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正黏液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急性支氣管炎

劉富嘉醫師
一. 前言
流行性感冒病毒是迼成呼吸道疾病罹病率及死亡率的主要原因,它時常引起世界性大流行,幾乎每年冬天都會發生範圍和嚴重程度不等的暴發流行,它也具有高度遺傳基果重組頻率,現知有三種免疫學型種類,三種流行性感冒病毒在抗原上並無相關,因此不會起交叉保護作用。
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抗原經常改變,所以流行性感冒大多由它引起。
B型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抗原較少改變,但也時常引起流行性感冒。
C型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抗原相當穩定,只引起輕度疾病。
以下為流行性感毒的重要性質:
  1. 病毒體:球形,多形的,直徑80-120cm,螺旋狀的核蛋白質結構,直徑9cm。
  2. 組 成:RNA(1%),蛋白質(72%),脂類(20%),醣類(6%)。
  3. 基因體:單股RNA,片段狀(8個分子),負股基因,總分子量500萬。
  4. 蛋白質:7個結構性蛋白質。
  5. 包 膜:含病毒血球凝集素(HA)及神經胺酸(NA)蛋白質。
  6. 複 製:轉錄作用在於細胞核中進行,以細胞的RNA片段為先驅物,,加在5端,病毒顆粒成熟時,?出芽方式由細胞膜釋出。
  7. 特有的特性:遺傳基因重組常發生,流行性感冒病毒會引起世界性大流行。
二. 致病因
流行性感冒病毒經由空氣微沫或與受污染的手及表面接觸,而在人與人間傳播,因為感染到病毒數量及寄主的免疫能力不同,潛伏期有1-4天,病毒在症狀出現的第二天開始?佈,24小時內達到高峰,以後1-2天仍保持上升的狀態,過了之後就很快地下降。
三. 臨床發現
  1. 無併發症的感冒
    感冒症狀通常很快地出現,,包括寒顫、頭痛、乾咳,緊接著是高燒,全身肌肉酸痛,虛弱及厭食、發燒及這些症狀會再持續3天,而呼吸道症狀會再持3-4天,咳嗽及虛弱在主要症狀消失後會持續1-2星期。
  2. 肺炎
    嚴重的感冒併發症通常只發生在老年人及身體衰弱的人,尤其是有心臟、肺臟或是其他慢性疾病的患者,流行性感冒導致肺炎併發,可能是由病毒、細菌續發感染,或者是兩者合併作用結果,這歸因於纖毛失去消除作用,吞噬細胞也失去功能,肺泡滲出液提供細菌一個豐富培基,最常見細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及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
  3. 雷氏症狀群
    雷氏症狀群是一種兒童及青少年好發的急性腦部病變,年齡介於2至16歲之間,這個病會伴隨著肝臟的脂肪性退他,它的死亡率相當高(10%~40%),雷氏症狀群的病因尚不清楚,可能與水楊酸有關,它會伴隨著B型流感冒和?疹病毒的水痘及帶狀?疹的感林而出現。
  4. 肌炎
    橫紋肌溶解以及肌紅蛋白尿也可能成為偶發併症,有顯著觸痛,最常見位置在腿部,而發病機轉仍不清楚。
四. 藥物的預防
Amantadine hydrochloride及其類以物是用於預防A型流行性感冒,這類藥物可以阻斷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穿入寄主細胞,及在細胞內的去殼過程也能抑制其複製,它們對B型、C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則沒有預防效果,Amantadine沒有毒性,但仍會引起眩暈、失眠等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的症狀,發病後24-48小時內使用Amantadine可能也會降低A型流行性感冒的嚴重性。
五. 流行性感冒疫苗的使用
  1. 唯一不能使用疫苗的禁忌是有過對蛋的蛋白質過敏的病史,因為疫苗的病毒株是生長於蛋中。
  2. 預防流行性感冒,最主要是流行性感冒滅活性疫苗,這些疫苗是由以往流行的A及B型流行性感冒病毒而製成。
  3. 疫苗安全性很好,但它產生的保護效率,只有大約70%,任何無活性疫苗似乎都只具有短期效果,約只有1-3年,很少有副作用,約5%的接種者在接種後8-24小時會出現低熱或輕微全身症狀,約1/3的接種者在接部位出現輕度發熱或觸痛。

急性支氣管炎
施忠憲醫師
這種病多見於冬季及初春;主要發生於二歲以下幼兒。患此症的孩子的喘和發出的鳴聲很像哮喘,而易被誤認。
致病因:大多為『呼吸道合體病毒』引起。
症狀:咳嗽、流鼻水、呼吸快速、咻咻的喘鳴 鼻翼動、胸部凹陷。
嚴重時,會發?、呼吸衰竭,甚至於死亡。
聽診:胸部會有咻咻聲、囉音、水泡聲。
治療:給予氧氣、水份、電解質等支持療法。
醫師建議:家中寶寶如有咳嗽、呼吸快速、氣喘時,宜趕快就醫,以 免耽誤病情。

資料來源http://web1.fyh.doh.gov.tw/childern/child_flu.htm