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掌握教寶寶學寫字佳機

專家 / 許曼玲 資深幼教師 
寶寶何時才要開始學寫字?太早學會不好嗎?別家的小明都會寫一些簡單的字了,這時傷透腦筋的家長,應該如何判斷何時才是教孩子寫字的好時機?沒關係,我們請專家告訴你。 

***
循序漸進按步學寫字*** 就兒童發展觀點而來,教孩子學寫字時,重要條件如下:首先以孩子的生理發展(例如手部小肌肉的發展、手眼協調能力)成熟度,為重要的學習依據;孩子的寫字發展須經塗鴉期認字期寫字期。 

***
先求姿勢正確*** 另一方面,聽、說、讀、寫這四種能力的學習,對孩子一生的語文發展,是缺一不不可。或許爸爸媽媽心中還有疑問:「如何讓孩子喜歡寫字?或該讓孩子學什麼字?」關於這些問題,父母可以先從他(她)自己的名字,以及對哪些字有興趣開始學。還有必須等待孩子握筆的姿勢正確、手指和手肘力量足夠時,才適合開始學寫字。幼兒時期是學習各種智能和均衡發展的重要階段,不只是學習寫字而已;因此大人必須提供孩子許多遊戲、想像、閱讀、操作的時間和機會,讓孩子踩穩基層學習的階梯後,才有足夠學習能力,更上一層樓,更自信地學習。 

激發學習動力三妙招 孩子對有興趣的事物,總是存著很高的學習興致及動機,其適當的方法有:
1.
練習手眼協調 先營造快樂又有趣的情境,以引起孩子學習寫字的動機,然後讓孩子玩中學、自己實際操作,例如玩捏黏土、揉麵團,以捏、搓、切、揉等手部動作,來刺激孩子手部小肌肉的發展。另外,當孩子拿起筆塗鴉時,你可以引導孩子畫直線、橫線,基本圖形(圓形、四方形、三角形),請記得剛開始不要要求孩子,一定要把線畫得很直或圓畫的很圓,因為有可能會抹煞掉孩子學習的興趣,而此方法也可以奠定孩子將來學寫字運筆、筆順的基礎。 
2.剪字遊戲練肌肉 甚至還可以延伸到利用寬的色膠帶、童軍繩、自製長紙條等,並放於地板上,讓孩子玩走線遊戲,以練習眼睛、肢體和腳部的平衡協調能力。 

3.
最後再介紹玩剪紙、剪字(字的來源可利用舊報紙、雜誌或各式各樣廣告單上的字,甚至是由大人手寫或電腦打字於紙上,提供給孩子玩剪字遊戲,請注意字體 不要太小,以免孩子不好剪下)和摺紙的遊戲,以增加手部小肌肉的練習,孩子使用剪刀時,為了安全上的考量,進行這類的學習活動時,需要有大人在場,而且是教孩子正確使用安全剪刀。
 
***DIY字卡親子同樂*** 當你要說故事時,可讓孩子選取自己喜歡、想聽的故事書,接著和孩子一起看著書中的字,玩認、唸國字的遊戲。接著我們也可以自製兩組字卡(字的內容可取自日常生活食物、用品、報章雜誌、街道上廣告招牌或交通工具的字等等)玩翻字遊戲,就是大人先拿一組字卡,一次五張讓孩子抽一張,並唸出正確的發音,再讓孩子翻另一組散放於地板的字卡,只要翻對了就有機會翻下一張字卡。 
***隨時隨地學習*** 其他玩法相似的找字遊戲,還有跳格子找字、走迷宮找字、釣魚找字、打保齡球找字等等,只要抽點空製作字卡,爸爸媽媽和寶寶都可以一起來玩。甚至 可以繼續延伸的遊戲是比手畫腳猜字、猜字謎、文字接龍造詞、造句遊戲等。下次你帶孩子到便利商店、超級市場時,可嘗試讓孩子自己去選取食品,並陪著孩子唸出食品、飲料包裝上標示的字(例如品名、保存期限、營養成份、標價等)。 

***
與孩子分享作品*** 當孩子畫好畫時,與你分享他(她)畫的內容時,你可以將他(她)描述的人、事、物,一一寫在圖畫旁﹐同時要讓孩子在旁邊看,甚至可製作一本每天畫 的「心情日誌畫」這也是孩子成長的重要記錄。 

***選擇適合的筆與紙*** 有時候你在寫字時,可示範給孩子看,以引導他(她)學習的動機及興趣。另外,家中還可以設置寫字區,提供孩子寫字專屬地方(尤其是當孩子還沒有自己的書桌或書房)。如果孩子已有拿筆的欲望時,這時候選擇適合的筆是很重要的(例如粗的蠟筆、彩色筆、三角筆),還有寫字本上若有格子,必需選擇使用大一點的格子,如果你能幫孩子畫好適當的格子,那是再好不過。 
***自然學習勿揠苗助長*** 孩子的學習是日積月累的,宛如終身大事,一時的好壞並不代表永遠,而成績需要靠時間來考驗;所以在學習的成長路上,有認知發展、情意發展、技能發展三方面,這些都需要花許多的時間和精力來換取。因此,寫字應是對孩子有意義的,並成為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而不是動作、技巧上機械式的練習。揠苗助長與忽略同樣對孩子有害,還是讓你的寶寶在具備足夠的成熟度、學習能力後,再循序漸進的教導。建議你多給孩子鼓勵、時間、信心及等待,孩子一定會找出的學習寫字的樂趣和成就感喔!

*
專家愛的叮嚀
1.
當孩子具備了足夠的學習能力時,一切學習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果;請你回憶孩子更年幼的時候,在學習跑步之前,是不是要先學會走路呢?那學寫字也是有一定的順序。 

2.當孩子一切條件都具備後,請不要忘了孩子寫字時的姿勢,還有寫字時光線是否充足?以保護孩子的靈魂之窗「眼睛」。 

3.和孩子玩這些遊戲時,請記得必需一邊說一邊做,因為孩子是先透過眼睛來學習,而嘴裡一邊說明,可以訓練孩子的聽力,如此一來,更能達到認字的學習效果。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a22221088/32339913






*********************************************************************************************************

1 - 10 數字點描字練習檔案,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