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孩子數數數到49就會亂跳,怎麼辦?

數數是幼兒期建立數的基礎的帶動方式,因為是幼兒,所以依幼兒的特性,有著許多的個別能力差異。而且重要的是父母親的觀念及做法是否正確,更會左右著幼兒數數能力培養的差異。因此,建議能依據基本的原則來培育幼兒的數數能力,建立穩定的基礎。


首先了解數的發展順序,是數數→順序數→認數字→寫數字。而有句話說:「幼兒的能力是父母給的。」所以開始的數數當中,是由父母先示範數給孩子聽的,也就是說從不會到會的中間,初期會亂掉也是正常的事情。


包括:
1. 會跳著亂數,不按照順序數數。
2. 比較低的數字範圍數的很好,但是數字變高的時候就又亂掉了。
3. 某些數字階段比較會亂跳,例如數字9要跳10時,像這個問題就是數字49要跳50時亂掉。


要建立穩定的數數的基礎能力,方法如下:
1. 1至10要先反覆熟練,再增加至30,再依序提升。
2. 數數的目標要提高,希望至少要300以上。
3. 按照數字順序數要先熟練,不要急著逆數。
4. 數字9跳10等比較難的,由大人協助加強複習。
5. 數數的速度則依正常語速流暢數數,不快不慢。
6. 可以運用數字表、數字卡等教具在遊戲中練習。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eggyv168/article/2343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