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急產 緊急處置 + 過期妊娠 怎麼辦


HOLD不住要生了!急產發生時的緊急處置

對於第一胎的產婦而言,從生產陣痛開始到孩子出生,至少需要6~18個小時,如果能在1~2個小時內就生下孩子,不需要經歷漫長的產痛,聽起來也頗令人羨慕。但其實,胎兒hold不住急著要出生,生得太急、太快對產婦和胎兒都有很大的風險,準媽咪可別因為擔心「被退貨」而忽視即將生產的訊息。

從規則陣痛到胎兒完全娩出,在3小時以內發生的狀況,就可稱為急產。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婦產部染色體檢驗中心主任黃貴帥指出,在醫學上對急產的定義則為:第一胎初產婦,每小時子宮頸擴張的速度大於5公分;經產婦,每小時子宮頸擴張速度大於10公分。

胎頭小但骨盆腔大者易發生急產
臨床上,急產的發生率並不高,嚴格說來,平均每100個產婦中有3~5人屬於急產狀況,發生率低於5%以下。此外,發生在第一胎的產婦身上更屬罕見,黃貴帥醫師進一步解釋說,急產的發生與產婦年齡的關聯性不大,但跟懷孕胎次有關,從出現產兆(規律陣痛、破水、落紅)到生產,初產婦平均需要6~18小時,有過生產經驗(特別是前胎經歷過產痛、子宮頸有撐開過的自然產產婦),平均需要4~8小時時間。

不過,生產胎次越多、越密集,產婦運動量高、個子較高大、骨盆腔大但胎兒體重相對較輕者,都是發生急產的高風險群。他說:胎兒好不好生,跟產婦的骨盆腔有極大的關係,若胎頭大但產婦的骨盆腔較窄,則胎頭容易卡住;但若胎頭小但骨盆腔大,胎兒就容易hold不住,若產婦對產痛的反應較低,就很可能生在家中或是在到醫院的路途中生產。

急產的高風險群

1經產婦,子宮頸有撐開過的自然產產婦。
2有早產徵兆者,宮縮頻率密集者。
3年輕的產婦較高齡產婦(生產時年齡35歲以上)易發生急產,因為產婦年齡越高,子宮收縮較差,發生急產的機率相對較低。
4催生時,使用子宮收縮藥物的劑量過強。
5前胎曾有急產經驗,下一胎發生急產的機率較高。

急產對母嬰的影響
胎兒經過產道時「衝」得太急、太快,容易造成產婦陰道撕裂傷,也會增加產後大出血的發生機率。此外,母嬰發生感染的機率增加,新生兒失溫的風險也會升高,因此,要降低急產對母嬰的不良影響,黃貴帥醫師語重心長的表示:「預防為上策。」

急產的風險
1生產時缺乏有經驗的人員處理,產婦易發生撕裂傷,會提高撕裂傷裂到肛門的風險。
2會導致產婦過於緊張,不好的生產經驗,影響下一胎的生產意願。
3沒有妥善的產後處理,可能造成子宮收縮不良(過於激烈的產痛之後可能導致子宮彈性疲乏)而引發產後大出血,因此,需要適度的做子宮按摩及使用子宮收縮劑來幫助子宮收縮。
4胎兒衝出產道時,若沒有hold住,可能導致碰撞受傷,胎頭先娩出易增加腦傷的風險。
5母嬰感染的風險提高。
6初生嬰兒易失溫。在醫院時,醫護人員會在產前15分鐘將嬰兒處理台的溫度設定維持在37℃的環境,能避免胎兒出生時體溫流失過快的狀況。

黃貴帥醫師表示:「婦產科醫師的住所和醫院的距離,必須是在接到電話的10至30分鐘以內立即到醫院。不過,為了預防緊急狀況,醫學中心也有住院醫師、值班醫師隨時待命,而主治醫師接到醫院通知後也必須在30分鐘以內趕到,以防產後大出血等緊急狀況發生。」

掌握急產的警訊
了解急產對母嬰的風險,黃貴帥醫師提醒準媽咪,不論是第一胎或是經產婦,接近預產期,若感覺到落紅量越來越多、子宮收縮越來越強(即使不會有疼痛感)、有強烈的便意、不由自主的想用力,下腹部感覺到有東西要掉出來……有這些感覺時要立即聯絡生產院所,並趕緊到醫院報到。

此外,他說,急產並非只會發生在家中或路上,在醫院待產期間也要留意上述警訊。他舉例說,使用藥物催生的待產婦,若子宮收縮藥物的劑量作用過強,子宮頸張開的速度太快,未加注意也可能直接生在待產室。

Hold不住時應趕緊平躺 如果真的hold不住,無法趕到醫院就要生了,也別太過驚慌失措。黃貴帥醫師表示,當產婦感覺到強烈的便意、下墜感,每10分鐘有3次以上的子宮收縮、落紅量明顯增多等情況時,注意應保持身體平躺姿勢,不要半蹲或上廁所坐馬桶,以防萬一胎兒出生會有掉落受傷的危險。

準備乾淨的包巾、消毒過的剪刀,讓產婦維持平躺姿勢。平躺之後,注意用嘴巴哈氣,不要憋氣,憋氣會讓產婦不自覺想要往下用力,哈氣可以爭取一點時間趕緊到醫院。

讓初生寶寶趴在媽媽胸前防失溫
如果在抵達醫院之前,孩子已經生出來,可將臍帶簡單打個結或用消毒過的剪刀剪斷,再將另一端打結。將新生兒用包巾包裹以防失溫,如果來不及準備包巾,也沒有剪刀可剪斷臍帶時,則將寶寶放在產婦胸腹部位,用媽媽的體溫給寶寶取暖。黃貴帥醫師提醒,剪斷臍帶前,讓初生寶寶趴在媽媽胸前的位置不宜過高,以免臍帶血液回流到媽媽身上,造成寶寶失血。

胎盤並不會立即娩出,可以到醫院之後再處理。若胎盤也已經娩出,陪伴的家屬需幫產婦做子宮按摩,幫助子宮收縮,以降低產後大出血的發生機率。

他提醒,接近預產期時要避免獨處,針對經常使用腹部力量、子宮收縮較強、或對產兆的自我感覺較低的準媽媽,有感覺到生產徵兆時應儘速到醫院檢查,醫師可藉由子宮收縮監視器評估子宮收縮情況,能降低急產的發生率。此外,他鼓勵準媽咪在懷孕後期參加媽媽教室,以了解生產徵兆,讓自己和醫護人員能為生產的關鍵時刻做好充分準備。

急產寶寶會感染乙型鏈球菌嗎?
如果確認有乙型鏈球菌感染的產婦,因為生產的過程太快,來不及施打抗生素或有足夠的時間讓抗生素發揮作用,並不需要擔心胎兒會受到感染,因為胎兒通過產道的時間較短,卻也大大降低了感染風險。

~原文刊載於2011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閱覽
資料來源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612&id=3856&back=






******************************************************************************

時間到了,寶寶還不出來!!嬰兒與母親 3月號 NO.425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
台北慈濟醫院婦科主任 陳國瑚
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菁卿
梳化/TOMOKO
攝影/老麥攝影(02-2321-5522)
模特兒/林宜瑩、黃心怡

現今的醫學發達,無論生理週期是否準確,都可推算出相當精確的預產期。但有些孕媽咪會發現,預產期已經到了,但為什麼完全沒有動靜,寶寶沒有要出來的跡 象?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到底要不要趕快將寶寶生出來呢?假如讓寶寶繼續待在孕媽咪的肚子裡,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本篇文章請到兩位專業醫師來為您 解惑!

解析過期妊娠
預產期如何算?
台北慈濟醫院婦科主任陳國瑚表示,預產期是從最後一次月經來潮那天算起,再加上280天,也就是十個月。另外,針對月經週期較不準確者,醫師也會採超音波校正,判斷出正確的預產期。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菁卿依照不同受孕形式,分別解說不同計算預產期的方式:

1.      自然受孕:若月經規則正常,可用最後一次月經開始的第一天,正確計算出胎兒的週數,也可依確切的受孕日、基礎體溫高溫日及妊娠前三個月超音波測量值(包含日期及胎兒的頭臀長)來校正預產期。
2.      人工受孕:可用同房日、排卵試紙變色日、基礎體溫高溫日及精蟲植入日來正確計算出胎兒的週數。
3.      試管嬰兒:可用取卵日以及胚胎植入日去計算出胎兒的週數。

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菁卿說明,俗諺的「懷胎十月」,寶寶才 會健康的生出來,這和西方人用「懷胎九月」來形容足月生產是一樣的。並非因西方人體型較大,九個月就可以足月生產,而是農民曆和西洋曆計算日子的方式不同 所致。農民曆的一個月為28天,而西洋曆的一個月是30或31天,因此整個孕程280天,換算成農民曆的月數,剛好是十個月,但若以西洋曆來看,就是九個 月。

超過預產期就算過期妊娠?
林菁卿醫師說明,醫護人員主要是用懷孕週數加上天數來追縱胎兒的生長大小。一般來說,正常的胎兒是在37~42週間出生,因此,超過42週便稱為「過期妊娠」。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李文瑞同樣認為,超過預產期兩周,就算是過期妊娠。另外,林菁卿醫師表示,現代由於生育年齡愈來愈高,許多人依靠人工生殖技術,易有多胞胎情形。多胞胎的孕期相對較短,因肺部提早成熟,子宮也會提早收縮,通常會於32~40週生產,因此,懷多胞胎的孕媽咪若超過40週即為「過期妊娠」。單胞胎與多胞胎的平均妊娠分娩週數如圖一所示,單胞胎平均於40週分娩;多胞胎平均於37~38週分娩。

過期妊娠的原因?
陳國瑚醫師說明,若孕媽咪的體內缺少〝內生性〞的催產激素(一般生理功能正常的孕媽咪在時機成熟時,體內會自動製造這種催產激素),無法促進子宮收縮,就會導致無法順利產出胎兒。林 菁卿醫師和李文瑞醫師皆認為,第一次生產的孕媽咪,過期妊娠的機率較高,另外,李文瑞醫師說,過胖的的孕媽咪,過期妊娠的機率也較高。除此之外,醫師皆認 為,若孕媽咪頭一胎是過期妊娠者,生下一胎為同樣情形的機率也較一般人高出許多。林菁卿醫師補充,本身就是過期妊娠的孕媽咪,也容易生出過期妊娠的寶寶。 雖然尚未有一明顯答案去說明過期妊娠的主要原因,但可確定的是,遺傳基因為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過期妊娠的影響
羊水是位於羊 膜腔內的液體,可保護胎兒免於外界的傷害,藉由檢測羊水還可瞭解胎兒的健康情況,但羊水的多寡會有相當大的影響,過多或過少都會對媽咪和胎兒造成不良影 響。陳國瑚醫師指出,懷孕第36週為羊水量的最多的時候,之後就會逐漸被母體吸收。若妊娠過期,對胎兒和產婦都會帶來嚴重的影響,分別說明如下:

一、對胎兒的影響
1.胎兒窘迫
李文瑞醫師表示,羊水減少之後,胎兒容易壓迫到臍帶,使得氧氣無法順利供應,導致胎兒易有缺氧的情形。

2.肩難產
林菁卿醫師和陳國瑚醫師皆指出,由於胎兒會隨著妊娠週數增加,體重也會隨之上升。因此,妊娠過期的胎兒通常較大,在生產過程中,肩膀部分會很困難從產道出來,若勉強生出,胎兒的鎖骨可能會斷裂,或是壓到手臂神經,導致神經癱瘓、缺氧甚至死亡。

3.吸入胎便
胎兒無論是發育成熟,或處於缺氧的環境中,在子宮內可能都會解出胎便。若羊水量不足,排出的胎便無法稀釋,被胎兒吸入的機率大幅提升,濃稠的胎便造成阻塞呼吸道、罹患肺炎的機率增加等問題。陳國瑚醫師解釋,因胎便阻塞了胎兒的氣管,缺氧進而引起早發性新生兒抽搐。

4.胎兒週產期死亡率增加
陳國瑚醫師指出,妊娠過期導致胎盤老化及鈣化,把血管堵住,影響氧氣和養分的輸送,胎兒窒息機率增至10%。另外,經由研究顯示,過期妊娠(孕期超過42週)的胎兒,易有許多併發症,且週產期死亡率提高到5.4‰,大約為一般正常值的6倍。

過期妊娠的寶寶外觀會變得如何?
人 體在水裡浸泡一陣子,皮膚會變得皺皺的,而過期妊娠的胎兒,在羊水中浸泡超過正常妊娠週數,外觀會變得如何呢?陳國瑚醫師指出,胎兒的皮膚有一層白白的胎 脂保護,這是天然的除皺聖品,讓他的皮膚維持光滑無皺紋。陳國瑚醫師和林菁卿醫師皆表示,妊娠過期,胎兒變得過於成熟,皮膚會開始變皺,甚至有脫皮現象, 胎毛和指甲都長長,外觀看似一個小老頭。

二、對產婦的影響
1.產道受傷
林菁卿醫師說明,過期妊娠的胎兒過大,生產難度增高,且易造成產道嚴重的撕裂傷。

2.生產不易
由於胎兒過大,更加不易生產,導致產程延長、難產或產後大出血等症狀。

3.剖腹產機率提升
過期妊娠的孕媽咪,因胎兒過大,自然生產不易,剖腹產機率自然大幅提升。陳國瑚醫師說明,若孕媽咪的胎位不正、骨盆腔過於狹窄或子宮開過刀等,也需剖腹生產。

何時該終止妊娠?
陳國瑚醫師表示,若孕媽咪超過預產期兩週以上都還沒生,醫生會主動建議孕媽咪催生,盡快將胎兒生出來。李文瑞醫師表示,大多會建議孕媽咪不要等到超過41週才來生產,對產婦和胎兒的傷害都會增加。林菁卿醫師同樣表示,若到了妊娠41或42週都未有產兆,則會要求孕媽咪住院,接受催生。

催生
陳國瑚醫師表示,假如超過預產期太久,加上孕媽咪體內沒有刺激胎兒產出的荷爾蒙,就必須仰賴人工方式催生。首先先觀察產婦的子宮頸是否變軟,若已經變軟,沒有催產素刺激,則使用催產激素去刺激子宮收縮。林菁卿醫師指出,若孕媽咪的子宮頸沒有變軟,可先塞入軟化藥物,再使用靜脈注射,讓子宮有規律地收縮,子宮收縮後會將寶寶往子宮頸口推,進而順利產出。

預防方法
陳國瑚醫師說,若孕媽咪已經懷孕37週,此時胎兒的發育已經成熟,發展得相當穩定,建議可多走路、上下樓梯等,做點適度運動,刺激生產。另外建議孕媽咪可像青蛙一樣腳張開蹲著,增加腹壓,刺激骨盆底,或許可預防過期妊娠的發生。林 菁卿醫師指出,美國婦產科醫學(ACOG)提出懷孕超過42週才需要做產前胎兒監護,但大多數的婦產科醫師則在41週就開始做產前胎兒監護(也有38週開 始監護),要求孕媽咪必須每週回診兩次,要測量羊水量、使用胎兒監視器(NST)看胎兒心跳速率,以及使用超音波看胎兒的生理學檢查反應等。林菁卿醫師認 為,除了這些檢查,同時也要問診,例如,詢問孕媽咪胎動的情況,有沒有異常等,這些方式都可以將過期妊娠機率降低。

結論
過期妊娠對於產婦和胎兒來說所造成的影響相當大,嚴重甚至會危害生命。因此,孕媽咪在懷孕期間,要隨時注意自己身體所發生的變化,以及胎動有無異常現象。若已經超過預產期,必須要更加注意,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是否哪裡出狀況或需要考慮催生,及早找出問題點,才能進行適當的醫療方式,讓傷害降至最低。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532&prev=10533&next=10531&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