環境、衛生習慣皆有關連。如果處在髒亂環境裡,手中每一平方公分可能有上百萬隻細菌!反之,在比較乾淨的地方工作,或者衛生習慣較好的人,手上的細菌大約每一平方公分1萬到4萬隻上下。綜合以上的結論我們可以發現,不論在乾淨或髒亂的環境下,每個人的手上都存在著細菌,只是或多或少的問題。

大部分存在手上的細菌以表皮和金黃色葡萄球菌較多,身上若有傷口時會導致感染,此外還有一些存在環境的雜菌、格蘭氏陰性菌、小球菌之類等。在濕熱的夏天裡,細菌又比在乾冷的冬天中更容易孳生,尤其是耳後、腋下等濕濕熱熱的部位。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強調洗完手要擦乾的原因,乾燥環境下細菌便不易孳生。

不只洗乾淨,還要殺菌
如果你習慣只用清水洗手,小心手上的細菌並沒有因為洗手而減少,有時候反而會增多,因為水裡面也有細菌!黃高彬醫師說明,若使用洗手乳,細菌約可減少1312,但這並不是因為洗手乳或肥皂有殺菌的作用,而是搓洗的過程中,洗手乳中的清潔劑帶走了手中的油脂、髒污,連帶地把細菌搓掉了。而乾洗手因為含有70~75%的酒精,可直接去除躲在指紋裡的脂肪並殺死細菌,這也是使用乾洗手後,雙手總是粗粗澀澀的原因。


常見洗手輔助品比較表

肥皂/洗手乳
濕紙巾
乾洗手
清洗原理
利用肥皂及清水將可見髒污沖走
透過擦拭可使髒污移除
利用酒精成份達到殺菌效果
使用效果
移除可見髒污,無法殺菌
移除可見髒污,無法殺菌
具殺菌效果,對大部分病毒亦有效,無法去除明顯髒污
使用條件
清水及洗手台
隨時
隨時
使用方法
使用肥皂搓揉20秒,在利用清水沖洗2040秒,總計需4060
衛生署無相關規範
在雙手無可見髒污情況下,將乾洗手液塗抹雙手搓揉,總計需2030

*洗手秒數參照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之手部衛生指引

乾洗手能取代濕洗手?!
既然乾洗手才真正具有殺菌力,那麼乾洗手可以取代濕洗手嗎?黃高彬醫師表示,要視情況而定。如果濕洗手可以配合殺菌機使用,效果就會加乘;而在不方便濕洗手的場合裡,乾洗手則是不錯的取代方法。黃高彬醫師提出,乾洗手的唯一缺點在於,當手很髒的時候,單靠乾洗手就無法洗乾淨,也就是說,要去除明顯的髒污還是建議使用濕洗手。

黃高彬醫師補充,在醫院正確的衛生性洗手如下:先用洗手乳,再用消毒滅菌劑(hibiscrub,一般醫院洗手台旁皆會提供,跟酒精不一樣,是另一種殺菌成份)洗一次;而醫師於在門診中看下一個病患前,則會使用乾洗手以便快速消毒雙手。

乾/濕洗手看場合
通常在家裡接觸到髒污,例如在廚房做菜後、幫小孩把屎把尿後等,黃高彬醫師建議這些時候用洗手乳就很方便,再配合使用滅菌劑,即可將手完全洗乾淨。而若是在車上或是帶小孩在外面,比方說去超商、搭捷運等,小孩總愛到處摸來摸去,乾洗手則可以直接代替濕洗手。黃高彬醫師表示,在手上沒有明顯的髒污狀況下,乾洗手是可以取代濕洗手的,國外有一些報告更指出,乾洗手的殺菌效果比濕洗手好。

勤洗手6步驟,遠離病原
將乾洗手液擠在手上,使液體充滿兩個手掌,然後依照6步驟口訣「內、外、交、扣、轉、指尖」,雙手一直搓揉,搓揉到完全揮發、乾掉為止(時間約需30秒)。
在搓揉的過程中,讓乾洗手液滲透到掌紋,讓酒精發揮作用,幫助殺死細菌。

1.      內:雙手掌心對掌心搓揉。
2.      外:單手手掌置於另一隻手背上搓揉,左右手交換。
3.      交:兩手手指交叉,搓揉指縫間隙。
4.      扣:單手手指彎曲,使指背向著另一手掌心搓揉,左右手交換。
5.      轉:在拇指及虎口處作輪狀搓揉,左右手交換。
6.      指尖:單手指尖在另一手掌心中來回搓揉,左右手交換。

乾洗手可殺菌卻讓手乾乾~
乾洗手的成份可大致分為兩種,黃高彬醫師說明,一種是酒精(約70~75%),另一種是異丙醇。異丙醇也是酒精類的一種,殺菌力更強,但對手的傷害力也更大,因為它可溶解指紋上的脂肪,因此相對會讓手變得更粗。不喜歡手粗粗的感覺,可以選擇有添加保濕、潤滑成份(甘油、角鯊烯)的乾洗手液,或者在乾洗手後,再使用護手霜來保養自己的雙手。



黃高彬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小組 主任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高雄醫學院熱帶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
   高雄醫學院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