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慎防! 0~1歲的寶寶易發生的居家意外



http://www.mombaby.com.tw/babycare.php?serialno=1202100002







********************************************************************

1歲半~3歲學步兒的壓力

記得老家的牆上插座是舊式的,大大的兩個插孔總是吸引著小表弟,他老是趁著大人不注意時,墊著椅子,把他小小的指頭伸入插座裡,總是得被電到尖叫才肯罷休,但是不消半個鐘頭,小表弟又會想盡辦法往那裡走去。

這段時期的小孩,永無止盡的好奇是他們的特徵,「為什麼」則是他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孩子會積極地探索環境,藉此學到什麼是他喜歡的,什麼是他討厭的,也藉由大人的反應瞭解到什麼是可以被接受的、什麼則是不行,來形成他們的自我控制能力。然而,他們的壓力也來自於此,他們往往想做超過他們能力範圍的事:「我要自己用筷子吃飯。」、「為什麼我不可以要兩杯可樂?」最後也總以不愉快收場,此時該如何幫助你的小孩呢?

首先,指出他最容易發脾氣的時刻,以及為了什麼事。接著,適時給予幫助,如小鑫已經用筷子吃了半個小時的飯,還是沒辦法順利吃碗裡的飯菜,也許你可以陪他,協助他握筷子。在對孩子說「NO」時,要多一些尊重,不要讓他覺得自己失敗了;千萬不要覺得孩子的要求很荒誕,盡量及時回答對於孩子所提的問題,都可以增加孩子的創造力與觀察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6274&prev=6276&next=6273&l=f&fid=20

(取材自父母親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