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孕媽咪請小心


輻射無所不在,孕媽咪怎麼防?

嬰兒與母親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 陳椒華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徐金源
企劃編輯張玉櫻
我們已經知道輻射對健康有危害,但是有許多不清楚、也很容易疏忽的輻射源,其實就在我們的四周,到底該怎麼防?而特別需要保護的孕婦和嬰幼兒,又要如何警覺?
注意輻射,但勿過度擔心
長期曝露輻射,對孕婦的危害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輻射分為「游離輻射」與「非游離輻射」兩種。游離輻射早已被證實會破壞細胞構造,例如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廣島因核爆造成許多胎兒異常以及流產,日前日本福島核災也有游離輻射的危機。

 至於非游離輻射指的是微波爐、無線電波等所產生的輻射,世界衛生組織將其歸列為可能致癌物,像是塑化劑同樣也屬於這一類的物質。陳椒華理事長表示,孕婦、嬰幼兒若長期曝露在非游離輻射下,要注意可能的危害。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徐金源醫師則指出,輻射在大自然中無所不在,除非曝露在高危險當中,例如:輻射屋、基地台、高壓電纜等,否則一般生活中所接受的劑量,還不至於有太大傷害,像是醫院的X光,12次的照射其實不會對胎兒有影響,建議孕婦盡量遠離大量的輻射,但是不需過於緊張,以免整天處於焦慮當中。

高壓電纜、高鐵的輻射很嚇人!
 根據國外幾十年來的研究發現,高壓電纜所產生的電磁場,會增加兒童罹患白血病的風險,這部分已有許多傷害案例被發表,也因此,歐洲有些國家已對高壓電纜與住宅、公園、醫院等老人、小孩常停留的地方,予以立法規定應保持安全距離。

 此外,常搭高鐵的人也要小心!為了讓乘客使用手機能暢通無阻,高鐵每節車廂設有小型基地台,所以電磁波很強,特別是靠窗位置遠比靠走道的電磁波來得強,本身比較敏感的陳椒華理事長表示,她只要搭高鐵就容易頭痛,所以會穿著防護衣並圍頭巾來加以改善。

「無線」潛藏的危機不可小看!
 除了基地台、地下高壓電纜等輻射源之外,家中無線上網的IP、無線電話以及無線上網的手機,都會有輻射問題。尤其是無線IP,就算沒在使用,還是會不斷釋出比背景值高出幾十萬倍的超強電磁波;手機只有在通話時才有電磁波,但是有無線上網功能的手機,和無線電話一樣有較大風險。

 至於家中大家所熟知的微波爐、吹風機、電磁爐等也都有電磁波,不過只有在使用時才有,所以只要保持距離,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孕媽咪該如何防輻射?
檢測居家環境電磁波
 居家附近的高壓電纜是最難避免的,建議不要居住在靠近高壓電纜100公尺以內的房子,雖然我們能觀察並避免靠近地上高壓電纜,但是地下電纜究竟離我們有多近?誰也不清楚,台電對此並不公開,民眾只能自求多福。通常地下電纜會埋在巷道底下,所以小朋友應減少在巷弄逗留玩耍會比較保險。

 假如已知居家處於高風險輻射環境中,可請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進行檢測,再依檢測結果做出評估與建議。如果住宅外面有基地台,可在窗戶加上防輻射窗簾。

孕婦避免利用高鐵上下班
 孕婦、嬰幼兒應盡量避免搭高鐵,搭乘時選擇靠走道座位比較好;如果無法避免經常乘座,建議穿著防護衣。

無線電話少用為妙
 孕婦或家中小孩,應禁止使用無線電話機。

避免使用無線上網
 無線上網的可怕之處就是雖然未上網,但仍然持續在抓取訊號,電腦會一直發出電磁波,無線上網手機也一樣會不斷執行搜尋訊號的動作。因此,經常使用無線上網的孕婦,應儘可能改用有線比較妥當,並且避免電腦靠近腹部、頭部、胸部。

減少使用手機的機會
 手機要避免掛在胸前、腰部或放口袋,孕婦最好還是避免長時間講手機。
 瑞典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使用手機的兒童和青少年,未來罹患腦癌的風險為一般人的5倍,已有國家規定15歲以下兒童禁止攜帶手機到學校;而長時間使用手機,也可能影響到女性乳房的健康。

 此外,日本也禁止民眾在捷運車廂的博愛座附近講手機,國內亦應該思考類似問題並加以規範。

使用電器應保持距離
 使用微波爐時避免太靠近;吹風機使用時間應縮短,洗頭髮後盡量將頭髮擦乾再吹。

穿著防輻射衣
 孕婦如果擔心因為處於高風險輻射環境中,長期可能造成影響,可以穿經過檢測確認的防輻射衣或背心裙。

結語
 陳椒華理事長強調,要給孕婦、兒童一個安全的環境,政府必須正視並努力減少輻射帶來的危害,民眾則應該遠離已知的高風險輻射源,並且多運動、多流汗、多吃蔬果,讓輻射傷害降到最低。


陳椒華
學歷
高雄醫學院藥學系學士
清華大學輻射生物研究所碩士
現任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

徐金源
學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
日本國立循環器病中心胎兒高層次及心臟超音波研究
現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7B316FA86BFEB8F7 11月號 NO.421







*********************************************************************************************************

孕期壓力可引發胎兒先天性心臟病

最新證據表明,母親懷孕前和懷孕期間經歷的壓力可能會提高她們孩子的先天性心臟病風險;壓力大的孕婦需要特別照顧。(圖片來源:photos.com)

孕期壓力可引發胎兒先天性心臟病

【大紀元2013年03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楊思嘉綜合報導)在本年度4月版的兒科雜誌上(The journal Pediatrics),最新證據表明,母親懷孕前和懷孕期間經歷的壓力可能會提高她們孩子的先天性心臟病風險。 美國畸形兒基金會(March of Dimes)的高級副總裁兼醫療總監愛德華•麥凱布醫生(Dr. Edward R.B. McCabe)非常熟悉此類大型研究結果,他說,「有一些研究表明,母親懷孕前和懷孕期間的壓力與她們孩子的先天性心臟病是有關聯的。這說明,在這方面需要進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先天性心臟病是最常見的先天缺陷,包括先天性心臟缺損,如心房(心臟的上半部腔室)和心室(心臟的下半部腔室)出現大小不一的孔洞。大多數情況下,這些缺損不是致命的,醫生可以通過手術修復某些類型的缺損。有些缺陷並不需要修復或治療。
孕婦壓力大 胎兒易患先天性缺陷
這項新研究在前人做過的研究裡,尋找孕婦的壓力與胎兒先天缺陷的聯繫。
研究人員分析了從1978年至2008年近180萬出生在丹麥的兒童,並試圖找出先天性心臟病是否多見於一組特定的約45000名婦女所生的孩子。這些婦女在懷孕和生產期間失去了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或伴侶。
研究人員發現,該組中的婦女比其她婦女更容易生下患有先天性缺陷的孩子。
為甚麼孕婦的壓力會導致胎兒先天缺陷呢?美國加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系的系主任奧爾森博士(Jorn Olsen, M.D., Ph.D.),是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他說,動物研究顯示,壓力可能會影響胎兒的心臟發育。
他還說,壓力可能會導致孕婦做出影響胎兒發育的事情,如飲食變得不太健康;另一種可能是,壓力會改變在子宮內孩子的DNA。
壓力大的孕婦 需要特別照顧
奧爾森博士說,「總的來說,這項研究和其它研究都告訴我們,對於懷孕前,懷孕期間和生產期遇到嚴重壓力事件的孕婦,應當特別照顧她們。」
麥凱布醫生建議,幫助孕婦戒煙很重要,她們在壓力中可能會增加吸煙的機會,因為她們很焦慮。「我們不能改變生活中遇到的壓力,」他說,「但我們可以通過其它方法來降低壓力所產生的影響。」
如需瞭解關於先天性心臟病的更多信息,請參見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The 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責任編輯:李茹嵐)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538&prev=19542&next=19511&l=f&fid=63






**********************************************************************************************************

懷孕初期 注意「三不」母子都健康
2012/03/30
【內容摘自《寶寶,包在我身上》,作者(土反)本藤枝,譯者:陳昭蓉,圓神出版】 懷孕初期要注意「不逞強」「不感冒」「不受涼」。
小看這些,後果不堪設想。

這個時期胎盤還不穩定,胎兒還小,沒有抵抗力,所以當媽媽的得「不逞強」「不感冒」「不受涼」。不想感冒,就不要太靠近人群,非不得已的時候也該戴口罩,採取預防措施。還有,多漱口,勤洗手。聽起來又是「理所當然」,但若懷孕期一旦小看這些道理,可能會意外失去腹中寶貴的生命。這段時期的孕婦肚子還不大,很難感受到肚子裡小寶寶的存在,所以我得不斷重複這些理所當然的叮嚀。
很多孕婦會擔心,若在尚不知道妊娠時吃了藥,是否會影響胎兒?在前三週,藥物不會有影響。第四到十五週是寶寶架構身體的基礎時期,市面上的成藥當然不該再吃,就連吃維他命等補充劑,也該先徵詢醫生的意見。知道自己懷孕以後絕對不可再喝酒。媽媽喝一杯酒,胎兒得醉幾十萬年。
走在時代尖端的年輕人聽到「不要受涼」這種話,可能會覺得很老派。有些孕婦為了打扮得漂漂亮亮而穿得很少,有些孕婦有聽進老人家的話,會注意全身保暖;阿嬤不是說著涼會發生什麼事,但若有注意保暖,生產總是能比較順利。再者,吃太多冰冷食物,讓身體過寒也不佳。
為什麼不能受涼?因為寒冷會讓血液循環功能低下。你知道嗎?若把人所有的血管(包括毛細血管)連接起來,可以繞地球兩圈半。健康者的血液繞過全身血管一圈,只需要二十三秒。如果身體變冷變寒,血液循環變差,身體會浮現不舒服的症狀。血液循環功能一低落,也無法輸送足夠的血液給透過胎盤吸收養分的小寶寶。
以內側腳踝上側為起點,把手指併攏放著,在第四隻手指末端處有個穴道叫「三陰交」(請參照五十六頁)。這是「女性健康的源頭」,婦人病多半是因為這個穴道受寒。來,大家都要記得一輩子都不能冷到這個穴道喔!
  懷孕期間當然得更加注意。像阿嬤就覺得,襪套這種東西,設計得還真是有道理。雙腳不暖,心情也易浮躁。泡腳、按摩腳底穴道也很好。
手腳冰涼而不舒服時,記得試試簡單的淋巴按摩法。從手腕到手肘,從腳踝到膝蓋,慢慢往同方向撫摸。撫摸幾次以後,以大拇指用力壓著手肘內側和膝蓋內側的穴道,促進血液循環。夫妻若能互相按摩,還能增進感情呢!


全文網址: 懷孕初期 注意「三不」母子都健康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0730#ixzz2IYdLPMdk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645&prev=18646&next=18542&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